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对于中国宣布爆炸核装置反映的有:
    巴黎: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拥有核装置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新的、但并不令人意外的因素:“六、七年以来,每个人都知道中国人有一天会爆炸核装置的”。
    挪威外交大臣说中国的国际威望提高了
    奥斯陆:挪威外交大臣兰格说,中国无疑会利用它因爆炸而提高了的威望来促进它的政治目标。
    兰格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说,爆炸并不使人感到意外。“(爆炸的)立即影响无疑是中国会提高它的威望,特别是在亚非的威望。”
    【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巴黎电台在每小时的新闻节目中一再广播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消息。
    巴黎电视台在今晚的新闻节目里,在宣布这条消息之后安排了一次电视谈话,前不久访问过中国的《世界报》记者纪兰就这次爆炸作了简短的评论。纪兰说,中国在没有苏联的帮助下自己制造出炸弹来,是很出色的事儿。他继续说,炸弹的爆炸除掉军事意义而外,其目的主要是在政治上提高中国的民族自豪感,并提高亚洲各国对它的尊敬。他说,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必须使中国参加裁军谈判和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特勒)这里的有资格的外交观察家认为,红色中国的核爆炸大大提高了毛泽东政权的威望。
    预料这件事将对共产党阵营产生巨大影响,北京的核爆炸几乎可以肯定会加强共产党中国在这个阵营中的地位。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觉得,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将会提高北京在共产党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中的威信,而这时正好是苏联的威信在赫鲁晓夫被解除总理职务以后可能已经受到严重打击的这样一个时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迅速安排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说,赤色中国爆炸一个核装置是中国人民的悲剧。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五就中国共产党人爆炸一个核装置发表声明,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根据我们自己的侦察系统,我们证实在东部夏令时间上午三时左右在中国西部的确进行了一次低爆炸力的试验。
    对美国政府说来,这次爆炸并不出乎意料。我们在安排我们自己的防御计划和核能力方面已经把这次爆炸完全考虑在内。不应当过高估计这次爆炸的军事意义。
    更加基本的是,在中国共产党人发展了核武器系统时,自由世界的核力量将仍然大得多。
    即使共产党中国最后发展了一支有效的核力量,这支力量将不会影响美国响应亚洲国家要美国帮助对付共产党中国的侵略的要求的决心。
    对在中国政权统治下遭到巨大痛苦的中国人民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核武器计划是一个悲剧。本来可以用来改善中国人民福利的有限的资源,被用来制造一个粗糙的核装置。
    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核爆炸是对和平事业没有帮助的政策的一种反映。
    我们同全人类一道对中国共产党人的试验使大气遭到污染感到遗憾。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在电视谈话中说,共产党中国要求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议讨论裁军问题只不过是一种“烟幕”。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腊斯克强调中国的原子弹是初步的东西,美国在核力量方面比共产党集团优越得多。
    但是他说鉴于北平的侵略性政策,这种新的发展可能为“非常严重的事件”开辟道路。
    他说他相信人民中国的邻国将不会让自己受到这次核爆炸的影响。
    他说这些邻国将不会受北京提出的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核武器的建议这样的“烟幕”所欺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汉斯莱)共产党中国爆炸的第一个核装置,尽管是粗糙的,预期仍将在亚洲和其他不发达地区产生重大的心理影响。
    对于北京和苏联争夺世界共产主义控制权的斗争的最后结果来说,这也可能是一个大因素。
    中国西部的这一次单另另的爆炸对于美国和美国的盟国们最后将有什么影响,现在还很难预测。这次爆炸可能带来灾难。
    中国的这个成就很可能对美国的地位立即产生不利的影响。美国官员们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正在尽最大的力量对付这种情况。
    这件事在东南亚可能产生特别恶劣的精神影响。在东南亚,美国已经在抱怨说,某些受共产党威胁的国家没有全心全意地支持遏制共产党浪潮的工作。
    约翰逊总统在他向全国发表的声明中企图减轻中国第一次爆炸的心理影响。
