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五说,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所认为的那样,共产党中国和世界核国家之间进行交谈的途径是敞开着的。
    但是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星期五表示怀疑,中国共产党在军备监督和裁军问题上会提出任何建设性的意见。
    新闻官麦克洛斯基强调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有任何建设性的意见,他们有提出这种意见的途径。”他指出,美国在华沙同共产党中国的代表定期举行会谈,而其他的国家——英国、苏联和法国——在北京有外交代表。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没有听到过他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任何建设性的意见。”
    麦克洛斯基星期五强调说,美国并不认为吴丹关于“交谈”的说法是建议五国举行会议。
    记者问美国对让共产党中国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谈的态度如何,麦克洛斯基说,“显然在裁军过程的某个阶段,一切军事上重要的国家都必须参加军备监督协议,如果要使这些协议具有真正的意义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麦克洛斯基说,国务院认为,吴丹指的是“交谈”,而不是正式会议。
    麦克洛斯基说,如果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大多数国家赞成邀请北京代表参加会议,美国将不反对这种邀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清楚地表明,美国目前并不认为会举行包括赤色中国在内的五国正式会议,或者赤色中国参加联合国主持的自一九六二年三月以来一直在举行的日内瓦裁军会议。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问,共产党中国是否是一个“军事上的重要”国家,麦克洛斯基说,“整个世界都认为共产党中国是军事上重要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五日电】《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评共产党中国的核爆炸说:
    “北京的关于召开世界性最高级会议和销毁一切核武器的建议是宣传,在目前来说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比较恰当的是在十八国裁军(会议)明年在日内瓦复会时,邀请中国参加……。
    “五个核国家举行军备会谈——无论是在日内瓦举行,还是在另外的会议上举行——的眼前目的应当是制止核扩散……。
    “说到核扩散,华盛顿应当看得清楚,现在正是进行工作的时候。如果说害怕给北京承认这样一种政治上的懦怯态度成为障碍的话,那将是可悲的事。必须抱这样的希望:一旦选举过去了,约翰逊总统将执行他所作的‘同全世界一道’努力达成禁止核扩散的协议的保证——而北京是个世界上的一个无法逃避的事实。”

【法新社渥太华二十四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昨晚在这里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关于让人民中国参加核裁军会谈的建议是“很明智的建议”。
    皮尔逊对报界说:“除非北京政府参加所达成的任何协议,否则就不可能有裁军,无论是裁减核军备还是裁减其他军备”。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举行讨论裁减核军备问题的五大国会议的建议时的情况使人没有理由认为这个建议中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
    他们说,因此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美国不会答复这个建议。
    官员们还指出,有着大约七亿人口能从其中抽出常规部队的中国共产党人当然愿意放弃核武器。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预发)副国务卿鲍尔星期日表示相信,即使在联合国会员国感党到共产党中国核试验的影响以后,北平政权仍然没有可能在下届联大进入联合国。
    鲍尔表示,即使美国在华沙会谈中同北平讨论、并且继续讨论裁军问题,在目前情况下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也是不存在的。他还表示讨论并不意味着或预示会改变目前的不承认北平的政策。
    他在广播节目中对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等人谈到“俄国和共产党中国”问题。
    他说北平最近提出的召开世界会议讨论禁止核武器问题的建议“不是新建议”,他提醒听众说:“你们看一看共产党中国的状况,这个国家的人口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有着这样庞大的人力储备。要求其他国家取消核武器将意味着中国人在常规战方面得到一个巨大的有利条件”。
    鲍尔透露,在华沙会谈中“曾有三次谈到裁军问题和可能对核武器采取的作法。中国的这个新建议没有任何新东西。”
    有人问这种讨论是否意味着华盛顿快要承认北平了,他作了否定的回答。他说:
    “肯定不。只要共产党中国保持它对全世界的侵略态度,只要它帮助对南越进行破坏和颠覆活动,只要它继续干侵略印度之类的事情,只要它继续威胁台湾政府,就很难认为应当承认它是国际社会的一个成员。”
    附带说一句,鲍尔的谈话同华盛顿、巴尔的摩和纽约的一些大报星期六发表的消息是一致的。这些消息提到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星期五晚上发表的谈话,这些谈话对北平提出的召开核国家会议的建议泼冷水,并且表示相信能把北平排除在联合国之外。

