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由三十三国组成的联合国非洲集团今天要求英国采取“紧急措施”制止南罗得西亚政府任何单方面宣布独立。
    这个集团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罗得西亚政府目前的“愚蠢”的政策“对国际和平及安全是一种严重的威胁”。
    这个集团还要求所有非洲国家首脑鉴于罗得西亚局势“严重的恶化”对英国政府作出适当的表示。
    【路透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说,南罗得西亚如宣布独立就将是一种公开挑衅和反叛的行为。
    唐宁街十号发表的声明说,鉴于有消息说有可能片面宣布独立,英国政府认为“有必要申明这种行为所引起的严重后果”。
    首相在一项说明这篇声明的公告中说,他深为关切南罗得西亚和英国将来的关系,特别是关切南罗得西亚政府片面宣布独立的可能性。
    因此,他本周初曾邀请南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来伦敦进行讨论。
    史密斯已答复他当时不能前来。
    公告说:“英国政府不希望有任何误解,即:他们认为,片面宣布独立的不可避免的后果确将非常严重。
    声明说:
    “英联邦总理七月的最后公报曾明白表示,任何一个英联邦国家政府都不能承认片面宣布独立。
    “这样,南罗得西亚就没有可能成为英联邦的成员,而且也将产生一切经济后果。
    “英国政府将不得不同作此宣布的人断绝关系。
    “南罗得西亚将不可能同女王或同英国建立新的特殊关系。
    “外国政府的反应也将同样是尖锐的和及时的。除了一两国政府外,它们有可能拒绝承认南罗得西亚的独立和同它发生关系。
    “它们当中许多政府可能承认一个流亡政府,如果建立了这样的政府的话,而这看来是很有可能的。
    “经济后果对南罗得西亚人民的繁荣和前途将是不堪设想的。英国和南罗得西亚之间的一切财政和贸易关系将受到危害。
    “任何进一步援助或任何进一步进入伦敦市场都将成为不可能。
    “对联合王国内向非法政府提供财政或其它援助的人都将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南罗得西亚的对外贸易将要瓦解。
    “总之,南罗得西亚非法宣布独立将结束它同英国的关系,断绝它同其它英联邦国家、大多数外国政府和各国际组织的关系,给它带来不堪设想的经济损害,并使它在一个很大程度上敌视它的大陆上处于孤立或实际上无依无靠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布兰太尔二十三日电】今天清晨发现,作为班达总理的客人来松巴访问的一位部族酋长已在一块空地上被人砍死了。
    在这一谋杀消息传到政府机关以后,非洲公务员就丢下了工作回家去了。星期三晚上一位公务员的妻子和五岁的孩子在一个身份不明的人用短枪向他们射击后受重伤;在这之后非洲公务员昨天呆在家里,说是要保护他们的家属。
    人们看到,班达已有九天没有离开他的总理府了。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星期三说,上星期六被击落的一架美国C123型运输机,是由于疏忽误飞到柬埔寨领空时被打中的。
    发言人还说,美国陆军武装的直升飞机在第二天飞到该地区参加寻找八名美国人员的尸体时,也遭到了柬埔寨方面的射击。它反击了。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当时那些直升飞机在柬埔寨领空。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那架C123型飞机飞过柬埔寨上空,显然是由于边界难以认清,并且当时天气很坏。
    他说,虽然美国对这次越界飞行表示遗憾,“应当指出,C123型都是没有武装的运输机”。
    他没有谈这个直升飞机事件,但是明确地指出,只要越共继续利用标界不明的边界两边和有争议的边界地带,这样的边境事件还可能发生。
    美国发言人说,“虽然这样的事件是令人遗憾的,这种困难的根源是越共利用柬埔寨和越南的领土,消除这种令人遗憾的事件所需要的措施,就是结束越共在这些地区的敌对行动”。
    他说,还未决定美国应就这两次事件对柬埔寨采取什么步骤。他说,在这里还在同越南政府进行磋商,在华盛顿也在进行磋商。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南政府今晚承认,由于看错了地图,越南飞机在十月二十日扫射和轰炸了一个柬埔寨村庄。
    越南政府对此表示遗憾,承担这一事件的一切责任。
    它表示要对受难者给予赔偿。
    同时,越南外交部建议,越南和柬埔寨应当就边界问题举行双边会谈,并且应当成立边境监督委员会以防止今后再发生事件。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六日电】最近一期的《独立》周刊以《注意法国军队的挑衅》为题发表文章,号召所有刚果人加倍提高警惕,注意敌人在法国军队从刚果(布)撤退期间的阴谋。
    文章说,在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夜间,乘着汽车的一些法国士兵在布拉柴维尔的一个非洲人居住区向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巡逻队投掷了两枚手榴弹。在同一天夜间,一群法国士兵野蛮地殴打一个非洲业主。
    《独立》周刊写道,“我们提请所有刚果人注意这些卑鄙的事件,加倍提高警惕,在任何情况下,不要给这些挑衅行为以还击”。
    周刊随后强调指出,“事实上,法国军队的这些士兵对我们设下了圈套,这将使他们可以利用他们的雇佣兵来推翻我们的革命政权。
    但是,我们将不会上这个圈套,因为我们提高警惕。
    我们知道,法国军队的雇佣兵在几内亚、马里、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国也使用了同样的挑衅手段。但是他们的结果怎样呢?是失败。他们在刚果(布)也将得到同样的结果”。
    据悉,近来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夜间在大街各个角落进行巡逻,以便防止内部和外部的敌人进行破坏。
    人们指出,在刚果(布)的法国空军和法国军队的许多家属不久前已经撤走了。法国军队预定将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全部撤离刚果(布)。

【日本新闻社东京五日电】据日本政府最近公布,去年日本全国有七十五万三千三百名工人因劳动事故而伤亡,其中有六千五百人伤重致死。
    据公布,劳动事故最多的是遭到美国石油垄断资本严重迫害并且强制实行产业合理化的矿业,建设业和交通运输业次之。日本煤矿工人去年每三人中就有一人遭受劳动灾害,矿井内工人每二点五人中就有一人伤亡。
