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黑人已成立地下组织,并在酝酿武装斗争;我《北京周报》和《中国建设》成了美全国各地黑人“民族主义分子”阅读的标准刊物,他们希望从中国革命中寻求精神、思想和战略上的指导。
    【本刊讯】美国《老爷》杂志十月号刊登了曾来过我国的美国黑人记者威廉·
    沃西的一篇报道,原编者所加的标题是:《共产党中国人》、《美国黑人》。原编者在按语中说:“黑人激烈分子正在转向毛泽东争取支持他们推翻美国政府。这是一九六四年的最可怕的新闻报道中的事实。”报道摘要如下:
    一九六一年春天,美联社以《哈莱姆为南部各州购买武器》为题向南部地区发了一则消息。这则消息报道了在纽约举行的一次情绪热烈的群众大会,在这次会议上筹集了经费来购买步枪,准备送给南部被围困的黑人。数月之后,我从一位收到枪支的人那里获悉,在这批送去的枪支中有一挺轻机关枪。南部的许多报纸似乎很兴奋地登载了这一标志着种族团结的行动的消息。但是美联社却忽略了接着发生的一连串兆头更为不妙的事情。举行哈莱姆大会后的第二天,在这同一批富于斗争性的人中,有许多人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住所的外面举行了示威。在示威中所举的标语牌欢呼北卡罗来纳州门罗地方的一个名叫罗伯特
    ·威廉的黑人的自卫计划和中国的毛泽东的反殖民主义的领导。现在事后回过头来看,看到中国政府和激烈地反对非暴力的年轻一代黑人之间的正式联系,这就毫不使人感到意外了。
    威廉在去年秋季从古巴到达北京。在这以前,毛主席在很少发表的公开声明中赞扬了他。
    《纽约时报》没有迅速抓住这个声明的重要意义。然而四五天以后,《纽约时报》在第一版上加以刊登了。
    更有意义的也许是马尔科姆·爱克斯对毛的种族友好政策的反应。
    他最近对记者说:“我们有在联合国外面的朋友,那就是准备为人权而牺牲的七亿中国人。”马尔科姆说,他曾提醒黑人听众,由于中国现在公开表示支持,“我们现在并不是孤独的”,这时听众中发出了最响亮的掌声。
    今年五月,纳什维尔七十五名黑人学生举行会议要求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联合起来,并致力于“从友好的力量那里得到财政援助”。另外一项决议要求“建立常设性的地下秘书处来执行计划”。
    “这些计划”包括“消灭这个国家和全世界的资本主义,支持革命的黑人国际主义”。这次会议是一九六三年大规模的示威以后青年知识分子发生了一年的动荡的自然结果。示威的成果被认为是很小的,但是提出革命的解决办法的全国性组织在黑人学校的校园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听众。若干月来,其中的一个被称为“革命行动运动”的组织派了一些巡回的组织者到南方去,吸收种族平等大会和学生非暴力统一行动委员会中的持不同意见的人。
    革命行动运动最多大概有几百名成员,其中大多数集中在纽约、底特律、芝加哥和费城。这个运动的领袖们认为他们自己是一个先锋组织,这个先锋组织将传播革命思想,并将同各地的革命力量保持联系。领袖们并不想把它变成群众组织。
    在今年七月四日,“革命行动运动”曾致电南越民族解放阵线。
    黑人革命者期望怎样来取得胜利呢?那些研究中国和越南情况的人认为,当在黑人区使用国家力量来镇压骚动和暴乱时,武装部队中的黑人将脱离部队,带着他们自己的枪械和偷来的武器来保卫他们的家庭。甚至在目前,适合应征年龄的黑人革命者就在设法留在军事机构之外,同时避免被囚禁。一黑人组织成员赞扬毛主席
    的“针锋相对”的主张
    韦恩大学的战斗性极强的乌呼鲁组织成员、底特律的约翰逊今年在同最近一批不顾国务院的禁令到古巴去的七十名学生一起动身之前公开宣传了这种办法。
    约翰逊写信给在底特律的第九十地方委员会说:
    “就像共产党中国人英明的领袖毛泽东所指出的,这种政策将是‘针锋相对……如果我们遭到进攻,我们一定要反击……来坚决、彻底、完全、全面地把你消灭掉。……”许多黑人阅读《北京周报》
    和《中国建设》
    全国各地的黑人民族主义分子阅读的标准刊物是两种英文的中国杂志《北京周报》和《中国建设》。这些人公开设法从中国革命寻找精神上的、思想上的和战略上的指导。
    人们逐渐接受了这样一种概念:美国实际上是两个国家组成的,一个是殖民国家,另外一个是殖民地国家;黑人正在参加在国内进行的一场殖民地战争;两千万美国黑人是国际上占多数的有色人种的一部分,只有在全世界的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取得最后胜利时,这里才能取得胜利。
