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六日电】(意大利)外交部长萨拉盖特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内部合作问题是英国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和意大利外长萨拉盖特在伦敦会谈的两个主要问题。
    这位发言人又说:“在讨论这些方面的时候,联合王国和意大利取得了广泛而深刻的一致意见。”
    【安莎社伦敦六日电】意大利代表团发言人说,萨拉盖特和戈登—沃克就东西方关系、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以及苏联新近的事态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一般讨论。对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可能性没有做出任何暗示。

【路透社斯特拉斯堡五日电】欧洲委员会副主席、挪威的芬恩·莫今天在委员会会议上说,是西方国家重新考虑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的时候了。
    他说,有鉴于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发挥着积极作用,而且现在是一个核大国,现在重新考虑是适时的。
    他说,“如果给中国政府以联合国会员国的权利并规定义务,那比把这个大国关在世界论坛之外的好处要多。”
    芬恩·莫是在委员会的联系会议上提出总政策报告时这样说的。
    关于俄国的更动,他说:“我认为,苏联不可能改变在赫鲁晓夫执政时期所制订和奉行的政策。
    “相反,可能这些政策不但不会改变,而且在国内和国际方面将比过去更加有系统地执行。
    “唯一重要的改变将是,苏联将努力同中国改善关系……我认为苏中两个大国的目的的根本矛盾将继续存在。但是这两国可以商定一种暂时安排。
    他认为和平共处政策是“不可改变的”。
    所有共产党政权都在或大或小的程度上实行自由化,各个国家都执行了越来越多的民族政策。
    他举出罗马尼亚代表团访问美国和法国以及波兰就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工作进行试探活动为例。
    他说,“这都是重要的倾向,显示了同西方建立更公开更正常的关系的愿望。”他说,这样就可能为东欧和西欧合作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他说,欧洲委员会应当“仔细地研究东欧的这些情况,以便不失时机地向这些人民表示,大门是对他们敞开的,而且一直敞开到他们觉得可以同我们合作为止。

【美联社美因兹八日电】外交部长施罗德星期日晚上警告他的前总理阿登纳,说由于他支持戴高乐在欧洲称霸的梦想而使德国的安全遭到了危险。
    施罗德对德国戴高乐派的主要人物的批评是迄今未听到过的最严厉的批评,他也曾在八十七岁的前总理阿登纳领导下任过外长。
    他说,法德条约是欧洲统一的基础,但是又说,波恩—巴黎轴心太紧密会引起人们对法国和德国控制欧洲的恐惧。
    “正如阿登纳经常所说的那样,德法谅解、这两国的密切合作当然是基础,是整个大厦的支柱。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其他邻国会对争夺霸权的要求感到担心”。
    【法新社美因兹九日电】施罗德在同记者的谈话中说,阿登纳对德国政策的细节比对德国政策的总观点更感兴趣。
    外交部长说,德国的对外政策,作为整体来看,要求——为了安全——同华盛顿结成良好的联盟、同伦敦“协商”和同法国友好。
    施罗德表示赞成在联盟范围内执行灵活政策。他主张早日同苏联建立接触。
    关于欧洲共同市场内部的“危机”,施罗德说,至今为止,法国从共同市场得到的好处比西德更大。
    他说,法国总统戴高乐向西德政府施加压力要它拒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计划,这是不现实的。施罗德在警告人们不要缔结法国和西德的双边联盟。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震旦报》今天报道,法国总统戴高乐已决定明年访问波兰,而且可能在以后还访问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
    右翼《震旦报》说,然而,访问莫斯科的建议目前被拒绝了。
