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费城七日电】戈德华特在华盛顿发表演说说,约翰逊总统已经给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司令以使用核武器的权力。
    他说:“我们现在已经公开知道的事情正是我力促政府承认和正视的事情,那就是,必须继续授予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最高司令以核权力。”
    戈德华特说:“我认为,千百万美国人也认为,共产主义今天仍旧是对世界和平的第一号威胁,事实上也是对世界和平的唯一的真正威胁。我同千百万美国人都认为共产主义并未改变它的目的,而只是改变了它的策略和化装而已。
    “要是说共产主义已经成熟了,那么,刚果、古巴和拉丁美洲的其他地方、马来西亚、柏林墙、越南以及世界上其他一切存在着不稳、颠覆活动、暴力行动和对和平的威胁的地方的局势,该如何解释呢?
    “并非如此。共产主义仍旧是一个威胁。它仍旧致力于毁灭我们,现任政府的政策实际上仍未取得任何成就。
    “投我的票的人,也就是投票赞成把共产主义作为敌人而不是作为一个新朋友来对付。
    “我们应该如何同共产主义打交道呢?其中是不是没有可以争论的问题了?有些评论员说,没有什么可争论的。他们的这种推论通常是出于假定:对共产党人采取强硬方针的话将使世界有发生核战争的危险。
    “他们在东京湾的小小的冒险,以及允许在追逐敌机时甚至可以进入共产党中国境内的做法,都是对那种担心对共产主义采取行动会导致大战的想法的生动的驳斥。我们在导弹危机期间的行动也是对这种担心心理的一个驳斥。
    “在今年投票时要作出的抉择是:是选择一种对共产主义作出反应——而且往往是在发生某种危机以后才作出反应——的政策呢,还是选择一种争取主动以便能对共产主义施加压力的政策。”叫嚷入侵古巴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戈德华特说,他如当选总统的话,“同共产党中国或俄国不会在经济上打任何交道”。
    他在一次全国电视讲话中还说,美国将全力对古巴实行封锁,同时还要承认一个古巴流亡政府,以求从那个岛上消除卡斯特罗政权。
    他又说:“这将意味着空运、空投以及可能还有海运,但是不一定要用我们自己的人。”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六对国会说,一九六三年肯定是对外援助计划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在这一年对欧洲的援助结束了,而且变得“十分明显的是”一些不发达国家正在达到不再需要援助的阶段。
    约翰逊在给第八十八届国会的咨文中说:
    “在一九六三财政年度向欧洲承担了最后一次经济援助义务:授权提供一笔十二万五千美元的赠款,作为使以前对南斯拉夫的活动告一结束的费用。
    “在一九六三财政年度,第一次变得十分明显的是,像自由中国这样的国家正在结束它们对国际开发署的依赖,而其他的国家也将跟着这样做。”
    咨文还指出:
    美国根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向拉丁美洲提供的援助一九六三年大大增加,“占在世界范围承担的义务的百分之二十三,一九六二年占百分之十八,而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六○年仅占百分之二。”
    这个计划中美国工业界所占的比重有所增加,在一九六三财政年度里,美国工业界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输出了八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用援助款项购买的物资和设备。
    在同一个时期里,所有的海外技术援助中有百分之二十五是由美国的一些学院、大学、企业和专业性公司以及服务性机构进行的,而不是由正规的国际开发署的人员进行的。
    一九六四年间投资保证计划也有很大的发展,在十二个国家签订协议之后,使参加这个计划的不发达国家的数目达到五十五个。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把美国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说成是对和平和自由的巨大的贡献。
