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星期三这里公布的政府经济报告表明,苏联工业的增长在今年第三季度显著缓慢。
    《真理报》发表的报告表明,一九六四年前九个月的工业生产和一九六三年同时期相比,从百分之八点七下降到百分之七。
    人们注意到,食品工业增长速度从百分之七猛烈下降到百分之三。这看来同去年谷物歉收有关。
    人们认为,如统计报告中所指出的,经济方面令人失望的工作是苏联新领导深为关切的问题。
    此间西方观察家还认为,上述问题是赫鲁晓夫总理上星期被赶下台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个报告说明除建筑材料工业之外,工业各主要部门的增长速度日益缓慢。
    这些部门是:化学工业::从百分之十七下降到百分之十五。金属工业:从百分之九下降到百分之八。燃料工业:从百分之十下降到百分之七。机器制造业:从百分之十四下降到百分之十。食品工业:从百分之七下降到百分之三。
    在化学工业中,矿肥和合成物质的生产是表明生产增长的仅有的两个部门。
    钢和钢材在增长速度上有适度的增长,但俄国奇缺的钢管的生产看来非常落后。
    石油、煤气和电力生产的增长看来很慢,唯有煤生产速度增长了。
    所有的机器制造部门,除化学设备之外,看来都增长得很慢。
    轿车生产率仍然是停滞的。铁路柴油机车的生产看来是加快了速度。
    差不多所有的农业机械部门的生产都减少了,虽然各农业区都不断需要更多更好的机械。
    食品工业部门生产下跌得很厉害。
    肉类加工从去年前九个月的三百一十万吨下降到今年的二百五十万吨。
    这显著地反应出去年冬天严重缺乏谷物和饲料的状况。
    肉类生产的下降看来是去年秋天由于缺乏饲料而大规模屠杀牛和猪的结果。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经济报》星期六说,集中计划和管理将继续是苏联经济政策的基石。
    《经济报》的这篇社论是自上星期赫鲁晓夫政权倒台以来这里就全面的经济政策发表的最广泛的正式声明。
    这篇社论批评了经济管理和计划中的缺点,用的语言和上星期党在批评前总理赫鲁晓夫的言论中所用的语言一样。
    《经济报》追述说,列宁坚持“从单一的中心”严格控制苏联经济。
    社论说,“这位伟大领导人的这些遗训是共产党经济政策的基石”。
    社论的另一部分援引苏共纲领的话用斜体字强调“国民经济的国家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管理……”
    《经济报》没有直接谈到最近为缓和对某些消费品工业的严格控制而采取的措施。
    新政府宣布成立后不久,就下令在一些轻工业中实行以奖励所得利润为基础的试验制度。
    这个制度首先是由哈尔科夫的经济学教授利别尔曼提出的,这个制度让工厂厂长根据他们从商品销路那里接受的定货来计划他们的产品。这里的西方专家说,他们预料这些自由化的措施不会在战略性的重工业中实行。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真理报》星期六在庆祝联合国宪章签订十九周年时,重申俄国拒绝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付款。
    但是《真理报》就这个世界组织的十九年历史发表的文章对于它想不予理睬的事情或许更有意义。
    《真理报》的文章在评论要苏联支付欠款的压力时没有重申苏联早些时候要退出联合国的要挟。
    文章也没有提前总理赫鲁晓夫关于三驾马车制的要求。
    文章也没有对苏联新政权对共产党中国政策可能的改变作任何暗示。
    文章在仅有的一处提到北京时,重申了苏联的谴责,即:“联合国统治集团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真理报》评论员马耶夫斯基的这篇文章说,“苏联为了和平和国际安全尽力巩固联合国。”
    但是它又说,“我们不认为联合国是理想的,因为现在,在它成立的第二十个年头时,它的缺点、失策和失败比以前更明显。”
    这篇文章谈到联合国的缺点时,提到在刚果和中东的维持和平行动,苏联认为这是不合法的。
    俄国人把这两个行动称之为是殖民侵略的外衣,并且拒绝交付应给联合国和平部队的五千五百万美元。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俄国人如不付款,今年就有丧失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的危险。
    《真理报》的文章指责说,要俄国人付款的企图是美国要使联合国变成美国对外政策的工具的努力的一部分。
    《真理报》说,“所有关注使联合国成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工具的人们必须坚决驳回这些企图。”

【美联社罗马二十三日电】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星期五在到达罗马时说,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身体健康,现住在莫斯科。
    福尔采娃前来这里是为了筹备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在米兰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的一系列演出的。
    一位记者问道,“我们希望知道赫鲁晓夫现在哪里。”
    福尔采娃说:“当然在莫斯科,他还可能在别的地方吗?”
