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仅供参考)(《纽约时报》二日刊载了弗兰克尔的文章和赖斯顿的专栏文章谈越南局势,弗兰克尔的文章谈的是扩大越南战争的问题。赖斯顿的文章谈的是美国在南越作战的目的。)
    赖斯顿文章的摘要如下:
    在政府各级,人们普遍一致认为,南越政局越来越不稳定。发生分歧的是约翰逊的一些助手想要在美军的直接参与下把战争扩大到共产党北越去,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奉行这样的政策所冒的风险超过了这种政策的好处。
    甚至在现在都有可能听到这个政府的官员们偶然谈到在东京湾“挑起事件”从而为进攻北越制造借口是多么容易,而根据这种理论,这样就能使美国对在那里的共产党人施加强烈的军事压力来使他们停止对南越施加压力。
    威·邦迪本周在东京说:“把战争扩大到南越以外的地区,这虽然不是我们希望或谋求的道路,但是可能由于共产党外界压力的加强——其中包括扩大渗透的规模在内——而迫使我们这样做。”
    弗兰克尔的文章摘要如下:
    南越政府的不稳定和在对付那里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方面缺乏进展使得政府中再次就设法扩大战争是否明智这个问题展开辩论……
    美国驱逐舰和北越巡逻艇在东京湾发生的战斗和同时发生的西贡政府的每况愈下,使得鼓吹采取“新措施”的人们重新得到鼓舞来力陈他们的论点。
    这些鼓吹采取新措施的人大部分是政府中低于对政策作出最后决定的人的中层人物。
    但是他们并不限于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机构。
    这些人的基本论点是南越的情况正在越来越糟。因此他们认为美国迟早必须在以谈判为掩饰的体面的撤退和对发起游击战的北越采取更有力的直接的军事行动之间作出抉择。
    官员们说,在整个政府中,并没有政府会在越南采取新措施的明确的界线或界限。
    官员们说,因此,一出现一个新危机的迹象就会引起老的辩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预料在十一月三日的总统选举以后不久,苏美将在纽约重新讨论一些极关重要的冷战问题,其中包括共产党中国的核武器潜力问题。
    这种会谈在竞选期间暂时停了下来。
    美国和俄国官员今天说,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大会在十一月十日开会以后不久无疑将举行会谈。
    官员们说,如果约翰逊总统重新当选,这次会谈可能为他和赫鲁晓夫在明年某个时候举行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
    人们知道共产党中国显然就要试验它第一个核装置,腊斯克和葛罗米柯无疑将讨论这个问题。
    俄国和美国仍然切望就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方法达成某种协议。
    这里的人们觉得,莫斯科关心的主要是法国和共产党中国成为核大国问题。
    这次会谈也许比较平静。赫鲁晓夫由于一心考虑到共产党中国和国内问题,因而不会使他同美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在这里透露,苏联近来显得对进一步搞英美的防止扩散核武器计划感到兴趣。
    他是在保守党一次大选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记者就道格拉斯—霍姆昨天的谈话提出了问题,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说,英美已拟好了禁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草案。
    亚历克爵士希望俄国和法国在美国十一月的总统选举之后不久能签署这一条约。
    巴特勒先生今天说,“我们一直是而且现在仍然是切望达成不扩散协议的。
    “在我(七月间)访问苏联时以及在那次访问以后,我们得到了这样的反应:苏联人对实现这种可能性感到兴趣。”
    一个时候以来已为达成这样一种协议作了努力,“我感到高兴的是苏联的反应是,在签订禁试条约之后,他们可能对此感到兴趣,我希望他们现在感到兴趣。”
    他又说,“但是达成一项协议不仅仅是一方的事。”

【新华社东京三日电】《朝日新闻》今天刊登该报驻华盛顿分社长中村一日发回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内部迅速地重新燃起了要求“北进”越南的论调。
