1964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法共代表团带去十五个问题要求明确答复,十二次要求见赫鲁晓夫,均遭到拒绝,回国时都不满意。勒罗瓦说,赫鲁晓夫下台意味着法共立即丧失百分之十五的党员和一百万张选票,并表示法共今后将拒绝对苏共的屈从和依赖
    【本刊讯】法国《快报》周刊九日刊载题为《法国共产党在莫斯科的秘密会谈》的文章,摘要如下:
    (《快报》编者按:我们下面发表的文件是一个不寻常的文件。法共代表团是在党员对于赫鲁晓夫辞职产生很坏的反应以后,在极其紧张的状态下离开巴黎的。十月二十一日早晨,党的总部所在地甚至发生了一件史无前例的事件:有人寄来了三个包裹,里面包着三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的党证,一个是里昂区的支部的,另两个是马赛的支部的。接着政治局举行了会议,讨论的情况都用录音机录下来了,录音机能够连续不断地开六小时。在这次会上决定要求苏联人作“公开和私下的”解释。法共代表团和苏联领导人进行初步会谈之后,于二十九日回到了巴黎。同时正式宣布对于“公开的解释感到满意”。
    我们下面将看到作的私下解释却是另外一回事。)
    法共去莫斯科的三个代表马歇、勒罗瓦和香巴兹,去了解情况以后,回来时都不满意。
    他们去的时候带有十五个问题,这是法共政治局所准备的问题,他们的使命是要回来报告这些明确的问题的明确的回答。
    勃列日涅夫和苏斯洛夫扮演了法共的好朋友的角色。但他们拒绝探讨这些问题,他们说,这些问题是无益的,因为关于赫鲁晓夫辞职的原因的报告不久即将公布。
    马歇便问,赫鲁晓夫的讲话是否也将公布。
    苏斯洛夫断然拒绝,他说这是无益的,只会把事情弄乱,而不会带来任何现实的因素。
    于是,勒罗瓦谴责苏斯洛夫不仅要破坏法国党,而且要破坏所有西方党的行动,这些党对于赫鲁晓夫个人是很有感情的。
    勒罗瓦提高了嗓门说:“俄国人的服从性是众所周知的。你可以予以利用,但是法国人并不是俄国人。”
    香巴兹后来说,有个时候异常紧张。气氛已不是不谅解,而是对立的气氛。
    马歇发言说,这个争论是荒谬的。他大意说:“我们所需要的,就是给予法国同志们一些抚慰的可能性。不仅是理论上的抚慰,而且也是感情上的抚慰。假如我们回去可以这样说:‘我们已看见赫鲁晓夫同志和他的家属了,他们都很好’,那么,我们就算完成任务了”。
    勃列日涅夫建议让一家资本主义报纸的摄影记者拍一张赫鲁晓夫的照片,这样来满足这种关心。
    冷冰冰的苏斯洛夫连续说三个“不”。苏联没有采取这样的做法。他说赫鲁晓夫已经是过去的人,他应该动也不动地成为过去。”人们之所以要再看他,这仅仅是为了要他述说十年的犯罪的错误。
    勒罗瓦问苏联人,他们是否认为赫鲁晓夫撤职是按照民主原则的正常活动进行的。
    这个问题是由通常不说话的柯西金回答的。据他认为,许多党支部已经表示了他们的赞成。
    于是勒罗瓦从政治局在巴黎就准备好的档案中提出了下面这个论据:“赫鲁晓夫的辞职对法共来说意味着立即丧失百分之十五的党员和百分之二十的选民,而我们目前正处于上升的时期。不管我们现在能够提出什么解释,这都将使我们丧失一百万张选票。”
    勃列日涅夫回答说:“法国人不中用,他们政治上不成熟。”
    勒罗瓦的感情极易冲动这是众所周知的,这时,他在一刹那间丧失了对自己的控制,他责问他的老朋友苏斯洛夫说:“你们是不关心我们吗?”