    罗伯特·威廉谈美黑人武装斗争的方法
    在今年二月份一期的《十字军》中,罗伯特·威廉给黑人的革命绘制了这样一幅蓝图:
    “当大规模暴力行动发生的时候,美国将乱作一团……工厂……电话……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都不敢去上班。所有的交通都将完全陷于停顿……各式各样的破坏活动都会发生……武装部队内部也会发生冲突。在美国在全世界设置的军事基地上,当地的革命者将站在美国黑人士兵的一边。……
    “关于革命的新观念是在极其容易引起反应的城市地区进行闪电战,而使小地方以至农村地区陷于瘫痪。在像美国这样强大的国家,从山上和乡村进行游击战的老办法将是无效的。任何这样的力量在一小时内将被摧毁。
    “新观念是尽可能靠近敌人,使敌人的现代化的凶狠的武器起不了作用。……在白天,发生零星的骚乱和大规模的狙击。在夜晚,则对压迫者及其部队进行全面的战争、有组织的战斗和无限的恐怖活动。这样一个战役将在不到九十天以内结束美国的压迫和社会方面的不正义的现象。……
    “当然我们的人会遭到巨大损失。我们怎么能期望在不遭到损失的情况下得到解放呢?”
    “卢蒙巴先生”——最近对记者发表谈话的一位地下领袖的化名——在他的脑子里也想出了进行破坏和在城市中进行游击战的计划。
    他说:“美国在经济方面和物质方面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
    “几小批人可以炸坏供给大部分电力的八个大水坝。而电力意味着电讯联系。
    “可以把汽油倒入城市重要地区的下水道,然后点起火来。这将烧毁整个一个城市的交通线。
    “这种混乱局面将会引起甚么情况呢?极可能是游击战。我认为全体白人不会都进行战斗。但是全体黑人将进行战斗。”
    威廉在六月号的《十字军》上回顾了他在北卡罗来纳州组织的武装良好的自卫队的经验。
    他说:“在门罗……我们的自卫力量足以制止当地的进攻。我们有力量使整个城市化为灰烬。但是毛病在于我们是一支孤立的力量,没有……外来的军队来牵制、伏击和摧毁调来打我们的占压倒之势的援军……
    “门罗的经验告诉我们,有效的自卫……需要进行有集中领导的大规模组织工作……必须同时在许多地方对州的军队施加压力……
    “非洲裔美国人自由战士用来进行自卫的武器必须是穷人的武器。汽油燃烧弹、锵水弹……可以广泛使用……有作战经验的退伍军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他最后说:“美国是一栋着了火的屋子。马上实现自由,否则让它烧掉,让它烧掉。”
    在一九六四年,青年民族主义者联络网开始扩大。
    大量金钱不久大概就会流入地下的民族主义者。在美国买武器将不会有困难。
    联邦政府由于了解已发生的情况,大概正在设法打进民族主义的组织,以便了解秘密的细节。
    但是在过去一年同全国各地的积极分子交谈了地下计划以后,我深信不管警察花多大力气想打进去,都制止不了一支革命力量。我还深信黑人居住区的人将紧密自己的队伍来保护地下运动的成员。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社论,驳斥印度尼西亚某些报纸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的攻击。
    它说,在过去一周,一些反动报纸企图毒化社会,使它感到迷惑,所用办法是歪曲艾地关于五基的讲话。(本刊按:五基即“信仰上帝、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社会公平”五个原则的简称。是一九四五年苏加诺总统首次提出的,以后又在一九五○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宪法中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印度尼西亚的立国基础。)
    社论接着说,《印度尼西亚新闻》发表的社论和短评清楚表明,这家报纸和《革命者报》、《职工报》、《新闻报》等反动报纸任意大肆歪曲艾地的讲话,他们给人民这样一个印象,当一切力量团结起来的时候,五基就不再需要了。
    这家报纸评论说:“还有比这些报纸所说的谎话更可笑的吗?我们并不希望这些报纸不再反动了,因为反动是它们的权利,而且已成为它们的生活道路。”
    报纸说,“但是我们对它们毒化社会的行动不能袖手旁观而无所作为,它们破坏以纳沙贡为核心的革命人民大团结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
