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一日电】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星期三发表了关于进行反对莫三鼻给的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大起义”宣言。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办事处公布的宣言说,武装斗争是这个国家取得独立的唯一道路。
    虽然这个宣言是星期三发表的,但是这个文件的签署日期是九月二十五日,即所传游击队在这个殖民地发动攻势的那一天。
    宣言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曾试图用和平方式取得独立,但是它说,“葡萄牙人继续不断地剥削莫三鼻给,谋杀和拷打爱国者并把他们投入监狱。”
    它接着说:“在我国历史上的这一决定性时刻,我们一致决定拿起武器抵抗葡萄牙殖民主义,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确信每个莫三鼻给人将完成他的任务。’”
    这个文件号召莫三鼻给人“坚决毫不留情地对付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同葡萄牙人合作的人”。
    【法新社莫三鼻给科马蒂普特十八日电】从城市回来的旅客今天在这里对法新社记者说,昨晚在洛伦索马克斯电影院和咖啡馆里的士兵都被召回了,而且叫他们立即回到基地。
    据报道,这些士兵正慌忙地被派到莫三鼻给北部,在那里,叛乱分子在月初就渗入这块地方了。
    无法得到关于这次“召回”的其他情况。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日电】观察家们说,无可争辩地民族主义者加强了他们在莫三鼻给的游击活动。目前在内罗毕的莫三鼻给非洲民族联盟全国解放委员会发言人利奥·米拉斯说,在卢热拉地区展开活动的游击队在最近几个星期中打死了三十五名葡萄牙人。另一个莫三鼻给抵抗运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也宣布游击队取得一些成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被看作是一个积极的和很有组织的运动。它的总部设在达累斯萨拉姆,它似乎不缺少经费。观察家们认为,尽管这两个运动有内部争吵,民族主义者反对葡萄牙人的斗争可能会日益加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已被解散的利奥波德维尔议会议员和刚果解放委员会六个总书记之一尤姆布在接见《战斗报》驻开罗记者时说,我们的目的是雷厉风行地消除使刚果无法取得真正独立的一切国内外因素。
    参加接见的还有刚果解放委员会的行政书记穆肯吉。这次接见是在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以后不久在开罗进行的。
    尤姆布说,如果我们面前只有在利奥波德维尔执政的一批人,我们的正义斗争会比较快地取得成功。卡萨武布和冲伯等人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如果没有国外的盟国是呆不长的。
    据他说,刚果叛乱者的主要敌手是美国和比利时干涉者和白人雇佣军。尤姆布说,我们的装备不好的战士目前正同野蛮地使用新式武器的外国敌人进行力量悬殊的斗争。
    尤姆布强调不结盟国家在开罗举行的会议所采取的态度对这个解放运动是一个巨大的道义支持,他还说除了政治和道义支持以外还需要物质援助,这些将使我们的斗争能获得胜利。尤姆布接着说,我们曾要求和平解决,现在我们仍这样要求。但是由于对方的态度,这种解决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尤姆布说,如果外国雇佣军撤走,这个问题的解决就容易得多了。他接着说,如不撤退雇佣军,停火就会导致我们人民的失败。我们知道,出路不在于部分解决和妥协,因为到目前为止所做的一切妥协都限制了我们的主权并给我们带来了新悲剧。
    刚果叛乱分子的代表说,解放委员会在消灭了使刚果不能取得真正独立的国内外因素后将集中精力进行四月计划决定的重大社会改革:国家财富归还人民,在科学的基础上根据社会主义原则实行有计划的经济发展,同时由国家控制生产。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一日电】《新黎明报》今天在评论中说,人民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核弹毫无疑问就把它提高到了核国家的水平。
    在谈到这次爆炸的影响时,这家报纸说,第一个影响将是对在联合国本届会议上为接纳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所作的努力产生的影响。第二个影响是由于这次爆炸而引起的印度的焦虑将使它越来越倒向西方。
    这家报纸还说,这次爆炸鼓舞了现在在老挝和越南进行游击战的左翼分子。
    报纸说,我们认为,中国爆炸的影响将会在东南亚的日益加剧的政治斗争方面显示出来,这对那里的将来的革命和政变运动将产生严重影响。

【新华社波恩二十日电】《法兰克福评论报》评论中国核爆炸说:
    因为早就预料中国会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所以全世界的政治家和观察家们有足够的时间在毛的原子蘑菇云出现以前来分析这样一个事件可能引起的世界政治后果。
    “新华通讯社”带有民族自豪感地报道说,这次成功的试验是“中国人民的成就”。
    从各方面看,中国人有足够时间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成为一个军事上的原子强国。
    但是,这枚炸弹不仅是军事武器,而首先是一种政治武器。我们不要受迷惑,世界在十月十六日的爆炸之后不再是原来的世界了,由于爆炸而开始了首先与美国的对华政策不相适应的深刻的变化。从政治上来看,中国依靠原子弹将得到美国人千方百计地企图阻止的东西。
    中国突破了孤立。福摩萨变得更没有意义了。将来谁想就限制原子俱乐部成员或者甚至就原子裁军问题举行谈判,都必须请中国参加。谁不这样做,那末,在原子武器逐渐地被视为难免之祸或者甚至被认为是国家主权的证明,从而广为扩散的时候,他就别感到惊讶。
