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今天在这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第一个发言。
    杜伯曼热烈颂扬了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要求“消除国际关系中的不平等现象、停止各利益集团互相结合起来控制贸易进程的趋势。’
    康托尔亲王接着讲话,他强调不结盟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合法自主权。
    利比亚王储里达说,他的政府希望撤消在它的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军事基地。
    塞拉勒窝内外长罗杰斯在会上说,除非消除“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干涉,否则全非洲将为之感到不安。
    在上午会议上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坦桑共和国副总统卡瓦瓦,他的讲话大部分是谈殖民主义问题,他称殖民主义是“造成世界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他称英国和美国是“南非种族隔离结构的主要支柱”。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柬埔寨首相康托尔严厉地攻击美国和它在东南亚的政策。他说,他的国家“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是有信心和英勇的”。
    康托尔说,解决南越问题的唯一办法是“美国脱离接触和这个国家的中立化”。
    中非共和国国务部长杜齐马也要求实现全面和彻底裁军。
    班达拉奈克夫人要求会议要求把印度洋和大西洋南部宣布为无核区。
    利比亚的里达王储说,他的国家支持一切解放运动,他说,“利比亚遭受到帝国主义及其罪恶的许多痛苦。”
    尼泊尔的马亨德拉国王表示尼泊尔支持“各地正在同殖民主义斗争的所有人民”。
    马拉维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卡顿加在会议上讲了十二分钟的话攻击殖民主义,他的讲话是会议发言迄今最短的了。他在警告注意死亡的殖民主义的“毒牙”时说,“不能再容忍外国统治了”。
    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罗杰斯—赖特要求对南非实行更强有力的经济抵制,他认为种族隔离是“最恶毒的残暴形式之一”。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叙利亚国家元首哈菲兹今天在此间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下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
    他要求建立一个常设组织以加强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关系。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要求会议重申贝尔格莱德会议这样的声明: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的军事基地影响了古巴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说,世界的“富裕”国家勿需给发展中国家以财政援助,而应该规定这些国家所生产的原料的价格。
    马里总统凯塔要求援助已经独立但是受帝国主义影响的国家。他还要求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日电】(记者:谋斯利)当非洲各国领袖忙于处理冲伯的问题的时候,不结盟国家政府首脑在最高级会议上听到了迄今为止最为强烈的反美攻击。柬埔寨首相康托尔指责美国是新殖民主义,并指责它在东南亚进行“非法的干涉”。
    【南通社开罗八日电】刚果(利)问题以及美国以一切方式干涉中非各国的事务是布隆迪首相尼亚莫亚讲话的中心内容。他要求会议提醒世界注意笼罩在中非上空的危险,并且建议通过一个更能说明这个问题的特别决议。
    【路透社开罗八日电】杜尔总统说,几内亚所以拒绝签署莫斯科禁止核试验协议是因为和平问题不仅仅同苏联和美国有关。
    杜尔总统说,几内亚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支持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杜尔总统说,莫斯科部分禁试协议并没有使他感到满意。他说,“只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继续统治不发达国家,无论是部分的还是全面的裁军对于我们的人民都不会有任何意义。”
    【路透社开罗八日电】坦桑副总统卡瓦瓦说,为了消灭殖民主义和防止一切形式的新殖民主义,需要进行协调的努力。
    非洲统一组织应采取一切措施消灭殖民主义。只是道义上的支持还是不够的,还必须提出物质支持。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副总统卡瓦瓦说:他的国家支持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马里总统凯塔要求不结盟国家采取坚定立场谴责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六日刊载一则开罗电讯,题为《关于印度—阿联公报的争论,提到北京不妥协的话被删去》,电讯说:“在对公报草案进行了将近四十八小时的磋商以后,纳赛尔—夏斯特里公报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之所以拖延显然是由于有关中印边界问题的那一段。
    “公报仅仅重申了纳赛尔总统希望友好国家为和平解决这一问题而继续努力。并没有明确表示印度声称它已全盘接受这些建议的说法。……公报中对印度反对中国的论点所说的犹豫不决的话,表明科伦坡国家还不愿意宣布它们的建议已经失效或者放弃它们在印中之间采取的法官式的不偏不倚的态度。
    “然而,据信纳赛尔总统在私下的会谈中曾对印度在这个问题上的合理态度表示赞赏。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提到北京——在不接受科伦坡建议方面——的不妥协态度的话由于阿联的坚持而被删去了。”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社会党七日在国会举行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外交委员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商谈在访问中国同中国方面会谈时采取什么基本态度。商谈结果,会议确定了这样的态度:关于反对所有国家的核试验等等一切问题,要坚持该党的自主的立场。
