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公报说:「两党继续为和平、和平共处、裁军进行共同斗争,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列主义原则、莫斯科宣言和声明基础上的团结进行共同斗争;继续筹备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新的国际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这里正式公布,苏共和法共代表于十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七日在苏共中央举行了会谈。苏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波德戈尔内,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法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法共中央书记马歇,法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法共中央书记勒罗瓦和法共中央委员香巴兹。
    会谈是在兄弟友好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两党代表团就两党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和情报,并且重申两党决心继续为和平、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和裁军进行共同的斗争,为共产主义思想的胜利、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宣言和声明的基础上的团结进行共同的斗争,继续筹备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新的国际会议。
    两党代表团声明两党决心今后继续加强兄弟关系,以及苏共和法共之间存在的传统的友好和相互信任的关系。
    【美联社巴黎二十九日电】去莫斯科进一步了解赫鲁晓夫下台情况的一个法国共产党代表团星期四回到国内,代表团成员不肯透露他们知道的情况。
    他们在机场上宣读了一篇公报。
    问及,有什么要补充的,马歇一面大笑一面说:“没有什么要说的。”
    这同十月二十一日在巴黎发表的谈到去莫斯科使命的声明形成了鲜明对照。
    那篇声明显然是没有事先同克里姆林宫商量就发表了。
    今天的公报强调了法共同俄国人的团结。
    通常可靠人士说,法共代表团得到了一份关于(赫鲁晓夫)下台的备忘录。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和法共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结束后,今晚发表了简短的公报,这项公报使人没法对会谈双方互相的感情发表意见。
    在这个文件中,除了照例谈到了“两党之间兄弟般友谊”之外,只有一点令人感兴趣,即要坚持召开共产党国际会议。据消息灵通人士获得的某些迹象来看,法国代表团成员们,可能对赫鲁晓夫撤职的方式问题得到了安慰。
    不管怎样,法国领导无疑将不得不在党内发动一次作解释的宣传运动,就象苏联正在作的那样。

【本刊讯】法执政党保卫新共和联盟的《我们的共和国》周刊最近一期刊载一篇题为《赫鲁晓夫的错误》的文章,摘要如下:
    不管赫鲁晓夫的功劳如何,应该承认,他的对华政策是个极大的错误,其后果对于苏联的党和国家都是很不幸的。我们毫不怀疑,正是这一错误决定了他的垮台。
    这个政策是同北京决裂,同时同华盛顿接近。
    一方面是完全的决裂,在解释马列主义方面的思想上的决裂,但是在政治经济和战略的一致方面也决裂了。
    另一方面是以美苏两国的接近逐渐代替了两国过去的对抗,他们起初是缓和,然后是达成协议,最后差不多越来越像是结成联盟了。所发生的一切,就好像过去的敌人已经决定实行一种共同阵线,并组织他们之间的没有预料到的、但是一种真正的团结:由美国以提供食物的形式给于苏联大量经济援助,两国同意维护他们的核垄断和保持他们对世界的霸权,承认他们彼此的势力范围,轻视各国人民的国家统一。
    谁都知道,美国拒绝承认北京政府,美国政府的政策的目标,是要推翻北京政府和恢复蒋介石的权力。拒绝承认北京政府,就等于拒绝承认中国的民族独立。
    然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目标,始终是使受外国侮辱、欺凌和剥削的祖国获得独立,中国共产党的功劳在于,它完成了别人失败了的这些使命,它的神圣的使命,仍然是保卫费很大力气才取得的独立。
    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说明中国对于莫斯科的愤慨。苏联人同美国联盟,就是同中国的敌人联盟。这就是北京发动的反对赫鲁晓夫猛烈宣传的论点。
