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二日电】社会党众议员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说:“中国关于争取达成无保留地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协议的建议,表达了全人类、特别是致力于改善人类和平生活条件的任务的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阿尔梅达又说:“现代人类的这个愿望同帝国主义最富于侵略性的集团发生了冲突。在这些集团看来,维持他们的世界霸权比保障和平更为重要。因此,争取和平的一贯斗争同世界各国人民为打垮帝国主义好战集团、绑住他们手脚而作出的努力应该结合起来,这是保障人类和平共处的唯一现实而具体的方式。”
    阿尔梅达最后说:“中国第一颗核弹的爆炸,加强了关心真正世界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威力和力量,因而它必然被全世界看成是影响和平方向、促使各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而获得解放、给人类带来社会主义前途的一个新的积极因素。”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最近一期的《非洲革命》周刊写道:“在中国由于进行第一次原子爆炸而肯定作为世界第五核大国之后不到八天,这一事件已开始在国际方面产生影响。
    “人们可以喋喋不休地谈论这次爆炸的技术特点、地理位置、它的威力,或者如某些伪善者急忙谴责他们对这些人不能容许的而对另一些人可以容许的行为那样去谈论它的‘道义’意义,事实仍然是:今后,其他核大国应该考虑到这个新的伙伴,在所有关于核武器的讨论中,应该听听中国的意见”。
    阿尔及利亚的这家周刊引用了中国政府的声明:中国发展核武器,正是为了打破核垄断,为了消灭核武器。
    《非洲革命》周刊指出,“这就是中国十月十六日原子试验这件具有世界意义的大事的第一个影响。第二个影响是:现在提出了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但是这一次力量更大,有真正的成功希望。联合国中的非亚集团在星期二已在阿尔及利亚、马里和柬埔寨的建议下提出这一倡议”。
    《非洲革命》周刊最后说,“我们不怀疑,我们面临着国际政治力量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初步表现。美国帝国主义者最近有一切理由来勉励自己不要‘惊惶失措’”。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八日刊登托平十七日从香港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本周爆炸了一个核装置,它对世界政治家的震动甚于它对军人的震动。
    不可避免的是,第一个非白人国家进入排他的核俱乐部一事将会大大地鼓舞亚非拉美各国人民,华盛顿或莫斯科不论怎样贬低,都抵消不了这种鼓舞。
    但是,毛泽东和他在北京的其他共产党官员认为,在核战争意味着人类毁灭的世纪里,核弹主要是作为威慑力量,而不是作为可以使用的武器。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昨晚在政府声明中所说取得核地位并未改变他们认为“原子弹是纸老虎”的看法一语的意思。根据毛的论点,决定历史进程的是人民而不是武器,人民进行革命。强有力的说服
    要使亚非拉美人民相信北京走的意识形态路线是正确的,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向他们表明,一个自力更生的共产主义社会,即使是在比较落后的国家里,也能掌握复杂的核武器。
    北京的说服力量本周用另一个辉煌的方式表示出来。赫鲁晓夫作为强大的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被赶走将被人们广泛认为是毛主席的胜利。
    不管苏联中央委员会去掉赫鲁晓夫的动机是什么,这个行动立即在受到北京宣传影响的千百万人心中表明,苏联反对毛及其政策的象征被抛弃了。
    研究中苏问题的专家认为,有关内政和外交的几个因素产生了把赫鲁晓夫免职的决定。但是有强烈迹象表明,由于赫鲁晓夫和毛主席的强烈对抗而引起的国际共运的分裂为赫鲁晓夫的下台提供了最后的动力。
    在赫鲁晓夫下台之前,北京通过报纸向苏联主席团提出了许多警告。这些声明最后一次对克里姆林宫说,如果它径自执行赫鲁晓夫关于十二月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共产党会议的计划,那就会产生国际共运的“最后分裂”。
    赫鲁晓夫已预定要举行二十六党参加的莫斯科会议。意大利党、许多东欧党以及其它党认为这种分裂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前途是不堪设想的,他们为劝说赫鲁晓夫不要执行他的计划而进行的努力失败了。
    苏联宣传家巧妙地利用了苏联集团这些动摇不定的党的惧心。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九日刊登托平十八日自香港为该报专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虽然人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人需要许多年才能发展出核武器运载系统,但是这次爆炸已产生了心理影响。
    东南亚和其它地方的左派革命运动将受到鼓励,因为他们可以感到,他们主要导师现在更加强大了。

【路透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朝日新闻》今天说,由于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星期三发表了公告,中国核弹试验成功对国际形势的影响就变得更加重大了。
    这家报纸说,这比爆炸一颗原子弹成功还要重要,因为它意味着中国的军事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了比一般所认为的水平要高得多的水平。
    【新华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朝日新闻》今天发表题为“铀弹所表明的事实”的社论。社论说,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是铀弹这一事实,比成功地爆炸了一颗原子弹,更加令人吃惊。
    社论说,这一切表明:
    (1)中国的军事科学技术水平,比预想的要高得多。(2)中国已经奠定了继续大规模地发展核军备的基础,中国继原子弹之后,将生产氢弹。(3)中国在经济上,技术上克服了严重困难,搞了原子弹,这说明中国为了进行独自的核武装,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4)中国从小型的核装置发展到实战用的原子弹,再从实战用的原子弹发展到拥有运载工具的时间,估计比预想的要快得多。
    各大报昨天晚刊都在第一版上以显著地位报道了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二十一日发表的关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为铀弹的消息。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星期四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报告说,中国在十月十六日进行的核试验是一个采用铀235的裂变装置。这使许多日本科学家感到惊讶。