    另外两个法国人大笑了。
    法共代表团事实上在莫斯科逗留期间,火气大是有原因的,他们在被接见之前不得不等候很久。
    在他们终于被引进的那间宽敞的办公室里,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使他们等待了很久,他们当着他们的面用俄语讨论苏联主要领导人在法国承认苏联四十周年之际向德姆维尔发出的热烈的贺电,贺电中大谈特谈戴高乐的功劳。
    法国人注意到,四个苏联人的意见不一致,他们似乎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做。
    法国代表们好几次坚持会见赫鲁晓夫,但都白费了力量。
    波德戈尔内指出,这种顽固要求是不可理解的:法国同志要求作解释,苏联人提供了这些解释,为什么还要从坟墓中把一个死人弄出来呢?
    法国人谈到中国。这个问题是由苏斯洛夫回答的:“赫鲁晓夫同志在他同兄弟共产党的关系中,做得很不巧妙,但是在关于中国问题上,在我们看来,这倒是软了。”
    可以看出,这番话是同对赫鲁晓夫下台作的大部分解释相反的。
    法国代表团对于这些干脆拒绝谈中国问题的说法感到很意外,以至于代表团怀疑这是否是一种表面的做法。
    所有的苏联负责人都强调他们所关心的唯一的一点:
    他们希望法国和苏联的一九四四年的联盟能够重新生效。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远比赫鲁晓夫更希望这样。”
    波德戈尔内向法国对话人说,他们也可以指望苏联方面将采取有利于裁军、使某些危险地区消除核武器、东南亚中立化和普遍和平的惊人倡议。关于这些严重周题,苏联领导想迅速同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戴高乐总统会谈。
    法国代表团也同意这样的说法:戴高乐将军是一个现实的会谈者,克里姆林宫人士认为,可以指望戴高乐来寻求国际方面的有效解决办法。
    人们说,勒罗瓦曾讥讽地回答说:“你们是不是希望我们把这次会谈向爱丽舍宫报告呢?”
    不理解这个玩笑的苏斯洛夫回答说:“我们有一个大使在巴黎。”
    最后法国人听见他们用这样的话来解嘲:“你们都满意吗?你们现在得到了一切的回答。假如你们愿意,请你们向法国同志们转达我们的兄弟问候。”
    结果法国代表团成员只好正式宣布说满意。然而勒罗瓦最后一次坚持要会见赫鲁晓夫。据说法国代表团曾十二次提出这个要求,但未成功。是否可以认为苏联对法共的问题的漠不关心是“裂痕”呢?据说罗歇曾用了这个字。
    勒罗瓦得到的结论是:法国共产党仍然支持苏联,仍然跟支持赫鲁晓夫的苏联一样支持列宁的苏联,但是今后将拒绝采取任何屈从、忠顺和依赖的态度。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华勒)《真理报》今天表明共产党之间仍然存在分歧。
    这家党报在社论中说,大多数共产党认为,召开新的国际会议来讨论所有的共产党人的团结问题的需要已经成熟了。
    它没有说明哪些党不予以支持。
    今天的社论是在除了阿尔巴尼亚人外全世界执政的共产党领导人举行了秘密会谈后发表的。
    今天的《真理报》社论表明苏联政策的总方针没有改变,在任何原则问题上没有对中国观点让步。
    《真理报》强调必须“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而作坚决的斗争。”
    【德意志新闻社莫斯科十日电】观察家们认为,《真理报》在周恩来总理三年来第一次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唱起同北京和解是生命线的调子。
    《真理报》关于苏联对外政策的回顾仍然把和平共处看作它的主要方针。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真理报》今晨暗示,在中苏立场方面没有什么进展。
    《真理报》今晨再次呼吁召开一次新的国际会议。该报还说,“大多数”共产党都支持召开一次新的会议——这个字眼使人想起早些时候同北京之间的那种争吵得比较激烈的关系。
    观察家们认为现在主动权是操在北京领导人手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今晨《真理报》在头版上发表社论说,有必要召开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来讨论中苏争论,但是没有提到本来预定下月在这里举行的筹备会。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宣布苏联最高苏维埃十二月九日举行会议。
    这家通讯社没有说明最高苏维埃这次会议的议程。
    将要求苏联的两个院
    ——联盟院和民族院——通过自从最高苏维埃上次开会以来主席团所颁布的法令和决议。
    根据这一点,将要求最高苏维埃批准赫鲁晓夫的辞呈和由柯西金代替他担任总理这二件事。