    赫鲁晓夫很久以来就设法使人相信,这仅仅是盲目的战争狂和傲慢的疯人的咒骂。但是,在中国的论据中,尽管有些过火的词句,但也直接表示了迫切的呼吁,以至于外国的、甚至苏联的舆论,都对此越来越有深刻的印象。在中央委员会会议的前夕,凡是还有一些责任感的领导人都很清楚,赫鲁晓夫的政策已经把苏联党和国家引进了一条必须赶紧走出来的死胡同。
    有三个危险看来是特别咄咄逼人的。
    第一,苏联和第三世界之间的不可逾越的鸿沟有越来越加深之势。由于苏联同美国站在一起,并让中国自管自,事实上,苏联便站在了帝国主义阵营中,而离开了各国独立国的阵营。
    第二,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受到了威胁。在共产党国家中,目前发展的趋势也是朝着民族独立的方向。然而赫鲁晓夫现在反对这种趋势。由于他召开各国共产党莫斯科国际会议,以便谴责中国党,他因而便损害了这些党的独立,企图使这些党重新受到苏联党的统治。在这方面,引起了波兰人和罗马尼亚人的怀疑以及陶里亚蒂党的怀疑。国际共运中出现了深刻的混乱。
    第三个危险不太明显,但也是苏联军队首脑和党的许多领导人所警觉到的。赫鲁晓夫的战略将把苏联引导到一个什么样的处境呢?假如人民中国有朝一日受到美国军队的进攻,苏联的国防将变成怎样呢?那时中国边境上的危险将变成真正的危险。北越的事件,美国舰队到达东京湾,戈德华特的可能获得胜利,都使人广泛地作这样的推测。
    中苏联盟难道不是阻止这类事件的唯一方法吗?那么这个联盟的破裂难道不是很不审慎的做法吗?
    不管赫鲁晓夫在谴责他的人的面前如何雄辩,人们都看不出他怎么能够平息人们这么不安的情绪。
    假如以上所说是赫鲁晓夫撤职的原因:那么,由此就可得出结论:苏联将改变它的对华政策,冒失地打破了的中苏联盟,将在两党两国平等独立的基础上重建起来。
    另一方面,决不能由此而得出结论说,缓和政策将受到损害。
    至于戴高乐将军,他承认了北京政府,这决不是反对他的人所说的不合时宜,而是很及时的。他在拉丁美洲旅行期间,不断地解释了这些原则。他对于使这些原则深入各国人心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这一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戴高乐是促成赫鲁晓夫下台的主要人物之一。由于同样的理由,可以预见到,戴高乐将是建立世界新秩序的第一个巨匠,全人类今后必须完成建立这一新秩序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西方收听员今天说,南斯拉夫电台的报道表明,苏联新领导已经开始重新研究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贝尔格莱德电台驻莫斯科记者在这里于星期一晚上收听到的广播中说,这也许是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和苏联党新书记勃列日涅夫上周末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
    据西方收听员说,南斯拉夫驻莫斯科记者说,自从赫鲁晓夫被赶下台以来,“苏联报纸没有出现谈论中国问题的文章”。他又说,中国报纸也停止攻击苏联人。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乌尔曼)自从官方十月十六日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辞职以来,塔斯社今晚第一次提到了他的名字。
    赫鲁晓夫的名字是在这家通讯社驻华沙记者报道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今天讲话的一则消息中提到的,这家通讯社援引哥穆尔卡的话说,苏共中央接受赫鲁晓夫的辞呈是有“充分的理由的”。
    另一方面,塔斯社今晚关于哥穆尔卡讲话的英文或俄文广播中都没有提到他在讲话时所说的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负有特别的责任这句话。
    塔斯社的报道只援引哥穆尔卡所说的下面这几句话:“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已经产生的意见分歧和争论必须克服。这是生活本身所要求的”。
    塔斯社还援引了泽登巴尔在波蒙友好大会上的讲话。这家通讯社报道泽登巴尔强调说:
    “必须准备召开一次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会议,以便克服严重困难和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
    西方通讯社在报道哥穆尔卡的讲话时有一点给这里的观察家们留下深刻印象。那就是,他上星期同苏联党的新首脑勃列日涅夫和新总理柯西金会谈时,了解到赫鲁晓夫本人曾经亲自主持十月十四日的中央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由于个人原因接受了他的辞职”。
    任何一个苏联官方人士以前从来没有透露过这个消息。
