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夏皮罗)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保证,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人将遵循同西方和平共处、共产主义世界团结和改善俄国人民的生活的政策。
    勃列日涅夫自赫鲁晓夫下台后第一次在公众面前出现时没有对西方进行威胁。他也没有炫耀火箭。
    苏联新领导人的“就职日”是在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开始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聚集在这里,以俄国的方式同宇宙航行员——科马罗夫、费奥克季斯托夫和叶戈罗夫拥抱亲吻。
    群众排列在自机场到红场的街道上,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次没有像前几次宇宙航行员游行时表现出的那样热情。勃列日涅夫站在赫鲁晓夫过去站的列宁墓上的地方讲了话。
    西方观察家们说,除了关于共产主义团结的那一部分、没有对赤色中国进行攻击以及没有诙谐的口吻之外,这篇讲话可以说是由赫鲁晓夫草拟的。
    勃列日涅夫没有直接谈到赫鲁晓夫,但是他的缺席这一点是不言自明的。聚集在一起的俄国人谈论着这件事。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乌尔曼)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今天发表的头两篇公开讲话强调说,苏联政策将仍然不变。
    对于人民中国的领导人,大门是敞开着的。勃列日涅夫没有直接提到中国问题,但是他强调说,苏共将支持国际共运的“共同路线”,他没有明确说明这条路线是什么。
    在今晚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盛大宴会上,没有危机或紧张的气氛。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韦兰德)勃列日涅夫今天保证“不改变”苏联政策,但是强烈地暗示克里姆林宫将作出新努力来修补赫鲁晓夫同中国的十分紧张的关系。
    他在二十分钟的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是他说,苏联党将努力“克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的“困难”。
    苏联同中国的关系在赫鲁晓夫执政的最近几年中接近于破裂点,许多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对共产主义集团内深刻分裂感到担心这一点促使了作出撤换赫鲁晓夫的决定。
    他说,苏联党将努力“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利益同每个国家人民的利益正确结合起来,发展社会主义各国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全面斗争中的合作”,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暗示苏联可能对中国作出让步。
    他说,克里姆林宫将积极地努力召开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会议。
    这个会议原来是赫鲁晓夫通知要召开的。在赫鲁晓夫执政期间,这个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对付异端的中国人。观察家们预料,在勃列日涅夫执政期间,这个目的将更加广泛。
    【德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勃列日涅夫在谈到世界共产党事务时说:“我们党将努力在完全平等、把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同每个国家人民的利益正确结合的基础上加强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团结,发展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全面合作”。
    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可能是要消除几个东欧国家对苏联在经互会内的霸权的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这种情绪很可能是赫鲁晓夫和他的对手们发生争论的主要原因。
    勃列日涅夫强调“苏共二十大、二十一大和二十二大制订的总路线是列宁主义的路线。它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苏联党和国家的唯一的不可改变的路线”。
    观察家们说,必须认为他的这番话是警告北京不要指望苏联新领导人会在莫斯科和北京的争端中作出让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总编辑萨丘科夫今晚愤怒地否认国内外流传的关于在赫鲁晓夫下台后他也被解除职务的消息。
    萨丘科夫出席了今天在红场举行的欢迎宇宙航行员归来的庆祝会,随后又出席了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他告诉西方记者们,关于他被撤职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七日发表该报主编汉斯·策雷尔写的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奉行赫鲁晓夫政策的人,都会对他制订的越来越厉害的弯弯曲曲的航线感到惊奇。内部改革推行太急,并且经常彼此发生矛盾。今天大事宣传的东西,到明天就又改变了。这个人来回不断地见风使舵,并且好像他总是拿着槁竿在迷雾中航行。
