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维吉尔·伯杰)大约七十万人今天游行经过这里的天安门广场,他们敲锣打鼓,摇着花束,鸣放鞭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在雷鸣般的鼓掌声、欢呼声和“东方红”乐曲声中,中国的老资格领导人毛泽东同国家元首刘少奇、总理周恩来以及其他人一起,从金色瓦的天安门城楼上观看了游行。
    放出了鸽子和成千上万的气球,有些气球带着颂扬毛的标语和号召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标语。
    市长、政治局委员彭真在北京游行前发表的“主旨”演说中呈现温和的语调,他只是顺便提了一下中国同苏联的争吵。
    他说“现代修正主义”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但是没有提苏联。
    北京市长说,中国的经济形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他预言今年将是“收成较高的一年”。
    中国取得的成就和中国同亚、非、拉美各国人民的团结是今年节日的重要主题,是他的讲话的主要部分。
    出席的外宾中显要的有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
    数十万挥动花束的观众向毛泽东欢呼,毛泽东摇动他的帽子,一直走到城楼两头,向欢呼的群众致意。
    今年是第五年没有正规军队参加检阅,但是在分列式进行中,正步走的民兵队
    ——他们配备步枪、迫击炮、机枪、火箭炮和无线电设备——通过了广场。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维吉尔·伯杰)彭真的讲话中包括对美国政策的各个方面的攻击,这是这里在这样的场合通常发表的讲话的特点。
    盛装的首都今天开始三天休假,在这期间将演出特别的节日戏剧和电影。
    商店里货品琳琅满目,街道上到处都是成群的中国和外国客人。
    北京今晚以壮观的焰火庆祝节日。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马居斯)人们本来预料今天北京国庆节庆祝活动会特别隆重,因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今天的庆祝活动同前几年完全一样,如果说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游行队伍比以往长一些。
    除了民兵外,未举行军事检阅。民兵包括女民兵和伞兵。他们精神抖擞,受到热烈鼓掌。
    今天庆祝活动中唯一真正新的内容是青年人在今天上午通过天安门时唱得很起劲的新歌的性质。
    根据官方数字,有七十万人参加今天的游行,而去年只有五十万。另一方面,在一九六三年据说有八十个国家派代表团到北京来,而今天有“八十多个国家”派代表团来。
    【德意志新闻社北京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庆祝了它的成立十五周年。
    共产党中国“新华社”说,仅仅在北京一地就有大约七十万人参加了游行,“在全国广阔的各地”也都举行了规模类似的游行。
    北京市长彭真在演奏中国国歌和礼炮隆鸣声中走上主席台,发表了这一天的第一篇官方讲话。
    据“新华社”说,彭真描绘了关于今日中国繁荣的美好图景,当然这种繁荣是由于自力更生和毛泽东的领导而取得的。
    彭真结束他的讲话后,游行便开始了,行列整齐的群众通过了广场,他们开着载有模型的汽车,举着横幅,反映了党的方针在中国当前活动各个方面贯彻的情况。

【路透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维吉尔·伯杰)中国领导人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五千多位宾客的国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就此正式开始。
    中国主席刘少奇先生发表了今晚唯一的一篇讲话。他说目前国际上是“一片大好形势”。他保证中国支持非洲、亚洲和美洲的共产党的运动和反殖民主义运动。
    中国主席在观察家们认为是温和的讲话——没有提到中苏争端——中,号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亚、非、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
    【法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马居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晚第一次担任主要的东道主举行九月三十日传统的宴会,从而开始中国国庆节庆祝活动。毛看来身体很好,很愉快。他坐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和马里总统凯塔之间。
    同毛一起担任东道主的有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以及周恩来。只有刘少奇发表了讲话。他称赞他的国家建国十五年来的成就。
    他还说,中国人民今后将“更加密切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刘接着列举了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的民族和事业。总共列举了十七个民族和事业。
    然而,没有提到中苏争端。通篇讲话强调毛泽东在国内的领导和国际上的亚非团结。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赤色中国的共产党有力人物今天庆祝了使他们取得政权的革命的十五周年,并且保证他们支持在全世界的革命运动。
    新华社说,年老的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星期三晚上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招待会。
    毛泽东本人在星期三这一天是极其忙碌的。除了参加这次主要的招待会以外,他还接见了马里总统凯塔,并且招待了七十位外宾。
    苏联发来一封贺电,但是没有地位很高的俄国人参加这次国庆活动。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星期三号召结成统一战线反对美国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
    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广播说,刘是在中国建国十五周年前夕在北京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罗德里克)赤色中国星期四在庆祝建国十五周年时悍然叫嚷“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
    北京市长彭真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几千名中国人和外国贵宾唱出革命基调,重申中国的强硬政策,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苏联集团所感到遗憾的。
    彭真在五十万穿着色彩鲜艳的服装的游行者开始通过广场前高呼,“被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革命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总是要灭亡的,世界总是要走向进步的。”
    虽然彭唱出了革命主题,并且表明,中国打算大力进行反对苏联的共处主张的斗争,可是北京的气氛没有受最近几个月中苏争吵的相互指责的影响。
    中国人谨慎地不去惹苏联集团的国家。没有提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甚至没有提到南斯拉夫。
    新华社说,这些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所用的措词和描写表明,国庆节庆祝活动很欢乐。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克莱布)赤色中国共产党魁首今天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七十万人游行。
    中国共产党人以迄今为止最大的规模庆祝建国十五周年。
    北京电台说,广场上挂着毛的画像,以及马、恩、列、斯的画像。可是没有挂赫鲁晓夫的画像。
    这次庆祝活动是重申中国支持毛所宣布的“强硬路线”共产主义原则。它同赫鲁晓夫当前在莫斯科宣传的较为妥协的那一套正相反。
    新华社说,主要的讲话是彭真市长发表的。他猛烈攻击“美帝国主义”,说它是全亚洲人民的公敌。
    刘主席星期三傍晚在招待会上重申中国支持亚非以及世界上所有其他地区的革命。
    北京电台说,今年有三千名外宾,比去年参加国庆节的外宾多一一千名。
    然而,苏联只派了一小撮低级官员。