    记者还问她关于被黜的苏联总理的健康情况。
    她答道,“就我所知,他身体很好。”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一位可靠的目击者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他星期三下午看到赫鲁晓夫乘车在莫斯科大学附近驶过。
    这位目击者说,赫鲁晓夫坐在前排司机的旁边。他搭拉着脑袋,戴了一顶他平时戴的柔软的毡帽。
    苏联几个领导人在列宁山区都有他们的住所。
    第二个目击者说,他昨天看到赫鲁晓夫单独一个人在列宁山区散步。这位目击者说,赫鲁晓夫的脸上有一种不可思议的表情。
    【美联社罗马二十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国家晚报》星期六自莫斯科报道,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大概将于十一月开会处理“赫鲁晓夫事件”。
    《国家晚报》说,赫鲁晓夫在等待着那次会议,目前他仍住在莫斯科的寓所中,看看电视,偶而外出在列宁山上散步。该报说,他处于“一种可以理解的紧张和心情恶劣的状态”。
    《国家晚报》说,被赫鲁晓夫赶走的斯大林分子领袖莫洛托夫同他住在同一幢楼内,偶而也同赫鲁晓夫冷淡地打打招呼。
    【法新社罗马二十四日电】意大利《国家晚报》驻莫斯科记者今天说,苏联内阁研究养老金的委员会一直忙于研究赫鲁晓夫的退休金工作,这笔钱可能定为每月七百卢布。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的经济政策继续以提高俄国人平均的生活水平为基础。帕托利切夫由莫斯科到达这里参加关于法苏贸易条约的最后谈判。
    他对记者们说,尽管克里姆林宫权力有了改变,苏联的政策没有改变,他的国家仍然赞成和平共处。
    有记者问及苏联的经济政策时,他回答说,“这一政策仍然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基础,我们将继续把重点放在轻工业上”。
    拟议中的(法苏)条约要求法国提供肥料厂以帮助俄国摆脱目前农业不景气景况。
    帕托利切夫对记者们说,法国表示愿意提供的信贷条件是“令人满意的”。
    他说,“我们希望达成一项漂亮的协议”。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五日电】匈通社今天报道,匈牙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一项决议中赞扬了赫鲁晓夫,但是谴责了“他的领导方法的错误”。
    这家通讯社说,卡达尔星期五向中央委员会作了关于克里姆林宫的更动以及匈牙利和世界对这些更动的反应的报告。
    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的这项决议说: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从收到的情况中了解到:赫鲁晓夫同志——他揭露同社会主义格格不入的个人迷信、制订苏共二十次和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有历史意义的方针以及他在争取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斗争中起的作用是有很大功绩的——在实际工作中不再能担负他的高级职务使他面临的那些任务了。
    “遗憾的是,他的领导方法是有错误的,后来由于年迈和健康情况恶化,这些错误增多了。”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五日电】匈共星期天赞扬了被替换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在揭露斯大林主义和争取和平方面“作出的杰出功绩”。
    这些赞扬是在党中央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提出的,匈通社发表了这一决议。
    与此同时,决议同意以前匈牙利关于赫鲁晓夫所发表的言论。
    决议宣称,甸党和世界其他共产党认为,苏党新领导人“强调”不改变苏联政策的话是十分重要的。
    “匈党表示完全信任苏共中央,并向争取共产主义和和平的久经考验的战士、二十次代表大会政策的共同制订者和代表、第一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和总理·阿列克谢柯西金致敬。”