    据报道,这个消息是《纽约时报》的两个记者从美国政府内部获悉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内部正在讨论今后是否继续使美驱逐舰在东京湾进行活动,而且这个讨论不是在政府内部和首脑人物当中,而是在中间的负责具体事务工作的人员当中进行的。
    消息说,总统也不能够无视他们的意见。
    中村认为,这次重新燃起“北进论”的原因是:
    (一)南越的局势太不稳定;
    (二)南越局势的发展对美国来说太“慢”,美国对此感到焦虑。间接的原因是,美国作出判断,认为“中国将在最近可能进行核试验”。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九月三十日刊登了记者格韦茨曼的一篇评论,标题是:《美国采取行动以减轻由于中国进入原子俱乐部而引起的震动》,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今天采取步骤以缩小赤色中国进行第一次核爆炸可能产生的影响。
    美国希望把中国很快就要进入核俱乐部一事公诸于世以减轻在(中国)进行第一次爆炸之后在亚洲各国可能引起的心理上的震动。
    显然,从短期来说,华盛顿主要担心的是中国拥有核武器可能对别的亚洲国家产生的影响。
    腊斯克说,美国“充分料到北平进入拥有核武器的领域的可能性,并且在决定我们的军事架势和我们自己的核武器计划的时候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他指的是,五角大楼的制订计划的人若干年来在制订将来可能爆发的核战争的作战方针时一直是以中国的一些据点为“目标”的。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谈话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总统先生,你是否能同我们谈谈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和参议员道格拉斯等过去几天所谈到的核条约的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总统:这没有什么秘密。你们大多数人听到了这种新闻汇报,你们也许会想得起来,在一月份,我在我们国家的电视和广播网曾公开宣布,并且在记者招待会上几次说过,我们建议签订新的协议来阻止把核武器扩散到那些还没有拥有这些武器的国家去。我们在日内瓦公开和正式地提出了这个建议。你们都知道,自从那时起,经常讨论这个问题。就像我在西雅图所说的,我深信核武器的扩散是对和平的巨大威胁之一,只要我当总统,我将尽一切力量继续努力设法达成能制止这种扩散的协议。
    不幸的是,就像你们所知道的和公开记录清楚地表明的那样,苏联到目前为止一直不肯支持我们的建议,而且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强烈反对任何种类的核协议。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九月二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为《戴高乐发现拉丁人是善于接受的》,摘要如下:
    一个拉丁美洲大使说:“环境的力量、历史和目前的实际情况,使得人们有必要在政治上不爱美国并把出毛病的一切事情归咎于美国。
    “戴高乐来了,他将提出某种替代办法,来代替对美国的日益依靠。
    “我们关系中的真正的弊病在于我们要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你们美国佬这种屈辱的感觉。只有当拉丁美洲成为伙伴而不乞求美国的施舍时,才能出现像友谊之类的东西。你们美国人应该感谢戴高乐总统在拉丁美洲作的努力。”
    虽然约翰逊政府表面上欢迎它的欧洲盟友对拉丁美洲表示兴趣,但是许多高级官员对于法国外交官在幕后就戴高乐的南美之行的目的提出的一些论点显然感到不安。
    法国官员说,戴高乐统治下的法国是这样一个国家的实例,这个国家不把美国的政策放在眼里并且不仅继续存在下去,而且还欣欣向荣。
    据法国人说,在跟一个中等大小的国家(而不是一个大国)打交道时,拉丁美洲小国是能够避免听任另一国摆布的危险的。这个危险在跟美国的关系中是一个现实。法国人往往提到越南的吴庭艳来证明这一点。这是一个使华盛顿最为恼怒的论点。法国人说,吴庭艳听任他的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美国,以致华盛顿可以随意把他搞掉,他知道越南人除了听命美国或灭亡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因此戴高乐分子宣传拉丁美洲人应该尽快摆脱会使华盛顿左右他们的同美国的任何联系——法国准备给予帮助。