【美联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在共产党中国建国十五周年前夕,北京官方《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说,“过去的十五年,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共产党中国销路最大的这家报纸说,共产党中国的经济面貌与十五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了。
    这篇社论题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万岁!》是庆祝星期四的共产党中国国庆的。社论特别强调自力更生的国家建设方针。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特派记者山田礼三北京一日电:中国今年的国庆节,具有应该称为“亚非日”的性质。特别显眼的是,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总统马桑巴一代巴、马里共和国总统凯塔、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代表阿卜杜拉亲王、北越总理范文同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等人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国家主席刘少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朱德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并肩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他们频频地向五十万人的大规模的游行队伍挥手致意,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九日说,中国举行核试验的时间已经迫在眉睫,但是,在关系到国庆节游行的范围以内,强烈地表现出了一种和平的气氛,完全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举行核试验。
    三十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的二楼大宴会厅里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毛主席以从容的态度露出了微笑,周恩来总理也出乎意料地健康。
    刘少奇主席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支持越南、古巴、印度尼西亚、刚果和日本等地区的反美斗争,阐明了中国奉行的始终一贯的路线。
    三十日晚上我看到,北京市内的耀眼夺目的电灯装饰绚丽多采,几万市民聚集在天安门前的广场上,他们都彼此流露出依靠自力更生彻底克服了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以后所感到的喜悦。

【新华社东京二日电】《朝日新闻》一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吉田实撰写的一篇题为“新中国今天迎接十五周年国庆节”的述评。
    它说,今年国庆节,中国表现了这几年来所没有的自信和稳定。这是因为中国国内建设的调整工作收到了效果,今后的建设已经有了初步目标;同时,最近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对一度孤立了的中国,变得更加有利。
    在国际方面,述评认为,最近几年来,由于发生了中印边界纠纷和古巴事件,使中苏对立日益表面化,同时,美苏两国实行妥协,去年缔结了三国条约,中苏两党会谈又告失败,中国几乎成了“世界的孤儿”。虽然中国处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但是积极地展开了结成反美统一战线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去年年底,周总理访问亚非十三国,对第一中间地带国家进行工作,同时,又积极地推行了接近第二中间地带的政策。它认为,在这一方面,应当承认中国收到了“相当大的成果”。今年国庆节,有许多亚非国家的首脑和代表团访问北京,而且,东欧国家也派出了代表团。由此可见,苏联想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开除中国是不容易的。
    在国内建设方面,述评认为,由于三年的自然灾害以及苏联撤走专家,使中国的经济建设受到严重的打击,影响了人民的生产积极性。因此为了安定民生,把过去的以重工业为重点的政策改变为以农业为基础的政策。同时,人民公社实行了三级所有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它说,虽然不能过高估计这些措施,但它对于恢复人民的生产积极性起了作用,而且粮食供应在这两三年有了缓和,今年更加好转。
    在工业方面,它说,中国吸取了依靠苏联的痛苦经验,采取了自力更生的政策。
    它说,中国国内建设的成就,是在尖锐的中苏对立中取得的。它认为中共领导,一面同苏共领导进行理论斗争,一面在国内进行激烈的反修斗争,并且初步取得了成果。
    《朝日新闻》从十月一日开始,把它对中国的称呼由“中共”改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