    他说,美国认为必须援助这些国家——即使它们的独立不受到共产主义的挑战,“因为在少数人富有和多数人贫穷的这样一个世界上是没有稳定的”。
    腊斯克是在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第五十一次年会开幕会议上发言时提出这种全国信条的。
    国务卿腊斯克说,“在全球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最紧迫的”是援助计划,因为它为世界上最需要技术的地区带来了技术。
    国务卿腊斯克要求增加美国对发展中的国家的私人投资,他说:“美国的能力和技术能起非常成功的作用。”

他在电视演说中说,他如当选,就将“继续耐心地寻求持久和平”,同时采取“同力量相称的坚定态度”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保证说,如果他在十一月当选的话,他在为美国实现“越来越丰足的生活”而努力的同时,将继续“耐心地寻求持久和平”,设法同共产党世界相处。
    总统在他竞选的第一次全国电视演说中,尖锐地批评了戈德华特在对外和国内事务中的立场。
    他说,美国人民如果赞同他的对手的观点,那对世界和平会将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并且会“粉碎我们对未来所抱的希望的基础”。
    他说,“在我们整个历史中几乎没有一次总统选举像这次那样提出了牵涉到美国生活根本原则的基本选择”。
    他说:“我们必须决定:我们是立足于过去三十年来两党的向前看的人们所建立的结实的结构上而向前进呢,还是开始摧毁这种结构来向一种截然不同的、我认为是一种极为危险的方向行动呢。”
    约翰逊称赞前总统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以及已故的肯尼迪总统在对付共产党在全世界的侵略方面的坚定态度、克制态度以及他们对和平解决国际纠纷的尝试。
    约翰逊总统说“这些已确立的政策今天正受到最严厉的攻击”,他对照地批评了戈德华特在核武器、同苏联的关系、联合国以及禁试条约等问题上的立场。
    他总结他提出的批评说:
    “有人力促我们用武力来威胁别人,如果他们不按照我们的话那样做的话。
    “有人实际上要我们同一些经过仔细选择的朋友一起撤入一个武装的营房,并且威吓我们的对手,使他们屈服。
    这种攻击同战后时期美国整个的方针是相矛盾的。如果我们奉行这种方针,如果我们抛掉过去二十年奉行的经过考验的政策,世界和平就将处于严重的危险中。”
    约翰逊对美国人民说:“作出选择是你们的事”,他保证自己将奉行以往的政策,同时采取“同力量相称的坚定态度”。
    他说,“我要尽我的一切力量继续耐心地寻求持久和平”。
    在国内战线上,约翰逊责备戈德华特在教育、政府对农产品的津贴、当局的权力、社会安全和“许多其他重大计划”上的立场。
    约翰逊说,戈德华特的观点“根本离开了美国思想和行动的历史的和基本的潮
    流。”

【本刊讯】英《人民报》九月二十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有一位意大利科学家将于本周到英国来,谈谈他在用人工办法制造人类生命的惊人试验的细节。
    这位科学家是佩特鲁契博士,他宣称,由他亲自在“试管”里“制造出来”的二十八个小孩,到目前为止都活着,而且正在健康地成长着。
    他已发现可以把在实验室里制造的人类胚胎移植进妇女子宫里的方法。
    佩特鲁契博士迄今为止已对二十八位妇女施行了这种手术,每次都十分成功。
    其中最大的孩子是一个五岁的男孩,很健康,最小的是今年六月生下的婴儿。
    这个使全世界的妇科医师都感到吃惊的成就将给成千上万没有儿女的夫妇带来新的希望。
    佩特鲁契博士的方法的第一步是从丈夫和妻子身上取到精子和卵,然后把它们放在试管里结合。
    于是在试管里出现了受孕现象。一个人类的胚胎就此形成。
    把这个胚胎放在一个“机械子宫”里孕育。
    然后,在胚胎生长了六天到八天后,就把这位妻子请到佩特鲁契的诊所来,在那里,他把这个胚胎移植到她的子宫里。
    令人大为惊异的是,这个胚胎就自己粘附在这个妇女的身体上,并开始长出一根用显微镜才能看出的脐带。
    从此,这个胚胎就由这位未来的母亲养育,并像任何正常的胚胎一样开始发育。
    因此,这位妇女就处在怀孕的第二个星期——但是没有经过性交。
    她经过正常的妊娠期后,在正常的情况下分娩。
    佩特鲁契博士的研究受到了有些人士的猛烈批评。
