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六日以《多列士和陶里亚蒂的继承人面临着共产主义世界的危机》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在仅仅关系到中苏两党的具体纠纷(领土要求)出现以前,赫鲁晓夫的目的是先发制人,叫人最广泛地在意识形态方面谴责中国党及其领导人。
    毛泽东加速了事态的发展。不论赫鲁晓夫现在做什么,他再也不能使人谴责中国而不致使人怀疑他的意图的纯洁性了。他不能阻止任何人这样想:归根倒底,他是为了维护不正当获得的民族利益,他才寻找外国共产党的支持和争取谴责中国的。
    不管怎样,召集十二月十五日的会议,赫鲁晓夫肯定是走错了一步。
    陶里亚蒂和他今天的继承者反对开除中国党,因而也就反对了不幸地继续使用强硬手段对待某个意见不同的党。在莫斯科的会议期间,他的遗书大概将作为初步讨论的基础。
    如果十二月十五日不这样讨论,而是会议按照它目前的议程进行,这将在混乱和分歧的情况下进行。
    根据这种情况看来,人们便很清楚地了解陶里亚蒂在死前的惊呼了。如果赫鲁晓夫坚持开会,他在目前的条件下就可能失去他的外交在世界上的一张大王牌,从而证明他不再有办法实现他的政治野心。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在九月十一日刊登哈里哈姆的一篇文章,题为罗马尼亚在民族共产主义的道路上》,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宣传经济民族主义,与苏联关于全面一体化的方针完全相反。
    国际政治生活中有两件事对罗马尼亚的野心起了促进作用:中苏冲突的公开爆发和莫斯科承认南斯拉夫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原则和路线包括在今年四月底罗马尼亚中央委员会所发表的声明里边。这个长达五十多页的文件(在布加勒斯特被称为罗马尼亚独立大宪章)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式和方法的制订、选择或改变是每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职权,是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
    这个提法必定引起了莫斯科的忧虑。因为它在理论上构成了脱离莫斯科所谋求的各国共产党总路线的出发点。一旦布加勒斯特转而采取使人感到棘手的内政外交步骤,这样的忧虑就会变成巨大的恐惧。罗马尼亚领导首先企图在国内使人们相信它的民族共产主义方针。在全国各地积极分子大会上,中央委员会的声明被提交讨论,听任反苏的情绪自由发展,对莫斯科进行了激烈的谴责。譬如,工程师在工厂职工大会上指责苏联人,说他们提供了坏材料和劣等机器,致使罗马尼亚蒙受了重大的损失。工人称赫鲁晓夫是“白痴”或者是“比斯大林还要残暴”的人。
    罗马尼亚共产党人信仰的转变必定使克里姆林宫大为不安。在布加勒斯特可以知道,赫鲁晓夫六月在列宁格勒与铁托会谈时毫不隐讳地表示他担心罗马尼亚将越走越远并将迫使苏联作出行动。罗马尼亚党中央的“叛变”和“叛乱”这样的话也说出来了。紧接着铁托来到罗马尼亚,他的使命有个目的,那就是规劝罗马尼亚领导安分守己。赫鲁晓夫在公开的讲话中多次地警告布加勒斯特,不要落入帝国主义者所设置的圈套,不要通过经济上越来越依靠西方来破坏共产主义的团结。
    苏联人采取了反措施,甜言蜜语和暗中威胁都用尽了也无效。这不仅是因为苏联和北京之间的冲突束缚了苏联领导的手脚,更重要的是,罗马尼亚领导在他们走向民族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十分巧妙地避免了一切能够引起那怕是最轻微的谴责触动苏联切身利益的事情。莫斯科的每一个指责都由于罗马尼亚人的无懈可击的论据而遭到驳回,这些论据出自于共同决议和宣言的武器库。罗马尼亚领导在战术上是如此巧妙,以致他们根本不让苏联人有进攻的余地。所留下的,只是默默的仇恨。莫斯科也不得不满足于现状。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五日电】美一家科教电影公司的经理查理斯·本顿今天说,已同苏联官员达成交换教育影片的协议,这是美苏历来第一次达成的这样一个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共产党东欧的农业产量除了罗马尼亚外看来连续两年都很低。
    根据新闻报道和官方共产党政权发表的言论,今年的收成将难以达到或者将低于去年欠收的产量,当时,东欧国家不得不从西方购入面包谷物。
    共产党政权把它们农业方面的缺点归咎于一些因素。例如,罗马尼亚就责怪没有充分使用机器以及运输工作组织得不好。匈牙利列举了缺乏像康拜因和捆扎结机这样的标准设备的例子。苏联集团国家也已承认它们管理不善以及农民们缺乏热情。
    现在缺乏热情似乎是集体农庄生产搞不好的重要因素之一。