    决议最后表示坚决支持匈牙利的现行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科尔曼)法共代表团星期六来到这里调查被废除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发生了什么事以及原因是什么。
    他们是来这里要求澄清围绕赫鲁晓夫十月十四日下台而产生的一些没得到回答的问题的第一批外国共产党官员。一个类似的意大利调查团准备下星期到达。
    苏联官员阻止西方记者同到达机场的法国代表团交谈。他们认为,这个禁令进一步表明,欧洲对赫鲁晓夫下台的反应使克里姆林宫新政权感到难堪。
    法国代表团中有法共政治局委员马歇和勒罗瓦以及中央委员会委员查巴兹。
    在机场欢迎法国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波诺马廖夫。
    欧洲共产党对赫鲁晓夫下台所产生的一些没有得到答案的问题的恐惧可能使苏联新领导感到难堪而改变策略。
    未证实的消息表明,克里姆林宫新政权可能让赫鲁晓夫从他没有透露的隐居的地方出来帮助解决这件事。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韦兰德)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俄国十二个多月以来,第一次给家庭主妇一些面粉以备家庭自己烘烤用。
    从储备中拿出的第一批供应的面粉昨天已卸在莫斯科的贮藏站,将在下星期的某个时候分配。
    去年秋天继俄国一九六三年歉收之后,莫斯科和许多苏联城市的商店里没有面粉了。那时,甚至面包也定量供应。
    甚至在赫鲁晓夫从美国和加拿大买来大批小麦以弥补不足时,家庭自己烘烤用的面粉也没有再上市。
    人们认为,分配面粉的决定是赫鲁晓夫继承者采取的一个“(搞好)群众的关系”的步骤。
    消息灵通人士说,面粉将按每人两公斤分配,分配将由莫斯科居民的管理人监督进行。
    在十一月七日俄国革命四十七周年时,将有面粉供家庭烘烤之用。
    这个决定是在主妇们对于没有面粉作俄国传统的复活节的烤饼发出怨言之后采取的。许多主妇抱怨说,甚至斯大林都供应面粉来作复活节的烤饼。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提到科兹洛夫退出主席团的消息。
    关于科兹洛夫退出主席团的消息是由于他的名字昨天就最近飞机失事身亡的比留佐夫元帅和其他人发表的讣告上消失而引起的。
    这位人士今天强调指出,(在党代表大会休会期间)主席团成员的任何更动必须由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来决定。自从十月十四日赫鲁晓夫被赶下台以来,主席团一直没有正式举行过会议。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关于科兹洛夫由于身体不好——一九六三年五月就宣布他有病——而辞职的消息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宣布。
    同时,观察家们认为,主席团和党的书记处可能即将进行进一步改组。
    现在只有九名委员的主席团的规模比苏联前领导人斯大林在一九五三年逝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小。
    这里不断提到可能成为候选人的伊利切夫,自从赫鲁晓夫辞职以来看来更为突出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领导集团中的任何改组都将是微妙的,而且对未来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记者:夏皮罗)可靠人士今天说,苏联主要意识形态专家苏斯洛夫在生病。据说这位专家的胸腔病又复发了——也许是肺病,目前正在郊区他的乡村别墅里休息。
    据可靠人士说,苏斯洛夫在十一天以前帮助策划了把赫鲁晓夫赶下台。
    这些人士说,所说的暂时的患病——苏斯洛夫数年来一直在同疾病斗争——看来不会妨碍他保持他在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内部的关键地位和作为这个国家的头号共产主义理论家的地位。
    权威人士说,患病是苏斯洛夫没有出席苏联参谋长比留佐夫的葬礼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