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妄图贬低我核试验成功的巨大影响,叫嚷美“不能等闲视之”,妄想使我参加部分禁试条约。夸奖赫鲁晓夫的投降叛卖行径是“理智和头脑清醒”的,对苏新领导又压又拉,要苏继续走同美勾结的路子
    【本刊讯】美新处十八日报道美国总统约翰逊十八日晚上发表的电视演说,摘要如下:
    在星期四,苏联政府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宣布它的领导机构发生变动。
    在星期五,共产党中国在新疆的一个单独的试验场爆炸了一个核装置。
    首先让我谈谈莫斯科的事件。赫鲁晓夫星期四已被他以前的朋友和同事赶下台。五天以前,他在莫斯科只受到赞扬。今天我们只听到人谈他的过错。
    然而今天最上层的人物是他挑选出来担任领导职务的人。
    过去有些时候,赫鲁晓夫曾犯了进行危险的冒险的过错。美国曾需要采取非常坚定和理智的态度(首先在柏林、后来在古巴导弹危机中),以便在不进行战争的情况下击退他的威胁之词和行动。
    然而他从错误中得到了教训,他对现实不是盲目的。在过去两年中,他的政府表明它知道在核时代需要头脑清醒。他参加了禁止核试验条约。他参加了能够帮助防止由于意外情况发生战争的热线。他同意不在空间设置核武器。
    在这些行动中,他表现了理智和头脑清醒的判断。我认为导致他被解除职务的不是这些行动。
    在苏联和整个共产党集团内部,都有着不满情绪、紧张状况和失败。这一切大家看得很清楚。这些麻烦不是一个人造成的。这些麻烦也不会由于一个人被解除职务而结束。
    现在在苏联有两个人担任最高责任,他们彼此之间以及他们同他们同事之间的具体关系还不清楚。他们是有经验的然而年纪较轻的人,他们扎在过去中的根子也许要浅一些。据说他们是现实的。我们可以希望他们将同我们共同抱有我们的伟大目标:防止核战争。
    这一切对我们美国人意味着什么呢?这至少意味着四件事情。
    第一,我们决不能忘记克里姆林宫的人仍然是忠诚的共产党人。在共产党人发生麻烦的时候,需要自由人
    ——首先是美国人——始终保持警惕,因为正是美国的力量可以起防止危险的决定性作用。
    第二,共产党世界将发生动荡。克里姆林宫的人很可能将主要关心共产主义的问题。
    第三,这种巨大的变动将不会制止东欧的正在争取较大独立的力量。这些力量将继续得到我们的同情。我们将不会放弃我们对建造通向这些人民的新桥梁抱有的希望。
    第四,我们自己的方针必须继续证明我们方面准备继续致力于和平事业。
    苏联新政府已通过多勃雷宁大使正式通知我,它不打算改变基本的对外政策。我曾对他说,我们国家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坚定地谋求和平。我提醒大使注意,我们大家在两年前在古巴面临的危险。我对他说,准备谋求和平的任何苏联政府都将会发现我们美国人也准备这样做。我对大使说,我将准备同任何人会谈,只要这样做有助于和平事业。
    我相信,这在双方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同一天,中国爆炸了核装置。
    任何美国人都不应该对这件事等闲视之。在本星期以前,只有四个国家进入了危险的核爆炸世界。这四个国家不论有着怎么样的分歧,全都是头脑清醒和严肃的国家,它们有着作为现代世界上的大国的长期经验。
    共产党中国没有这种经验。它在核方面的野心对它的人民说来是代价巨大和残酷的。它表示愿意拿它初步获得的少量的核力量来同那些限制共产党中国的野心的国家的强大武库作交易,这种做法愚弄不了任何人。
    但是这次爆炸仍然是一个事实——一个可悲而严重的事实。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忽视这个事实。我在星期五的声明中曾谈到这件事情在目前的有限的意义。
    但是,今天晚上我想到的是这次爆炸的另一方面的意义。
    共产党中国所作的代价巨大的、艰巨的努力会使其他国家也想作同样愚蠢的事情。核扩散对全人类都是危险的。
    如果有了十个核国家,情况会怎么样呢?如果有了二十个核国家,情况又会怎么样呢?