    社论最后要求人民和国家机构提高警惕,因为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外国敌人肯定会动员他们在这个国家内部的颠覆分子来破坏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革命团结。《东星报》指责反革命分子《东星报》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
    我们昨天写的关于反革命分子企图分裂以纳沙贡为核心的革命的民族团结的文章墨迹未干,今天我们又得到证明,他们是怎样想通过歪曲报道消息的手段来扰乱社会。
    这次的问题是关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的问题。
    当我们知道伪善者大喊“伪善”、“贼喊贼”的时候,我们就引用这些伪善分子歪曲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谈关于建国五项原则的问题为例,来说明印度尼西亚自负的反革命的伪善分子企图扰乱局势和破坏以纳沙贡为核心的革命的民族团结的做法是多么幼稚和无能。这本来就是伪善分子的独特的品质。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据恩图曼电台今晚广播的公报说,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呼吁人民专心致力于他们的职责而不要听信骗人的谣言。
    这家电台说,阿布德宣布,“他已决定解散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和内阁”,然而我暂时还要保持所有宪法权利和保证使得最后情况的结果得到人民的赞同。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据外交消息今天说,骚乱已从喀土穆扩大到这个国家其他城市,有些苏丹政府工作人员参加了这次骚乱,他们举行了罢工。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六日电】反政府叛乱进入第四天。据消息说,叛乱领袖们想要赶走阿布德以使苏丹恢复议会民主。
    在一九五八年政变以前当政的政界人士今天受到密切注意。
    【德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来自喀土穆的可靠消息说,示威是激进的伊斯兰学生发动的,他们要对阿布德将军对在南苏丹的非伊斯兰的黑人部族人的“软弱方针”提出抗议——这些部族人占苏丹全部人口的大约百分之二十,但是抵抗了喀土穆要使他们成为伊斯兰的一切企图。
    【美联社开罗二十六日电】阿布德是在独立以后仅仅两年就接管政权的。
    阿布德作为军队指挥官,普遍受到尊重,并且被私下称为“爸爸”,他当时主要是负责军事政府的一个委员会主席。
    肯定许多人仍然不同意立刻恢复议会政府,而阿布德总揽权力如果有效的话,将表明陆军必定会被骚乱所严重动摇。
    他现在的问题是要弥合军人同政治家们之间的鸿沟,这两种人互相瞧不起,阿布德在设法改变的这个态度是这次骚乱的主要的根本因素。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夏斯特里总理的政府星期六决定首都许多食物将实行定量配给。
    夏斯特里和他的一些高级助手宣布,三分之一的「日用必需品」最后将在政府监督下实行定量配给。这大概将包括小麦和大米。
    粮食缺乏的印度各城市已经开始实行有限度的定量配给制。
    在政府决定把哪些商品置于配给计划之下以后,新德里的定量配给制即开始实行。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夏斯特里今天扬言要对那些以超过政府规定的价格出售粮食的商人立即进行审讯。
    他还表示要对食油、布和糖实行定量供应。
    他是在新德里召开的邦长和粮食部长会议上说这番话的,这个会议是解决粮荒和物价过度上涨问题的。
    总理说,孟买和加尔各答必须彻底控制粮食和实行粮食定量供应。他还说,为了把粮食运到农村地区,有必要实行一些规定和控制办法。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富马亲王星期二到达莫斯科,以便同苏联新领导人会谈。
    苏联副总理米哈伊尔·列谢奇科到机场迎接他。
    到机场迎接他的还有泰国、中国和老挝的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