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消息报》题为《平等者的大家庭》的社论,全文如下:
    在伟大的十月节的前夕,苏联人以巨大的友好感情,向自己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各兄弟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的每一成就——这是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成就,各兄弟人民在经济建设、科学和文化上的每一成就都增加着平等大家庭的力量。
    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制度、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共同性——这就是它们之间巩固的友好关系的可靠基础。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国际革命运动的最伟大成果。在这一体系内国家之间形成了以平等、相互尊重独立和主权的原则为基础的同志和互助的新型关系。这种关系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共同利益和每一国家的人民的利益的正确结合,是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这一伟大目标的一致。遵照党的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和苏共纲领,苏联共产党认为,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友谊,在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生活的一切领域内进行广泛的合作,是自己的神圣的义务。
    在我们时代里,和平和社会进步的事业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一切反帝力量团结的加强,首先是取决于各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苏联共产党最坚决地为加强共产主义队伍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各兄弟党集体制定的历史文件——一九五七年的宣言和一九六○年的声明——的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一致而斗争。
    苏共中央关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的口号中说:
    ——世界社会主义体系
    ——国际工人阶级的主要成果万岁!祝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团结、兄弟友谊和一致日益巩固!
    世界年复一年地看到各兄弟国家日益加强的友谊的新的鲜明表现。就这一意义来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好、互助、合作条约的签订,以及苏联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苏联同波兰人民共和国之间条约有效期限的延长,是极其重大的事件。这些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标志着我们的共同立场是不可动摇的,我们矢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
    苏共、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认为,自己在国内政策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多年的经验令人信服地表明,社会主义国家把自己的努力联合起来,就更易于共同地顺利解决在建设新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最重大的问题。
    随着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立,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提高到了新的阶段。经互会在这几年的活动中积累了大量的肯定经验。在这方面再次表现出为国际社会主义分工、为生产的专业化和协作开辟巨大可能性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优越性。经互会是个集体的机构,它的一切活动的使命是促进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全面的经济合作,促进兄弟国家的经济的加强和它们的国际地位的巩固。
    各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巨大成就是它们之间广泛的经济合作的主要成果。去年,社会主义各国的工业生产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生产增加大约七倍。
    波兰在人民政权的年代中,工业生产比战前时期增长了八倍。捷克斯洛伐克最近十五年来,国民收入增加了一点六倍。经济大大高涨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近年来的特点。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高速度发展令人高兴,保加利亚去年工业总产值超过战前水平十六倍。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也取得了巨大成就。
    请想象一下各兄弟国家经济地图吧!几十个、几百个宏大的工业企业近年来拆掉了脚手架。在昨天还是狂风横扫的地方、在不久前还造着歪歪斜斜的木房的地方,已经矗立起重工业大型企业和大的化学企业,合作经济的田野一望无际。这一切全是已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了伟大的目的把自己的力量团结起来的各国劳动人民创造的。
    怀着巨大的热情正在建设最完善的人类社会光辉大厦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与加强全世界和平休戚相关。争取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斗争,实现列宁所提出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是苏共和苏联政府对外政策的总路线。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引起世界公众广大阶层的热烈赞同。
    平等的和主权的兄弟各国人民的大家庭正在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前进,沿着为全世界和平而斗争的道路前进。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团结一致、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兄弟合作,是各国人民通往和平、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和全人类光辉未来——共产主义的道路上的新胜利的保证。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这里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关于赫鲁晓夫辞去苏共第一书记职务情况的文件,可望在明天或星期四在《真理报》上发表。
    这位人士说,这些文件是与十月十四日党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有关的文件,在这次会议上,“接受了”赫鲁晓夫的辞职。
    据了解,发表的材料将是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通过了党的书记苏斯洛夫向会议提出的关于赫鲁晓夫的报告中使用的措词。据指出,这个报告等于是对赫鲁晓夫的政策的详细的起诉,特别是在经济方面。
    预料,苏斯洛夫的报告在现在党内进行的基层党负责干部——街道和工厂组织的书记和其他干部——的选举活动中被广泛地使用。但是人们预料,在公布中央委员会决议前,不会展开全力以赴的反赫鲁晓夫运动。
    《真理报》今天报道,大约一千一百五十万党员参加的三十万个“基层”组织现在正在选举新的党组织负责干部。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六日电】据布鲁塞尔《红旗报》驻莫斯科记者报道,关于苏联最高级领导人变动的“重要文件”将于本周在莫斯科公布。
    该报记者说:“受到责难的不是赫鲁晓夫先生所体现的政策路线,而是他执行这一路线的方法。”
