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二说,共产党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可能爆炸它的第一个核装置。
    腊斯克声明全文如下:
    一个时候以来已经知道,中国共产党人正在日益接近于也许能够爆炸第一个核装置。
    可能就在不久的将来进行这样一次核爆炸。果真进行了这种爆炸,我们是会知道的,而且我们将把这个消息公诸于世。人们自五十年代以来就知道,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发展一个核装置。
    他们不但没有在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而且还强烈反对这项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签字的条约。
    爆炸第一个核装置并不意味着拥有核武器储存和拥有现代化的运载系统。
    美国充分料到北平进入核武器领域的可能性,并且在决定我们的军事架势和我们自己的核武器计划的时候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对于不顾几乎所有其他国家在为保护大气层不再进一步被污染以及为开始限制盘旋上升的军备竞赛而进行认真努力的情况下进行的大气层试验,我们将感到遗憾。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腊斯克声明的措词虽然很谨慎,但却是近来就赤色中国可能快要变成“核俱乐部”的第五个国家的可能性发表的最强烈的声明之一。
    然而,据悉,就华盛顿来说,关于时间问题有一部分是推测性的,同另外两件就要来到的事情有关。一件事是共产党中国十月一日国庆,另外一件事是大约五十个不结盟国家十月五日在开罗举行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汉斯莱)在政治和外交人士中有人猜测,腊斯克发表这篇声明的动机可能出于其他两个考虑之一或两者俱有:
    政府希望通过发表这样的声明使北京可能得到的好处削弱一些。
    如果中国人当真的爆炸一个核装置就可以防止戈德华特或其他反对党的政治家指责美国政府没有防范到这一点和没有充分了解到危险性。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记者:纠利克)美国人士不肯具体说明是什么新的情报材料使得他们相信,中国人已经接近于进行原子爆炸。
    但是据说,既然作出了这样的结论,国务院就以腊斯克的声明作为中国当真进行核爆炸时缩小影响的一种方法。
    美官员后来又强调说美不想预言我在哪一天爆炸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三强调说,美国并不想预言共产党中国将在哪一天进行第一次核爆炸。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三在每天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腊斯克已具体地说这种爆炸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麦克洛斯基又说,不久的将来“可能是任何时候”。
    【本刊讯】《纽约时报》九月三十日刊登弗兰克尔二十九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题目是:《腊斯克说中国接近于爆炸原子装置》,摘要如下:
    据说,腊斯克发表声明,对一桩外国的事情作出不同寻常地进行预测,这是为了防止这桩事情在美国国内和国外引起震惊。
    政府过去已经对一些通常是党派性的指责显得有些敏感,这些指责是说政府不了解共产党国家内部的活动和对这些活动的后果没有准备。
    中国人进行核试验将会在外交上和心理上引起的后果,使得政府要采取措施来防止在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特别是靠近共产党中国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中——引起不安。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三十日电】这里的非洲外交人士今天对美国发表的预料中国会在不久的将来爆炸核装置的声明没有什么惊奇的表示。
    那些已经承认北京的国家的代表们认为,如果中国真的进行一次核爆炸,这将促使那些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国家加速采取这个步骤。于是,这可能导致联合国早些承认北京。
    但是,同北京没有建立关系的国家的代表们不愿意谈中国进入核俱乐部将对它们的立场有什么影响。一位代表说,要等到真的进行爆炸的时候才决定态度。
    有些外交人士认为,如果中国成为一个核国家,这将在即将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和明年举行的亚非会议上引起相当大的反应。
    这些人士说,如果在今后几天内进行爆炸,就会避免在开罗提出任何“反华建议”。他们又说,对第二次“万隆”会议也将产生类似的影响。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日电】《复兴报》今天在评论美国所谓中国核爆炸的问题时说,中国将不会由于它拥有核武器而受到谴责,要消灭的是美国的核威胁和实力政策。
    这家报纸说,中国掌握核是美国在远东对着中国建立军事基地、扩散核武器和加强实力的结果。美国关于中国核爆炸的宣传只会引起人们对美国负责人的更大的仇恨。
    这家报纸说,中国宣布生产和掌握核武器是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紧张局势的结果,它使中国觉得有必要在各个领域自力更生,其中包括核武器。它也是美国核舰队驶近中国海岸、美国威胁中国以及越南和老挝存在紧张局势的结果。
    报纸说:世界各国人民热爱真正的和平,但是当帝国主义垄断核武器并以此来威胁各国人民屈从于它的政策的时候,真正的和平是不可能实现的。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关于腊斯克就中国进行核试验一事发表的声明,外务省人士说,在最近一个时期,我们并没有得到中国要进行核试验的情报。
    很多人持有这种看法:美国政府估计中国可能在不久的一天进行一次包括试验小规模的核装置在内的某种形式的“实力的夸耀”,于是采取先发制人的做法,以防止进行试验时对东南亚各国产生影响和受到戈德华特的攻击。
    外务省认为,如果中国进行核试验,就会在政治上和心理上对周围的东南亚各国产生强烈的影响,而且中国的影响将会显著地加强。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十日电】腊斯克是在中国共产党庆祝征服这个国家十五周年的前夕发表这项声明的。
