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九月三十日墨西哥《永久》周刊发表了该刊记者何塞·纳蒂维达德
    ·罗萨莱斯一九六四年第二次来华访问的两篇通讯,第一篇的题目是,《在成吉思汗墓前,中国人对《永久》周刊记者说:黄祸是白种人的谎言》,摘要如下:
    中国现在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尽管由于对群众进行教育,人民已具有坚定的革命觉悟,所有的夫妻现在都最多只愿养两个孩子,但是人口还是以每年增加一千万的速度在增长。中国生产率发展的速度以及相应而来的中国人民取得成就的速度,都是世界上最高的。政治修养,也就是说每个公民对其历史使命了解的程度,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正突飞猛进,它不仅要在社会主义国家之中、而且要在全世界各国之中位列前茅。技术,亦即掌握自然和思想的工具,一九四九年几乎还是空白点,而现在则大大超过了西方的水平。人口众多的中国,富饶智慧的中国拥有一切内在因素,足以为世界创造高出希腊、埃及、罗马、法国、西班牙或英国文明的新的文明。世界总有一天会接受“中国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同“美国的死亡方式”是迥然不同的。
    既然如此,怎么能说中国要把它的方式强加于人呢?实际上中国要把它的方式强加于人吗?
    从一九四九年作为零点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历了一个长长的过程,而国家仍然很俭朴,它雄心勃勃地埋头从事这第一阶段的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福利和服务事业以及教育和卫生事业都有了发展,威信有了提高。向参观者展示所取得的成就的所有情况都把解放前的中国和一九四九年解放后的中国形成了一个对比。
    中国的沙漠地带占一百万平方公里,等于半个墨西哥的面积,但是这块沉睡的土地已开始活跃起来了。中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神奇的植物,这种植物的种子在温度和湿度适当的条件下四小时内就能够发芽,用飞机或者利用骆驼群播种。它的根每二十四小时长一公分,最后从沙里长出一片灌木林,保护耕地。用这种办法人们在征服着沙漠。
    关于成吉思汗,值得说明,中国人对他的评价是有分寸的,没有人为他感到自豪。成吉思汗墓的确保护得很好,但是政府保护它只不过是作为一个历史文物而已,谁也不到这座墓前来向这位古代武士表示景仰。实际上,成吉思汗本是俄国和中国的侵略者。成吉思汗奴役了中国人。为什么中国人要为他而自豪呢?
    中国有些东西会侵略世界。那将是对于自然和思想的胜利,即世界将会承认并且要效法的胜利。但是我们不会看到什么黄色游民侵略白人和棕色人种的地区,看到的将是一种思想,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由于是先进的,是最高尚的,因而推动它的将是历史,而不是什么成吉思汗。黄祸并不存在。存在的是社会主义的危险。这种危险不可阻挡,最终要席卷全球,获得胜利。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十日发表了哈里·哈姆写的一篇社论,题为《北京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后》,摘要如下:
    当场的访问者可以容易地证实,莫斯科赫鲁晓夫的下台和中国的原子弹试验都没有在(北京)市容中反映出来。没有插旗帜、没有贴标语、也没有群众游行等场面。
    当然,这里和那里都能感觉到居民难以抑制的喜悦。夜间,当宣布爆炸原子弹的消息时,城内出现了若干群青年欢呼的场面。
    在今天还有一些人在外国人面前费力地抑制他们的兴奋。但是,一般来说,这些反应只证明他们由于原子弹而表现出的有节制的民族自豪感和对赫鲁晓夫垮台的满意。这两件大事看来证明了官方的宣传经常不断重申的两个重要论点:第一,自力更生和完全不依赖外国是能够创造一切的这个口号;第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路线(人们对苏联政策的“软的路线”的一种习惯说法)不仅意味着背叛真正的学说,而且,正像中国的领导骨干过去一直预言的那样,这条路线也宣布了它的创始人的毁灭。
    在这里政治和心理的影响由于这两个事件接踵而来而加强了。
    人们对赫鲁晓夫的下台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当然,这个“修正主义”的大头目被推翻是使人满意的。

【美联社米兰十八日电】赫鲁晓夫下台后,米兰郊区的墙上出现了“斯大林万岁”和“毛和中国万岁”的字样。
    隆哥的第一次竞选演说曾准备星期六在米兰工业郊区塞斯托·圣乔凡尼发表。
    这次集会被取消了。右翼报纸认为取消集会是由于共产党领导人对莫斯科事件感到为难。
    【安莎社罗马二十一日电】昨天夜里,在罗马的一些墙上出现了罗马共产党人的标语,标语上有斯大林的画像以及一些口号:赫鲁晓夫下台了。为斯大林报仇雪耻。光荣的斯大林同志和中国同志万岁。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法国政府今天说,共产党中国通过建立它的核武库,将会得到只有世界原子强国才能享受的地位和安全。
    这番话是佩雷菲特说的,人们认为这是赞同北京建立核力量的动机。在戴高乐总统的领导下,法国目前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它自己的核威慑力量。
    佩雷菲特在今天戴高乐召集的内阁会议之后说,赤色中国以原子国家出现可能改变世界力量的对比。
    佩雷菲特说:“中国爆炸原子弹虽是意料之中的,然而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这意味着中国开始踏上迟早会使它从事原子军备的道路,这将使它享有豁免权,而这种豁免权是能够以核武器武装自己的国家的特权,核武器是如此可怕,谁也不敢进攻一个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