    【美联社罗马二十六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报纸星期一在它的一则从莫斯科发出的报道中说,关于赫鲁晓夫辞职的文件将在本周中公布。
    《团结报》说,公布的材料将“大量证实”赫鲁晓夫下台的原因主要是属于国内的政治和经济的性质,其次才关系到“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记者:科尔曼)克里姆林宫新政权星期一呼吁它的东欧盟国实现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团结,这看来是要平息赫鲁晓夫下台所引起的不安。
    政府机关报《消息报》在头版刊登一篇社论,事先通知说,东欧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加强共产主义的团结。
    莫斯科的共产党记者得到通知说,报道把赫鲁晓夫赶下台去的那次秘密会议的官方文件将在今后几天内发表。未经证实的消息表明,这里的外国共产党代表团得到一项说明克里姆林宫指挥部人事变动的备忘录。
    没有迹象表明传说的这项备忘录是否同不久就要发表的官方文件一样。
    《消息报》社论在题为《平等者的大家庭》的社论中一再肯定地说,赫鲁晓夫的继任者将继续执行他的非斯大林主义化和经济进展的政策。
    社论接着强调说:
    “目前,和平和社会进步的事业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加强一切反帝力量、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社论没有直接提到共产党中国,看来是针对着东欧而发的。
    社论说,社会进步事业的最重要步骤是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国家签订经济合作协定。
    社论说,共产党国家“认为他们在国内政策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和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社论没有提到赫鲁晓夫。但是看来它是又一个迹象,表明苏联对于欧洲共产党人士对克里姆林宫人事变动产生忧心忡忡的反应这一点感到担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新政权今天再次向它的共产党伙伴保证,它要把他们当作平等者来对待,而不把他们当作部下。
    这个保证是在透露了关于苏联新领导人和波兰领导人在波兰进行了出人意外的会谈的消息之后作出的。外交家们说,会谈的目的是要向东欧共产党国家表明,赫鲁晓夫的下台并不意味着将加紧莫斯科的控制。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外国的共产党人今晚再次得到保证,俄国的新领导人希望他们同其它党的关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
    政府报纸《消息报》发表的一篇社论非常强调需要加强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团结一致。
    这些保证是在据说法国党的三名主要成员今天同苏联党的高级官员进行会谈的时候提出的。
    今晚的这篇社论就刊登在官方宣布新领导人已经同波兰领导人进行会谈——大概是在周末举行的——的消息的上面。
    这里有人认为,这些会谈表明苏联新领导人对于使东欧领导人了解他们的立场这一点是重视的,东欧许多领导人暗中对赫鲁晓夫被赶下台的方式表示忧虑。
    《消息报》在呼吁维持共产党的团结时说,许多年的经验表明,如果共产党国家能协调一致地共同努力,就会比较容易解决建设新生活的最重要问题。
    这家报纸没有提到苏联同中国的分歧,也没有表明克里姆林宫对北京的态度是否会作出改变,但是,观察家们说,它一再提到团结这一点看来是为采取和解的行动打开道路。

【法新社罗马二十七日电】意大利共产党的一个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去莫斯科。由党的书记恩里科·贝林格率领的三人代表团是到莫斯科去要求对赫鲁晓夫辞去苏共第一书记的问题作解释。
    贝林格在临行前说,意大利共产党十月十四日(即在得悉莫斯科更换新领导以前)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到莫斯科去“坦率地和充分地交换意见”。
    他又说,这曾是党的已故书记陶里亚蒂访问苏联的目的。
    贝林格说,代表团希望它在莫斯科的会谈将包括讨论“社会主义国家中民主生活和政治辩论的发展的问题”。他谈到了“苏联党政领导意外的更迭”以及“宣布和说明这些更迭的方式。”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六日电】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前往莫斯科。
    这个三人代表团是由第一书记费恩伯率领的,陪同他的是政治局委员穆赫里和谢尔夫。谢尔夫是党中央机关报的主编。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六日电】一个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星期一赴莫斯科“设法进一步了解苏联更换领导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捷克共产党代表团今晚前往巴黎准备同法国共产党“讨论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据悉,两党对于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下台都感到不安和混乱。
    南通社在它从布拉格发回的报道中说,由捷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考茨基率领的代表团是应法国共产党的邀请而前往巴黎的。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自从赫鲁晓夫下台以来,苏联人就停止了几个月以来一直在对新疆和中国土耳其斯坦的穆斯林居民进行的各种宣传节目。
    同样,中国人也停止了对亚洲的苏联居民所广播的节目。印度外交部现在正忙于估价印度驻莫斯科大使馆就赫鲁晓夫让位所提出的报告。
    新德里的政府官员们有理由认为,赫鲁晓夫对印度的对华政策的支持和苏联向印度运交武器这件事使这位前苏联领袖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遭到批评。
    据传,在对赫鲁晓夫提出最为严厉的批评的人当中有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他曾被召回莫斯科参加委员会关于撤换赫鲁晓夫的讨论。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星期一说,他们获悉,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人正在对东欧的共产党领导人施加压力,要他们出来反对赫鲁晓夫。
    这些人士又说,据说,苏联新领导人在私人函件中对东欧人说,不得不把赫鲁晓夫免职,现在是使俄国的盟国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了。
    克里姆林宫的运动取得了部分成功。匈牙利党中央委员会上星期六发表声明说,赫鲁晓夫犯了“令人遗憾的错误”。
    这些人士说,毫无疑问,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对于东欧各党早先发表的赞扬赫鲁晓夫的声明感到恼火。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东德都发表了这种声明。
    他们说,虽然苏联新领导人进行这次运动是采取向多数东欧领导人写信的方式,但是,他们也同时访问了波兰,向哥穆尔卡解释这次变动。因为大家知道,哥穆尔卡是赫鲁晓夫的朋友。
    匈牙利党中央委员会说,它接到了莫斯科的一封信,解释了苏联撤换赫鲁晓夫的决定。接着它就提出了赫鲁晓夫的所谓错误,但是没有说是什么错误。
    这些人士说,至于苏联领导人是否也会晤了东欧共产党其他领导人,还有待分晓。消息灵通人士说,可能去访问诺沃提尼,也可能邀请他去莫斯科。
    捷克斯洛伐克跟匈牙利不一样,它到现在还没有批评赫鲁晓夫。在这以前,捷党中央批准了主席团的声明,声明对赫鲁晓夫被撤换表示“惊异和激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可能利用莫斯科将要发表的谴责赫鲁晓夫的文件来批评赫鲁晓夫。保加利亚也将仿效。只有罗马尼亚可能要过一些时候才发表意见。消息灵通人士预料,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可能更难于使西欧各党就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