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星期天透露,新的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同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谈。
    这次会谈的明显目的是解释赫鲁晓夫下台的原因,但是塔斯社没有提到这一点。
    这是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同那些对赫鲁晓夫下台表示感到沮丧的外国共产党首脑之间的第一次会谈。
    塔斯社说,这次会谈是在波兰边界附近的一个城镇普什哈举行的。
    塔斯社说,参加会谈的人“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联共产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关系的问题,还讨论了发展苏联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之间全面合作的问题”。
    这样紧急地举行会谈可能表明,在没有赫鲁晓夫抚慰那些反覆无常的波兰人的情况下,波兰现在酝酿着新的麻烦。
    塔斯社说,这次会谈是在“友好、融洽和观点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家通讯社没有解释为什么需要举行这次秘密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五日电】(记者:史密斯)今晚这里宣布,苏联新领导人在波兰北部的一个森林里同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和波兰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
    波通社说,这次会谈是“在最近几天”内进行的。
    陪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安德罗波夫。
    波通社说,陪同哥穆尔卡一起参加会谈的有总理西伦凯维兹和政治局委员、党的高级意识形态学家克利什科。
    关于会谈的消息是完全使人感到意外的。本来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已离开苏联。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五日电】(记者:史密斯)观察家们说,在森林里举行的会谈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可能是苏联新领导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另一个主要的问题可能是把赫鲁晓夫赶下台的做法。
    波兰报纸对于自赫鲁晓夫十月十五日被迫退职以来在莫斯科发生的事情几乎是完全保持沉默。
    显然对赫鲁晓夫下台的时间感到震惊的波兰领导人对莫斯科采取了谨慎观望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在比亚沃维斯卡森林里举行的这次秘密会谈是“苏联共产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之间的会谈”。
    塔斯社消息中的这一句话和别的话表明,这是一次波苏共产党领导人之间的会谈,而不是政府领导人之间的聚会。
    在没有得到进一步消息的情况下,有人猜测,安排这次会谈是为了消除波兰党对于突然解除赫鲁晓夫苏联党首脑和总理职务的做法所抱的怀疑。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此间观察家注意到,塔斯社今天宣布的苏联和波兰领导人在波兰的会谈必定是在昨天或今天进行的。
    观察家指出,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星期五下午还在莫斯科,当时他们出席了比留佐夫的葬礼。
    观察家说,苏斯洛夫没有出席苏联新领导和波共领导人哥穆尔卡的初次会谈似乎证实了关于苏斯洛夫健康情况不好因而不能担任党的工作的消息。
    乍看起来,塔斯社的声明似乎说明两点:
    (一)会谈似乎表明,在赫鲁晓夫被赶下台后的初期正在执行“集体领导”原则。
    (二)苏联新领导当他们在莫斯科工作繁忙时去同哥穆尔卡进行第一次会谈这件事似乎是表明苏联领导人需要哥穆尔卡道义上的支持。
    【法新社华沙二十五日电】鉴于哥穆尔卡是以赫鲁晓夫的忠实门徒而著名,苏联新领导人最近同他进行会谈显然是苏联领导人必然会采取的一个步骤。
    这里有人认为,鉴于波兰在共产党集团中的地位以及哥穆尔卡以赫鲁晓夫分子而著称——尽管他最近批评这位前总理在中苏争端中采取的策略,这次高级会谈是正常的。
    观察家们说,可以有把握地预言,苏—波党政级的关系不会恶化。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的报道的消息没有提到出席这次秘密会谈的其他共产党领导人的名字。
    (路透社驻华沙记者布伊斯特写道,这次会谈的目的显然是要在西方共产党在本周末开始到莫斯科来被告知官方的解释之前,把情况告诉给波兰领导人,并医治由于突然撤换赫鲁晓夫而在感情上受到的创伤。)