    因此,赫鲁晓夫在精神上和体力上都再也不能控制苏联的危机。
    但是,在这里取得胜利的真是一个敌对性集团吗?他们不是敌对集团,而是赫鲁晓夫的人。
    刚到六十岁的和来自技术人员阶层的这一代的两个代表是明智的实用主义者,但是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意识形态上的敌对性集团。
    领导的更换不仅仅是由于赫鲁晓夫的年龄。首先是由于苏联以及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跟着苏联而陷入的危机本身。这个危机在最近几年里采取了越来越危险的形式,并且明显地削弱了克里姆林宫在世界上的地位。
    因此可以肯定,加速赫鲁晓夫被解除职务的原因是中国问题和他没有能力召开共产党世界会议问题。
    但是,局势的危险并不因此而解除。不仅苏联,而且其他东欧国家连同世界各国共产党都没有脱除这种危险。
    现在几乎不能认为,这些新的领导人会准备进行那些赫鲁晓夫也不敢进行的结构改革。完全可以认为,他们目前和也许在较长时期内都缺乏威信来进行这种改革。
    看来,莫斯科更换领导是由于赫鲁晓夫的年老和制度的严重危机而被迫采取的一个应急办法。这种更换在外表上无摩擦地进行,在这样解决之后还准备采取另外一些连参加者本人也不清楚的解决办法。因此,西方没有理由大发议论,在莫斯科事件上进行争论。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格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发表下列声明: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为了解到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四日举行的、决定解除尼·谢·赫鲁晓夫苏共第一书记和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以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的会议的情况的基础上得到了保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继续执行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和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制订的方针,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在加强和发展合作的基础上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以及执行和平共处的政策。
    声明接着说:
    我们全党和全体人民在听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解除赫鲁晓夫职务的消息时感到惊讶和震动。我们党和我国人民赞赏赫鲁晓夫同志在贯彻和平共处政策的斗争中执行苏共总路线以及揭露个人迷信时期的错误方法方面进行的活动。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理解苏共中央的决议,即赫鲁晓夫同志由于年迈和健康状况恶化,不能够充分地完成贯彻苏共总路线所提出的任务。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谨祝兄弟的苏联共产党、当选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的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同志为苏联的发展而进行的工作、在实现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总路线而作的努力和为争取和平而进行的斗争获得完全成功。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表示相信,我们两国和我们两个兄弟党之间的密切合作和友谊将继续加强和扩大。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布莱德歇)星期日有消息说,某些通常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认为克里姆林宫的新的领导人正在改变某些政策。
    这些人士指出《真理报》为了准备十一月七日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七周年纪念所发表的一句口号。这句口号要求全体人民“为争取彻底结束一切类型的核武器试验而斗争。”
    中国曾谴责一九六三年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认为这项条约同赫鲁晓夫个人有关。
    《真理报》所发表的口号没有提到这项条约,去年十一月七日和今年五一节的口号中提到过这个口号。这些共产党人士认为,不提这个口号是重要的。
    苏联的新领导人说,他们打算继续召开北京已经谴责的关于团结问题的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夏皮罗)据说对共产党中国原子爆炸深感不安的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今天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他们还要求同美国人民建立友谊。