    政府当局人士坦率地承认,这些话(指约翰逊声明
    ——本刊编者)对于生活在中国共产党巨人阴影下的那些可怜和不安的群众究竟能有多大作用,还不能肯定。
    美国官员们但愿那个地区的那些以前一直动摇不定的非共产党国家能够坚定一致地采取一些反共的防御安排,并使自己接受美国核防御伞的保护。
    中国几年来一直在忙于说服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落后国家,要它们相信由于它们在经济结构上同中国更相似,所以它们应该遵循北京而不是遵循莫斯科。
    中国人的论点对于正在非洲和拉丁美洲日益发展的共产党运动有相当大的效果。北京的核爆炸使它又有了个论据——这个论据是富于戏剧性的,而且大概是格外有力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晚在评论中国的核爆炸时,表示希望世人的良心将会受到激发而“‘同这一侵犯和平和安全的行为进行斗争。”他说,“我在开罗所说的话得到了证实。这并不使我感到满意。事实上,这使我感到震惊,我想这也使全世界感到震惊,而且这是对维护和平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召见他的最高顾问讨论苏联领导机构突然改变的问题。
    约翰逊还安排好在同美国分析苏联事务的高级人员会谈后一小时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晤。
    总统通知了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副国务卿鲍尔、前驻苏大使汤普森、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和白宫安全问题顾问麦·邦迪。
    【中央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在今天上午同腊斯克、麦克纳马拉、麦康、邦迪等举行高级会谈。
    据这里认为,在白宫研究了各种问题。据说这包括赫鲁晓夫下台的原因,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政权会呆几年呢还是只是一个过渡时期,以及苏联新领导怎样来解决下列问题:(一)北平和莫斯科之间的情况日益恶化的分裂;(二)东欧卫星国家的越来越不稳定;(三)意共和法共中间的越来越独立的倾向;(四)苏联在经济方面的越来越多的困难。
    目前,这里的专家们预期苏联对西方政策不会有剧烈的改变,他们认为,也没有迹象表明在新领导之下会回到“斯大林主义”去。
    同样的,苏联专家并不认为莫斯科和北平马上会和解。然而他们密切注意克里姆林宫新领袖对这个问题的态度。虽然基本政策可能同赫鲁晓夫时代一样,做法可能不同。汉斯莱报道美官员谈赫鲁晓夫下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汉斯莱)
    约翰逊政府显然没有按照票面价值接受苏联官方的这样的解释:赫鲁晓夫由于他“年迈和健康情况恶化”而要求“解除他的职务”。
    美国官员认为苏联同共产党中国争夺世界共产主义领导权的越来越激烈的斗争、国内一直没有解决的经济问题以及许多外国共产党陷于混乱是促使赫鲁晓夫下台的一些因素。
    人们强调指出,接替赫鲁晓夫职务的两个人都是赫鲁晓夫的自己的人,因此很可能将继续奉行赫鲁晓夫总的政策方针。
    然而,有人暗示说,美国官员认为这两个人可能是主席团在研究局势以前的过渡性的班子。官员们说,在研究局势以后,很可能出现一个崭新的领袖来担负这两个职务。
    在这方面,一个消息灵通的官员提到了波德戈尔内。美国官员说,克里姆林宫中对于赫鲁晓夫作为一个行政首脑不能有效行事很可能有很大的不满情绪,然而对于他的政策仍然是同意的。美国官员说,赫鲁晓夫和其他领导人想必发生了某种争吵,因为否则他只会辞去第一书记和总理的职务,而不会放弃他的主席团委员的资格。如果没有发生某种争吵的话,年迈和健康情况不好不会妨碍他在没有正式职务的情况下留在最高主席团里。

【法新社波恩十六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发表一项关于赫鲁晓夫辞职的正式声明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努力争取实现它的目标而不受苏联政府里发生的变动的影响”。
    这项声明是政府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
    它说,西德的政策是
    由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及其享受联合国宪章内所包含的基本自由的权利,特别是自决的权利而决定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南通社报道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尼科西亚说,“我是乐观的,并相信苏联的对外政策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南斯拉夫的晚报今天以相当大的版面来报道欧洲首都关于莫斯科变动的报道和反应。
    同时,南斯拉夫政府和共产党对于整个事情闭口不谈。
    但是,广泛刊登消息和世界各地的反应表明,南斯拉夫官员焦急地注视着显然使他们感到意外的局势。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赫鲁晓夫被解职的消息星期四晚上使南斯拉夫大吃一惊,引起了对未来的担心。
    铁托的政府没有马上发表意见,但是政府和党的官员在私下谈话时使用了“震惊”、“丧气”、“目瞪口呆”这样的字眼。
    到处都可以听到这样的话:“太糟了,他是一个好人。”“这不是好事。以后会发生什么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