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地拉那六日电】阿通社今天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一封致苏共广大党员的公开信中宣布不参加定于十二月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会议。
    这封“公开信”是直接致苏共党员的,而不通过苏共领导。因此,它并不是回答苏共领导人请阿尔巴尼亚人出席十二月十五日的会议的邀请的。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说,它并不是回答这个邀请,因为“赫鲁晓夫集团是以卑鄙的叛变和阴谋的手段篡夺了光荣的列宁党的领导的”。
    这封致苏共党员的“公开信”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直接写信给你们,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你们的责任和作用具有历史意义。现在要由你们出面讲话。你们是唯一能够使苏联摆脱困境的力量。”
    公开信说,阿尔巴尼亚党不参加十二月十五日的会议,因为“这个会议完全是非法的”。
    公开信说:“没有修正主义者,共产主义革命运动将向前发展”。
    公开信说,赫鲁晓夫是“有意识的叛徒和敌人,他决心在他的反革命的道路上走到尽头”。
    “他周围的那些为他效劳的人代表着一个特权阶层,叛变革命”。
    公开信谴责“赫鲁晓夫对所谓的斯大林罪行的诽谤”。
    “谁能相信赫鲁晓夫建立的调查小组的捏造呢?谁能相信阿朱别伊的别有用心的文章或索尔仁尼琴之流的著作呢?”
    【法新社地拉那六日电】阿通社说,阿尔巴尼亚党在致苏共党员的一封信中表示了拒绝答复赫鲁晓夫的请求。
    阿通社说:“考虑到赫鲁晓夫集团已经肯定地、无可救药地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把它引回正路的一切努力和希望已经完全失败和消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决定不答复他的(赫鲁晓夫的)七月三十日的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再同赫鲁晓夫叛徒集团有任何关系”。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关于缔结法苏五年贸易协议的谈判今天上午在巴黎开始。
    今天的会议大部分时间用于商定会谈的议程,预料这次会谈要进行到月底。
    参加会谈的有以法国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司司长比扎尔为首的十四人法国代表团和以苏联外贸部西方国家贸易司司长曼茹洛率领的十一人苏联代表团。
    苏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定于十月十五日到二十日之间到达巴黎,预料那时开始进入会谈最后阶段。
    关于缔结新贸易协议的谈判是在法国财长吉斯卡尔·德斯坦在今年年初访问莫斯科时提出的。
    【路透社巴黎六日电】参加法苏贸易会谈的法国代表团团长比扎尔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法国准备向苏联提供为期七年的信贷。
    他在谈判正式开始前说:“我们将谋求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大量增加”。
    官员们说,法苏谈判旨在今后五年内贸易增加百分之四十。
    新贸易协议将取代定于一九六五年年底期满的目前在执行的三年协议。
    去年法国从俄国进口价值七亿法郎的货物。法国对苏的出口约三亿法郎。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日发表社论,题为《给印度尼西亚的武器》,摘要如下:
    看来苏加诺不大可能从俄国人手里逼出了有些印度尼西亚人暗示的大量军援。苏联—印度尼西亚莫斯科会谈后发表的声明没有具体规定数字。每年一亿英镑为期四年的说法跟会谈结束时的那种静悄悄的气氛不大相称。印度尼西亚经济计划部长苏哈托和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部长达拉姆参加会谈,就意味着俄国人可能询问他们已经花掉的大笔款项何时可以得到偿还,即使是部分偿还也好。印度尼西亚的已经相当大的海军和空军大半都是由他们供应装备的,陆军的装备也提供了许多,而且还训练印度尼西亚的人员。如果继续大量扩充,即使分文不花,对于它的情况不妙的经济也是一种新的负担。
    俄国完全有理由维持住印度尼西亚的生存,但是又不让它过得太好。主要目的就是使它继续依赖俄国的供应,以便使它不致落入中国的势力范围。俄国的军援和训练加强了陆军,而陆军是反对倾向于中国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俄国同美国至少在目前都同样希望保持苏加诺的当权地位,以防某一个亲华派代替他。俄国人实行这个政策的最好办法是满足苏加诺的“大印度尼西亚”的梦想。但是,如果俄国的援助使得苏加诺有资本使它卷入东南亚的一场大战之中,那末俄国的兴趣也就会消失。
    俄国的问题是要维持苏加诺的地位而又不致成为他的财东。这是不容易的,甚至在俄国行使否决权而使印度尼西亚免于被安理会直接指责它侵略马来西亚之后,他还是避免为俄国争取参加亚非“万隆”会议。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日刊载哈希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这一周,去莫斯科访问的有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塞浦路斯外长基普里亚努,他们两人都寻求鼓励和武器。
    在印度尼西亚,目前苏联的民族利益同美国的利益凑巧是一致的。不论是莫斯科还是华盛顿都不希望看到印度尼西亚受共产党中国的控制,这是真正的危险。
    在印度尼西亚唯一强有力的可靠的反华因素是军队。
    华盛顿和莫斯科都希望,从长远来说,军队的影响胜过共产党的影响。
    印度凑巧又是华盛顿和莫斯科对其政策一致的一个地方。
    过去这一周,宣布了一项武器协议的详细内容,根据这一协议,莫斯科将供应印度超音速米格21型喷气式飞机。

