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南越落到共产党人手里,「那么老挝也保全不了,只好卷起铺盖走了。」
    富马亲王是在由法国政界领导人以及日本、英国、美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大使等二十多位外国外交官参加的午宴上讲话,富马亲王说,老挝的命运取决于大国。
    他说,如果老挝失去了中立,东南亚的形势将成为「富有爆炸性,特别由于现在中国已拥有原子弹」。
    他将于下星期二离开巴黎前往莫斯科,同苏联新领导人会谈。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据法新社报道:富马亲王昨天在午宴上说,「假如人民中国进入了联合国,这倒会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人相当多,可以开导它。」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夏斯特里二十三日谈到了中国提出的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彻底裁军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他说,不能相信中国人的意图。
    他说,中国一方面谈论全面禁止核武器,另一方面却自己爆炸了一颗原子弹
    这位总理说,全世界可以看出,中国人的言行是不一致的。
    夏斯特里是在拉吉巴特·拉伊委员会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三日电】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夏斯特里总理二十三日在北方邦木扎法尔纳加尔县的拜因西对大约五千名农民讲话时说:中国的核弹是对全世界的威胁,特别是对印度、缅甸和其他邻国的威胁。
    他又说:“但是,我们不会同侵略者妥协。”
    夏斯特里要他的同胞们不要怕中国,不论它可能变得多么强大。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三日电】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在二十三日联合国日的前夕向全国广播说:
    中国最近竟爆炸了核装置,这是十分不幸的。
    美国和联合王国已准备了关于禁止扩散核武器和核情报的条约。我们可以希望,其它核国家将为了受恐吓的人类的利益,在进行了讨论和对这些建议作了所需要作的任何修正后,同意这些建议。
    联合国必须具有比目前更大的普遍性。如果使中国进入联合国,关于禁止核武器和核情报的建议可能对它有某种影响。正是因为这样,所以甚至在一九六二年我们与中国发生纠纷以后,我们还一直主张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
    如果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被排斥在联合国的讨论之外,联合国决议就不会对中国具有约束力,因而就不会有多大的实际效用。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四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天在塔科腊迪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
    “最近在英国、苏联、中国和世界其他部分发生的事件似乎清楚地表明,在世界事务中产生了新的重要情况和出现了新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功地爆炸一颗原子弹这件事使每一个人感到难过和沮丧,尽管我们能够谅解并赞赏中国人民在获得这种伟大成就中所持的观点。但是中国进行的核爆炸必定会使我们一切人感到,人类面临着最大的危险,迫切需要和平和迫切需要实现全面彻底裁军。”“我们的希望是:各核大国,现在包括中国在内,将再次作出最大努力以争取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并设法为和平与世界安全创造条件。”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阮庆将军作为南越总理于星期六向外交团、政府和外国记者告别。
    阮庆政府的若干部长对美联社记者说,他们担心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可能会使这个在政治上遇到麻烦和饱经战火摧残的国家发生不稳和方向不肯定的新危机。
    他们当中的一位说:“在这个时刻,我们所能希望的最多也不过是南越能渡过它所面临的那些可怕的日子”。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可靠人士说,全国最高委员会早些时候曾赞同目前的国家元首杨文明将军,在最后一分钟才决定选举潘克丑。据说,之所以在人选方面作出改变,是由于杨文明不愿辞去军队中的职务来就任新职。
    预料阮庆将保持对军队的控制,使他在这个国家中拥有最大的实权。
    但是,由于阮庆象他在两个月以前答应的那样辞去了总理的职务,使得西贡在行政方面处于真空状态,而在这种真空状态中,几乎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军方情报机构都在保持警惕,以防新的政变尝试,有消息说军队在进行调动,目的可能是要防止发生政变。下了台的阮庆政府的一些领导人,表示了一种极其悲观和危机即将来临的感觉。至少,一个政治上动乱不安的新时期似乎即将开始。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为了适应诸如中国进行核试验和赫鲁晓夫下台等急剧发展的国际形势,希望日本推行强有力的自主外交的呼声已经甚嚣尘上。椎名外相为了满足这种要求,决心加强外务省的体制,并且在日前已经指示事务当局拟订改革机构的具体方案。
    改革的方针以下述两点为主:(一)新设直属于大臣或事务次官的政策机构,设法以长期的观点制订关于基本政策的规划,并且统一各局的政策;(二)随着经济外交比重的增加,外交工作有可能分散地向政治和经济两方面发展,因此,要调整政治局和经济局的关系。
    【日本新闻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日本新闻》周报十月二十四日一期说,日本保守的政界和商业人士对中国进行核试验和赫鲁晓夫下台的消息感到震惊和沮丧。
    它还指出,这些人士注意到,这两件事再加上工党在最近英国大选中获胜,提高了中国的威信,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国的远东战略。
    这家周报接着说,大部分保守人士和商界人物,包括在政府中身居高位的人在内,在下面这一点上看法是一致的;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威信已经提高,因此,对日本来说,现在肯定到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刻了。
