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民族报》五日刊载吕西恩·余伯·罗迪埃写的文章,标题是《一百五十年来,中国第一次完全摆脱了一切外国统治》,摘要如下:
    上星期四中国大使馆庆祝人民中国建国十五周年时,在应邀到使馆去的许多客人中,最吸引人去与之交谈的客人,当然是从毛泽东的国家回来的旅客了。
    乔治·皮科大使——他最近曾第七次、也是毛泽东建国后第二次去中国——觉得此次旅行,发现(中国)人们更加轻松些,对他们自己和对前途都有更大的信心。他们的外表——外国人只有从这些外表现象去考虑——表明生活水平有很明显的改善。假如人们从自行车和挂在肩上的照像机的数量来判断,就可见北京已出现了“奢侈”。儿童穿得更好了,汽车已取消煤气囊(而一九六三年时还在用煤气囊),完全用汽油开动了。
    所有的人都看出的共产党中国的这种迅速演变,是否会引起它的领导人产生扩张主义思想呢?关于这一点,象乔治·皮科这样的了解各个时代的中国的人,将回答你说:毛泽东并不比过去的中国或国民党有更大的扩张主义企图。历来的领导人都说,在并入俄国的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前合并给沙俄的前中国领土,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一百五十年来,自从给各大国以特权以来,中国现在第一次摆脱了一切外国的、那怕是马克思主义的外国的统治:它同苏联的分歧使它能把蒋介石说北京统治者是克里姆林宫附庸的谴责化为乌有了。
    然而,不应该太快地得出赫鲁晓夫同毛泽东已完全绝裂的结论。
    不该在经济方面忘记这样一点:苏联不会把七亿买主的市场放弃给西方。例如,尽管马列主义的两个最高当局之间每天互相咒骂,可是北京还是同苏联人签订了一些重要合同。
    ……毛泽东决定好好欢迎那些决定承认他的政府的国家,特别是法国。
    法国和中国的贸易关系的前途,表现出一些可喜的征兆。法国在给予中国非常需要的装备物资的同时,法国可以在这个市场上找到一系列法国生产所需要的基本产品,主要是:矿砂,钨,水银,锑,更不用说中国的传统出口货物:丝、银、金属、大豆、古玩等等了。
    总之,让我们相信旅行过中国的人和专家们的话吧。几千年的历史已教导中国人说,没有任何东西是完全好的,也没有任何东西是完全坏的,让我们也这样说吧。西方应该尽一切力量使毛泽东倾向于好的方面。

【安塔拉通讯社开罗六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一下午在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开幕式上发表演说。他说,印度尼西亚将建议这次不结盟会议的参加国加强政治上的团结,以建设没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新世界。
    对于许多正致力于发展本国仍然很薄弱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国家来说,这是重要的。它们只有促进所有发展中的国家的政治上的团结,才会有政治实力。
    鉴于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的威胁,政治上的团结也是重要的,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企图制造新独立国家的分裂。
    因此,从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实际现实的意义上来说,和平共处的概念应当具有革命意义。另一方面,压迫者和被压迫的民族决不能彼此和平共处。
    对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只有把破坏它们的根源给消除掉,和平与和平共处才有意义。
    路透社报道阿富汗首相的发言
    【路透社开罗六日电】在今天下午会议上第二个发言的是阿富汗首相优素福。
    他回顾了自从第一次不结盟会议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完成。还没有消灭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扩军备战仍然在扩大。人类的安全仍然没有保障。这次会议应该采取措施来纠正这种情况。像裁军这样的问题只能通过和平共处才能解决。
    他还宣布他的国家支持召开一次有关方面的会议来解决东南亚的问题的主张。他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以及他所说的恢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正义。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中东社记者获悉,柬埔寨向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共同作出努力,重申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建议。
    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建议要求联合国大会同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那个国家唯一合法的代表。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柬埔寨向会议提出的一项旨在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决议草案建议:
    「重新召开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以:
    「一,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二,采取步骤,以保证严格实施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
    「三,找出对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中东社获悉,柬埔寨已向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提出了关于各国主权和领土统一、不用武力或威胁解决争端的提案。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社会党二十八日举行外交委员会、促进恢复日中邦交委员会、访华代表团的联席会议,讨论十月访问中国的中心问题,决定代表团的名称为“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在十四日启程。而且会议决定了对访问中国的基本方针,有如下三点:(一)要在过去三次访华代表团的共同声明的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发展,并根据本年度党代表大会的决定,增进日中友好亲善关系;(二)同中国方面会谈时,要站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增进相互了解,并且根据国际团结的观点,就共同的任务,努力找寻一致的观点;(三)从在野党的立场出发,展开国民外交。
