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摩洛哥《旗帜报》二十四日在第二版摘要刊登了《人民日报》十月二十二日社论,通栏标题是:《中国真诚地希望召开世界首脑会议以便彻底销毁核武器》。
    人民力量全国联盟机关刊阿拉伯文版的《解放》周刊十月二十二日在一篇评论中说:
    上周有三件大事:赫鲁晓夫从苏联的领导位置被赶下台,英国工党执政,中国加入核大国行列。
    中国爆炸原子弹成功后,中国觉得它是强国,它开始摆脱落后状况。无疑地,中国核试验成功将使中国在保卫世界和平方面起越来越大的作用,并且使得那些忽视拥有七亿人口的人民中国的存在的人睁开眼睛。我们希望这些人不要继续同中国作对,不要继续反对它参加联合国,希望他们承担起一切国际义务。

【本刊讯】意大利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机关报《世界新闻》在二十五日一期载文,评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该报指出,这次爆炸证明了人民中国在技术和工业方面达到很高水平。这家报纸写道,要制造核弹,光是反应堆生产裂变物质是不够的,还应当“从化学上分离这些物质,而这在技术上是个复杂的过程。”该周刊接着说:“这就是说,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就肯定地证明,中国有着起码的不可忽视的现代工业和有能力的技术人员:这些因素除掉使中国获得军事方面的更大威力而外,无疑将对国际政局的平衡产生重大影响。”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提前出版的《东洋经济》十月三十一日一期发表题为《世界政局的焦点是中国》的座谈纪录。座谈出席人:《读卖新闻》社论委员嬉野满洲雄、《产经新闻》社论委员茂森唯上、《朝日新闻》社论主笔森恭三、自由民主党福永健司、社会党河野密、外务省欧非局长法眼晋作、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胁村义太郎、东洋经济新报社石桥湛山等人。
    他们认为中国核试验、赫鲁晓夫下台、英国工党在大选中获胜三件事有很密切的因果关系,可以说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事件,中国问题是世界上最大的课题。今天,世界的大国是美国、苏联和中国,而英国、西德、日本是第二流的国家。
    他们认为赫鲁晓夫的下台是毛泽东的胜利。美国被迫不得不对它的东南亚政策和封锁中国的政策进行研究。美国用军事力量不能取得胜利,这是因为共产主义有道义上或是伦理方面的力量。同美有亲善关系的日本应对美国进行工作,迫使它改变政策。

【路透社奥斯陆二十三日电】挪威外长兰格今天说,中国原子爆炸为结束在外交上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又加上一项理由。他在议会说,中国原子弹爆炸已证明裁军谈判没有中国参加是不现实的。这次爆炸将加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地位,而同时要制止核武器扩散也更加困难。兰格说,挪威政府仍然支持中国出席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
    【南通社奥斯陆二十三日电】兰格在谈到中国核弹的出现时肯定地说,这并未改变奥斯陆政府的看法:中国在国际生活和国际合作组织中占有它的位置是十分重要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七日电】《复兴报》今天刊登了西方报纸评中国原子弹的文章。
    这家报纸在文章的前面加了一个按语说,它不完全同意西方报纸的观点。按语说中国同我们是友好的国家。它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同我们站在一起。它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它有权发展它的科学和把它用来自卫。
    【新华社达喀尔二十六日电】在达喀尔出版的西非经济周刊《非洲箴言》上星期六在“一周大事”栏中写道,“如同在世界各地一样,在社会主义阵营里发生的事件成了西非主要的一周政治事件”。
    《非洲箴言》强调指出,“关于中国原子弹,有意义的是:在这方面的反对核武装的传统立场显然由于看到一个有色人种的人民第一次进入‘原子俱乐部’所感到的骄傲而被抵消了。此外还要加上第三世界对目前各种形式的国际现状的日益反对这一共同因素,这种反对已经导致像几内亚这样一个国家拒绝在‘莫斯科条约’上签字”。

意大利米兰帕布里图片社原说明:在米兰郊区一些区发现墙上写有歌颂毛泽东和斯大林的标语。标语是在赫鲁晓夫被免职之后出现的,正如大家知道的,在米兰已存在一个比较强大的意共中国路线派小组。这个小组显然拥有来自共产党中国的材料。(本刊注:这是墙上贴着中国宣传画的一幅照片。)