    这番话反应了戴高乐认为只有拥有核武器国家才称得上世界大国这一基本概念。法国是没有公开谴责共产党中国进行原子试验的一小撮西方国家之一。
    佩雷菲特说,中国拥有核能力“有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某种程度的变化之势,人们必须注意这一事实,拥有核武器的五国正是签署建立联合国的旧金山宪章的五国。”
    这番话看来反映了戴高乐的这一信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应归北京。官员们说,法国将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支持北京进入这个世界组织。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不愿说这个重要事情加强了世界的平衡,“而大概会有改变这种平衡之势。”
    戴高乐主持了内阁会议,这是他对南美进行了二十六天访问回来后的第一次内阁会议。
    戴高乐本人向内阁汇报了南美之行,以及他在那里所看到的同情和友好的表现。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日电】苏班德里约在为这里今晚电视广播的录音谈话中说,印度尼西亚的态度总的说来是主张防止爆炸新的核武器。
    苏班德里约说,“核爆炸不受欢迎,因为它污染水和空气”。然而,苏班德里约还说,共产党中国的原子弹爆炸可能有一些好处,因为“可能促使世界核俱乐部加速裁军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过程”。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今天开始举行第十三届会议。会议面临着一场是否给共产党中国席位问题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证书审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否决了苏联的驱逐福摩萨代表团而把它的席位给予共产党中国的动议。
    证书审查委员会以七票对俄国和蒙古的两票击败了这项动议。
    苏联代表团在这个九国机构内提出一项关于“中国(福摩萨)的不正常局势”的决议草案,开始为中国争夺席位。
    这立即受到蒙古的支持。一些专家认为苏联这一行动表明克里姆林的新领导人希望博得北京的好感。
    美国代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的特别助理华尔特·科奇尼格提出一项要求今天开始的本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会议不要就中国的席位问题采取行动的相反动议。
    站在美国一边的六个国家是日本、澳大利亚、比利时、黎巴嫩、塞内加尔和委内瑞拉。
    【美联社巴黎二十日电】美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三届全体会议上提出的给予国民党中国的代表席位的决议案在星期二在激烈的发言辩论之后以唱名表决的方式通过了。
    俄国和苏联集团国家是在星期二首先投反对票的国家。投反对票的国家还包括古巴、芬兰、加纳、印度、巴基斯坦和阿联。在一九六二年投票赞成给国民党中国席位的法国弃权。
    美国提出的建议给国民党中国席位的决议案为证书审查委员会在今天早些时候通过。
    证书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在向大会提出时建议全体会议不采取改变中国代表地位的行动。
    美国支持这个决议案的理由是:美国认为联合国大会是判断中国在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中的席位的合法性的唯一适当的讲坛。
    苏联代表、苏联外交部秘书长在辩论发言时说:“蒋介石集团已为中国人民所抛弃、蒋介石的人的资格证书既不合法也是无效的。这些人无权到这里来或代表中国人民。”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今天通过了一个美国提案,承认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的代表权。票数是五十票对三十五票,十八票弃权。法国和许多非洲国家都弃了权。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的投票在很大程度上是程序问题,而且也涉及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这个问题上作出决定的职能。观察家们说,包括法国在内的若干国家采取的态度可以从中得到解释。
    接近教科文组织的人士今天晚上说,会议已经决定遵守联合国大会的要求:按照一九五零年决议的规定,各专门组织如教科文组织没有就中国代表权问题作出决定的任何职能。但是,这些人士强调,今天的投票根本不涉及台北政府的代表权的问题。
    据这里说,这是法国代表团所作的解释,也是它为什么决定弃权的原因。不存在就台北政权是否代表中国作出决定的问题,而是决定教科文组织是否是讨论这个问题的适当地点。几个法国非洲国家代表团采取同样的态度。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些过去赞成国民党中国的国家的弃权着重说明了两年前教科文组织上次投票以来在投票方面的变化。
    观察家们指出,同北京有外交关系的英国投票赞成美国提案,从而表明新的工党政府拒绝改变以前的保守党政府的观点。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印度教育部长查格拉今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说:“中国必须被接纳进入各个世界机构,这是因为有必要使中国的不负责任的态度和冒险主义服从这些机构的纪律,受公认的国际准则的约束。”
    查格拉在就国民党中国的资格问题进行表决之前讲话时说,中国最近爆炸核装置不仅是对印度而且是对全世界的进一步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