    这条消息的标题是:《俄国人又一次邀请他,但是戴高乐首先想打人民民主国家这张牌》。
    报纸说,戴高乐“高兴地”听取了苏联请他访问莫斯科的新提议,“但避不回答”。
    报纸又说:“戴高乐决定访问波兰。访问的日期还未决定。但这似乎将在四月或五月间。访问的日程将集中在同人民、工人和学生的接触上。它将是一次重要的试验,将根据这个试验对以后可能访问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作出决定,正如对墨西哥的访问是南美之行的序幕一样。
    报纸说,“将在以后才访问莫斯科。”
    【德新社巴黎三日电】《震旦报》今天说,“戴高乐认为,法国在东欧的声誉将像在拉丁美洲一样大。他深信,这些卫星国家的解放运动是不可挽回的,他认为他“既能使这些卫星国家脱离莫斯科,又能同时使拉丁美洲国家脱离华盛顿。”

【本刊讯】《香港时报》十月六日报道日本的几项新发明,摘载如下:
    日本“发明协会”甄审本年种种重要发明的结果,给予特别褒奖的计有“新味素”等十种。
    本年度的十大发明是:(一)取材于微生物的新味素。(二)促进藻类长成以及提高其品质的方法。(三)无机电解质溶液的浓缩方法。(四)自行车车身制造新法。(五)英文照相植字机字幅自动调节装置。(六)链霉素生产培养液分解采取朊酶的方法。(七)耐候而富扩张性的钢。(八)铜被覆积层板的制法。(九)利用平钢与混凝土的大厦建筑法。(十)加捻解捻的新装置。
    试就此次十大发明中之二三,作个扼要的说明:
    (一)由微生物制造新味素类的方法:东京大学坂口等五位教授近就酵母等微生物里存有的核糖核酸,利用某种酵母予以分解,即可用以得到木鱼、香蕈等所含的美味。此种新的味素,品质之佳,殊非普通的味素所可比拟。
    (二)耐候而富扩张性的钢:欧美制造的扩张钢只含镍质。此次发现的,兼含镍、铜、硅、炭素等等。遭受风雨不易发锈,无论怎样的酷暑严寒都无影响,耐久而又价廉,对于车辆的制作,尤有极大的优点。
    (三)利用平钢与混凝土的高厦建筑法:可在地上把平钢先予搭配,做后用钢缆按序架叠而成。简便安全,需时又极短少。新方法的柱子,连结柱子的横梁、以及支持屋顶和顶棚的、房梁等等,几乎都用平钢及棒钢,而填用混凝土。以此一变过去的建筑方式。
    (四)朊酶的制造新法“朊酶”是分解蛋白质的酵素之一。依新法可大量生产人工朊酶应用于酱、酱油、农水产物的加工以及药品的制造。
    理化学研究所野本正雄发现的新法系由链霉素培养废液制造朊酶的方法。制造链霉素时所培养的废液,以不知可以分泌朊酶而向来完全抛弃。野本利用离子交换树脂分离链霉素,然后应用化学的方法使朊酶沉淀而予采取。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前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乘专机到达巴黎。
    阿登纳在这里逗留期间将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晤。
    阿登纳说,当他任总理的时候,他曾来巴黎二十八次,“每次我的目的都是加强和巩固使法德团结起来的友谊”。他说,他这次访问“目的也是一样,在这次访问期间,我将举行政治会谈”。
    【德新社波恩八日电】阿登纳今天飞往巴黎以便设法缓和法国和西德之间达到顶点的紧张关系。
    正如艾哈德在一次谈话中所说的那样,阿登纳前往法国是“得到我的充分同意,并且也同我磋商过”。
    阿登纳将能够告诉戴高乐,西德政府准备最迟在十二月十五日(共同市场所规定的就谷物价格问题达成协议的日期)就欧洲共同市场之内调整谷物价格问题提出一张时间表。
    这样,波恩就能够满足法国的要求,而不使自己不得不面对某种解决谷物价格问题的办法。
    主张法德密切合作的信徒对艾哈德所施加的压力已经在波恩变得越来越明显。
    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论,波恩政府目前比一周以前显得更为保留得多。再也没有关于美国和西德之间能就这个问题作出双边安排的说法了。
    【法新社科隆六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此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宣布,他将在一月的头两周内再次访问巴黎同戴高乐总统会晤。
    政界人士说,艾哈德此行是法德合作条约中规定的两国首脑会谈的一部分。
    过去两年的情况是,联邦总理曾在今年年初访问了巴黎,戴高乐在七月份去波恩进行了回访。