兜售赫鲁晓夫关于“不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的建议
    【本刊讯】苏《真理报》五日就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天就要在开罗开幕了。世界上将近五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在会上讨论全人类感到不安的一系列问题。
    争取和平的斗争目前已进入新的阶段。各国人民联合起来的力量得以使国际紧张局势获得一定的缓和。签订了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关于使宇宙空间用于和平目的协定。苏联、美国和英国同时宣布了缩减军事裂变物质生产。
    赫鲁晓夫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给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信中所谈的不使用武力解决有争执的领土问题对保证持久和平具有巨大意义。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在复信中都强调指出,他们赞同苏联对于这个问题的观点。
    开罗会议参加国的大多数国家都是依靠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在不久以前才取得主权。谁帮助新兴的国家打退帝国主义的进攻?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它们不仅给予新兴国家道义上的援助,而且给予物质上的援助,其中包括军事援助。
    社会主义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对不结盟政策采取两种截然不同的立场。已故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把中立主义称为“不道德的概念”。现在戈德华特也宣称,中立就是“不道德”。他甚至威胁说,不结盟国家将被剥夺所有形式的美援。华盛顿早就在实行积极的反不结盟政策。这在打算利用中印边境武装冲突把印度推离不结盟的立场的企图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八日电】保加利亚记者协会代表团应南斯拉夫记协邀请,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以在南作两周访问。

【塔斯社纳霍德卡三日电】日本工商界代表团和苏联远东工商业组织就发展沿海贸易问题的谈判在纳霍德卡市结束。参加谈判的有:日本进展事业公司、日本人造丝公司、伊藤忠商事公司和其他公司的代表。
    谈判的结果规定增加苏联远东滨海区、萨哈林岛(库页岛)、堪察加半岛同日本之间的沿海贸易。
    为此目的在纳霍德卡成立全苏远东对外贸易公司办事处。这个办事处将向日本商行出售大理石、花岗石、乌苏里玳瑁、熊肉和熊油、药材及其他土特产。远东各组织将从日本商行进口渔民工作服、渔具、蔬菜、水果。
    进展事业公司的一位领导人宗本在同塔斯社记者谈话中说,我们关心同苏联机构签订长期贸易协定,「贸易不仅促进两国人民的繁荣,而且能加强和平」。

【合众国际社柏林六日电】(记者:弗莱明)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今晚宣布将要大赦“大约一万名犯人”,其中包括由于从事政治活动而被捕的反共分子。他说,决定进行大赦是为了庆祝东德政府成立十五周年。
    乌布利希是在东柏林举行的仪式上讲话时宣布这件事的。
    乌布利希说,这次大赦将包括“前西方的代理人”。
    据信,现在在东德的监狱里有一万到一万二千名政治犯,占东德全体犯人的百分之二十五强。
    乌布利希没有说明将被大赦的政治犯有多少,普通犯人有多少。
    乌布利希说,这次大赦将从十二月二十日开始执行。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已经在进行大赦了。这些人士说,自七月三十一日以来已经秘密释放了大约一千二百名政治犯。
    其中有许多犯人是被秘密运送回家的西德人和西柏林人。
    乌布利希在讲话时说,这次大赦说明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强大。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大赦是在进行了十个月的东西方谈判中安排的。
    据说,东德人同意大赦以报答西德答应给予贷款。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捷南两国电力工业经济和科技合作协定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署。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八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考察团在中央委员多路斯率领下抵达贝尔格莱德。考察团成员在南斯拉夫逗留期间,将同南共联盟、南社会主义联盟和其它社会政治组织的代表进行会谈,并将参观若干企业。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塔斯社评论员萨加捷梁写道:英国首相霍姆和美国总统约翰逊十月三日发表了声明,声明的大致内容是:美国和英国在某些时期以来已经有了协议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草案,而且据英国首相说,它们准备就这个问题同苏联开始谈判。接着霍姆和约翰逊硬说,苏联的立场妨碍这一草案的顺利实现。
    同一天,国务院的官方代表也提出了类似的指责。他说,苏联在不扩散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我们努力谋求有效的国际协议方面的绊脚石”。
    这种指责是荒谬的,它甚至经不起事实的极简单的检验。
    苏联任何时候也不反对同其他核国家缔结真正能够保证不进一步扩散核武器的协议。假如西方国家真的作出这种建议,那么苏联方面是不会有问题的。
    但是,全部问题恰恰在于,华盛顿和伦敦在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建议幌子下,企图使苏联同意他们继续实行在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掩盖下对西德复仇主义分子进行核武装的政策。
    为什么华盛顿和伦敦要在同一个时间,而且还要让这样高级的人物出面,使世界相信它们的“不扩散”的意愿,而另一方面又肆意玩弄事实,粗暴地歪曲苏联的立场呢?
    现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代表威廉·格雷韦之间在美国首都进行的谈判已告结束。格雷韦在大西洋司令部中负责研究建立多边核力量问题的工作组。据美国和西德报纸的报道,这次谈判的主要内容归结到一个中心问题,即如何使即将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十二月会议的参加者们签署已经准备好的、美国的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条约草案。
    这个条约的前景如何?西德《世界报》在十月三日又一次阐述了这个问题。《世界报》写道:在美国政府不久前决定扩大分享美国核秘密的国家的范围之后,“原子秘密拥有者”的范围将这样扩大:在多边核舰队的每艘军舰上,不但美国军官,而且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军官,都将掌握“北极星式”火箭的核弹头的电钮。

匈财政部长率代表团抵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一日电】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在财政部长蒂马尔.马查什率领下,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以就南匈两国财政合作问题进行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今天在这里的外交秘书处交换了南罗两国关于解决南罗边境当局各种问题的方式的协议的批准书,这一协议是去年十二月在布加勒斯特签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