    据推测,腊斯克可能预料到中国政府会宣布爆炸一枚原子弹,因此,他企图减弱宣传的影响。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一日刊载罗斯·马克星期三从华盛顿发的报道,标题是《美国和俄国同意交换关于爆炸的情报》,摘要如下:
    美国和俄国已非正式地同意交换关于共产党中国的第一次核爆炸的情报。
    两国已建立了一个监听站网,以便通过声音、地震、大气“尝味”和卫星观察的办法来观测爆炸。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说,美国准备对全世界的各种威胁作出“灵活的反应”。
    他又说:“我们的战备只有一个目的。这个目的是和平——使我们自己得到和平,使全世界得到和平。”
    约翰逊在九月三十日在白宫对许多美国退伍军人组织的代表发表谈话时指出,没有一个国家的“武力”像美国那样“强大”。他提出警告说,没有一个人应该怀疑,美国“将在必要时使用我们全部力量”。他接着说:
    “对自由来说,危险的时刻还没有过去……我们的责任是作好准备——今天我们就是作好准备的。在一个有着无限危险的世界上,我们准备作出灵活的反应。”
    总统在回顾国家现代的军事力量时说,美国现在有:
    ——一千一百架远程轰炸机——有五百架一直在空中或处于在十五分钟内就可以起飞的戒备状态。
    ——八百枚洲际导弹,这些导弹在地下受到保护,准备在几分钟内就发射出去。
    ——在全世界有各种作好准备的战术核武器,如果总司令授权使用这些武器就可以使用。
    总统强调指出,军事部队的各部门都得到了加强,从而有“可供选择的力量来对地面上的、丛林中的、海上和空中的各种威胁作出反应”。
    “美国各级领袖必须每天致力于维护我们社会的团结并使这种团结臻于完善。我们反对共产主义。我们拥护自由,而只有我们团结得像一个国家和一个人的时候才能做到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巴尔的摩一日电】约翰逊说,对北越鱼雷艇巢穴进行的报复性轰炸是对没有大量平民集中的地区进行的。
    他说:“要消灭妇女和儿童和对中国投炸弹本来是容易的。”北越巡逻鱼雷艇基地离共产党中国的边界有三十五英里。
    他又说,但是政府在使用力量方面必须是有节制的,在相信自己的能力方面必须是适度的。
    【美新处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四称赞了大西洋联盟取得的成就,他还说,这种“伙伴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更加伟大的时期。”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必须齐心协力继续应付不发达世界提出的巨大挑战,”并且“使东欧国家靠拢西方大家庭。”
    他说,可以通过搭起通向东欧人民的贸易、思想、访问者和救济的桥梁的办法来建立这种联系。
    这位总统提到马歇尔将军说:“马歇尔将军认识到——而且我们坚信——要取得持久和平,必须使欧洲的文明在它的历史的疆域内得到发展。这是我们的目的。这是使铁幕背后的人们获得自由的真正道路。”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每周述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九日发表特别声明说“中国不久也许进行第一次核试验”。他的这番话对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影响。人们已经知道,中国正在执行着独立自主地发展核的计划,并且曾经认为,中国在不远的将来会爆炸第一个核装置。但是,这一次美国特别采取由国务卿腊斯克发表声明的形式,而且断言“在最近的将来”就会进行试验,这一点已引起人们的注目。
    据料,中国进行核试验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在军事方面姑且不谈,而在政治和心理方面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如果中国是在没有得到援助的情况下发展核装置的,那末它在新兴国家中的威信将会提高,而且对美苏的威胁也将会越来越增大。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星期五说,一些时候以来,美国和英国对于它们希望通过谈判缔结的用来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条约的形式已经取得一致的意见。
    其他美国官员们指出,但是,苏联没有表现出愿意考虑缔结这样一项条约的愿望。
    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星期五说两国已经商定一项条约草案。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就这一谈话发表意见说:
    “一些时候以来我们已经拟好了一项工作文件。拟好一项草案扼要说明我们希望通过谈判达成的协议的种类,是一件照例要做的事情。
    我们希望看到的那种协议主要是根据联合国一九六一年通过的爱尔兰决议草案而达成的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核国家将不把它对核武器的控制权交给没有核武器的国家。
    这项决议案还要求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不谋求得到这种武器。
    麦克洛斯基说,爱尔兰决议案和美英工作文件“大体上是一样的”。
    官员们说,苏联反对达成一项核条约似乎是由于反对美国提出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建立一支多边核力量的建议。
    这些人士指出,只要苏联对美英的关于缔结一项核条约的草案表现出有任何兴趣,那么就将把这项草案提出在日内瓦讨论。
    美国官员们强调,这项草案的主要方针已经同苏联官员讨论过了,他们显然了解美国的立场。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和美国正计划在大选后发动一次外交攻势,目的在于缔结一项禁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
    这些人士说,所有国家,其中包括人民中国,都可以参加拟议中的这一条约。
    【美联社曼彻斯特二日电】道格拉斯—霍姆首相说,拟议中的不扩散条约为共产党中国的参加作了规定。
    首相说,“确实,如果不使中国参加在内,就不可能作出国际裁军安排。”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由于中国不久可能进入核领域,美英采取这一行动的可能性事实上已经增加。
    这些官员又说,苏联过去虽然对订立不扩散条约表示没有什么兴趣,但是,当北京正在“核俱乐部”门外敲着门的时候,莫斯科可能会比较愿意接受这种主张。
    在北京政权拥有核能力以后,这条有关非核国家的规定可能有很大的重要性,因为西方盟国最不希望有的事情就是中国把这种破坏手段交给小国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