【法新社金边二十七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人民中国领导人的电报,电报要求中国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帮助柬埔寨“抵抗强暴的美国—南越军队的罪恶侵略”。
    柬新社公布的电报是拍给中国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的。
    柬新社说,拍发这封电报,是由于柬埔寨—南越边境越来越多的事件引起了极其严重的局势,这些事件在全柬埔寨激起了“越来越大的愤慨”。
    致刘少奇和周恩来的电报说,“因此,今后我们不可能消极地忍受新的攻击而不反击,不论其后果如何”。
    观察家们认为,美国战斗机加紧参加边境地区军事行动,必定是促使柬埔寨作出这个决定的因素之一。柬埔寨人一直在指责南越人在美国支持下,不仅攻击了柬埔寨村庄,而且攻击了柬埔寨陆军的防御阵地。
    【法新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柬埔寨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由于柬埔寨—南越边界事件越来越增多,柬埔寨国防、治安和外交方面的领袖已经采取“重要的步骤”对付“敌人的威胁和侵略”。
    这些人士说,昨天由西哈努克亲王主持的会议,讨论和决定了措施。
    这些人士说,柬埔寨军事领袖们主张对遭到的每一个打击采取报复行动。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柬埔寨官方人士今天警告说,如果南越继续攻击柬埔寨,印度支那战争将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夕蔓延到这个国家。
    官员们还警告说,如果柬埔寨和南越之间发生全面冲突,柬埔寨将不得不要求共产党中国干预。
    官员们说,南越的攻击次数越来越增多,同时西贡报纸诬蔑柬埔寨同越共勾结。
    观察家们说,柬埔寨官员们认为,西贡在试图迫使柬埔寨对南越采取报复行动,以使南越得到对柬埔寨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合法借口。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七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星期二晚上审慎地称赞共产党中国最近的核试验是「中国人的伟大的成就」,但是要求它「被用于造福人类而不成为毁灭的工具」。
    拉赫曼在事先准备好在这里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说,中国人「向全世界表明,并非只有西方才能够在核方面取得成功,亚洲人也做得到」。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七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称赞中国爆炸它的第一颗核弹成功。
    「我相信,中国人将为和平运用他们的新的创造。我必须说明的一点是,这的确是中国人取得的一个伟大的成就。他们向全世界表明:并非只有西方才能够在核方面取得成功,亚洲人也做得到」。

【本刊讯】十月二十六日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题为《在赫鲁晓夫下台后会发生什么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领导人目前并不重视莫斯科作出的公开保证。主要原因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的领导班子可能是短命的。象在已往那样,苏联的领导又有可能进行一场争夺权力的斗争。同时,预料这些新人将谋求同共产党中国作某种谅解,以便弥补赫鲁晓夫的主要失败。
    勃列日涅夫已经以苏联的共产党机器的正式的控制者的姿态出现。但是这种控制仍有待考验。
    红军的领导人可能起更重要的作用(至少是在这个临时时期)。新班子将受到强大的压力,要它恢复赫鲁晓夫对苏联军事预算所作的削减。
    今天有几个人处于据认为能向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两人挑战的良好起点。一个是波德戈尔内。另一个是不大出名的俄罗斯人瓦西里·波利雅科夫,也是统治俄国的核心集团党的主席团委员。俄国的领导机构里的这种改变使美国进入一个真正捉摸不定的时期。华盛顿官员一致认为赫鲁晓夫是因为犯了错误而被赶下台的。预料苏联对世界的政策将会发生变化,变化也许是缓慢的,但是无论如何将发生变化。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政府的一些苏联问题专家向约翰逊总统提出意见说,赫鲁晓夫总理的下台使苏联对西方的未来政策方针变得不肯定。
    这是人们重新研究了本月早些时候克里姆林宫的突然的轰动一时的改组所得出的主要结论之一。据消息灵通的官员说,还向总统提出了如下一些其他的结论:
    关于赫鲁晓夫继承者未来前途问题,所能作的最可靠的猜测是,一场争权的斗争很可能无法避免。
    赫鲁晓夫突然下台实际上已使苏联政策的一切重要方面变得不肯定。
    赫鲁晓夫的下台(特别是这次下台在时间上这样接近共产党中国的核爆炸)使中国得到了很大好处。它表明了苏联领导人的不和,而同这相对照的则是北京在毛泽东领导下明显的团结一致。这说明苏联同中国要达成任何程度较大的和解都将是按照毛的条件。
    赫鲁晓夫继承者面临一个处理同印度、南斯拉夫、印度尼西亚和阿联共和国等所谓不结盟国家的关系的严重问题。赫鲁晓夫是苏联扶植不结盟国家的政策的活的象征;他的突然的下台使这些国家感到激动,并动摇了它们的信任,这是可以理解的。
    美国专家现在认为,苏联共产党领导人把赫鲁晓夫赶下台很可能是由于以下三个重大的问题:赫鲁晓夫最近几年管理政府的方式、资源的分配问题(在武器、工业和消费品之间分配的问题)和同中国的争吵。
    华盛顿专家现在认为,赫鲁晓夫继承者对中国的态度同赫鲁晓夫对中国的态度很可能不会有基本上的不同,但是他们非常不同意赫鲁晓夫那种强使争论达到摊牌程度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