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七日电】《东非旗帜报》今天刊登了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中尼安萨支部总书记、肯尼亚甘蔗种植园工人工会总书记奥伦德就中国核试验写给该报的一封信,这封信的摘要如下:
    我在看到潘迪特有关中国核爆炸的信时大吃一惊。
    中国在核的研究和最终试验上所取得的成功是朝着世界持久和平的方向跃进了一大步。世界上的很多人,恐怕也包括潘迪特在内,对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这种愚蠢的做法一直感到不安。潘迪特和那些同他抱有同样想法的人是否能告诉我们,在最大的核冒险家美国还占领着中国的台湾省时,中国如何会服从核俱乐部的命令呢?帝国主义利用核装置作为恐吓其他国家和炫耀它们的力量的手段。那么为什么不用同样的武器来对付它们以保卫世界和平呢?
    在大多数情况下,中国被人误解了,它的观点甚至被你报记者这种人“故意”错误地加以引述。为了开导他,我要提醒他,中国不仅一直赞成禁止一切核武器,而且赞成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这是非常清楚的,潘迪特应该了解中国人民的忠诚和他们的政策。
    莫斯科条约是一个不完全的协议,是作为权宜之计而签订的,仅仅是为了在著名的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后来影响非洲国家。它根本没有约束力。因此它完全是“帝国主义的骗局”,就同慕尼黑协定一样。
    美国对北京采取的敌视政策是毫无道理的,现在是全世界人民站起来反对牺牲七亿中国人民的时候了,他们根据适合于那个辽阔国家的情况而选择了他们自己的命运。毫无疑问,如果潘迪特真正热爱世界和平的话,他将同全世界人民一起行动。肯报刊登潘迪特的信对我核
    爆炸成功进行诬蔑
    【本刊讯】《东非旗帜报》二十一日刊登了一位名叫潘迪特的人写给该报编辑的信,标题是:《中国的试验》。摘要如下:
    可以追溯,一年多前签订的核禁试条约受到结盟和不结盟国家的欢呼,认为这是“头脑清醒的胜利”,当然,中国除外,他把条约说成是另一个“帝国主义的大骗局”。
    中国爆炸核弹肯定使得和平主义者要求成立非核区的呼声变成为“无人理睬的呼声”!
    如果核禁试条约是一个“帝国主义骗局”,那么今后的历史学家很可能把中国的爆炸作为“可恶的扩张主义骗局”而记载下来——我担心一次骗局将损害亚非两大洲贫穷的无依无靠的人对和平的真诚愿望。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二十九日电】达达赫总统在他最近给周恩来的答复后者在中国爆炸第一个原子弹以后于十月十七日给他的电报的复电中说,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支持召开世界各国最高级会议,讨论全面彻底裁减核军备的问题。(法新社编者按: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目前同台北政府保持着外交关系,台北政府在努瓦克肖特有一名代办。)

【本刊讯】雅加达中文报纸《忠诚报》十月二十一日刊载安塔拉通讯社二十日的一则报道如下:
    最近率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团到中国进行为期十七天的访问的哈鲁尔·萨勒夫人,向本社记者发表访华观感时表示:“中国人民目前正奋发图强,加紧实施和完成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便在加强新兴力量阵线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
    她接着说,作为一个中国友邦的公民真正为中国在目前生活中所取得的飞跃进步,感到骄傲。她说,虽然中国过去是历代受奴役的国家和民族,曾一度沦为世界上受耻辱的民族,但是获得独立和解放以后,中国人民已真正翻身,成为一个受崇敬以及具有高度特性的伟大民族,同时在各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虽然如此,中国人民上自领导人,下至平民,依然生活得朴素和谦逊;他们在生活中,特别是在提高各方面产量的努力中,坚决执行“同心协力,有领导地工作”的原则。
    哈鲁尔·萨勒夫人进一步指出,所有这些成就是由于中国各阶层人民具有铁一般的纪律和伟大的责任感。中国人民自小就受到热爱祖国、民族和子孙后代,憎恶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思想教育。总而言之,在十分短促的访问中,我看到了真正具有对祖国、民族和子孙后代的伟大责任感、并且为向往光辉前景而愉快生活的人民。她补充说,现在已真正做到“自力更生”原则的中国,有许多方面是值得我们做到和学习的。例如生活简朴,有领导的互助合作,以及教育和卫生等方面的问题。
    有关中国妇女的地位,她说,中国妇女已有同男子平等的地位和权利。她们除了在各方面参加祖国建设事业,并且在政府、工业、农业、教育和社会等部门已占有合理的地位,她们正在勤奋工作。
    她最后强调指出,我们千万不要对中国所奉行的共产主义思想染上“恐惧病”,特别是在我们看到了中国在目前建设中存在的现实。她说,我们不必要患上“恐共病”。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特派记者松木北京二十九日电:
    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二十九日签署了关于会谈结果的共同声明。
    这次发表的共同声明,依然贯穿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思想。在这个意义上说,同过去几次发表的声明没有不同。不过,社会党显示出自主性,在核试验问题上谈出了明确的看法,这是新的一点。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特派记者山田礼三北京二十九日电: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二十九日签署了共同声明。
    会谈由十九日开始,自二十日起进入正式会谈。这个期间,围绕原子弹试验问题,双方的意见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制订共同声明一事,曾经出现了困难的局面。