    到了这样的一天人类是否会安全呢?
    得到的教训是,我们应当认识核扩散的危险。我们必须继续反对核扩散,我们将会这样作。
    第一,我们将继续支持已经使空气变得干净一些的有限禁试条约。我们要求全世界——特别是赤色中国
    ——参加到已经在这个条约上签字的国家中的队伍中来。
    第二,我们将继续争取通过实在的和能加以核查的协议来结束一切种类的核试验。
    第三,我们仍然认为,反对核扩散的斗争既符合我们自己的利益,也符合苏联的利益。我们将准备同他们一起争取避免核扩散。
    第四,不想取得核武器的那些国家可以确信,如果它们需要得到我们的强有力的支持来对付某种核讹诈的威胁的话,他们将会得到这种支持。
    我谈的两件事情是重大的、非常有意义的。但是,这两件事情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基本政策——它们加强了我们的基本政策。

路透社说中国的原子弹爆炸是十七日世界许多报纸的大字标题头条消息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中国的原子弹爆炸在今天所有英国报纸和世界许多报纸上就象英国新的工党政府和赫鲁晓夫的反响一样是大字标题头条消息。
    根据此间所得到的证据,路透社几乎是所有地方通讯社中第一个发表北京这项声明的,若干英国报纸全文刊载了这项声明。所有有关中心都密切地继续注视着对北京爆炸的反应。
    【本刊讯】十七日——十八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和《纽约时报》都在头版用通栏标题刊载了路透社从北京发出的关于我核试验成功的急电。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七日全文刊载了我国政府声明。
    【新华社巴黎十七日电】中国原子弹的第一次爆炸和赫鲁晓夫的下台,是巴黎报纸注意和评论的两个主题。报纸都在第一版报道我核试验成功的消息。
    【新华社波恩十七日电】西德报纸今天大部分在头版刊载我爆炸原子弹消息并摘要报道我政府声明。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伦敦外交部今天就中国原子爆炸发表声明说:
    “女王陛下政府仍然对中国人居然不顾世界舆论、不顾禁试条约所引起的希望而决定进行试验深感失望。”
    “这次试验爆炸不会影响亚洲的军事局势。而且。鉴于西方联盟拥有强大的核力量和防御体系,可以预见到的中国核能力的任何发展都不能对军事力量对比发生重大的影响。”
    “女王陛下政府对核禁试条约的态度不变,它履行它在东南亚的防御义务的决心也不变。”

【德新社波恩十六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对共产党中国进行核爆炸表示遗憾。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新首相威尔逊今晚任命戈登—沃克(四十七岁)为他新内阁的外交大臣。
    他任命希利(四十岁)为国防大臣,卡拉汉(五十二岁)为财政大臣。
    威尔逊任命布朗(五十七岁)为第一国务大臣和经济事务国务大臣。
    当威尔逊出国的时候,布朗将代理首相职务,布朗显然被认为是政府中第二号人物,但没有正式的副首相称号。
    赫伯特·鲍登(五十九岁)被任命为枢密院长,他将是下院领袖,加德纳勋爵(六十四岁)将是大法官。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的新内阁谨慎地保持了工党的右翼和左翼之间的平衡,看来这表明威尔逊首相打算一面在国防和外交方面保持谨慎的政策,一面着手经济改革。
    传统上重要的部长职位给了工党右翼党员。戈登—沃克是外交大臣,卡拉汉是财政大臣。希利是国防大臣,布朗是经济事务国务大臣,另一方面负责科学事务、工业现代化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都是左翼。
    前工会和平主义派领导人以及薪水冻结政策的反对者卡曾斯现在是工艺大臣。
    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战士卡斯尔女士被挑选为海外发展大臣。她在这个职务中负责英国向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五给英国的新首相威尔逊发出一份贺电。全文如下:“我对你在选举中取得的胜利致最热烈的祝贺。当你就任首相这一要职之际,我为你、你的政府和联合王国的人民取得成功致以最良好的祝愿。我期望在互相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密切和友好的合作。这种合作长久以来一直把我们两国密切联系在一起。”
    【路透社辛辛那提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告诉英国首相威尔逊,他希望威尔逊访问美国。