    据日本煤矿工会统计,今年八月一日到九月十一日期间,北海道六个煤矿有八名工人因劳动事故而死亡,九州十七个煤矿有二十一人死亡。去年十一月间三池煤矿发生大爆炸惨案,四百五十八名工人丧命。
    《赤旗报》指出,建设行业劳动事故所以频频发生,其原因在于二百五十万工人之中百分之八十尚未组织起来,因而劳动条件极其恶劣。这行工人在一九六二年里因劳动事故而请假八天以上的就有十三万五千人。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二十七日电】全国民主阵线(它是由一九五八年阿布德政变前苏丹一切政党的代表组成的)昨天在开罗发表声明说,除非政府辞职,否则它将采取“更危险的步骤”。
    【德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喀土穆的反对党报纸《天天报》——今天只有它出版——欢迎军事委员会的解散,认为这是“人民意志的胜利”。
    从喀土穆来的旅客带来了几份这家报纸。
    这家报纸刊登了全国民主阵线的一个声明。
    声明说喀土穆的大罢工将继续进行直到组成文人政府为止。
    有消息说,政府官员、医生、律师和教员都参加了大罢工和群众示威,民众的反抗显然是为了迫使阿布德解散军事委员会。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对苏丹发生的事件感到震惊,指出在中东的近代史上,资产阶级上层设法让执政的军人阶层做出了决定性的政治上的让步,这还是第一次。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今天约有一百五十名高喊口号的苏丹学生蜂涌地冲进苏丹使馆的院子里,要求易卜拉欣·阿布德将军的政府辞职。
    他们用阿拉伯语高喊“给苏丹民主”,并且要求苏丹军队回到兵营里去。
    这些学生交给苏丹大使一个声明,要求成立临时政府来为新选举作准备。
    示威者的发言人说,他们是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它对南苏丹和民主自由的态度以及过去几天内“对喀土穆的学生和人民进行的镇压”。
    【法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据今天傍晚从开罗用电话联系到的在苏丹首都的外交人士说,在四天的严重混乱之后,喀土穆地区的三个主要城市今天下午平静,但局势仍然紧张。
    这些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总罢工正在继续,军队仍然占据着这个城市的主要地区。
    显然,示威者和警察之间的直接对抗使得居民之间极度紧张。喀土穆举行支持
    阿布德的示威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喀土穆二十七日电】尽管在几天前的骚乱之后实行了宵禁,昨晚在喀土穆举行了支持苏丹国家首脑阿布德的大规模公开示威。
    几千名苏丹人经过总统府时高呼:“阿布德万岁”和“苏丹人民万岁”。示威是在这位国家首脑宣布解散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和内阁之后组织的。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在西贡的观察家们今天说,显然由于越南新的国家元首潘克丑遇到最后一分钟的困难而无法在今天正式任命一位总理。
    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宣布任命总理的事再长期拖延下去,这就意味着,政治上的困难越来越加剧。
    这样反过来就可能使在星期日由阮庆和大约有四十名其他高级军官在头顿举行的会议所引起的不安局势更加恶化。
    据说,在这次会议上,军官们都明确地表示他们希望看到阮庆将军仍然保持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国家元首办公厅发表的一项公报证实,潘克丑今天上午接见了美国大使泰勒,他同泰勒会谈了三十分钟。
    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十分可能的是,两人讨论了目前的政治局势,特别是阮庆的地位问题。
    这些人士告诉记者说,如果阮庆仍然保持越南武装部队的领导地位的话,在西贡的美国当局是不会不高兴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说,在苏联可能辞去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主席的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葛罗米柯是在老挝大使为富马首相在莫斯科停留二十四小时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对老挝问题的解决感到关切的主要国家(英、法、美、人民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富马今天同葛罗米柯会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三木二十七日在国内外形势调查会主办的座谈会上,以《保守党的新政治》为题发表了演说。
    演说的主要内容如下:
    打开党现代化之门的人,是池田首相。应当对(他)把长期经济计划列入政治之中,并把日本的经济提高到国际水平的功绩表示赞赏。继承池田政治的人,必须不是否定这条路线的人,而是扩大和发展这条路线的人。
    池田路线即使被指责为低姿势,但通过协商途径进行政治工作也是民主政治的一个大原则。不应该奉行虚张声势和倒行逆施的政治。
    在外交政策方面,必须积极地推进对亚洲政策。世界正在要求日本发表意见,日本必须回答这种要求。
    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政府应当积极地同中国进行接触,并且把这个问题同承认它和让它加入联合国一事区别开来。征询共产党中国的想法和掌握它的实际情况,这不仅对日本,而且对整个自由世界来说,也是一项国际义务。
    以顺应大势的态度无法解决亚洲问题。美国在总统竞选以后也被迫需要重新研究亚洲问题,日本已经越来越有必要同美国积极地进行协商了。继承池田路线的人必须积极地处理亚洲政策。
    就内政而言,需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使日本人进行结构改革。尤其发展知识、刷新教育和培养在二十一世纪起作用的青少年这件事,是日本将来取得发展的基础。
    关于今后的长期经济计划,一定要有细致的综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