【本刊讯】德《每周邮报》(第十九期)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漂亮的衣服、酒和作生日是背叛革命。具有这种“资产阶级残余”的罪犯林育生最后被说服了,因为毛泽东也不作寿。
    这个话剧叫《千万不要忘记》,又名《祝您健康》。年初以来,中国各地的主要剧场一直在上演这个剧。一百多万人观看了这个话剧(也有歌剧)。
    数月来,在各家报纸和数以千计的集会上就料子服和其他“奢侈品”展开了讨论。
    不久以前有二十个这样的剧在北京受到文化部长沈雁冰(笔名茅盾)的奖励,称赞它表现了“新思想和目前新的社会倾向”。
    中共领导人尽力在人民中间宣传他们自己称之为《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其中还包括放弃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原则,不去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和物质利益的关心。“我们的工人决不是为金钱而劳动,而是为革命而劳动。”
    在京剧《千万不要忘记》的说明书上,把追求料子服的愿望比喻为“在空中飞扬的传染病菌”。人们警告“思想上受传染的危险”,演员在演出结束时一再向观众高呼:“祝你们健康!”,但是患病的并不是坐在剧场里的人。

【蒙古通讯社乌兰巴托六日电】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将在今年十月底访波兰人民共和国。这是今天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的消息中提到的。

