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开罗二十三日电】亚非团结理事会主席亚齐德今天继续同亚非人民团结运动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和这个组织的负责人举行会谈。
    在这些会谈之后,亚齐德向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记者谈了他在开罗的活动。他说:
    “我们同亚非团结运动负责人举行了会谈之后,就明年二月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亚非经济座谈会,确定了某些具体措施。
    “这次经济座谈会将包括亚洲和非洲所有革命的进步和民主组织的代表以及这两大洲的经济学家,这次座谈会是一件我们可以称之为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事实上,在日内瓦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重要会议之后,急需进行经济方面的广泛的理论上和实际上的讨论,以便制定非洲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路线”。
    亚齐德说,“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和将确定非洲和亚洲各国人民共同态度的亚非经济座谈会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政治范围内进行。这次座谈会将是一次战斗的,对群众负责任的大会。
    “我们认为,由于我们的问题有着共同性,邀请拉丁美洲国家派代表作为观察员出席座谈会是很必要的,这将有助于为预定在明年举行的三大洲各国人民大会创造新的条件”。
    亚齐德最后说,“这次经济座谈会在阿尔及尔举行,它将象征着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三大洲各国人民对革命的和社会主义的阿尔及利亚的支持”。
    另一方面,亚齐德今天上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举行了会谈,侯桐是专程来开罗参加关于召开亚非各国人民经济座谈会会议的讨论的。
    侯桐在同亚齐德举行的会谈中表示,他完全支持在阿尔及尔举行非亚经济座谈会。亚齐德就这个问题说,所有讨论是非常有成果的,是非常积极的。这些讨论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国家参加阿尔及尔经济座谈会的问题。此外,侯桐参加这次亚非经济专家会议将是给予这次座谈会的巨大支持。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日自布拉柴维尔报道:
    西方对刚果(布)自从一九六三年八月革命以来的发展情况的总的看法是,情况是令人担心的。
    这个新政权在国内外政策方面一直在向左发展。这个新政权因为成了前比属刚果叛乱分子的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总部而被指责支持它的大邻国的叛乱集团。美国官员们表示担心:刚果(布)的动荡不安的局势可能阻碍使刚果(利)走向稳定的努力,同时也可能为非洲的其他部分树立榜样。
    由于尤卢总统的腐败,亲西方政府在一九六三年被推翻之后,生活的表面的改变是没有的,只是用“同志”的称呼替代了“先生”和“阁下”。
    法国至今还直接地或通过共同市场的基金,或通过向地方的高等教育或研究机构的捐赠办法给予这个国家以数目可观的援助。利苏巴总理说,这种援助很可能还将继续下去。诸如赤道关税联盟或赤道转运局那样的纽带仍然把“小刚果”同它的温和的邻国——乍得、加蓬和中非共和国连接起来。
    大多数由法国支付工资的七百名法国行政人员至今仍为刚果政府工作。利苏巴说,法国提供了十分之九的技术援助。至今还有另外一些法国专家在联合国的名义下在这里工作。法语是这个国家争取进入第二十世纪的斗争中的主要武器。
    同法国的赠款相比较,中国提供的一笔五百万美元的贷款,看来是为数不多的。但是北京的贷款的条件是慷慨的:规定只从一九七四年开始偿还,而且是无息的。
    马桑巴—代巴总统的政府在许多问题上有分歧。一些外交官预测,在法军完全撤出和总统从中国返回以后,方针将发生向左转的变化。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二日电】社会主义宪政党(前新宪政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晚以指定(五十名中的)三十二名党中央委员而宣告闭幕,这一指定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突尼斯政治生活的所有“重要人物”,特别是所有部长都参加了社会主义宪政党的执行机构。
    布尔吉巴又一次当选为社会主义宪政党主席。代表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社会主义宪政党今后将是政权和权力的唯一的负责者。决议说,这一改组将使社会主义宪政党能够担负起保卫共和制度和人民的果实的一切责任。布尔吉巴讲话
    【法新社比塞大十九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在新宪政党代表大会上的长篇演说中说,我们的社会主义不打算打倒资产阶级,以便剥夺它的财产,那将是一个不能持久的解决办法。事实表明某些部门不能留给私营企业,但是这同取消自由企业有一步之差,我们不会越过这一步。
    布尔吉巴在谈到新宪政党的社会主义问题时说,我们不需要那些僵硬不变的公式和输入的意识形态。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实用主义的……在突尼斯,人口的增加是百分之二点二。在五十年内,我国人口将增加一倍。这是所有发展中的国家必须应付的问题。
    他还说,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应该组织起来进行合作,以便防止它们彼此发展的不平衡强加于人类的灾难。必须建立一个国际组织(它十分需要),这个组织将负责奠定这种合作的基础。
    布尔吉巴在谈到发展中的国家获得发达国家的援助的必要性时说,所有不发达国家应该真诚地和热烈地进行反对贫困的斗争和抛弃一切空洞的口号,这些口号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说成是我们的一切不幸的根源。这都是不足为道的道理。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这里的官员们对日本首相池田的辞职感到十分遗憾。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他一直被认为是使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保持政治上的稳定的基石。
