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一日刊载一则马尼拉航讯如下:
    不久前,菲律宾记者费尔南德等五人不顾美国的阻挠,到中国大陆作了为期一个月的旅行访问。费尔南德最近在马尼拉《每日镜报》上发表文章说,他在中国所亲眼看到的事实,和他以前所听到的完全不同。
    费尔南德写道:“我们在(中国)大陆内旅行了五千哩,包括十个重要城市和六个省份。”他还说,在未去中国旅行以前,由于受到西方歪曲宣传的影响,“逆料看到一幅充满污秽和饥馑的土地,那里的人民在一个极权的警察制度下呻吟,但是我所逆料看到的与我所看到的,差别实在大得令人惊讶。
    “我看到的是一个在前进着的国家,人们繁忙地劳动并决心把他们的国家建设成亚洲最大的工业强国。”
    【本刊讯】《马尼拉公报》评论马尼拉报纸最近刊登的关于中国的文章时说:美国关于中国的宣传是一种“隐瞒、甚至是歪曲”消息的新闻。
    评论说,在美国的刊物里,总是把中国“描绘成一种衰弱和濒于饿死的状态。
    “今天当若干菲律宾记者在写文章报道他们最近访问赤色中国的印象的时候,当还有一些人仍然在那里搜集他们的观感的时候,事实表明这样一种隐瞒的作法是极其危险的。”
    评论说:“由于他们(菲律宾的记者)满脑子都是美国的不现实的消息,当然他们对赤色中国人给他们看到的一切是毫无准备的。在他们预料会看到贫困和肮脏现象的地方,他们看到了现代化的城市和生活得很好的人民。”
    评论继续说:“虽然这些记者深知他们这次访问是有引导的访问,但是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们看到这样多的说明进步的证明。
    “我们听说,有一个记者感动到如此地步,以致他大事赞扬赤色中国的成就。他在这里的头子不得不让他清醒过来,迫使他相信适当的看法。
    “这说明隐瞒新闻会是多么危险。现在是时候了,美国报纸应当认识到这一点了。他们应当认识到他们的片面的报道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十四日登载该报主编汉斯·策雷尔写的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人现在还在保持沉默并且在享受着他们的胜利果实。他们爆炸了原子弹和推翻了赫鲁晓夫。这是毛泽东的双重胜利。毛泽东肯定会给苏联新人物留一些时间去深思。他可以等待,因为在意识形态上他是无可指责的,并且他代表着正统的革命思想。
    中国人攻击了赫鲁晓夫的政策。赫鲁晓夫对毛怀有抑制不住的愤怒,他越来越怒不可遏并且最后愤然跑进了死胡同。中国人在意识形态方面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真正的学说来看,他们是完全正确的。他们能够批评赫鲁晓夫是叛徒并且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同他争夺地盘,甚至在欧洲也引起了混乱。他们迫使赫鲁晓夫处于守势,因为他们可以公开说明自己的目的,而赫鲁晓夫只能暗地说明自己的目的,以免受到攻击。当他最后想在一次红色世界会议上摆脱他的敌手并企图迫使国际共产主义分裂的时候,他自己的人和一部分共产党拒绝当他的仆从。
    但是这还不是继任者的起点。他们不仅面临着一个取得胜利的毛泽东(他没有理由修改他的论点),而且还面临着大多数欧洲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看来可以认为差不多是背叛的形势。
    几乎所有的西方国家共产党在批评莫斯科事件方面是一
    致的。有的是比较公开和严厉的批评,有的是比较暗中的、慎重的批评。它们至少强调了赫鲁晓夫所建树的许多功绩。匈牙利人和意大利人的反应最强烈。即使是最忠实于莫斯科的两个党也采取了批评态度。乌布利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在一项官方声明里很激动地强调了赫鲁晓夫的功绩。法国共产党派了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要求说明这次下台的原因和背景。
    莫斯科的新人物接管了一个烂摊子。(过去促使赫鲁晓夫下台的)那些矛盾现在表现得更明显了。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开罗阿拉伯文的《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说,在开罗还没有能够就人民中国爆炸原子弹表明它的观点之前,北京政府已经建议召开国际会议讨论禁止原子试验和销毁核武器的问题。
    这家周刊援引在开罗的外交人士的话说,阿联欢迎中国的建议,因为它符合阿联关于原子武器的看法,这种看法在国际会议上,特别是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以及最近在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宣布过。

【法新社北京二十六日电】(马居斯)中国在十月十六日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并且在同一天发表政府声明要求召开世界性会议以禁止一切核武器。在这之后没有出现什么新情况,中国的立场还是像原先所阐明的那样。
    据外国观察家说,经过仔细的权衡后,人们认为中国爆炸核弹之事在外交上取得相当大的胜利,因为甚至过去表现出不愿意的美国现在也愿意同中国坐在一张桌子上讨论世界核问题。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在同“核俱乐部”的其他成员打交道时将坚持自己的条件。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一致认为,尽管中国的核爆炸引起了关注,特别是在亚洲和非洲,中国在外交谈判方面地位非常巩固。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十六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的炸弹不仅打开了核俱乐部的大门——该俱乐部的成员国曾设法不让它进入这个大门——,而且也把中国可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以及它作为大国登上国际舞台的问题提上了日程。
