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政府认为我依靠自力拥有核武器,将对亚非各国产生影响;我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国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政府为了就中国的核爆炸,研究今后的对策,已经以外务省为中心,从十六日起开始具体研究。
    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研究核武器,并且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将对亚非各国产生许多影响。当前,政府的态度是,一面审慎地注视世界各国的动向,一面采取具体的对策。
    政府、自由民主党从反对核试验的立场出发,在十七日拂晓,以官房长官谈话的形式,就中国竟然无视国际舆论进行试验一事,表示以国民的名义,向中国提出抗议。不过,政府认为,通过这个谈话已经向国内外表明了日本国民的心情和政府的想法,不打算再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或致送文件。
    政府认为,不应当抱有这样的飞跃式的想法:因为中国进行了核试验就应该立即让中国加入联合国。
    【德新社东京十七日电】日本外务省官员承认,中国进入排外的核“俱乐部”就使北京获得了亚洲第一大国的称号,现在将难于继续把共产党中国排除出国际大家庭。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赫鲁晓夫的辞职、英国工党的胜利、中国的核爆炸试验,这些接二连三地震撼世界的国际形势的迅速发展,使日本国内政局也受到了严重的震动。政府、自由民主党、社会党,都掩盖不住困惑的表情,而且,同经济情况和社会情况联系起来,政局骤然显得紧张起来。
    特别是中国的核试验,可能使保守阵营和革新阵营在保障日本安全的方法问题上发生尖锐的争论和对立。预料围绕外交路线的斗争,今后将会越来越激烈。
    在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内部,可以看到一种微妙的动向,在心理上受到一系列事件的影响,指出国际形势激烈变动和国内政治消沉的奇怪的对比,表示希望打开局面。
    有人认为,从长远看来,由于中国拥有核武器,保守阵营和革新阵营,或者是在保守阵营内部,将会在(一)加强日美安全保障体系——运进美国核武器、(二)日本自己实行核武装——自自立防御、(三)确立一个打破日美安全保障体系的新外交路线等等计划上,引起严重的争论,造成紧张的政局。
    另一方面,在革新阵营来说,社会党受到严重的震动。不管怎样,国内政局,包括保守阵营和革新阵营在内,将从本周起开始表现出激烈的动荡。池田政府诬蔑我国
    【美新处东京十七日电】官房长官铃木星期六发表声明说:
    共产党中国径行爆炸它的第一个核装置,这是极其令人遗憾的,它完全忽视了全人类的真诚祈祷。
    日本政府宣布它打算以日本人民的名义提出强烈的抗议。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官房长官铃木十七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政府对中国核试验的态度发表谈话如下:
    日本政府打算抓住一切机会发出强烈呼吁,发动国际舆论,促使中国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并且主动地参加部分禁试条约。
    中国倡议的首脑会议,不讨论国际监督等技术性问题,跳跃一步,而要签订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这是不现实的建议。
    对西方绝对有利的目前的核战略体系,不可能仅仅由于中国的核试验而从根本上受到影响。因此,依靠目前的日美安全保障体系,可以充分确保日本的和平和安全,而且,在目前阶段,也没有考虑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国内,同中国相对抗。
    日本社会党竟向我提出“抗议”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社会党十七日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紧急会议,就中国核试验问题进行讨论以后,决定以河上委员长名义,向中国总理周恩来发出抗议电报,立即拍发了电报,并发表了党的声明。而且,社会党还要在当天同在北京访问的成田书记长通电话,传达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关于这个问题和赫鲁晓夫辞职问题的决定。
    社会党还打算同总评和民主团体进行商谈以后,尽快地举行“抗议中国核试验集会”。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七日在套红色的大标题《港九各界兴奋相告》、《核爆成功值得自豪》、《五千年来此是中国空前兴旺时期》下报道了香港各阶层人士对中国爆炸了第一个原子弹的反应。
    报道说,“中国爆炸原子弹成功的消息传出后,一般市民均极感兴趣,今晨茶楼酒家的大多数茶客和食客均以此为话题,把英国大选的新闻也冷落了。几份报道核爆消息详细的报纸一早就被读者抢购一空”。
    该报说,一位在外国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归侨今天激动地说:“我们华侨过去受人欺负惯了,这些年已经抬起头来,但,一直有遗憾的是我们的科学落后于人,今天,原子弹也爆了,证明我国的科学也在突飞猛进!”