【本刊讯】保《人民军报》八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领导人狂热的行为也被带到了文艺创作领域。攻击的目标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美学。
    它是在自命不凡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下(一九五六年)开始的,后来被修改为:“我们宣布反对一切毒草。”忠于共产主义的创作家都被划入“毒草”之列。
    提出使各种艺术“中国化”口号是宣扬民族主义的直接结果。中国的理论家们忽视使各民族文化相接近的要求,而使它朝着与世隔绝的方向发展。对待历史题材首先就这样作了。认为历史题材有宣扬中华民族特别伟大的作用。充满了民族主义和好战精神是群众歌曲的特点。这些歌曲的标题就是中国领导人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特殊概念”的产物。在郭沫若的《和杜波依斯博士问答》和程光锐的《和马雅可夫斯基谈话》两首诗里谈到,北京今天是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在地球上能够找到避难所的天然的地方。
    令人奇怪的是:真正的国际主义题材在中国的作品中已经绝迹了。
    创造者有意识地避开现代题材,但强加于人的标准要求创造无个性的人物。
    雷锋就是这种放弃个人利益和禁欲主义的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大跃进”也强加在文艺上来了。这就导致在所有文学中都存在的赶时髦、简单化,导致公式化和投机的现象。
    中国的理论家们正是从他们这种唯心主义的庸俗化概念出发,攻击苏联的文学和艺术的。
    这就是中国活动家的“特殊方针”,反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方针。这种方针是同真正的革命性和艺术创作完全格格不入的,因此它必遭失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外交部抗议美国使馆三名人员和英国使馆一名官员在到西伯利亚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旅行时“进行间谍活动”。
    苏联人的“强烈抗议”是涉及到盟国这四名武官的。他们说,他们上个月在苏联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遭到秘密警察夜里的搜查。
    这四个人现在都在东京。
    塔斯社的声明说,“外交部保留回答上述外交官员能否再在苏联逗留这个问题上来的权利。”
    换句话说,莫斯科说,它可能仍然宣布这四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或者禁止他们从日本回到苏联来,或者在他们回来时把他们驱逐出境。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乌尔曼)一位苏联可靠人士今天说,苏联政府并不想过分夸大四名美英武官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一事的重要性。
    同一位人士说,就这个问题对公众所进行的宣传不可能是很长的,他并且表示希望,这件事将很快被忘却。
    这位苏联人士的这种和解语调是在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详细报道了这件事之后发出的。《消息报》摘登了笔记并且刊登了它说这些武官在西伯利亚铁路线上行驶时从车窗里拍摄的几张照片。
    《消息报》否认以“间谍罪”进行“迫害”的说法,但是它呼吁对间谍保持警惕,不管他们的级别和头衔如何。
    虽然苏联保安部门似乎已经赢得了一分,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外交部可能担心在国外的苏联官员遭到报复。
    这里有人认为,虽然苏联方面现在看来希望限制这件事的范围,但是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伦敦和华盛顿不可能准备这样做。直接侵犯外交豁免权这件事很难毫无反应地过去。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将军星期三动身返回雅加达,据说,苏联已经答应立即交付包括飞机在内的新的军事援助。
    塔斯社说,在机场欢送纳苏蒂安的有格列奇科。塔斯社没有提到这笔武器交易。但是,一位印度尼西亚军界人士于星期三早些时候说,星期二签署的一项新的军事协定规定苏联立即交付包括飞机在内的军事援助。
    【美联社卡拉奇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将军星期四在卡拉奇机场说,印度尼西亚将全力以赴地“使亚洲和非洲都不拥有原子弹”。
    他还说,“如果亚洲和非洲被卷入核战争,那将是令人遗憾的;如果是通过本地区的一个国家,那就更加令人遗憾”。
    有人请他评论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最近的一次谈话时他讲了这番话;夏斯特里曾说,印度能够制成一枚原子弹。
    纳苏蒂安说,他访问苏联的目的(他是从苏联回国途中)是“为我国武装部队购买物资”。他在星期三晚上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协定。
    他在答复问题时说,印度尼西亚不得不依靠社会主义国家取得武器,因为“西方国家对于向印度尼西亚供应武器实行禁运。
    这位印度尼西亚部长以怨愤的口吻谈到西方国家,他说,“它们对我们欺骗了我们。它们连我们从它们购买的运输机的零件都不供应。”
    在这方面,他指名美国、英国和意大利。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天要求不结盟会议帮助它加入联合国。会议秘书处今天收到了备忘录,清楚地列举了东德为实现这个目的而进行的努力。
    这份备忘录提到这样一点:东德政府一贯努力本着联合国关于维持国际和平的决议的精神决定政策。备忘录说,东德在签署莫斯科禁试条约的国家中居于最前列。
    东德的备忘录最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满意的心情看到亚非独立国家,尤其是不结盟国家的大量参加,这一点事实上巩固了这些国家在联合国的威信……。

【法新社联合国七日电】联合国官方人士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可能来纽约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这些人士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最近访问莫斯科旅行的时候曾邀请赫鲁晓夫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
    当时赫鲁晓夫对这次邀请作了肯定的回答,但是没有透露他可能到纽约去的具体日期。
    官方人士说,他们预料在联大会议第一阶段即十一月十日至十二月二十六日苏联总理不会访问这里的联合国总部。
    按照秘书处所定时间表,联大会议的第二阶段从明年一月四日至二月二十六日。

【法新社马尼拉六日电】苏联对外贸易部的两位官员未经宣布便于今天上午到达马尼拉,以便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目前举行的关于促进贸易的座谈会上发表演说。
    甚至连这里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对这两位官员——阿佐夫和基利洛夫——的到达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