    但是这位四十一岁信仰天主教和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的科学家并没有因此而不安。
    佩特鲁契博士将于星期二在格拉斯哥举行的医学代表大会上报告他的试验。

说用这种装置可以同时看到机体的表层和深部组织的映象,迅速和准确地确定施行手术的部位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三日电】深部电视透视镜,——这是苏联设计家给他们设计的一种X射线电视装置起的名字,这种装置第一次使外科医生可以同时看到机体的表层和深部组织的映象。它使得在施行诸如骨外伤或排除异物的复杂手术的时候,可以迅速而准确地确定部位。
    可见光辐射和X线两种辐射经特备仪器加强后可以变成可见映象,并发送到电视发射管。这样,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皮肤、软组织和血液系统等的映象的同时,可以看见落入机体深部的异物的X射线映象。
    X射线和电视映象的吻合,实际上是在瞬间发生的。这时可将可见映象摄成片子或录在磁带上。
    在诊断时可以用这种纵深诊察装置检查心血管系统、呼吸器管和其他最重要的器管以及用来研究肿瘤。
    在施行外科手术的时候,利用深部电视透视镜可以无误地发现异物的位置、骨和关节外伤的性质,以及在外科医生的亲眼观察下直接在手术台上进行研究。
    苏联的深部电视透视镜终于创造了对组织、血管和器管进行各种检查,而无须做外科手术的条件。
    深部电视透视镜是医生手中的一个新工具。目前已经知道的一个用途是测量人体病灶的深度。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杂志九月五日报道:近来,各国医生都在使用一种可以记录患者身体各部温度变化的诊断器。
    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北欧国家儿科医生会议上展示了瑞典的一种新仪器——“热诊器”。它可以利用身体发出的自然红外线得到非常准确的影象。这种仪器系由一部暗箱和一个可以把红外线变为电讯号的检波器构成。
    经过加强之后,这些讯号便传到暗箱的电视屏幕上,屏幕上便出现黑白影象。这种“热象片”用普通装置也可以拍摄。带有特制光学系统的“热诊器”一秒钟可拍十六张片子,而旧装置拍一张片子就需要至少三十秒。
    美英专家的经验表明,这种诊断方法对于诸如炎症、风湿病和血液循环系统的损坏等疾病的发现和确定发病部位,具有重大意义。它还可以用于诊断严重烧伤病人受损害最严重的部位。
    无疑,拍摄身体的“热象片”也可用于一般身体检查,也可以同象X射线等其他辅助诊断工具配合使用。
    利用热辐射拍摄详细影象,不仅可用于医学,同时在工艺上也大有用处,象寻找电缆接头、塑料、纸张和金属轧制。瑞典这个仪器的另一个重要之点,就是它一共只重三十公斤。

【本刊讯】七月二十五日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上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西海岸的科学家报告在休克研究方面获得有希望的发现》,摘要如下:
    休克也许会向洛杉矶县医院的科学家所作的研究让步。这家医院设有一个特别的有三百多病人的“休克单位”。
    这个单位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维尔博士指导下进行研究。他们通过把休克病人的身体功能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电子计算机相连结起来的办法已经取得了一些发现,这些发现表明,传统的把休克病人头朝下的方法并没有什么用处,而且甚至也许是有害的。那是因为这种姿势造成腹部的东西压住肺部而会产生危险。
    另一个重要发现是,静脉血压升高和其它地方血压下降的“假休克”情况,在用洋地黄这种刺激剂恢复了心脏的正常活动后可以消失。
    科学家们一个时期以来就已经知道,如在严重休克情况中常见的那样,在细胞缺乏氧气时就会使乳酸和丙酮酸比例不平衡,使乳酸过多。然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表明,这种不平衡现象是说明休克的严重程度和病人恢复的可能性的一个有价值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