    预计在找到一名继承者以前,东京将会出现一段政治上的多风暴的天气的时期。
    有一件事情看来是肯定的。这种高级指挥所的变化决不会影响日本的基本声望、作用和趋势。但是它可能会影响日政府的工作重点和方式。
    日本国内对中国问题有许多讨论。
    同美国的关系是另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这里认为,三个主要竞争者都认为,华盛顿将继续是日本的主要盟国,并将在这个前提下采取行动。但是,工作方式也将是不同的。
    日本新领导中的第三个问题将环绕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率。
    在增加对公共工程和工业的投资方面,河野比佐藤可能要开明一些。
    至于美日关系,如果在今后的新时代中,日本政府在国防和外交援助方面同美国合作的决心有变化的话,现在存在的好感可能会消失一些。
    日本一直指出在七十年代,在两国的安全关系方面,将要作出新决定。
    虽然日本的近邻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现在都已站在五个核国家的行列中,但是日本对美国的核威慑力量仍然有很大的依靠。不过,在国防关系方面作出改变的时间不可避免地越来越近,日本的新领导必须考虑这个问题。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经济界有许多人对池田首相在这个时候辞职的做法表示敬意,认为从补救政治上无人负责的情况的意义看来,这是“首相的果断做法”。
    他们对于首相辞职以后的继任政府,希望自由民主党团结一致,建立一个超越派系的强有力的稳定政权,以便应付苏联政变等等剧烈动荡的国内外形势。
    因此,他们对于遴选继任总裁的方法,也认为,应当以执政党的领导人为中心,可能的话,要避免由于公选而产生混乱,而通过协商加以决定。
    有很多人对于下任政府所应采取的政策,表示希望对剧烈动荡的国际形势,要推行以国家利益为依据的强有力的自主外交。

【拉美社新闻稿里约热内卢八日电】以绰号「皮帽」著称的农民领导人儒瓦康.德马戴鲁斯,自从四月军事叛乱以来,在伯南布哥州的雷贝劳和里约福莫索市地区,攻击了十多个制糖厂。
    累西腓的报纸以大字标题刊登了这一事件,并说「皮帽」呆在三十个十人小组(转战于整个东北部并攻击庄园的武装小组)之中。
    报纸指出,「皮帽」属于农民协会,并在塞里尼亚地方农业工人工会中进行活动。
    在累西腓出版的保守派报纸《商业日报》的社论指出,「如果『皮帽』不很快被制止,不久我们将有真正的游击队。」
    这家报纸还认为,「皮帽」装备精良,并在进行游击战的训练。

【本刊讯】十月份日本《经济评论》发表一篇题为《日本钢铁工业之内外困难和共产党中国市场》的文章。文章认为,九月初,日本的八幡、富士等六家大钢铁公司设立了日中钢铁交易委员会,作为中日贸易的新机构,这标志着日中钢铁贸易达到一个新阶段。
    文章说,日本钢铁生产能力由于迅速发展现已超过西德而达到世界第三位。它的处境特别困难和同共产党中国的接近是有联系的。
    现在日本钢铁生产能力达到空前高的水平。今年上半年的粗钢生产达到一千九百四十三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四,今年很可能达到年产量三千九百万吨到四千万吨的水平。
    日本钢铁生产能力已经过剩,可是它还必须扩大生产能力和使生产现代化,这样就使日本钢铁的市场和原料问题更加尖锐起来。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向共产党中国出口钢材和从共产党中国进口原料。
    据钢铁工业界的估计,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八年,每年生产设备投资平均要达到两千四百亿日元左右,这样,一九六八年底粗钢的生产能力可达到五千六百万吨。日本钢铁工业所以必须要继续增加设备投资,是因为来自美国和欧洲钢铁业的激烈竞争。
    日本把共产党中国市场看得更加重要是理所当然的。
    如果原料煤和铁砂的质量和价格能够符合要求,没有理由拒绝从近距离的共产党中国进口。
    文章最后说,从美国输入很多技术和资金而发展起来的日本钢铁工业,已经到了走自主道路的时候了!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十四日电】据今晚一家国内通讯社报道,在过去几小时,空军的「堪培拉」式飞机对特鲁希略州博科诺山区进行好几次轰炸,目的是消灭游击队,这些游击队在过去几天同政府军发生了几次战斗,十二人死亡,包括九名游击队员和三名政府军士兵。这家通讯社的消息接着说,当局已下令住在这个委内瑞拉安达斯山山区的农民撤走,他们将迁到不受到空袭危险的城市地区。在博科诺地区,有几支游击队在活动。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三日电】哥伦比亚陆军的二十个高级军官已被解除现役职务,罪名是他们参加了颠覆活动。
    哥伦比亚的局势模糊不清。在国内已经成立一个强大的反政府运动。右翼反对派领袖中有被现政府推翻的前独裁者古斯塔沃.皮尼利亚。政府还必须对付左翼政治力量。
    【法新社波哥大九日电】哥伦比亚军事当局昨晚在这里宣布,昨天在哥伦比亚南部马克塔利亚地区发生的冲突中有一个士兵和三个游击队员被击毙,另外三个哥伦比亚正规军受伤。
    声明说,游击队是属于「蒂罗菲雷」集团的。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五日电】基督教民主党的爱德华多.弗雷今天被宣布为智利总统。
    国会的这个行动是在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抵制会议,从而阻止这次宣布之后一天采取的。
    弗雷将在十一月三日就任,任期为六年。
    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的缺席可能表明,当弗雷尝试执行他的改革计划时,他会碰到困难。他的追随者并未在国会占据大多数。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三日电】当选总统弗雷表示,他的政府将着手开始政府同政府的接触和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他说:「本国将同我们与之有贸易关系的所有国家发展外交关系。」
    他没有说他将在不久的将来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