    拉丁美洲的企业和贸易界人士热切地等待戴高乐的访问肯定是本半球生活中的一个事实。拉丁美洲人肯定还在欣赏华盛顿的露骨的妒忌心理。

说戴高乐之行在文化、技术和经济方面取得一些具体成果;认为这些国家由于不想影响同美国的关系,对戴高乐所提“独立和拉丁族”两大论点,持某种保留态度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八日电】从戴高乐在南美旅行的第四个停留处利马——前此访问了加拉加斯、波哥大和基多——结束访问后,看来戴高乐将军的这次旅行,已在文化、技术和经济方面,取得了一些具体成果。这些成果都反映在正式联合公报——协议草案,或者至少建立了旨在取得协议的共同研究机构——中,这些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来说,也是一个政治成果,因为,人们正是从这次旅行在未来产生的后果、而不单是从这次旅行本身来估价这个成果的。这种成果并不妨碍人们从这头四个地点的访周中看出将军的东道主在致答词中对将军所提出的要他们支持的重大政治主张所持保留态度。
    在他迄今为止所发表的演说中,有四个经常谈到的重大论点,这些论点在逻辑上是相互联系的,这四个论点是:一、法国愿意来恢复它同年青的南美的友好关系,并使之适合现代情况,法国预料到并且欢迎南美以它的巨大潜力而出现在国际舞台的前列。二、法国向这些友好国家提出的目标和提供的榜样,乃是在民族独立中的进步和发展,排除“任何压迫和霸权”。三、法国认为,它以拉丁文明——基督教文化和来自法国的革命思想的综合——的共同性的名义,有可能同南美紧密合作。四、因此,法国准备在它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本着平等互利的合作精神、而没有排他性地同南美缔结各种贸易协定。
    从这四个重大论点来看,在第一和第四个访问地点,只能得到最有利的反应。法国元首这次旅行的另外两个“重大论点”是独立和拉丁族,它“从狭义上更富于政治性”,但是,戴高乐将军的高级会谈对手,特别对这两个论点持某些保留态度。
    “在世界上应当消除任何压迫和任何霸权,应当独立”,这个口号,在南美也许被看作具体矛头是针对美国的。这个口号无疑在欢迎戴高乐将军的一部分群众中,特别是在反对派人士中,得到了响应。这个口号使得那些想要安抚美国的敏感情绪的领导人有点为难,因为,他们还那么需要美国来帮助和保卫自己。委内瑞拉总统坚持提醒戴高乐将军说,他的国家首当其冲受到卡斯特罗主义的政治威胁。他的外交部长认为,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对报界的答记者问是“轻率的”,德姆维尔当时为了拒绝在经济上抵制古巴说,法国工会可能不会接受委内瑞拉工会的要求。厄瓜多尔军事委员会主席,像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总统一样,在他们答戴高乐将军的祝酒词时,都明确地表明了他们要忠于美洲联盟,忠于美洲国家组织——他们国内外安全的保障。
    同样,“拉丁族”这个论点,虽然在欢迎戴高乐将军的群众中得到了响应,但在南美领导人看来,正如特里总统所说,这个论点大概是一个“富有感情”的论点,而不是富有政治性的论点。人们大概可以补充一句,对南美国家领导人来说,“拉丁族”观点同抵抗卡斯特罗主义不相适应。
    总之,由于这些国家一心不想损害它们同美国的友好和联盟关系,因此,戴高乐这次访问纯政治方面的成果看来必定是有限的。美国自己——至少他们负责的领导人——对这点丝毫不感到担心。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从智利到达这里。
    大约一万个庇隆分子聚集在“法兰西广场”的面前,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的字样是欢迎庇隆和戴高乐,认为他们是世界政治上的“第三力量”的领袖。
    【法新社智利圣地亚哥三日电】在戴高乐总统的智利之行结束时发表的一项法国一智利联合公报今天要求“受到同样理想鼓舞的”所有欧洲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公报说,两国总统将设法发展法国和智利之间的文化、科学和技术合作。
    【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三日电】公报表明,法国总统在努力拉拢拉美国家支持法国和摆脱美国的影响方面至少取得了某些进展。
    公报的措词是符合戴高乐的梦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