    《澳门日报》今日发表评论说:“中国制成原子弹,成功地进行第一次核试验,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它显示中国国防力量已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力量已进一步加强,它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七日电】《文汇报》说,许多人听到爆炸原子弹的消息后纷纷打电话到该报报社表示祝贺。
    律师陈培新(音)说,“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将增加”。
    一位中国学校教师说,“这是中国自力更生政策的胜利”。
    《南华早报》和一般亲国民党的香港《虎报》以通栏标题刊登了中国试验原子弹的消息。
    《华侨日报》发表了题为《原子弹为保卫和平》的社论
    。社论说,共产党中国的力量和它的科学技术进步不容低估。
    该报说,共产党中国政府在宣布原子弹试验后立即主张禁止和销毁一切原子武器是有重要意义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七日电】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的各报今天都在第一版以通栏标题报道了共产党中国爆炸原子弹的消息。
    【本刊讯】香港中英文报纸十七日普遍以显著地位、大字标题刊登祖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的消息。许多报纸都以这条重要消息作头条,把赫鲁晓夫垮台和工党获胜的新闻置于次要地位。
    不少报纸的标题都是临时制的大字,并套了红色。
    英文《南华早报》和《虎报》都是一版头条通栏大题。

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吉里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七日电】据民族通讯社今天报道: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博士今天在谈到中国的核试验时说,「为了世界和平,尼泊尔不赞成这种原子试验。这种原子试验可能妨害世界和平事业。」
    他说,「任何国家进行任何类型的原子试验都是不对的。」他还说,「中国将不会采取任何危害世界和平的行动。」索马里总理侯赛因
    【中东社开罗十七日电】索马里总理阿卜杜勒.里扎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中国爆炸核装置感到不太高兴。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久前不结盟首脑会议提出的建议要求销毁一切核武器并建立无核区」。「只要中国的炸弹是战争的武器,我们就感到不太高兴。」马尔加什总统齐腊纳纳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十七日电】马达加斯加总统齐腊纳纳在记者周到中国爆炸原子弹的事件时说,他对这个消息并不感到意外。他随后在追述拉各斯会议的情况时说,在那个时候,我们的某些法语非洲的朋友谴责法国制造原子弹,但是他们没有提到其他已经拥有原子弹的国家。我曾经指责他们的说法片面和专门攻击法国,然而,所有的人都知道中国在准备这枚炸弹。然而,如果人们指责一个国家,那么就必须指责所有其他的国家。印度攻击我国
    【印新处新德里十七日电】在新德里,人们普遍认为,这次爆炸是对中国的邻国特别是小国的威胁。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十七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说,中国爆炸一枚原子弹是一件「具有严重后果」的事件,印度必须以「关切」心情来看待它,尽管中国保证不首先使用原子弹。他说:「我们应当始终保持警惕,准备应付任何万一。」
    【印新处新德里十七日电】教育部长查格拉十七日说,中国爆炸原子弹是「最可怕的事情」,它已表明,它无意走和平的道路。查格拉说:「我们不能相信中国的声明」。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六日电】夏斯特里总理拍给了柯西金一封贺电,祝贺他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印度今天表示相信,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将在那个国家的新领导下“继续发展”。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七日消息:
    “外交部长辛格与官员们举行了一系列会议,讨论莫斯科的事态发展。
    “政治观察家正在急切地等待看看俄国领导人的更换是否将标志着中苏关系的新转折。一般认为苏联在意识形态方面对中国的立场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变”。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六日说,“不管他的前途怎样,赫鲁晓夫将在历史上被人们记住是个伟大的解放者,是维护和平和各国之间友好的伟大战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理查德·格罗沃尔特)
    赫鲁晓夫在接见法国科学部长巴列夫斯基时是显得神经质地坐立不安的。
    这位法国人感到意外。巴列夫斯基当时并不知道,赫鲁晓夫正在为他的政治生命在进行着斗争。
    赫鲁晓夫——他的派头非常象“老板”——在向全国电视广播的节目中用无线电话同三位宇宙航行员进行了谈话。
    他开玩笑说他的老朋友米高扬要抢他的电话同宇宙飞行员谈话。
    但是,赫鲁晓夫大意了。
    他是外出在他的黑海休养地皮聪大度假。跟他一起度假的还有他的女婿阿朱别伊。他的助手、国家电视委员会主席哈尔拉莫夫已飞往奥斯陆去安排交换电视事务。忠实的侍从、《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正在巴黎访问。克里姆林宫智囊团中的其它成员也由于各种差使离开了莫斯科。
    没有人在看家。
    批评赫鲁晓夫的人们觉得时机已经到来。
    十一人的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中的其他委员在没有赫鲁晓夫在场的情况下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星期二,黑色的“海鸥牌”轿车源源不断地开到有三行树的斯塔拉雅大街上来,停在门牌四号的屋门前。
    在那里——中央委员会总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苏斯洛夫和其他人眼睛朝向米高扬望着。
    米高扬主持了会议。讨论的问题是赫鲁晓夫。
    这座屋里的人们宣读了赫鲁晓夫的过错。这种过错主要并不是在他的政策方面
    ——毕竟他们曾经帮助他制订那些政策。但是这个曾经大声反对“个人迷信”的人使他的同志们感到痛心。他们谈到劝告被置之不理了,赫鲁晓夫使用“我”这个字眼,他用人唯亲。
    他们作了发言,并投票赞成把赫鲁晓夫赶下台。
    主席团星期二晚上决定召集有三百三十人的中央委员会的会议来支持他们。
    赫鲁晓夫同其他人一样得到了参加星期三会议的通知。
    赫鲁晓夫从他在皮聪大舒适的住所——人们听到俄国人在谈论“他送给他孙子们的美国玩具”——里开始整顿力量。他的时间很少。
    赫鲁晓夫已在失势了。
    赫鲁晓夫的名字没有在星期三出版的《真理报》和《消息报》上出现。莫斯科电台和电视中也没有他的名字。
    “海鸥”牌汽车再次云集在斯塔拉雅大街四号。
    苏斯洛夫代表主席团讲话。他宣读了起诉书。赫鲁晓夫必须下台。据说,苏斯洛夫讲话长达五小时。
    赫鲁晓夫作了答辩,讲了四小时。他辩解说他是有成绩的。
    他的智囊团也没有闲着。他们大谈他们的后台老板。
    据说,起初反赫鲁晓夫集团在中央委员会中是少数。
    据报道,批评赫鲁晓夫的人采取了行动,他们提出了一套“基本规则”:不叫秘密警察,不用武力,大家都要服从表决,多数票算数。
    中央委员会委员们同意了。讨论继续进行。
    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进行了表决。不是全体一致通过。但是赫鲁晓夫失败了。

【路透社墨尔本十八日电】墨尔本的一个辛迪加打电报给赫鲁晓夫,建议给他二十万美元,请他进行一次“幽默”演讲旅行,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
    这个辛迪加的一位成员史密斯今天对记者们说,“这是十分认真的”。
    这个辛迪加建议给苏联前总理二千美元就他过去十二年的“精彩的要事”发表一百次“有趣的非政治性的”演讲。
    它还建议给他十万美元作为世界电视广播税,在它的私人摄影室拍摄生活片断,并且给他十万元作为一本书的版税,这本书要谈赫鲁晓夫生活中的“轻松的、非政治的、幽默的和有趣的要事”。
    史密斯说,如果赫鲁晓夫在澳大利亚或者美国进行演讲旅行期间写这本书,他们提供的钱将增加到二十五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