    他们一致承认,共产党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科学技术能力出乎意料之高,并且达到了国际水平。
    东京工业大学校长大山义年说,铀的浓缩极其困难。如果共产党中国用气体扩散方法制造铀235的话,必须指出,这个国家的科学水平相当高。
    【法新社东京二十二日电】这里的日本科学家今天说,如果人民中国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是铀235弹,中国不久就能够制造氢弹。(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述评: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二十一日根据对中国核试验的“初步分析”,宣布说:“中国的原子弹好像使用了铀235。”
    如果这是事实,中国的核技术是出乎意料的高超,这就等于说中国已经进步到只差一步就能制造氢弹的程度。
    中国核试验的影响将会进一步扩大。成为原子弹的“原料”的核裂变物质,不使用铀235,就使用钚239。在这里面,铀235在天然铀中只含有千分之七。生产铀235,需要有大规模的工厂、大量的电力、高度的技术。
    与此相比较,钚239只要在原子反应堆中燃烧铀燃料,包含在这里面的铀238发生变化,就能生产。就是说,只要是大型的原子反应堆,一定会附带地生产,所以很容易得到。
    中国如果是有铀235,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具有大量制造原子弹的能力。原料铀矿砂,中国有大量出产。而且,作为构成氢弹的“板机”的爆炸装置,铀原子弹比钚原子弹更有利。因此,就等于说,中国制造氢弹的时间也会意外地临近。关于制造氢弹的重要原料——锂,中国是输出锂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加伍德)美国军事专家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的原子弹已经使远东的战略局势有了剧烈的改变。
    他们说,要不是美国的报复威胁和积极的防御可以加以防止的话,中国国民党所占据的福摩萨和远东的其他地区本来大概已成了中国大陆核进攻的对象。
    这些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在为制造这颗炸弹积极努力了六年以后,不大可能甚至连粗糙的运载工具也没有。
    他们说,战略上的考虑必须有别于在中国共产党还缺乏有效地进攻国民党人的手段时的考虑。
    这些专家对于中国人制造原子弹的能力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们还认为,中国在星期四爆炸的武器同那颗在广岛爆炸的炸弹比起来要先进一些。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进入核时代将使美国改变军事计划。据《洛杉矶时报》驻华盛顿记者塞尔说,这种改变采取的形式可能是,在东南亚加强弧形防御线和加强报复力量
    ——必需是核性质的报复力量。这篇报道今天刊登在《费城问询报》上。
    塞尔说,必须处理共产党中国的威胁性言词问题的五角大楼计划人将“分成三个时间表”来处理北平拥有核能力的问题,它们是:眼前的将来、从现在起四到十年的时间之内和长远的将来。
    关于在眼前的将来,军事专家们认为,就心理上来说,一些自由国家反对共产党侵略的决心可能减弱。
    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即使具备一支“粗糙的核力量”,北平也可能构成对美国在远东基地的威胁。从长远来说,美国将面临它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在欧洲面临到的来自俄国的那种威胁。
    这样,塞尔说,“太平洋地区防御将必须加强致(来自共产党中国)任何袭击者都无法打入的程度,而且在太平洋的报复力量将必需得到加强,以使共产党中国的任何好战行动必将立即遭到核武器的还击。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原子能委员会星期四说,对中国爆炸产生的放谢性尘埃的分析表明,这是一个“铀235内爆式装置”。
    原子能委员会说:“显然,他们掌握了浓缩铀(铀235),可以用来进行试验”。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看来中国的核武器技术比最初估计的要先进。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昨天晚上发表的声明着重说明了他们的结论。这项声明说有迹象表明中国人的炸弹是一个采用铀235的裂变装置。
    这就改变了早先的一种估计,这种估计认为这个炸弹使用的是钚,而钚是只需要一个核反应堆来生产的。
    这里的法国官员说,如果中国已经建造了一个气体扩散工厂的话,中国在核武器技术的一个方面就已经赶上了法国。
    法国还没有完成建造一个生产浓缩铀的气体扩散工厂的工作,仍然依靠钚来制造它的炸弹。
    官员们说,在设计方面,看来这次爆炸的炸弹比广岛的美国那个炸弹先进。
    官员们说,中国人对核武器的裂变过程的掌握显然已使他们朝着发展热核(氢)武器迈过了一个重大的里程碑。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凯雷)原子能委员会星期三晚上宣布说,对在中国的爆炸后散入空中的裂变物质进行初步分析的结果表明,那个核装置是“一个采用铀235的裂变装置”。记者请华盛顿卡内基学院的核科学家菲利普·埃伯尔森谈谈这一宣布有什么重要意义。
    埃伯尔森说,采用分离困难的铀235而不是采用钚(在核反应堆内生产钚的困难程度要小一些),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成就。他说:
    “根据这个宣布,我们对于共产党中国人必须看得更认真得多。”
    埃伯尔森说,共产党中国人显然已掌握了生产武器级的铀235的有效办法。
    埃伯尔森是化学元素镎的发现人之一,武器级的钚就是由这种元素中发展出来的。
    埃伯尔森对一个记者说,在从铀矿中混合存在的裂变的铀235和不裂变的铀238中把武器级的铀235分离出来方面,共产党中国可能已采用了某种完全是新的处理法。他说:
    “不论他们采取的是什么方法,反正不是一个落后的民族在洗澡盆里完成的……他们的(核)技术比我们以前设想的要先进。”
    【合众国际社费城十九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博士今天在一次集会上说,中国最近进行的试验“表明,他们在钚化学和冶金学知识方面可能取得了进步。”
    两个发现综合元素钚的人之一西博格是离开了准备好的讲稿谈中国核试验的。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八日说:“低估中国的成就是愚蠢的,生产裂变物质以及爆炸装置涉及到种种极其复杂的过程。中国成功地完成了这些过程,这反映出技术和工业先进的惊人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