    艾哈德认为,法国声称可能要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抵制合作的声明是“严酷的和异常的”行动。但是他说明,他渴望改善法德关系。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四日电】六百位著名医生今天聚会以便把力量联合起来解决折磨着将近二十亿亚非人民的可怕的而且往往是稀奇古怪的医学问题。
    在医药卫生在二十世纪取得的伟大进展中,这两个大陆仅取得了一些次要的进展。在某些地区,巫医仍然在同现代科学相竞争。
    在某些非洲国家里,每三十万人中只有一位医生。在也门,五百万人总共只有三家医院六百张病床。在每年有一千名医科毕业生的埃及,有百分之四十的婴儿是由接生婆助产的。
    在这两个大陆上出生的小孩,有半数不是在生产时死亡,就是在产后由于原始的和不卫生的接生方法而死亡。
    由于营养不良造成的疾病或者是由于缺乏适当的预防措施和医疗条件,千千万万的人即使活着也成了长期残废。
    为了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阿拉伯医学协会在这里召集了第一次亚非医学会议。这次会议将举行七天,三十个国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将着重讨论营养不良问题,这是造成折磨这两个大陆的许多疾病的根本原因。会议还将讨论亚非一部分重要地区食用水不足的问题。食用水不足造成了许多病症。最常见的是斑疹伤寒、疟疾、阿米巴痢疾、霍乱和地方性的梅毒等。
    在非洲的许多地方,丝虫病据说已达到流行的程度。
    还有一种由蚊子传播的LOUA—LOUA病(也叫RIVER—BLINDNESS),到现在还没有发现一个被治好的人。
    在阿联最普遍的病可能是裂体吸虫病,这是一种由水传播的病。这种病是由于繁殖在浅水里的一种贪吃的虫钻进人的皮肤后而引起的,它造成慢性病,并不致命,但是它却会造成严重的残废。
    在这次医学会议上提出的科学研究论文约有一百五十篇。大多数都是针对一些与会国本国特有的疾病的,但是也有一些是针对诸如癌症和风湿病等全球性病症的。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德的科学家将参加全球性病症的讨论会。

【美联社马尼拉十一月一日电】亚洲的肺结核专家报告说,尽管近年来对控制肺结核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它仍然是亚洲大多数国家中的头号致命病症。
    这些报告是在星期六于这里举行的国际防痨联合会东方地区委员会会议上宣读的。
    印度政府顾问博迪亚说,在四亿五千万印度人口中,有百分之一点五的人患活动性肺结核。他说,由于缺乏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这在印度仍然是一个重大的问题。
    马来西亚的一位肺结核高级专家索迪说,马来西亚每年约有五千人死于肺结核病,平均十五个病例中有一人死亡。
    索迪说,“儿童在到达十五岁时,四个人中就有三个人感染上这种病。”
    泰国防痨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蓬索尼说,这种病症在泰国很普遍。
    他说,在曼谷经过检查的十到十四岁的儿童中,有百分之七十四患肺结核病。
    菲律宾奎松研究所的德尔卡斯蒂略博士说,肺结核病在菲律宾继续造成每年二万五千人的死亡。
    【南通社曼谷十月十二日电】一些著名的科学家、医生和病毒学家将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赞助下制订一项消灭出血症的计划。
    出血症是一种能够在几小时内使人致命的一种病,目前它又在菲律宾和印度南部蔓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马尼拉的地区局所掌握的统计数字看,结核病和霍乱仍然是亚洲人民的头号敌人。十四岁以下的儿童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患肺结核病,成年人中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患肺结核,在每年的死亡率中有三分之一死于肺病。霍乱在直到最近能够加以有力的遏制以前,曾经又一次猖獗。在菲律宾、越南、朝鲜、柬埔寨、马来西亚和香港都出现过ELTOR型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