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卫报》十七日发表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俄国的共处保证,莫斯科的斗争还没有过去》,摘要如下:
    苏联新领导昨天很快采取行动,向西方政府保证他的善良意图,但是,莫斯科的迹象表明,导致赫鲁晓夫去职的斗争还没有结束。
    新政府对苏联人民却不像对外国领导人那样,没有发表政策声明,没有提出保证,没有提供情报,虽然局势显然要求向全国解释突然改变领导的原因,而据说是为了全国人民才实行这次改变的。这种情况显然是由于领导难于制定所有成员都同意的路线。安排赫鲁晓夫解职的领导集团的多数大概是由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看法的人所组成的,这就是:现在是赫鲁晓夫下台的时候。
    领导集团中一定有一些成员希望赫鲁晓夫继续干下去。这些有不同利益和不同观点的不同集团之间的相互影响使得他们不能迅速拟定一个新政策声明。
    这次使赫鲁晓夫下台的反对派一定很多地考虑到赫鲁晓夫一九五七年转败为胜的事情。这一次最后的一击是趁他在克里米亚的时候打出的,他回到莫斯科就只能面对既成事实了。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十六日电:
    赫鲁晓夫辞职的消息,虽然是晴天霹雳,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事情。有人推测,这个人事更迭可能是一次包藏着对赫鲁晓夫政策的批评的更迭,赫鲁晓夫归根到底是被迫辞职的。从这种看法又产生了这样的预测:过去执行了赫鲁晓夫路线的人们,不久将会慢慢地从掌握政权的政位消失。
    辞职的经过,暂且不谈,过去历时十年的赫鲁晓夫时代,就此宣告结束。
    领导党的勃列日涅夫和领导政府的柯西金这两位领导人,从他们过去的经历和克里姆林宫内部的人事关系看来,是以赫鲁晓夫亲信派而知名的。因此,这两个人在当前将会继承赫鲁晓夫路线,他们当前的努力,首先将会集中于,怎样才能很少风波地、顺利地从赫鲁晓夫时代过渡到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时代。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体制虽然表明要继承赫鲁晓夫路线,但是,对于实际问题的处理,恐怕不得不采取慎重的态度。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公民星期六似乎以相当冷静的态度对待赫鲁晓夫的下台。据说,全国的党员都在党的基层组织会议上听取了星期三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情况的传达,在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投票撤换了赫鲁晓夫。
    据说党员们还听取了关于赫鲁晓夫政治让位的原因的报告。
    【本刊讯】南《信使报》十七日以《赫鲁晓夫被撤换》为题刊登了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在报摊前面,今天早上人们很快看完了官方简短的声明,对于这一主要政治事件的评论,要么是这样:“应当这样,这是正确的”,要么是完全克制的。简言之,一些人完全赞同这件事,他们一般大声谈论,而另一些人则感到意外。
    不过,对于莫斯科和其它大城市党的广泛的积极分子是作了这样的解释的。据某些人士说,大体上提出了三个主要指责:第一,他滥用反对斯大林“个人迷信”的斗争,用以加强自己个人的权力和形成自己的“个人迷信”;第二,他对经济问题的干涉引起了经济特别是农业的困难,以及劳动人民的相应的不满;第三,他对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不灵活的态度”和自己的“个人的错错”妨碍苏联和中国领导的联盟情况。
    据同一些人士说,在党的基层领导会议上还根据一份专门文件对赫鲁晓夫提出了其它某些类似的指责,据说在这份文件中包含了苏共中央十月十四日全会通过撤换赫鲁晓夫的决议时所作报告的主要论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夏皮罗)俄国的新主子今天发动了一项大规模的运动,以便在基层中搞臭赫鲁晓夫的形象。
    可靠消息说,正在向全国派出大量党职业鼓动者,去给共产党员、公民、工人和农民做关于赫鲁晓夫罪恶的报告。
    在莫斯科有些书店里,已经很难买到赫鲁晓夫的著作,同时,赫鲁晓夫的照片已开始在全国各地消失。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真理报》十七日再度攻击了共产党中国,这显然是得到党的新的领导人批准的。重申对共产党中国的批评一事,似乎排斥了赫鲁晓夫的继承者会马上试图同北京和解的任何可能性。