    据周报说,日本执政的人士认为,这些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包括亚非国家支持中国和预料中的美苏在合作方面的后退,已使他们自己处于不利的地位。
    据《日本新闻》周报分析,日本政府一直在注视着社会党的“发展”,在他们看来,社会党宁愿在不包括共产党在内的超党派基础上参加抗议中国进行核试验的运动。政府希望,社会党会从国家利益的观点来考虑外交问题。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潘克丑现年六十三岁,是高台教徒和农学家。他在一九四九年曾在保大政府中任职,历任农业、社会行动和工程部长。到一九六○年,他被选为吴庭艳政权的国民议会的议员。
    潘克丑在一九六○年十一月反吴庭艳政变流产后曾被捕。在一九六三年七月同一百名左右的其他各反对党派的代表受审以前,曾被拘禁两年半以上。他被判八年徒刑,但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政变以后即被释放。
    他曾治病数月,直到今年九月杨文明将军提名他为全国最高委员会委员时,才重新在政坛露面。然后,他被选为委员会主席。
    与此同时,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潘被任命为国家元首一事毫不出人意外。他们说,唯一能够选择的两个人,不是潘就是杨文明。
    这位新国家元首就象他被捕入狱的几年中所被证实的那样,拥有坚决反对吴庭艳的声誉。观察家们指出,潘克丑是一位文职官员,这符合大多数越南人的愿望,也符合军事领导人把政权移交给非军人的保证。
    可是,人们注意到,鉴于在几个月内南越颁布新宪法时将要选出一位新的国家元首,潘克丑被任命一事对这里的局势只具有有限的意义。

【路透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官房长官铃木宣布,日本首相池田今天已经决定辞去他的职务。
    池田现在住在医院治疗非恶性的喉头肿瘤。
    池田在声明中说:“考虑到我作为首相的责任,我已决定辞去我的首相和(自由民主党)总裁职务,并要求领导人采取紧急措施来选择继任我的人”。
    【美联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池田首相一直受到很重的政治压力要他下台,以便能够更强有力地对付新的世界问题,包括赫鲁晓夫倒台和共产党中国第一次原子弹爆炸。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今天自伦敦报道:美国决定向印度提供核保护伞对付中国一事鼓励了印度政府谋求另外两个核国家——英国和俄国的保证,帮助印度对付中国的核力量。
    印度要求英美作出保证来对付中国的核力量问题可能在英国新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下周在华盛顿的会谈中占显著地位。
    英美在塞舌耳群岛和印度洋的某些其他岛屿上建立基地的行动是它们在印度的空中保护伞战略的一部分。这些基地还将使英国皇家海军和第七舰队在苏伊士以东的海面上活动更加方便。观察家们认为,印度要求俄国参加对付中国的保护伞,既是一个预防俄国对在印度洋的新战略的批评的行动,又是探测赫鲁晓夫继任者的反应的一个试探性气球。并不是印度指望俄国新统治者参加对付中国的核保护伞,那怕他们保持沉默,德里就将认为他们默许了核保护伞战略和在印度洋上的基地。
    【路透社孟买二十四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在这里说,对于是否接受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他将“三思”而行。
    他是在答复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记者曾向他问到,鉴于中国爆炸了一个原子装置,印度是否有可能接受美国的核保护伞。
    他说:“我们能够真正接受核保护伞的保证吗?
    “除了它是否实际可行以外,我对于是否接受它要三思而行。”
    恰范说,在他即将访问英国和美国的时候,他将讨论是否能为印度海军取得潜水艇的问题。
    俄国已经表示愿意提供潜水艇,但是他希望弄明白其他国家是否能提出更有利的建议。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大约五万人于星期六在新德里举行示威,他们挥动着红旗,高喊反政府口号。
    这是今首都举行的规模最大的示威之一。
    人们所举的横幅和喊的口号都攻击夏斯特里政府没有结束缺粮现象和制止物价上涨。
    一个横幅上写道:“那怕军事政府都要比这个政府好些。”
    这次示威是铁路工会联合会组织的,印度北方各地都有人参加。没有发生暴力事件。自从今春以来,示威的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频繁。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四日电】肯尼亚总理肯雅塔今天表示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他在联合国日在内罗毕讲话时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外是造成联合国结构内极大的不平衡的原因。
    “中国参加联合国的交往和活动对世界持久和平而言是重要的。”
    肯雅塔还说,当所谓的大国倾出他们的财产制造最大和更可怕的毁灭性的武器、而愈来愈多的国家谋求参加核竞赛的时候,肯尼亚经常感到震惊和灰心。
    他又说:“我们必须在联合国努力为消除所有这些毁灭性手段而工作。我们必须设法把核能用于人类的和平用途。
    我们必须力求把所有这笔庞大的费用用于对付人类饥饿、疾病、卫生和经济上的失败的真正挑战”。

【美联社安卡拉十九日电】土耳其政府星期一宣布,它将加强同邻国苏联的合作。
    同时,一项官方声明说,外交部长埃尔金将于十月三十日访问莫斯科。
    一项官方声明说,这种合作将包括:
    ——准许苏联民用飞机飞越土耳其领土。
    ——在位于土耳其—苏联边界上的一条河上联合修建一个水坝。
    ——建立两国间的电话联系。
    一位发言人说,土耳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们已经获悉关于埃尔金访问的消息。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日电】此间大部分报纸在第一版重要位置刊登土耳其外交部长即将访问莫斯科的消息。此间报纸认为,埃尔金将寻找发展经济、贸易、文化和科学方面的合作以及发展睦邻关系的途径。
    《国民报》在评论苏联的政策和埃尔金即将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的社论中特别写道:
    “埃尔金的访问将有助于指明莫斯科考虑对土耳其的政策。埃尔金同苏联新领导人的会谈将使局势得到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