    (尽管谣传,共产党领导人曾得到克里姆林宫可能变动的一些迹象,但华沙的观察家上周认为,当宣布更动时,华沙的高级官员很混乱。)

【法新社罗马二十六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驻莫斯科记者今天报道,“最迟在本周中”将发表一项文件,这项文件将作为谴责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基础。
    他说,这项文件将证实,赫鲁晓夫倒台的原因主要同国内经济和政治问题有关,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问题(虽然也同样严重)是次要的原因。
    这位记者引述了最近中央统计局的数字。这些数字表明,苏联的生产低于一九五九年开始的七年计划所要求的水平。
    【法新社罗马二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驻莫斯科记者潘卡尔迪从“可靠的苏联人士”那里获悉,赫鲁晓夫辞职的决定性原因是,这位苏联总理反对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的五年计划中规定优先发展重工业。潘卡尔迪写道:“看来可以肯定的是,在从九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的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赫鲁晓夫不容讨论地拒绝有关组织在考虑到盟国在社会主义共同市场里的经济要求的情况下业已拟定好的五年计划……。保护重工业——赫鲁晓夫经常称之为著名的“钢铁吞噬者”——有什么意义呢,赫鲁晓夫拒绝已拟定好的计划,从而就是不愿意考虑在社会主义共同市场内多次出现的离心现象,这是不是真情实况呢?……事实是,赫鲁晓夫十月初去黑海短期度假,他一走便出现了紧张而混乱的局势。这种局势后来由于他提出的关于农业方面的新的“通牒”而严重化了……因此,正是这两个重大原因加速了局势的发展。”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埃及杂志《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说,苏联驻开罗使馆要求收回它过去赠给埃及国家图书馆的苏联前总理赫鲁晓夫的全部讲话文本。
    这家杂志说,使馆还就它赠送的这位前总理的全部著作提出了同一要求。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三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尽管苏联新领导人保证他们继续关心和平共处,但是有清楚的迹象表明俄国的对外政策正在变得强硬起来。赫鲁晓夫下台以后,《真理报》的文章又相当激烈地谴责起“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来了。这个字眼已经惹人注意地很久没有在苏联报刊上出现。
    最初这个字眼在上星期日为准备庆祝十一月七日革命节而发表的口号中似乎是照惯例出现了。第十四个口号是:“全世界人民!保持警惕、揭露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阴谋!”
    虽然过去每逢五月节和十月节这个口号都例行公事式地在一百多个口号中出现,但是克里姆林学家都知道这是一个“睡觉的口号”。
    上一次,《真理报》的几篇社论和重要演说根本没有提到这个口号,而这些社论和演说在发表了这些口号之后一般是要重复一下比较重要的政治主题的。在更前一次,《真理报》一篇社论只是顺便提了一下,社论把这个口号同其它五六个口号一起压缩在一个句子之中。
    但是今年这一次,《真理报》社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已经两次引用这个口号,而且第二次是用黑体字标出来的——这种表明其重要性的迹象勿需克里姆林宫学家来估计了。
    重提这个口号只不过表明他们的对外政策不会像赫鲁晓夫那样喜欢妥协。
    当苏联领导人强调存在着“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时候,那就是说,他们希望苏联人民相信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危险比过去大。
    苏联新领导人强调需要加强苏联国防,就已经表明了为什么重提“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口号的一个原因。
    尽管苏联领导人企图向全世界及他们自己的人民表现出一付团结的样子,但是他们一定是严重分裂的,一派人最初主张保留赫鲁晓夫,而另一派人则要求撤换他。在一段时期内将要保持团结的外表,但是,在政治和个人对立的压力下,这种外表迟早是要破碎的,那时,将要出现新的领导阵容。
    在这种阵容没有出现以前,苏联领导将竭尽全力避免卷入国外纠纷。但是,由于赫鲁晓夫下台的原因之一就是忽略苏联的国防——突然间转入强调加强国防的需要就表明了这一点——他们就必须表明自己是比较关心国防的,这样来证明他应该下台。执行强硬的对外政策而同时又避免卷入国外的纠纷,这看起来似乎有矛盾。如果预料在执行这种强硬政策的同时,他们可能设法同西方谋求一个暂时安排,这是很自然的。苏联领导人的就职演说里已经出现了这种初步迹象。他们暗示,他们有可能同西方在空间研究方面合作。