【美新处底特律二十三日电】美国为了谋求和平和防止核扩散,在联大今秋开会时和在日内瓦裁军会议明年开会时,将在那里展开一个要求达成全面禁试协议的四点计划运动。
    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美国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代表福斯特本星期早些时候在这里的经济俱乐部上的讲话中强调这一点。
    他说,美国的防止核扩散的四点计划运动将包括下列建议:第一,核国家达成协议不把核武器交给现在没有这种武器的国家控制和不帮助这种国家××(电文脱落——本刊注)自己的核能力;非核国家作出不制造核武器或取得对这武器的控制的相应的保证;第二,就削减用于核武器的裂变物质的生产和核国家把大量武器级裂变物质转为和平用途达成协议,并加以核实;第三,就全面禁试达成协议——不仅禁止地上而且禁止地下核试验,并用人类能够发明的最新的侦察地下试验的技术和装置来核实;第四,商定一切国家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或监督它们的和平核活动的类似的安全措施。
    福斯特说:“采纳这四点在防止广泛取得核武器和挑起核战争的广泛能力方面将几乎为一切国家的共同利益服务。美国早就不同意共产党中国提倡的哲学,即越来越多的国家掌握发动核战争的能力是为和平服务的。几乎一切国家都得出结论认为,这种扩散会增加全面核冲突的危险,而如果发生这种冲突,人类迄今为止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就将化为乌有……”
    福斯特说,他希望“我们在今后几个月内在联合国和日内瓦进行的遏制核威胁的运动将取得成功,”这是现实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指出,人民中国的第一次原子爆炸所产生的军事上、政治上和心理上的反响比这里的专家在十月十六日爆炸之后马上估计到的大得多得多。
    一、在军事方面,人们看到:尽管用间谍卫星得到各种情报,美国专家还是严重低估了中国的核能力。
    中国人还没有解决炸弹的运载工具问题,但是他们已经达到比华盛顿原来所认为的高得多的发展阶段。
    二、在政治方面,在总统竞选接近结束时,反对党共和党正在指责民主党政府对共产党“软弱”。因此要是给人觉得美国代表准备同中国共产党人坐在一张桌子旁边来研究就禁止核武器签订国际协议的可能性,那样是不明智的。从这一角度来看,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昨天提出的举行五个核大国之间的会谈的建议已使得美国政府人士有点尴尬。
    为了避免给吴丹直接回答,国务院要人民中国来走下一步,它提醒人们说,如果北京真心想提出建设性建议的话,那么北京有几个外交途径可以运用。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二十三日电】空军今天发射一个绝密卫星,可能是带有极其敏感的摄影装备的萨摩斯“空中间谍”宇宙卫星。
    空军不愿说明这个卫星是否已进入两极轨道,如果进入这种轨道,就将飞越苏联和中国上空。
    据信,萨摩斯是美国用以得知中国爆炸的核炸弹的主要工具。
    萨摩斯“空中间谍”带有高效力的摄影装备,能够侦察世界任何地方的军事设施。它是为了使整个世界处于几乎是不断的监督下而设计的卫星网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美国和苏联就交换在沿轨道运行的卫星收集到的气象情报问题达成协议。
    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直接通讯联系将被使用。
    约翰逊在一项声明中说,希望这项协议的正式条款将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下周在纽约举行会议时发表。他认为这是建立世界气象系统方面的“一种良好的步骤。”
    这位总统说,“这项协议规定交换卫星收集的气象情报。在最初一段短的时期内,将交换一般的资料。”
    他说,人们希望,属于世界气象组织的其他国家最后也将参加。他还说,他希望很快宣布在这里建立一个世界气象中心的消息。
    世界气象组织已选择华盛顿和莫斯科作为两个世界气象中心。

【美联社密士失必州巴克斯特维尔二十二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星期四在密士失必州极南部的特塔姆盐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远在爆炸基地西南二十八英里的哈提斯堡也能够感觉到这次爆炸。哈提斯堡《美国人报》的办公大楼振动了五、六秒钟的时间。
    进行这次爆炸的目的在于试验一下地下核爆炸试验的侦察装置。这次爆炸被取名为「萨蒙」。它是原子能委员会在准备花费二千八百万美元的「德里布尔」计划中要进行的三次核爆炸中的第一次。这项要进行两年的工作的目的在于提高美国侦察、发现和确定地下核试验的能力。
    在全国范围内设置的地震观测站网记录了这次爆炸。
    科学家们说,这次爆炸不应当使地面有什么振动。他们预测,这次爆炸将使距爆心投影点大约六英里的地方的地球表面大约发生一次八英寸的波动。
    在核装置钻入特塔姆盐场二千七百英尺深的时候,在爆心投影点的橡皮树和松树发生轻微的振动。住在爆心投影点五英里以内的居民早已撤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今天说,克里姆林最近的改组表明中苏分裂将得到弥补。
    戈德华特在一篇准备在全国电视广播谈话中发表的、谈论赫鲁晓夫被撤职和中国爆炸炸弹的演说中攻击说,约翰逊政府的政策是“相信现在有‘好的’和‘坏的’共产党人”。
    他说,这种政策“完全失败”,“在共产党世界困难的时候帮助了它,听任它变成比以前更大的对美国的威胁”。
    他说:“共产党队伍内由于个人冲突而出现的分歧正在修复。”
    戈德华特指出共产党中国向苏联新领导集团发出了友好的贺电。
    他接着问道:“今天中苏分裂在哪里?禁试条约有什么意思?”
    戈德华特说,约翰逊政府“忽视了所有的共产党人都一致以建立一个共产党统治的世界为目标这一事实,所以它就认为赫鲁晓夫是‘好的’共产党人,应该加以支持”。
    但是,戈德华特断言,“几个月以前已开始清楚地显出赫鲁晓夫即使是在美国的帮助下也干得并不太好。”
    戈德华特指出,西方的一些共产党不愿意支持赫鲁晓夫的召开全体共产党会议的主张。
    他说:
    “当苏联国外的这种反对意见日益增多的时候,苏联的党和政府内也在发生令人感到兴趣的变化。
    然而我们政府在赫鲁晓夫被赶下台时却完全感到意外。”

【路透社葛底斯堡二十日电】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说,他并不对撤换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职务一事感到高兴。
    他说:“我并不是对赫鲁晓夫被撤职一事感到十分高兴的人物之一。”
    他还说:“除非有具体的事情和表明局势已经好转的具体的证据使我信服,否则我将继续这样认为。”
    这位将军说:“俄国人可以走两条路,要么靠近我们,要么靠近共产党中国。”
    艾森豪威尔在对苏联这位总理的命运发表意见时面带笑容地说:“目前我倒是愿意同赫鲁晓夫谈话。我认为,目前如果他能够携带他的家属离开俄国的话,他愿意这样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