    同时,《真理报》说,苏联的新政权打算继续执行被中国谴责的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计划。
    这一批评在《真理报》关于法共和意共最近举行的会议的报道中提出。这篇报道企图表明法国和意大利在苏联同北京的争端中是支持苏联的立场的。
    《真理报》在评论法国共产党的决议时说:
    “法共的决议说,中共领导人宣传有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
    《真理报》也刊载了一篇关于最近举行的意共全会的报道,援引了意共书记处成员贝林格的一些谈话。
    该报说,贝林格“强调说,意大利共产党充分了解到中国领导人的错误的严重性,以及这些错误给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和斗争带来的损害。”
    《真理报》说,意大利共产党驳斥了“中国对苏联的可耻攻击。”这篇报道强调,法国和意大利支持苏联提出的先召开一些国家的共产党筹备会议然后再举行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来解决中苏争端的建议。
    《真理报》发表的社论说,新的领导将执行召开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的计划,但是没有提到具体日期。也没有具体提到十二月十五日召开的筹备会议。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科尔曼)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人虽然在激烈谴责被撵走的赫鲁晓夫总理,但是星期六传出话说,他们将不会急剧地背离他的政策。自从赫鲁晓夫在星期三被弄下台以来,他的行踪仍然是一个绝密。据流传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他被软禁在首都的什么地方。
    《真理报》发表了意大利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对北京的激烈批评,这看来还是在推行赫鲁晓夫去年采取的强硬反华方针。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十月十六日接见了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热加林,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谈话时,这位大使把苏共中央十月十四日举行全会的情况告诉了他。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搭乘赫尔辛基—莫斯科列车的一位西方记者星期五晚上无意中听到俄国人以轻松的对答讨论这次变动。
    一个从牛奶店里出来的妇女轻蔑地提到了赫鲁晓夫,说他是个老“庄稼汉”。她说,“我不知道现在将会发生什么,但是情况应该会好一些。”她说这句话时充满着希望。
    另一个妇女愉快地用耳语告诉别人一些关于赫鲁晓夫的谣言,这些谣言显然已传遍了整个莫斯科,包括一项消息说,有一些工人在赫鲁晓夫最近到苏联各地旅行时曾经举行了示威。一个出租汽车司机说,赫鲁晓夫掌权时人们普遍对他不满。他说,“他把经济搞得一团糟。”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登载该报记者星期五从布达佩斯发回的一则通讯,标题是《赫鲁晓夫下台后匈牙利气氛紧张》,摘要如下:
    在突然宣布赫鲁晓夫先生辞职后,今天在布达佩斯官方和私方人士中的气氛紧张,而且神情非常不安。匈牙利电视台昨晚广播了这个消息。
    匈牙利比任何别的东方集团国家更有理由感到不安。它的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卡达尔先生(五十二岁),一直是赫鲁晓夫先生最忠诚的追随者之一。
    当这个消息突然出现时,卡达尔先生实际上在华沙同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进行政治会谈。
    匈牙利人担心可能在政治上有所改变。
    【美联社维也纳十七日电】匈牙利共产党星期六继续赞扬赫鲁晓夫。
    匈牙利共产党报纸《人民自由报》在社论中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尼基塔·赫鲁晓夫同志在制定体现我们时代的历史性根本需要的政策方面功绩伟大。”
    匈牙利无线电广播电台星期五称赫鲁晓夫是位“著名的和平共处的伟大战士。”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欧洲共产党人今天对赫鲁晓夫突然从莫斯科最高权力地位倒下这件事感到震惊、混乱、甚至愤怒。
    共产党报纸在显著表明外国党毫不犹豫地不再按照克里姆林宫的不断改变的调子跳舞时清楚表明,他们并不需要关于莫斯科激变的荒唐回答。