【法新社华沙二十三日电】蒙古领导人泽登巴尔今天从莫斯科到达这里进行七天正式访问。
    在机场欢迎泽登巴尔的有波共第一书记哥穆尔卡。
    泽登巴尔和哥穆尔卡在机场的简短讲话中称赞了波蒙友谊,并且说,他们即将举行的会谈的目的在于有助于和平事业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团结。
    泽登巴尔昨天在苏联访问了一天。他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他是在布达佩斯同卡达尔会谈后到莫斯科去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记者:华勒)苏联高级共产党人本星期将面临西欧党代表团的详细询问,这些代表团即将到莫斯科来,要求说明为什么和怎样撤换赫鲁晓夫。
    法共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据说,今天已经开始进行会谈。预料,其它的代表团将于本周从奥地利、丹麦和西柏林来。
    本星期将要到这里来的还有印度党的主席丹吉。
    撤换赫鲁晓夫的做法在西方的许多党中引起了明显的沮丧和不安,有些观察家认为,苏联领导人将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向它们作出确实能使它们感到满意的解释。
    这些来访的代表团在莫斯科逗留时肯定要利用这次机会打听苏联新领导人对于明年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所抱的态度。
    【法新社罗马二十三日电】今晚这里获悉,意大利共产党去莫斯科要求解释苏联上周领导人的人事更动的代表团将在下星期二离开这里。
    代表团将包括党的领导成员布法利尼和塞伦尼以及书记处成员贝林格。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四日电】西方官员今天猜测,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可能在莫斯科。
    他可能到莫斯科去讨论苏联领导人的变动去了。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华勒)苏联国防部报纸《红星报》今天强调需要维护和加强这个国家的国防力量。虽然这种呼吁是同上周赫鲁晓夫下台以来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言论相呼应的,但是,这篇社论是第一个完全谈到这个问题的社论。
    社论强调指出,苏联的政策旨在确保和平,但是它说:“无耻的军国主义反动势力仍旧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允许自己有丝毫的麻痹大意,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为击退帝国主义侵略者所作的准备。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为了表达人民的意愿已经采取、而且正在采取一切步骤来加强我国国防力量、确保边界不受侵犯,确保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
    赫鲁晓夫下台后两天,《真理报》就说出了同样的话,从那以后苏联官方的言论中屡次出现了这种说法。柯西金在星期一发表的讲话中也用了同样的说法。
    这种一再强调需要“加强”俄国国防的说法给西方外交官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红星报》的社论强调这个国家的国防和经济之间的密切联系,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该报强调这一点时所使用的言词表明要把重点转向重工业。
    社论说,这个国家的国防能力“是在工厂、集体农庄的田地、研究所和实验室里形成的”。
    但是,还有一些观察家认为,自从克里姆林宫改组以来,总的说来,是比较强调消费品工业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国防部机关报星期五欢呼新克里姆林宫政权准备加强俄国武装力量的计划。
    《红星报》社论清楚地暗示,苏联军官对改变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感到高兴。
    《红星报》在明显地提到新政权时说:
    “党在未来将支持苏维埃国家的国防能力和苏联军队的战斗准备,确保坚决彻底击败一切敢于侵犯我们祖国的敌人。”
    《红星报》说,和平共处仍然是苏联对外政策的方针。但是它又说,“世界上仍然有疯狂的帝国主义反动派。”
    它在隐隐约约地谈到赫鲁晓夫削减军事预算时又说: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有一点麻痹,甚至连一刻也不能削弱我们为击退帝国主义侵略者所作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