    无论如何,美国都面临着重要的选择,它必须通盘考虑它的对华政策和对亚洲的政策,也许还必须马上在某些点上进行修改。
    如果人们忽视毛(泽东)的炸弹的政治的爆炸力,他们就是把头埋在沙里,因为比较起来这种爆炸力在军事上还是无害的。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十八日发表社论说:
    “俄国和美国看来确信他们的至高无上的核地位永远不会受到北京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要低估象共产党中国这样大的国家的核潜力是不明智的,特别是因为它已下定决心要使自己变成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西方国家不应成为它们自己反对北京的宣传的牺牲品。
    “美国嘲弄中国的核玩具是容易的,但是,对于亚洲人民说来,这是一个极端严重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在巴黎召开老挝三方新会议的企图今天看来即将失败。
    苏发努冯的一位发言人说,亲王最早不可能在十月二十七日以前来到巴黎。同时,中立派首相富马亲王说,他必须在十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取道莫斯科、新德里和曼谷回国。
    富马说,他在两周以前曾要求苏发努冯亲王在十月十五日之前回到巴黎。
    【德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老挝三方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目前的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
    这些人士说,虽然安排星期五再举行会议,并且计划在将来定期两周举行一次会议,右派和左派的观点的分歧仍然像以前一样大。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南越外交部今天宣布,在三十四个国家中已经有二十四个国家答复了它提出的关于帮助它同共产党越共作战的要求。
    政府今天分类说明了这些提供援助的国家。它说明美国在提供军事和非军事援助的国家中都居第一位。在提供军事援助的国家中,澳大利亚居第二位,在提供非军事援助的国家中,法国居第二位。
    希望南越中立的法国,不在被要求增加援助的国家之列,虽然它为这个前法国殖民地提供的援助数量仅次于美国。
    自从阮庆发出呼吁以来,在南越的非美国的援助人员已经从五百多人增加到一千零六十六人。
    美国人认为,打出「更多国旗」就可以消除这样一种负担:南越冲突是「美国人的战争」。他们还认为,凡是派遣人员到南越的国家都会感到在更大程度上参加进来从而承担更大的义务,并且愿意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论坛上支持这种战争努力。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法《民族报》今天刊载乔治·布鲁西纳的一篇文章说:
    毋庸怀疑,在政治方面,中国这次试验的后果今后是很大的。
    首先,这一试验等于是莫斯科禁试条约失败了。
    现在已经证明,不管莫斯科条约的所谓道义拘束力如何,凡是有能力的国家,无论如何已经能够建立一支核力量。
    说也奇怪,那些曾抗议进行核试验的国家,例如几内亚,却庆祝北京取得的成就,而且印度在开罗也未能使人投票支持一项谴责中国核试验的动议。
    使中国能够制造核弹的知识和技术进展,将会有助于第三世界的所有国家,这些国家都感觉到这次试验使它们有了价值。
    因此中国终于越来越可能看见在他的面前打开了联合国的大门。
    中国的这种参加国际生活,无论如何证明了法国主张巴黎和北京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倡议是正确的。
    此外,这并不意味着法国政府赞成中国的试验。
    但是,并不是通过支离破碎的协定或通过保持某些国家的核优势的企图,就能够解决原子武器扩散问题的。只有以现实情况为依据的、并配合着有效监督的真正的裁军,才能避免无疑是危险的核扩散。但是,这种裁军应该由负有责任的和自身拥有最现代武器的国家,即是说拥有对裁军进行有效监督的技术手段的国家,进行讨论。在这方面,中国提出的召开世界会议、以便全面销毁核武器的建议,具有太普遍的性质,以致不能加以考虑。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十月十五日和十六日由于赫鲁晓夫下台和中国爆炸核弹,国际舞台上发生了迅速的革命性的变化,世界上还很少见到过这样迅速而具有革命性的变化。也许没有哪一个国家由于这些事情而受到像印度所受到的这样大的间接的影响。因此,这时候需要对局势进行坦率而客观的估计,使我国政府和人民能了解其含意并且认识到他们在这个决定性时刻的责任。
    莫斯科领导人员更换加上中国又成了核国家,使得形势对印度来说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自然,如果俄国和中国要做朋友,俄国就必须放慢它向印度供应军事装备的过程,甚至放慢它的经济援助。
    在开罗,对于印度在亚洲和非洲的处境,谁也不可能弄错。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公开地站在印度一边。突出说明印度的孤立。……
    印度面临着两个不共戴天的敌人(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已经出现的这种局势中,它恐怕不能指望华盛顿或莫斯科会给予无条件的支持。……印度必须在一切方面发动它自己的力量。…
    …如果举行民意测验,印度公众一定会投票赞成印度制造自己的原子弹。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来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哈斯勒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爆炸原子弹这件事情是预料之中的。
    记者问他,由于中国的炸弹爆炸,东南亚局势是否已改变,他说,如果人民中国继续生产核武器,亚洲的国际局势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