    在布达佩斯,匈牙利共产党报纸《人民自由报》发誓继续同莫斯科沿着“列宁主义道路”前进,它直截了当地说,在遵循这条指导路线上“尼基塔·赫鲁晓夫也作出了伟大贡献。”
    到今天傍晚,没有一位“卫星国”评论家试图驳斥或承认被驱逐的阿尔巴尼亚的粗野声明:赫鲁晓夫是由于他的反华政策被驱逐出去的。
    外交界人士说,据悉,南斯拉夫、匈牙利和波兰的官员们特别感到不安,正在急急设法弄清苏联党新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意图。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匆忙地从塞浦路斯飞回本国,同时,他的报纸和无线电台从苏联的有关变动领导的漫长的摘要中删掉了对赫鲁晓夫的批评。
    在西欧,共产党直截了当地攻击莫斯科、提出令人深思的问题,并赞扬赫鲁晓夫。
    意共机关报《团结报》则完全不顾莫斯科的关于赫鲁晓夫是由于年龄和健康关系而去职的官方声明,而强调“下野的政治理由。”
    奥地利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在攻击克里姆林保密的社论中说:“鉴于赫鲁晓夫的重要作用……关于他的辞职的一些报道是太少了和不能令人满意。”
    芬兰共产党一家一向很少批评莫斯科的大报《人民新闻》抱怨说,关于赫鲁晓夫辞职的苏联官方声明是在西方发表了一些详细得多的报道几小时后才发表的。
    在斯德哥尔摩,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新日报》大力赞扬赫鲁晓夫,并把他的照片同他的继承人刊登在一起。这家报纸称赫鲁晓夫是“天才的政治家”是一位“有国际水平的政治家”。
    挪威共产党报纸《自由报》在一篇专门的评论中要求知道新的苏联领导“打算”怎样“解决摆在党和整个共产主义运动前面的一些困难问题”,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被驱逐“使世界感到出乎意外”。
    在巴黎,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态度谨慎地没有发表社论,但是刊登了一批关于莫斯科政策在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政权下不会改变的报道。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八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东欧担心新的限制》,摘要如下:
    同东欧某些首都的负责任人士的电话交谈和同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到达维也纳的一些东欧人的电话交谈,使人毫不怀疑东欧对赫鲁晓夫的下台感到深为不安。
    在华沙和布达佩斯,共产党人和老百姓看来都深深知道,赫鲁晓夫时代的结束可能对以哥穆尔卡和卡达尔这些忠于赫鲁晓夫的人物所领导的政权取得的相当“独立”和国内缓和是个不祥之兆。他们俩非常接近赫鲁晓夫。
    东欧人希望,勃列日涅夫接替赫鲁晓夫党首脑的职务并不意味着俄国在国际事务或对他们的政策有重大改变。但是同拟订赫鲁晓夫的主张有十分密切关系的那些苏联官员们的解职使他们感到不安,认为,赫鲁晓夫的某些政策将和他本人一起消失。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哥穆尔卡和卡达尔今天在华沙说,在赫鲁晓夫被解除职权之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应该尽情地恢复团结。
    哥穆尔卡今天第一次公开地恭维了这位去职的苏联领导人。
    他说,赫鲁晓夫为建设苏联的威力和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巨大成就”作了贡献。
    哥穆尔卡在波匈友好大会上说,“我们并不像某些人那样对这次改变感到震惊”。
    哥穆尔卡说,“使(共产主义)集团产生分歧的原因得以消失的任何东西,我们都支持。”
    他还说,波兰过去赞成并将继续赞成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主张。
    匈牙利总理卡达尔在这位波兰领导人讲话之后讲了话,他保证匈牙利支持召开共产党会议,以便对过去几年的事件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
    他说,中国的政策削弱了“我们的运动”。
    这对社会主义和和平是不利的,这种情况要求“尽快地恢复世界运动的团结”。
    匈牙利赞成讨论这个问题,并且通过这种做法来加强社会主义运动的团结。
    卡达尔和哥穆尔卡不同,他没有提到苏联的事件。但是同哥穆尔卡一样,他也没有提到人民中国爆炸原子弹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