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新处新德里五日电】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于十月四日向不结盟首脑会议外长政治委员会,提出了它对所有九个项目的决议草案。印度尼西亚和阿联也如法炮制。
    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草案代表了两种显然不同的态度。阿联在它的草案中曾试图要保持一种不易做到的平衡。
    印度尼西亚关于各项问题的建议颇为明显地反映了中国的态度,这些建议以不同的方式强调,除非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否则便不可能有和平共处。
    【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五日电】部长会议的起草小组今天决定要加紧辩论向不结盟会议起草的文件和建议。今天的消息说,总共有十六个国家向会议提出了三十个书面文件和建议。然而,只有五个国家——南斯拉夫、阿联、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加纳——提出了涉及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全部议程项目的文件。其他的代表团——
    其中包括坦噶尼喀—桑给巴尔、塞浦路斯、老挝、柬埔寨和古巴——在它们的文件中只表示了它们对议程上某些问题的态度,并且提出有关采纳一些明确的建议和提案的建议。
    对这些文件的初步分析表明,某些文件和建议的起草国的态度实际上是非常接近的,没有什么重大的分歧,只是在措辞方面、有时是在对世界主要问题的看法方面有分歧。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中东社记者获悉,政治委员会成立的十八人起草委员会在今晚决定成立三个小组委员会:种族歧视问题委员会;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问题委员会;裁军和非核化问题委员会。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参加不结盟会议的非洲国家首脑们今天在会上决定拒绝刚果总理冲伯参加会议。
    【美联社开罗六日电】冲伯实际上是被软禁了。
    当冲伯在黎明前抵达开罗以后,他和他的一行人突然被带到郊区的周围有墙的阿鲁巴宫。
    上午,纳赛尔总统办公室负责非洲事务的司长穆罕默德·法伊克访问了冲伯,并对他说,在会议就他出席的问题做出决定以前,不准他离开这个宫,除非他离开这个国家。
    下午,刚果的代办巴瓦萨从建筑物里面出来了,说冲伯正看关于会议情况的电视。
    【路透社开罗六日电】冲伯今天清晨从雅典飞抵这里,由宪兵带到开罗机场的一个被人守卫的休息室。
    休息室的窗帘被放下了,整个地区被宪兵包围。冲伯和陪同他的一名穿军服的随从都被禁止同外界接触。
    在他到时机场上几乎没有人。欢迎他的只有阿联外交部的一名低级官员和警察。
    【法新社雅典五日电】在阿联当局拒绝送冲伯去开罗的波音专机在开罗降落以后,这架飞机今天到达这里。在开罗塔台通知驾驶员说开罗机场的两条跑道不定期地无法使用后飞机就改航了。
    冲伯这次开罗之行确实遇到了好几起事件。在飞机起飞时,阿联驻利奥波德维尔使馆没有派代表去机场。大使馆在给刚果(利)代表发签证时显示出最大的不乐意情绪。冲伯决定不带护照动身前往开罗。
    飞机开始向跑道滑行,驾驶员宣布由于“外交上的原因”而推迟起飞。一刻钟以后,阿联大使馆参赞哈纳希·穆斯塔法登上飞机,他带来了护照。他走到总理面前,当着大约十个人的面把护照交给他。
    冲伯向这位参赞说:“我不愿意看到你”。
    穆斯塔法回答说:“我是前来送行的,并带来你的护照”。
    冲伯说:“你应该早一点来”。
    穆斯塔法回答说:“你不能这样对我说话。我代表我的政府。你的部门的‘毫无组织’是造成这一延误的原因”。
    冲伯说:“滚出去,滚出去”。
    穆斯塔法回答说:“我要打电报给我的政府,使你会在开罗受到你对待我的同样的待遇”。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中东社记者获悉,加纳代表团向这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提出一项建议,要求出席会议的各国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建议还敦促会议要求葡萄牙立即承认在它统治下的各属地的人民有取得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这项建议还敦促会议建议所有参加国断绝同葡萄牙政府的外交关系和领事关系,并抵制葡萄牙的对外贸易。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据中东社获悉,索马里、印度、锡兰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将要向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提出关于军事条约、外国军队和基地的提案。
    中东社获悉,索马里提案要求不结盟国家取消设在它们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废除不构成个别或集体自卫权的真正基础的军事条约和联盟。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由布隆迪提出的一项草案吁请有关的中非各国“彻底地理解外国对他们国家的军事干涉,对它们以及对世界和平所造成的危险”。
    这项草案还提请“世界舆论注意现在在刚果共和国所发生的事件,并且要求有关外国立即停止不可容忍的武装和其他形式的干涉,以便设法解决使这个国家的公民分裂的争端。”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报纸以头版大幅版面报道铁托在阿联的政治活动,强调他同锡兰总理和印度总理的会晤。
    这两家日报接着说,南斯拉夫、锡兰和印度对于将吸引最高级会议注意的一切问题的看法是极其接近的,人们完全可以相信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将取得成功。
    【南通社开罗五日电】今天上午的特点是铁托总统进行了十分活跃的活动。
    上午九点,他同阿富汗首相进行会谈,十点,铁托总统接待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一小时以后,他还接见了苏丹的阿布德主席。今天他同他们就有关会议的工作和成功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中东通讯社获悉,已提交第二次不结盟首脑会议的坦噶尼喀—桑给巴尔决议草案向参加会议的国家或政府建议:
    一、呼吁立即释放南罗得西亚的一切政治犯和被拘押者,特别是释放恩科莫和西索尔。
    二、呼吁联合王国立即召开一次由南罗得西亚各政治组织的代表参加的宪法会议以拟订一部新的、民主的宪法以保证在一人一票的基础上的多数人的统治。
    三、不结盟国家应采取一种有力的立场来对付企图使居少数地位的欧洲人政府获得独立的臆想,应保证它们将采取适当措施,其中包括承认和支持一个非洲的民族主义的流亡政府,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中东社获悉,坦桑联合共和国将提出关于葡属殖民地的一个决议草案。
    这个决议草案呼吁所有不结盟国家向处于葡萄牙殖民主义的不能容忍的压迫下而正在进行斗争的民族主义者以一切可能的道义的和物质支持和援助,使这些国家立即获得解放。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中东社获悉,坦桑联合共和国的提案呼吁所有国家郑重考虑逐步废除现有的军事条约和加强联合国和它的机构的效率,作为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最好的保证。