    吴丹以他的职位要求有的那种审慎而温和的态度,呼吁国际上注意同中国谈判的迫切性,华盛顿对这一事实不能漠然视之。美国领导人在距总统选举还有十天之际,不会在这方面采取惊人的主动行动,但是,在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在新疆试验的炸弹不是钚弹,而是不折不扣的一个浓缩铀炸弹时,要继续无视中国,那就困难了。因此,人们发现,由于把赌注太多地押在中苏争吵上,因而就忘记了毛泽东制造了意识形态以外的论据,以便使东方和西方相信,人民中国在政治上是成熟的(在军事上也是这样)。
    在爆炸炸弹之前,人们认为,在最好的情况下,北京在一九六六年以前不可能加入联合国,现在,在“炸弹之后”,要在十一月召开联合国大会时继续孤立中国,那便更加困难了。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行政院院长严家淦今日率领外交、国防两部部长列席了立法院举行的秘密会议,就俄酋赫鲁晓夫被黜、英国工党胜利及共匪原子试爆等事件提出报告,说明政府的看法和对策,并答复立法委员的质询。
    行政院新闻局说:严院长在综合答复立法委员质询时说,共匪的残暴行为已引起国际间普遍的谴责。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平的人民,必须正视共匪的阴谋与野心,及早予以严厉的制裁。尤须于共匪尚未发展核子武器以前,摧毁共匪伪政权,消灭威胁世界人类的祸根乱源。严院长最后谓,我国军民必须镇静坚定,团结奋斗,加强准备,达成光复大陆解救同胞的神圣使命。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电】外交部部长沈昌焕于二十二日上下午分别列席了监院和立院的外委会秘密会议,报告最近国际局势。
    监察院和立法院曾于会后分别发表公报。
    公报中说:“沈部长曾强调在共匪核子武力尚未建立以前,惟有我国反攻大陆,摧毁共匪伪政,才可避免核子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今天说,国民党武装部队早就完成了攻击共产党中国的准备。俞在立法院秘密会议上说,“我们的军队已经准备就绪,在等待攻击令。”俞是在答复立法委员们的要求时说这番话的。一些立法委员要求政府在中共能够制造原子武器以前下令对共产党中国展开全力以赴的攻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发表了该报驻联合国记者弗尔从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正展开争取进入联合国的运动》。摘要如下:
    一个争取北京进入联合国的新运动已经展开。
    据悉,西非国家马里已经指示它的代表团谋求非洲集团一致支持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同时有消息说,倾向北京的柬埔寨已经决定今年更大胆地鼓吹这一点。
    马里在非洲集团内可能采取的行动具有更大的意义。
    战略就是在布隆迪、刚果共和国(布)、几内亚和加纳等北京支持者的援助下,造成一股使其他非洲人觉得难以反对或抵抗的势头。
    如果这一行动取得成功,可能试图从更大的亚非集团得到进一步的支持。
    马里的行动以及关于前法属非洲国家的捉摸不定的情况可能将使西方代表团作某种重新估计。今年,甚至接近中国国民党人的人士都承认,差距可能削减到六票或八票。这种估计是在马里代表团得到了敦促非洲集团的指示以前作出的。
    当这个问题在三年前研究时,规定了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的程序。
    这是一项正在失败而又保险的事业。如果马里的战略取得成功,这种做法可能是不够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第一位访问共产党中国的英国高级大臣道格拉斯·贾埃将于星期三离开伦敦前往北京,可能同中国领导人接触。
    由于此间和莫斯科的政府都有变动以及中国因核爆炸(在某些人眼目中)身价提高,所以消息灵通人士说贾埃显然将趁此机会尽量进行接触。
    人们希望贸易展览会以及贾埃的访问将全面增加中英贸易。
    贾埃将于星期三晚上在莫斯科留宿,然后飞赴北京。那时他可能在莫斯科同苏联贸易部长举行非正式会谈。

本刊十月二十日第一版标题《巴基斯坦报联社赞扬我建议召开世界会议讨论全面禁试》,应为《巴基斯坦报联社赞扬我建议召开世界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路透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西德副总理蒙德今天暗示,西德可能在中国设立贸易使团。
    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蒙德说,负责的政治家们可能不久有机会就这件事作出决定。
    蒙德今天在这里附近的巴特格德斯堡举行的前战犯会议上说,在北京设立贸易使团和在某些东欧国家首都设立西德贸易使团一样是正当的。
    【德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昨天晚上在这里暗示,西德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关系也许将从民间一级转到政府一级。
    他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同西德的盟国协商以后,同北京的贸易正式化不是不可能的。
    冯·哈塞就周末副总理蒙德的讲话(蒙德在讲话中提到在北京设立贸易使团的可能性)发表意见时说,将来波恩和北京之间的贸易关系的确切性质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有记者问及蒙德的讲话是否比艾哈德总理的讲话进了一步,政府发言人没有给予直接了当的回答,而仅仅说,西德内阁经常举行一般性的政治讨论。
    【新华社波恩二十六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星期日在慕尼黑的讲话中在谈到联邦共和国奉行一种积极的对华政策的可能性时说:“德国不能象法国那样走在前头,我们不能通过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来冒粗暴对待美国的风险。”但是,联邦共和国有极大的兴趣去密切注视并支持法国在中国问题上采取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