    另外,联席会议还决定把同中国方面讨论的问题归纳为如下六项,对于哪一项都坚持不介入中苏论战的既定方针,说明党的观点。这六项是:(一)关于包括越南、日韩、冲绳、核潜艇等问题在内的亚洲形势;(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恢复日中邦交、促进经济文化交流、签订日中互不侵犯条约;(三)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建立亚洲太平洋地区无核武区;(四)全面裁军与和平共处;(五)民族独立问题;(六)第二次亚非会议。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四日发表题为《非洲新情势与我们的非洲外交》的社论说:“最近我们对非洲的外交,似已遭到了一项严重的障碍。假若我们不立即设法消除这一障碍,挽回这一颓势,我们在非洲的外交将很难获得更进一步的开展,甚至由此可能走下坡路。因此,这一情势的演变,实值得我们极大的关切与注意。”
    “……塞内加尔已于上月十九日,宣布与我绝交,中非共和国亦已于上月二十九日,宣布与共匪建交,并即交换大使。这种种演变,已使共匪在非洲的外交声势为之提高,相对也使我们遭受了若干挫折。除此之外,毛里塔尼亚及尼日利亚两国,似已踏进承认共匪的边缘,而喀麦隆,达荷美及尼日尔等国,亦有不稳迹象。若这些国家果有什么动摇的话,则对我所发生影响一定将更为深远。”
    “非洲是我们外交上的一个主要战场,在任何情形下,我们绝不能放松此一方面的努力。因此为今之计,除了亡羊补牢,彻底检讨塞内加尔及中非共和国转变的各种症结,设法尽量防制其他国家步其后尘外,我们还须采取各种紧急步骤,如中美会商在非洲实行三角互助办法,多邀请非洲青年及工运领袖人物访台,设置大批非洲留学生奖学金,多派团体及放映机队赴非访问,以及多宣传台湾政治进步等,借以扩大中华民国在非洲的吸引力。”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怎样调整同亲苏方针的关系,是社会党访华代表团的任务,令人感到头痛的“浅沼谈话”》。摘要如下:
    社会党这次派遣第四次访华代表团,从一九六二年初访华的第三次代表团算起,相隔两年又十个月,不过,问题并不比第一次到第三次访华代表团为少。
    第一个问题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社会党内部情况的变化。
    ……社会党因为采取结构改革的做法的主流派(河上、和田、江田三派)占了多数,从和平革命、和平过渡的观点出发,对苏联抱有亲近感,在今年夏天派遣了访苏代表团,并且决定在今年秋天派出访欧代表团。恢复日中邦交,已经不再是象过去那样的社会党外交路线的一块招牌了。
    这种情况刺激了同共产党中国接近的反主流派(铃木、佐佐木派、和平同志会、农民同志会),使它们采取了批判性的行动。
    共产党中国也许是预见到这种动向,今年三月在新华社电讯中指责说:“社会党的右派领导干部在口头上反对两个中国,但在实际上是‘两个中国’论”。第四次访华代表团被迫首先需要改变它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这种冷淡的气氛。
    双方就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调整意见,恐怕是一个困难的问题。而且,关于对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评价,赞成这个条约的社会党和反对这个条约的共产党中国,是完全对立的。第四次访华代表团怎样处理目前成为中苏对立的核心之一的这个困难问题,是值得注意的。另外,处理“浅沼谈话”——“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相当困难的。在第二次代表团访华时产生广泛的影响的这个谈话,在一九六二年一月第三次代表团(团长为铃木茂三郎顾问)访华时再次被肯定下来。
    目前在社会党内部,“浅沼谈话”被当做是一个“疙瘩”,几乎完全没有积极地进行讨论。党内对“浅沼谈话”以及其它问题,恐怕难于取得一致意见。
    与此相反,共产党中国对于社会党,每次都提出“浅沼精神”,并且想要邀请浅沼夫人,在十月十二日浅沼前委员长忌辰时参加在北京举行的追悼会。
    许多人认为,在这种气氛中,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可能再次被迫肯定浅沼谈话。
    不管怎样,社会党领导很想使这次访华代表团获得成功,结束党内主流派和反主流派的斗争,以便在十一月党代表大会上建立全党团结一致的阵容。
    好象还有人认为,这次访华,虽然不能指望得到可以值得一提的具体成果,但是,对党内外将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八日刊载一篇题为《苦心拓展中的三马外交》的短评,摘要如下:
    这几个月来,外交部正埋头苦干三马外交,亚东太平洋司、非洲司和欧洲司的工作人员,都正全力以赴,准备在今年联合国大会开幕以前,能确实地争取到三马在今年联大中对我国代表权的支持。
    所谓三马外交,就是我国对马来西亚、马拉维和马耳他三国的外交。外交部的三马外交工作是在今年春天我国政府派出大员分访非洲、中东和南美洲,迂回地争取友邦支持后,又一次短兵相接的外交战。
    为什么要争取三马外交的胜利,这和今年联大的形势有关。去年联大讨论我代表权问题时,是五十七票对四十一票击败了共匪入会的阴谋,但今年支持匪共的票,将增加法国、布市刚果以及肯尼亚(去年入会晚了,未赶上投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合并的一票共四票,换句话说,匪共的票将自四十一票增加至四十五票,而我国对三马之争取,为当前可以发掘并有希望的票源。

【新华社巴马科五日电】马里《发展报》最近在第一版显著地位用大号字体刊登了关于马里总统访问中国的消息,其中包括凯塔抵达北京、欢迎马里总统和其他各国元首的集会、凯塔的讲话和刘少奇主席的讲话以及其他消息。马里电台也广播了上述消息。十月一日马里电台广播了凯塔在北京群众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十月一日的《发展报》用一版的篇幅发表了一篇题为《十五周年和中国的农业》的文章。九月三十日马里电台广播了特别节目,介绍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