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新独立的非洲国家坚持优先讨论反对各种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问题。但是南斯拉夫建议发表确定和平共处原则的宣言。会议人士说,正在谋求把阿联、印度和南斯拉夫的观点归纳成一个将由会议通过的最后宣言,同时这个宣言也可能包括一些非洲国家的建议。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四日报道:
    铁托在纳赛尔支持下将设法先讨论和平和经济发展的问题,而不是先讨论反殖民主义问题。
    南斯拉夫人希望会议大力支持“和平共处”以帮助赫鲁晓夫同毛泽东斗争。在筹备会议上他们甚至建议改善名称和结构,变成一个促进和平共处的国际“运动”。
    纳赛尔认为殖民主义是一个将要过去的问题,他甚至准备冲淡外国基地问题,以便鼓励人们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来保持大国之间的和平和经济发展。
    同时埃及人将设法避免任何显得好像故意冷落中国的事情。
    印度也希望优先讨论和平和发展问题,它已经建议就加强联合国和它的维持和平的作用的手段进行会谈。
    但是,为了要对付中国的影响,印度人不能够对反对殖民主义,特别是在非洲反殖民主义表现得太不热心。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开罗四日电】人们认为在各种问题中需要用很长时间解决的是人民自决权的先后缓急和重点的问题。
    印度代表团被迫比预料的时间更早地摊了牌,并要求把这个问题放到从属地位。在要求自决的权利问题上蒙蔽六十个国家的明显企图,一定很快被识破了,因为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已带头攻击了这个建议。
    因此,议程上单独列出了尊重各国人民自决权和谴责使用武力反对行使这种权利的矛盾的词句。这个挫折使印度非常沮丧。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阿联副总统兼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陆军元帅阿密尔今天应苏联驻开罗大使叶罗费耶夫的要求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这位大使。

铁托集团提出一项宣言草案,鼓吹“国际合作”,并要求联合国大会颁布一相应宣言,使“和平共处法典化”。据报道,印度也提出了一项类似的草案
    【南通社开罗四日电】政治委员会今天举行了长时间会议。按原来的计划,已为会议准备了各个代表团提出的建议。第二次不结盟会议的最后文件将以这些建议为基础拟定出来。
    已提出的建议只有几个(其中包括南斯拉夫的)涉及到议程上所有问题的建议,其它的大部分建议都集中在个别的问题上。首脑会议将讨论这些建议。
    据悉,各个代表团提出的建议中的许多立场是相同的或十分相似,这使得人们有理由对主要会议拟定共同文件的细节的工作感到乐观。
    【南通社开罗四日电】南斯拉夫代表团提出了一项宣言草案,这项草案要求联合国大会在其成立二十周年的会议上就和平共处的原则颁布一项相应的宣言。
    南斯拉夫的宣言草案,包含了十项可以用来作为使和平共处法典化的基础的原则。
    【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四日电】南斯拉夫向不结盟国家会议提出一项宣言草案,目的在于确定不结盟国家在争取世界和平和进步方面的内容和未来行动。这个草案的文本已在今天分发给政治委员会的代表们。
    除了序言以外,这个宣言草案共有十四项。
    草案的序言指出,以各国人民权利平等、最广泛的国际合作、铲除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积极共处和各国人民友好的原则为基础的不结盟政策,已经成为指导国际局势发展的主要因素。
    宣言草案的建议强调在过去三年来不结盟国家所起的重要作用,并且举出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作为这些积极趋势的例子。然而据了解南斯拉夫建议还促请人们注意东南亚的事态发展、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危机以及对刚果的干涉,认为这些都是说明有人实行威胁和平和安全的政策的明显例子。
    关于这方面,宣言草案强烈谴责了使用武力和公开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为了维持新殖民主义地位而显示和使用军事力量以及把某些政治解决强加于人的政策的各种直接表现。
    宣言草案后半部包含着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及种族隔离问题上的立场。其中特别提到世界的经济问题、尤其是新兴国家的经济问题,裁军问题,用和平方法解决争端的问题,以及联合国的作用。这一部分还包含不结盟的基本原则,并且强调指出把和平共处的原则法典化的重要意义。
    南斯拉夫宣言草案中有几段专门谈到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用和平方法解决争端的问题。
    此外还获悉,宣言草案最后强调说,不结盟政策的原则是由下面几点构成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必需消除和平的不稳定状态及压迫和不平等的根源,必需建立有助于新兴国家加速发展的条件,实行平等的国际合作。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会议人士说,印度也提出同南斯拉夫提出的相类似的关于共处的十点决议草案,起草委员会将把两者合并成为一个单一的决议。中东社报道阿联的建议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政治委员会决定组织一个小组委员会来草拟各国代表团提出的政治建议——其中包括阿联的建议。
    中东社获悉,阿联的建议包括下列各项问题:
    一,和平共处。
    二,非核化和外层空
    间。
    三,外国军事基地。
    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各项争端。
    五,经济发展和合作。
    六,区域性和国际性组织。
    七,宣布国际合作的原则及其先决条件。

【德新社科隆四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说,不结盟国家的目的是防止世界分裂为两个大国集团。
    他是在一次电视谈话里说这番话的。
    关于人们担心埃及政府可能在外交上承认东德共产党政权的问题,纳赛尔说,「我们不希望带来新的困难,这是同我们对被分裂的人民的基本态度不相容的」。
    当问到埃及实行的阿拉伯社会主义和其它形式的社会主义的区别时,纳赛尔回答说,区别在于,「我们的社会主义是以事实而不是以理论为基础的。
    「我们不相信一个阶级处于支配地位,但是我们相信所有人都有民主。」
    「我们不相信阶级斗争。我们相信用和平方式消除差别。这就是我们所选择的道路,我们相信它会成功。」