    鉴于这种说法,可以认为,苏联领导人对意大利和法国党的代表以及对其它兄弟党代表提出的论点将特别强调赫鲁晓夫下台的“民主的”性质,而且特别强调一些个人原因使他的下台成为必要。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八日电】波共首脑哥穆尔卡今天要求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作出“新的真诚的努力来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哥穆尔卡所说的关于中苏分歧的话是和他明显地不愿同意赫鲁晓夫要和北京摊牌的态度相一致的。
    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显然答应弥合中苏裂缝的诺言可能是哥穆尔卡保证在其他方面同苏联合作的代价。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法国不顾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变化,今天同苏俄顺利地结束了使两国贸易增加一倍的会谈。
    官员们说,上星期五到达的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和法国财政部长瓦列里·吉斯卡尔·德斯坦计划星期五签订这个五年条约。
    这些人士说,根据这个条约,俄国从明年起每年将购买价值六亿五千万到七亿法郎的货物。
    根据过去的三年条约,俄国计划每年购买价值三亿三千万法郎的货物。但由于苏联缺乏外汇,苏联的定货从来没有达到这一指标。
    法国出口货物将包括工厂整套设备,主要是新闻纸、肥料和纺织工厂设备。
    法国同意给俄国七年信贷。
    根据新条约,法国将增购苏联石油。
    法国人希望这个条约有助于加强他们的工作母机工业,这个工业最近遇到了出口困难。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国和苏联今天接近缔结一项新的五年贸易协议,预料这一协议将使法国贸易的增长达百分之五十。
    这一贸易谈判的结果可能会是法国根据七年信贷条件卖给苏联资本货物。在这贸易谈判的同时恰逢苏联发动一个“微笑的运动”以争取法国友好。
    这一协议将标志着现有的西方不给予共产党集团国家以五年以上信贷的协议的又一次突破。
    目前的协议规定的双方出口每年共计一亿美元。
    法国人士表示希望,根据新的协议,法国资本货物的出口将增加一倍。
    法国官员们满怀兴趣地注意到俄国人在这项新的贸易将近完成时突然发动的“微笑运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八日刊登题为《法苏就贸易达成协议》的文章说:
    在外交使团中间,这样的意见在发展,即法国和俄国人之间“有点儿名堂”。这看来是莫斯科方面主动。但是有些人说,这种新的热情的源由可以追溯到法国对苏联新领导的秘密的接触。
    戴高乐将军在莫斯科和巴黎的关系上时冷时热。
    某些盟国的外交官认为,《真理报》和葛罗米柯先生的评论以及法国强调贸易条约都反映了戴高乐总统重新同苏联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有兴趣。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八日发表佐尔扎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新领导对外政策的第一个重大行动是向法国表示要改善两国关系。
    《真理报》的主要评论员之一尤里茹科夫的一篇评论两国建交四十周年的文章说,它们的利益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它们的民族利益的历史性一致“不可避免地要求合理发展两国的关系”。
    茹科夫还对法国促进“遭受美国干涉”的南越的中立化的行动有“积极的看法”,说两国在联合国进行合作很方便,这一点已经“实际显示出来了”。
    茹科夫为了向那些可能对这种突然表示利益一致的姿态表示惊异的人们打招呼,解释道,法国统治者的动机同苏联动机“可能有明显不同”,但是实际上是有进行“可能非常重要”的合作的余地的。
    他说,鉴于法国在国际问题和欧洲问题上“作用加强”,情况就尤其是这样。法国有实际可能来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一切都取决于它怎样把“国际问题上的现实观点”变成行动。
    苏联新领导重申希望裁军,但是由于它没有谈到裁军前途,这就表明它对这个问题不象赫鲁晓夫那样抱希望。因为他们不象赫鲁晓夫那样一心执行“亲美政策”,他们就能够设法同“帝国主义”法国接近。
    【南通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国官方发言人对昨天在莫斯科《真理报》上发表的评论表示满意,在这个评论中,对法国在东南亚的政策给予了肯定的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