    这一天的会议,以(一)浅沼谈话、(二)禁止核试验问题、(三)和平运动等问题为中心,进行了研究。关于浅沼谈话,从根据这个精神,然后要以什么样的具体方式加以发展的观点,进行了讨论,不过,一致认为,具体办法是以向前看的态度推进下述运动:在紧张的亚洲局势中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和平解决越南纠纷;推进护宪运动;推翻安全条约体系;等等。
    关于核试验,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禁止一切国家的核试验、评价部分禁试条约的问题上,中国方面和社会党的立场虽然有对立,但是在禁止制造、拥有核武器等等全面禁止核武器协定的最终目标上,同中国的意见是一致的。因此,在中国举行会谈时,与其就环绕部分禁试条约(这是向完全禁止核武器前进过程中的问题)的问题进行争论,不如进行努力,以更加向前看的态度进行商谈,以便签订完全禁止核武器协定。
    代表团确认了这样的态度:尽管同中国看法有分歧,但是已经确认始终坚持党的立场的基本方针,因此,对于反对一切国家的核试验、对部分禁试条约的评价等问题,将不模糊该党的原则。
    关于和平运动,会议一致决定了这样的方针:因为不结盟国家会议、亚非会议等都在为实现和平而进行斗争,所以不应只参加一方面,而应当支援两方面的和平运动。
    成田团长认为,不应当考虑代表团取得成果,带回“礼物”,而应当充分设法沟通双方的意见。因此,他认为,同中国会谈以后,看法如果发生分歧,就要把这一点明确地写进联合声明,互相了解彼此的立场。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华特斯上将八日上午从关岛飞到台北。他原任美国本土军司令,于今年三月一日就任现职。
    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华民国来访问。
    华特斯上将飞到台北的当天下午“拜会了美国驻华大使赖特、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金特纳中将和国军参谋总长彭孟辑上将,晚间参加陆军总司令刘安祺上将的酒会和欢宴。他将于十日上午参加中华民国国庆阅兵大典。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美军驻阿拉斯加三军总司令雷夫斯空军中将八日从阿拉斯加飞到台北。
    雷夫斯中将是于去年八月间就任现职,他曾经来华访问三次。他说:“这一次我能被中华民国政府邀请参加国庆日阅兵大典,感到非常荣幸”。
    他飞到台北后,先拜会了美军援华顾问团长桑博恩少将,听取简报,然后参加中国陆军总司令刘安祺上将的酒会和欢宴。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六位美国三军高级将领定于九日飞到台北参加中华民国五十三年国庆阅兵大典,并晋见蒋总统致敬。
    他们是美国太平洋空军总司令哈里斯上将夫妇、美军太平洋空军作战署长马丁少将、美国海军台湾海峡巡逻舰队司令福勒少将夫妇、美国空军第十三航空队司令马达克斯少将夫妇、美国驻日本海军司令丘约翰少将夫妇、美国空军第五航空队第三一三师师长克拉克少将夫妇和美国驻琉球陆军第九军副军长狄奥沙少将夫妇。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三十五架美国空军和海军的最新型喷射战斗机、战略轰炸机和巨型喷射运输机,将于十日上午从美军各空军基地和第七舰队航空母舰“星座”号上飞到台北,编队参加中华民国国庆阅兵大典的空中分列式,向大阅官蒋总统致敬。

说科伦坡会议国家就中印争端采取新行动的条件还不成熟,但它将继续进行接触
    【南通社开罗八日电】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今天建议,不结盟国家会议应当接受关于非洲、印度洋和南大西洋非核化的提案。
    她要求会议十分注意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问题。
    她认为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特别是关系发展中的国家的那些问题的工作是开罗会议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
    班达拉奈克夫人追述了六个不结盟国家为和平解决中印争执所采取的行动。她说,这些国家采取新行动的条件还不成熟,但是它们将继续彼此进行接触,以便用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行政院今日上午院会通过,特任胡琏为中华民国驻越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行政院同时通过原任驻越南大使袁子健改任驻土耳其特命全权大使,原任土耳其大使邵毓麟辞职照准。
    【中央社西贡八日专电】越南政界人士指出,中国政府派胡琏使越,是一个配合形势的决定。他说,越南派范春沼中将使华,中国政府以胡琏上将驻越,具有着重两国军事合作的意义。蒋帮“军事顾问团”抵西贡
    胡琏将军任金门防卫司令官时的得力助手、政治部主任邓定远将军,率领十五人军事顾问团今天下午六时抵达西贡。军事顾问团是应越南政府邀请,来越协助心战训练,为期一年。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普遍欢迎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星期三提出的建议:不结盟国家派遣代表团去北京,规劝中国不试制核武器。
    白厅权威人士说,要是其他国家接受这样的行动,那可能是有益的,自然,这需要积极地对待这样一个倡议才行。英国人士说,如果一项如夏斯特里提出的倡议得以实现,它很可能抵消北京的核爆炸可能会在亚非不发达国家人民的舆论中立即造成的心理影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日社论摘要如下:
    冲伯不是在埃及被困的头一个摩西,但却是头一个在国际会议上被囚禁的总理。这次五十八国会议就好象一群对外交惯例一窍不通的人组织的一次粗野的争吵大会。印度在议程上提出一项关于中国和核武器的明智提案。在世人的注意还没有被冲伯事件转移的时候,这个提案值得认真讨论。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五日报道:“台北市警察局四日晨,在一项安全检查的行动中,逮捕了一千零二十五名不良分子,这是近七年来‘安检’工作中捕获有‘问题’的人物最多的一次。”
    “警方透露:台北市的治安机关,为了配合政府迎接光辉的十月,所以在本市展开全面性的‘清除’行动。”
    另据台湾《民族晚报》三日报道,蒋集团为了“维护十月庆典”,由基隆市、台南市、嘉义市及高雄市等地调派了大批刑警,到台北市协助“维持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