【南通社开罗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随行人员的一名高级成员今天说,将由首脑会议讨论的所有主要国际问题和具体问题在铁托总统分别同纳赛尔、本·贝拉和阿布德、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夏斯特里的会谈中已讨论过。他说,会谈的气氛十分热烈,在所有讨论的问题上重新肯定了一致的意见。
    南斯拉夫总统从他昨天到达开罗的时刻起就积极地开展政治活动。纳赛尔总统打破了国内一贯的既定的礼仪,陪同南斯拉夫总统到达住所。这两位总统举行了半小时政治会谈。
    不久之后,铁托总统同本·贝拉总统会晤了两小时。随后,他们又驱车去纳赛尔官邸举行了三方会谈。
    最高级会晤今天继续同样紧张地进行。南斯拉夫总统先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会谈,两小时后他接待了印度总理夏斯特里。
    对这些和其它的双边会谈和部长会议的有效工作的估计使人相信,第二次不结盟会议将在高度团结的气氛中讨论议程上的重要项目。不结盟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谅解及相互合作和信任的精神。因而人们可以满意地说,开罗的事态正在令人非常满意地发展着。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四日电】夏斯特里昨晚同纳赛尔举行了持续四十分钟的会谈。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夏斯特里今天拜会了阿联总理萨布里并同他举行了历时一小时的会谈。接近萨布里的人士说,这两位总理讨论了行将举行的会议,而侧重点放在印度和阿联两国代表团之间的合作问题上。
    【南通社开罗四日电】铁托总统在今晚会见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深夜又同老挝首相富马举行了会谈。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有消息说,铁托将愿意放弃“不结盟”这个字眼并寻找某些东西——它们将给予目前主要是亚非的运动以更为广阔的活动余地并更加适合于诸如拉丁美洲那样一些国家的胃口,但是人们不知道铁托心目中想的是些什么。

【新华社内罗毕三日电】肯尼亚总理办公厅国务部长穆隆比今天从华盛顿回到内罗毕。在这以前,他曾作为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团长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就刚果问题举行了会谈。
    他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代表团在华盛顿取得的成绩首先是,它澄清了同美国政府之间的气氛,美国政府“同我们一样,都关心于找出一个办法,找出和平解决刚果问题的办法。只要我们要求它帮助,它将给我们一切可能的帮助。”
    他说,当他最初去美国的时候,(美国)对代表团访问的用意似乎存在很大的误解。在经过必要的澄清以后,“他们认识到我们代表团是友好代表团,美国政府同非洲统一组织的目标是相似的。”
    他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和非洲统一组织的目标一致,并将进行合作来实现这些目标。他又说,“我们彼此并没有什么相矛盾的东西。”
    谈到美国给冲伯政权军事援助的时候,他说,“我们对于援助并不担心,因为美国是根据主权国家之间的一个协议给刚果援助的,非洲统一组织根本不能对这加以干涉。”
    他继续说,“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实现停火,我们将向美国政府要求的是要对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斡旋,要它在停火期间,不要使用美国供给的飞机。”
    他还说,“我们希望当我们到达这个地步的时候,美国政府将能够利用它的斡旋,使得刚果政府不使用飞机来对付对它进行作战的军队。由于停火必须是双方的,我们不能让反对者放下武器,而政府却去进攻他们。双方都必须停战。”他又说,预料特别委员会在不结盟会议以后不久再度举行会议,他想是为了计划刚果将要进入的下一阶段情况。

【中东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总统对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说,他们有一个为世界和平效劳的机会,他说世界和平是“人类伟大的共同事业。”
    这位美国总统对这些领导人说,他们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去年在莫斯科缔结的禁止核试验条约。
    这位总统对第二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说,“你们把保障和加强世界和平看作第一要务,这说明你们已经看到这个机会——看到这个挑战。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方面——或者在这些争端没有达到引起危机的程度之前就消除引起争端的原因——采取的每一个积极步骤都将使我们大家更接近于我们的共同目标。”
    “美国同参加这次会议的几乎所有国家都有着友好关系。美国同所有你们的人民珍视的基本的东西和抱有的愿望也是共同的,即争取人权和个人尊严,争取摆脱一切形式的剥削和一切外界力量的统治,争取世界上一切地区里每一个国家都有权建立自己选择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并以它们自己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理想。”
    【路透社伦敦五日电】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今天保证英国充分支持不结盟国家在和平和独立的情况下取得日益繁荣的决心。
    贺信说,“女王政府希望会议是朝着追求这一共同的目标的显著的一步。

【法新社布兰太尔一日电】马拉维总理班达今天接管了涉及面很广的特别治安权力,以便对威胁他的政权的前部长进行回击。叛乱分子的领袖契彭贝尔已经被限制在约翰斯登堡区他的家四英里内的范围内活动。
    与此同时班达命令马拉维步枪团的一个连到约翰斯登区“在当地居民中恢复信任”,并派出另一个连在首都街道上巡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一位北罗得西亚发言人昨天在卢萨卡宣布,两位马拉维前部长已到达北罗得西亚。他们是前发展和住房部长奥古斯丁·布瓦甾西和前劳工部长威利·乔卡尼。有消息说,前司法部长奥顿·契尔瓦已经跑到丛林中。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日电】据《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马拉维总理班达十月一日对一群人说,马拉维有些人“企图把马拉维出卖给达累斯萨拉姆和北京的中国人。”
    《民族主义者报》说,马拉维的观察家认为,目前班达同他的前部长和解肯定是不可能的。
    据报道,亨利·契彭贝尔已从约翰斯顿堡——契彭贝尔的选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