    可是,双方都热心地要找出一致点,因此,都竭尽全力地阐明了在爆炸原子弹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并且在其他方面寻找共同点。
    周恩来总理二十七日邀请成田团长和团员去人民大会堂,详尽地阐明了中国进行核试验的真实意图,历时三个多小时。周总理的谈话,产生了很大的效果。
    这次发表的共同声明慎审地考虑了措词,接受了社会党想要避免无谓的摩擦的观点。
    特别是关于措词,分别使用了“日本国民”和“中国人民”字样。而且在语气上也有所缓和,尽量避免使用“美帝国主义”这种露骨的措词,而采用“美帝的侵略战争政策”的字样。同中国提出的草案比较起来,这种措词减少了十分之一。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社会党同中国制订的共同声明,终于在二十九日签订了。民主社会党外交委员长曾弥猛烈提出批评说:“社会党没有能够把一句表示反对(中国核试验)的话写入声明,这太严重了。名副其实地成了中国的俘虏。”代行成田书记长职务的松井代理书记长一味替代表团辩解说,“虽然声明里没有反对中国核试验的字句,但是在困难的形势下,写进这些内容是一个成功”,“干得好、干得好”。
    【法新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日本外务省人士今天说,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和共产党中国的外交学会在北京发表的联合公报是“不现实的”。
    他们就这项公报发表非正式谈话时说,文件中表示赞成召开的禁止核武器首脑会议不是实际可行的。总之,它是已经被日本政府拒绝了的建议。
    他们接着说,日本政府必定也反对公报中主张的中日两国本着“浅沼”精神合作。文件提到了故浅沼稻次郎说过的一句话,即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这位人士说,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础是同美国建立友好关系,因此如果社会党人对美国采取敌视态度,那就不会取得什么成果,不管他们在联合公报中说些什么似乎有理的话。他们说,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公报也是不现实的。

【美联社西德美因兹二十七日电】西德报纸星期二援引了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对艾哈德总理的批评,他批评艾哈德屈从美国而“放弃德国”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的“任何主动性”。
    美因兹报纸《汇报》援引了勃兰特接见该报记者的谈话,他说,在德国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问题上,他决不会像他所说的艾哈德最近同约翰逊会谈期间所做的那样向约翰逊屈服。
    据说,勃兰特说,“我们必须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自然要取得美国的同意”。
    报纸又援引勃兰特的话,他说,分裂的德国问题将“初步由俄国来决定”,但是对德国来说,“在政治赌博中可能有一张不应该轻率地搁在一边的中国王牌”。
    勃兰特批评了艾哈德和外交部长施罗德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关系。
    勃兰特还说,艾哈德和施罗德“就当前德国的具体观点同戴高乐会谈时常是太迟”。
    这位社会党市长还说,他得到的印象是,戴高乐经常利用国际事务中的变化来为自己政策的利益服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英国新政府的贸易大臣说,英国同中国的贸易量很小。
    贾埃在结束了在这里短短的二十六小时访问时,用“可笑的”这个字眼形容目前英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量之“小”。他在明显提到美国禁止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时说,
    “我不认为,中国人觉得很容易从世界上的一些工业国购买工业设备。”
    他说,“我们希望逐步地扩大贸易。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英国实业界人士到中国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实业界人士来我们这里。”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贾埃今晚说,英国同中国的贸易量是“非常小”,因为“我们全都遭到政治上的隔离”。要是进行和平合作,贸易来往就会大大发展。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八日登载了约翰·迪基的一篇报道,题为《英国将加速同中国贸易》。摘要如下:
    在英国发动新的出口运动后,预料同俄国和中国的贸易将扩大。现在也正在研究改善政府对英国出口商提供的信贷便利的问题。
    英国贸易大臣贾埃昨天晚上在乘飞机去北京主持英国工业展览会开幕式的前夕对扩大贸易的前景表示乐观。
    他在贸易部八层楼的一套房间中对我说,“在今后两年中,英国每年对中国的出口有可能扩大到两千万英镑。”
    英国去年对中国的出口为一千三百万英镑。
    他预言,“随着中国克服它的粮食不足,它将进入大规模购买资本设备的时期。”
    这就是英国的出口品可以冲击的地方。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三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弗洛拉·刘易斯二十二日自伦敦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英国推动对华贸易》,摘要如下:
    一心要推动对华贸易的英国企业家已经为在北京举办最大的非共产党贸易展览会而运去了价值三百万美元的样品。
    美国再三告诉英国,它对扩大对华贸易感到不满,但是伦敦却同样再三回答说,它觉得做生意就必须是做生意,容易出问题的战略物资除外。
    特别是现在,由于法国、意大利(它们上月在北京举行过展览会)以及日本(它下月将举行展览会)的竞争,英国决心尽可能多卖一些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