    预料,议程上的其它问题将在最近几天内发表。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九日刊载罗歇在法共中央委员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鉴于赫鲁晓夫担任的职务,因此,他在最近几年期间不能不成为这种和平共处政策的代言人。
    在这种条件下,当宣布他辞职和被代替时,热爱和平的千百万普通人表示希望苏联继续奉行它的和平政策的关切和愿望,那是理所当然的。
    法共和苏共代表的会谈是十分有益的和积极的。
    首先——这一点对我们来说也是主要的——,我们再次证实,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将始终如一地继续奉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政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团结的政策、同年青的独立国家的合作与友好政策,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工人、民主和和平力量团结的政策。
    关于苏联领导机构变更的更为具体的原因和情况,我们代表团获得了重要的说明。
    撤换赫鲁晓夫同志担负的职务的主要原因是,他在后期,有明显的不考虑集体领导原则的倾向,有着作出个人性质的决定的倾向,这些决定在不同的情况下导致了错误和消极结果,特别是在农业方面。
    总之,从了解的情况看来,苏联共产党人对赫鲁晓夫各个时期的行动作了客观的、多方面的估价,一方面,他们承认他有无可否认的功绩,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他在后期的领导活动中也有许多消极方面,这就使得改变是必要的。
    显而易见,这种改变首先是苏联共产党的事情,因为,这是苏共完全独立自主地、自己负责地作出的有关党的领导机构的决定。
    因此,我们对那些往往问我们对这个决定是否同意的人说,事实上,我们无所谓同意不同意,因为,这是一个属于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决议。
    我们坚决同中国领导人的错误立场进行斗争,但同时我们支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
    我们重申,当我们同苏联共产党和其他许多兄弟党一起表示支持召开共产党会议筹备会时,抱的目的不是加剧现存的分歧,也不是把谁从共产主义运动中开除出去,而是设法克服分歧。
    在这方面像在其它方面一样,我们将继续在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反对教条主义和今天成为主要危险的狭隘宗派主义,反对不断表现出来的右倾机会主义。

【南通社乌兰巴托七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宣布将于今年十二月底举行全体会议研究一系列国内问题。
    党的全会将讨论采取步骤来改善党和政府监督的必要性,并讨论就党的组织在实现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五年期间的国民经济和文化计划的任务方面对此计划作某些更动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了丹麦党主席耶斯佩森发出的一项呼吁,要求在国际共运的目前危机中“公开地采取兄弟党之间进行双边会谈的办法。”耶斯佩森是最近到莫斯科来要求解释赫鲁晓夫被解除苏联领导职务一事的。
    耶斯佩森说,人们“确信这种明显的分歧是能够而且将会得到克服的。”他接着说:“很久以来,我们就建议为着这个目的准备和召开一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并公开采用兄弟党之间进行双边会谈的办法。我们认为通过这个建议我们能够在寻求一条可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解决争执问题的道路方面作出贡献。”
    【法新社哥本哈根九日电】丹麦共产党主席克努德
    ·耶斯佩森今天隐约地否认他曾写过今天莫斯科《真理报》上发表的“呼吁书”,并说(呼吁书的)内容大概是根据他在丹麦党四十五周年时接见该报记者时的谈话写成的。耶斯佩森还指出,他的党没有被邀请参加计划将在十二月十五日举行的共产党会议,但这不妨碍他的党派一名观察员去参加这个会议。

【南通社柏林九日电】据报道,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很快将举行全会研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和七年经济发展计划。各地的党组织也是为了这个目的目前正开会阐述新经济制度的执行经验,确定经济机构可能做的事情并为这些机构建立后备力量。
    党的高级官员和政府成员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