【新华社开罗九月三十日电】这里的《金字塔报》昨天报道:“金字塔报获悉,某些亚非国家建议将第二次万隆会议推迟到明年五月,因为这些国家的首脑有某些安排,如果在明年三月举行,他们不能参加会议。目前在亚非首都之间正为就这次会议的最后日期达成协议问题进行接触。”

【路透社曼谷二日电】今晚发表的一项联合新闻公报说,马来西亚和泰国同意设立一个总边境委员会和一个地区边境委员会,以便更好地配合剿灭边境地带共产党恐怖分子。
    公报还说,两国同意继续按照一九五九年边境协定共同努力对付共产党恐怖分子。
    两国代表团还就对边境地区共产党恐怖分子的实力和当前部署的估计交换了情报。
    他们一致认为,今后需要不时举行会谈。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西巴基斯坦海得拉巴五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阿尤布总统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下星期一在卡拉奇会晤时除了建立联系以外还可能讨论「重要的事情」。
    关于俄国给印度的军事援助,布托说,这不是一种「睦邻政策」的做法。他说,苏联和西方国家给予印度的大量武器不会解决这一地区的问题,相反却会使局势加剧。

【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老挝右派领袖诺萨万今天同国务院官员们会谈。
    他同国务卿腊斯克谈了约三十分种,然后他同哈里曼进行了详尽的磋商。
    他将在星期三离华盛顿之前会见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
    【德新社华盛顿五日电】诺萨万今天说,他对南越阮庆将军的政府的命运感到“担忧”。
    他在向《华盛顿邮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希望,美国将承担新的义务来加强在南越的军事援助和军事活动。他说,美国还应该对人民中国采取更坚定的态度。
    他说,他现在认为富马亲王是右派的一个成员。
    他对报纸说,在巴黎举行的老挝会议失败了,这是因为法国政府没法说服富马无条件地接受苏发努冯的建议并同意重开十四国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援引诺萨万将军的话说,“如果美国对北越和共产党中国的态度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军事上是强硬的话,那末老挝的地位就会较为稳定。”
    【新华社巴黎三日电】诺萨万今天在赴华盛顿前说,他对于在巴黎、伦敦和莫斯科三个首都进行的有益工作感到满意。他刚刚访问了莫斯科,他说:“我明确地阐明了我的政府对寻求解决老挝危机的办法所持的立场。这种立场是民族团结政府大部分成员的立场:富马和我都支持召开日内瓦会议的主张,支持三方领导人举行新的会谈计划,以便试图消除三方分歧之点。”

【法新社新德里一日电】大约一万人今天在议会前示威,抗议生活费用增加、没有住房,特别是抗议他们认为的政府对他们的生活状况漠不关心。
    这次示威是共和党组织的。共和党维护落后阶层和以前的「不可接触的人」的利益。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三十日电】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坎博纳昨天断然拒绝了葡萄牙外长弗朗哥.德诺格拉提出的建议:他愿访问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以及同它的殖民地接壤的其他几个国家。坎博纳说,「只有在葡萄牙政府给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的非洲人以独立之后,才会在这里接待这位葡萄牙外交部长。」
    坎博纳说,联合共和国不会同葡萄牙发生任何关系。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古老的尼罗河发生了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洪水。到一九六七年,阿斯旺高坝的主坝将竣工,届时,尼罗河将会变得驯服起来。上游的围堰无法对付今年空前未有的滂沱大雨。目的在于控制一般洪水的临时堤坝在河水的日益加强的压力之下,有崩倒之势,尼罗河的分洪渠道已打开以使过量的水流到尼罗河盆地。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日电】尼罗河河水的最严重的一次泛滥淹没了二百五十家工厂,使得埃及受到将近五百万镑的损失。
    洪水淹没了二百多个都已开垦的和有人居住的河上小岛,淹没了尼罗河三角洲十五万英亩的庄稼。
    尼罗河河岸上的村庄都已被淹。

【中东通讯社新德里一日电】印度政府对国内各地发生空前的大洪水的消息感到严重不安,决定派高级专家研究情况并提出短期和长期的有效的防洪措施。
    今年的洪水迄今已影响到六百万英亩土地,包括三百万英亩种了庄稼的土地。一万八千个村庄里的六百万人受灾,十五万所房子被冲坏。
    据报道,马彻拉城水深十英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日电】安得拉邦首席部长今天估计在星期三马彻拉城突然爆发的洪水中淹死了一百五十人。
    四天来死的人总计恐怕已接近八百,且还在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