    新领导人是在共产党中国爆炸了第一颗核弹恰恰四十八小时以后采取这一行动的。
    在《真理报》第一版上以通栏标题发表的口号还要求继续执行被赶下台的总理赫鲁晓夫的总政策,不过这家共产党报纸没有提到赫鲁晓夫的名字。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韦兰德)共产党今天发布了俄国革命四十七周年一百一十个口号。这些口号不管在外交问题,还是国内问题上同过去的口号都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有一项新的口号呼吁宣布一切核试验为非法。
    外交观察家们说,呼吁禁止一切试验的目的可能是要批评中国爆炸它自己的原子弹,同时不提莫斯科条约意味着对北京作出的一个让步。
    其它的口号要求努力实现共产党集团的团结,像通常一样,中国列在克里姆林宫致意的共产党国家的名单中的首位。
    【本刊讯】英《卫报》十九日刊载佐尔扎的一则评论,题为《共处仍然是苏联的目标;但是对禁试条约表示怀疑》,摘要如下:
    苏联新领导昨天表示,它不赞成由赫鲁晓夫先生通过谈判缔结的那种形式的核禁试条约。
    昨天《真理报》刊载的纪念十月革命的口号没有赞扬禁试条约。
    在谈判缔结禁试条约时,有相当多的迹象表明,苏联军界反对缔结一项可能使美国有利的条约。
    这并不是说,新领导一定会立刻根据条约的例外条款来恢复试验。它目前主要关心的是,使全世界,特别是使美国相信,它决心继续执行和平共处政策。如果苏联抛弃这个条约,就可能被世界认为是违背莫斯科的和平主张,正当新领导谋求巩固它在国内外的地位的时候,它经受不了一场国际危机。尽管如此,它拒绝在口号中对这一条约作空口应酬这一点表明,这一问题在苏联国内是多么重要。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铁托总统今天把南斯拉夫最高军功章——民族英雄勋章追赠与昨天在这里附近因飞机失事死亡的苏联元帅比留佐夫。同比留佐夫元帅一起死亡的其他军官也都被追赠勋章。
    九名俄国高级军官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代替昨天因飞机失事丧生的七人代表团。今天来到的代表团也将安排把比留佐夫的遗体以及同他一起死亡的六名军官和十一名机上人员的遗体运回莫斯科的事宜。
    这个新的代表团中有苏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上将、苏联空军的苏杰茨空军上将和苏共中央一个部的副部长萨文金。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据一则消息说,苏大使馆要求把失事飞机残骸留在原处不动,以便苏联调查小组研究。

【美联社意大利米兰十八日电】意共新首脑隆哥今天在这里的一次集会上说’「赫鲁晓夫同志被撤换的这种做法使得我们感到担心,而且有意见。」
    这是对在米兰的大教堂前面集会的将近十万人发表的一篇少有的公开表示为难的讲话。
    隆哥说,赫鲁晓夫所支持的四项原则——和平共处、共产主义团结、一党自主、谴责任何教条主义——不能推翻。他说’赫鲁晓夫的继任者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是忠于赫鲁晓夫的政策的。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法共一位高级人士今天说,「对法国共产党人来说,最「令人遗憾的莫过于」不注意他们在国内的任务而去关心苏联的事态发展。他说,不管他们对「苏联同志」的决定的关心怎么样,他们主要关心的事是「执行他们自己的决定」。
    《人道报》主编法戎在明天出版的一期的一篇社论中说,「我们的中央委员会在十月九日和十日举行了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社会斗争、争取和平、即将举行的地方选举以及党的国际活动等问题的重要决议。……最令人遗憾的莫过于我们不注意我们的首要责任,而去关心在苏联发生的事件,虽然这是正当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八日电】美国共产党领袖霍尔今天说,他认为赫鲁晓夫是自愿辞去俄国政府和共产党首脑职务的,这是对其他苏联领袖提出的越来越多的批评表示抗议。
    霍尔坚持说,他没有得到俄国的「直接」的信件。
    霍尔表示「充分相信」,苏联在新政权下将继续执行同西方的和平共处政策。他又说,莫斯科发生的事件对美国共产党的政策不会产生影响。

【法新社柏林十八日电】东德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公报,东德的德意志通讯社今天播发了东德党中央委员会昨天通过的这项公报。公报内容如下:
    “尼基塔·赫鲁晓夫被解除职务的消息,在我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当中引起了深刻的震动,因为无疑赫鲁晓夫同志在贯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制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方面是有功劳的”。
    公报最后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作出了决定,肯定是由于赫鲁晓夫同志不再能胜任他的工作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确信,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的决议充满了苏共为继续贯彻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文件和苏共钢领中规定的列宁主义路线所承担的深刻的责任感。光荣的苏联人民在贯彻这些决议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