    总统说,他通过电话向威尔逊提出了上述邀请。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英国工党获胜并未使华盛顿官方感到惊讶——也没有在这里引起不安。
    不感到担心意味着,预料在国际局势和双边关系中都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斯·汉斯莱)由于工党取得的胜利非常微弱,因而给英美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在象核战略之类的重大问题上的合作注入不肯定的因素。
    美国官员说,这次选举结果(两党得票)接近,使得担任首相的威尔逊所领导的新政权不大可能作出有关英国在大西洋联盟中的作用或关于他在其他任何地区的义务的任何重大决定。
    美国现在面临着可能要同一个大概不可能长久存在下去并且肯定不可能作出任何重大决定的政府打交道这样的前景。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工党今天夺得了政权,他在下院所获得的多数看来大概是近代史上最微弱的。
    四十八岁的威尔逊成了英国七十年来最年轻的领导人。
    这种微弱的多数看来几乎肯定会使英国在几个月内重新举行选举。
    前景暗淡,保守党在下院能够对政府施加强大的压力,能够在每一个有所争执的问题上这样做,议会将不断发生斗争。

意共《团结报》以「冻结」核装备为借口替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作辩解
    【本刊讯】捷《自由言论报》十八日周末评论在谈到我核试验时说:
    我们要问:这对谁有利?
    尽管社会主义国家握有原子武器和帝国主义者握有原子武器不同,但我们必须用人类最高利益、人类今后的生活和进步这个尺度来衡量这个事件。意大利《团结报》昨天的评论在谈到中国政府在进行原子爆炸时申述的论据时指出,“人类、各国人民和所有国家——中国人民和国家在内——的最大利益,决不是以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来进一步扩散原子武器,而是‘冻结’这种装备。”
    没有疑问,中国的试验也可以为西方的一切极右势力服务,以便使他们具体地全力展开反对莫斯科条约的运动。
    斯洛伐克青年报《接班人》十八日在评论中说:
    从对中国进行原子弹爆炸的消息的初步反应可看出,世界并不感到兴奋。在日本政府的抗议中说:我们对共产党中国不顾世界各国人民希望不进行原子爆炸的愿望深表遗憾。印度总理夏斯特里表示希望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提高声音,抗议这种爆炸。依据这些和许多其它许多反应,中国能否达到自己的目的——提高它在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中的威望,令人怀疑。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十七日在第五版以《中国进行原子弹爆炸》为题,简短地报道了关于我爆炸原子弹的消息和我国政府的声明。该报在同一消息中还报道说:
    日本政府于十月十八日强烈抗议中国爆炸原子弹,在抗议中说,“我们对共产党中国无视世界各国人民不希望进行原子爆炸的愿望,表示深深遗憾。”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称中国的原子弹是对人类的危险。他表示希望,世界人们的良心将被唤起,以投入反对对人类和平和安全的这种进攻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八日电】美国共产党领袖霍尔今天说,中国爆炸核武器是一个“严重的事件”,他表示遗憾,中国竟不满足于继续受苏联“核防御伞”的保护。
    【南通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今天就中国核弹爆炸发表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去年十月已就这个问题表示的态度。
    中国领导人制订了一项危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这种政策使得他们正同戴高乐一样谴责莫斯科条约,容忍核试验(法国的),而且使得西德复仇份子的野心更加容易实现了。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八日电】瑞典共产党人昨晚在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外举行和平示威,抗议共产党中国的核爆炸。
    约五十名示威者拿着标语牌,要求“停止试验”、“停止恐怖政策”和“参加核禁试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