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六日电】(记者:伯杰)中国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七点爆炸了一颗原子弹,从而闯入了世界核俱乐部。
    官方在八小时以后发表的声明没有提供关于这颗炸弹的细节,但是保证中国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它还要求召开一次世界最高级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
    这项宣布中国已成为爆炸了自己的原子弹的第五个国家的声明,是在莫斯科宣布赫鲁晓夫辞职消息以后的二十四小时之内发表的。
    观察家们说,今天的试验是对赫鲁晓夫的继承人的一次及时的提醒,即提醒他们中国已决心通过它自己的力量在一切领域获得发展。
    今晚,我看到兴高彩烈的中国人拿着声明在大街上奔跑。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特派记者山田北京十七日电:
    据可靠人士透露,关于中国拥有核武器问题,中国已经得到了马里总统凯塔、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几内亚总统杜尔等人的支持。据说,这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认为有色人种在世界上破天荒地拥有核武器这件事有利于反帝反殖民主义,因而表示赞成。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特派记者山田礼三北京十七日电:对中国来说,不依靠苏联而依靠自己的力量生产并成功地试验了原子弹,具有重大的意义,不仅如此,还具有这样重要的意义,即向迄今由美、英、苏、法四国组成的核垄断体制打进了一个楔子,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发言权。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十六日深夜发行了红字报头的号外。在深夜的大街上,拿到号外的市民们高兴得四处奔跑,这种表情体现了对中国终于成为拥有原子弹的国家所感到的满意。
    中国在赫鲁晓夫下台之后进行核试验决不是偶然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今天在中国宣布进行了第一颗原子弹试验以后说,人民中国的领导人在不到二十四小时以内赢得了重要的两分。
    预料,中国人的胜利是重要的,因为这在共产党阵营和不结盟世界扩大了北京路线的影响和提高了它的威望。
    中国人今天对苏联拒绝向中国提供核援助作出了报复,并且确定了中国作为一个核大国的前途。
    观察家们说,北京今天提出的召开一次世界会议来禁止核武器的建议,是它一九六三年七月三十一日建议的翻版。这两项建议的根本不同点是,中国去年提出这一建议时是两手空空的。
    至于(赫鲁晓夫下台)和(中国爆炸原子弹)这两件大事,显然都是有利于中国的,而且几乎是在同一天发生的,这里的人们认为,这只不过是巧合,虽然这是非常惊人的。
    苏联的反应仍然不知道。塔斯社几乎跟西方通讯社同时报道了中国进行原子试验的消息,但只是在对外广播中报道了这一消息。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在二十四小时中爆炸了两颗影响世界平衡的炸弹:一颗是十月十五日赫鲁晓夫下台的炸弹,另一颗是十月十六日正式宣布的中国第一次爆炸的炸弹。
    腊斯克曾预测中国在十月一日爆炸。
    比美国预计的时间表推迟十五天,也许可以用这一事实来说明:中国人希望使他们认为是他们最凶恶的敌人的话成为谎言。
    这颗炸弹更多的是一个心理武器,而不是一个军事武器,它将使中国获得一个核国家的形象和在亚洲增加威信。亚洲那些多少已经依附它的人,将更加依附于它,那些害怕它的人,例南越人、泰国人将更加害怕。
    毫无疑问,中国的炸弹在印度和日本引起的反应将是最大的。在这两个国家中,可以预料,赞成参加核竞赛的趋势将会加强。这将促使巴基斯坦更加同中国接近。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十月十一日刊载该刊社长贝希尔·本·亚赫迈德写的一篇社论,题为《中国的炸弹》,摘要如下:
    “中国人已经解决了核裂变的问题。目前,他们可以随时爆炸一枚试验性的原子弹……”。谁也不怀疑。
    成了核大国的中国,最出色地证明了它真正是这个世界的五大国之一。尽管这是人们老早就等待着的重大事件,它仍然具有巨大的冲击力,这种冲击力将对其他方面产生作用: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戴高乐将军的拉丁美洲之行、美国大选、越南的战争、刚果的起义、下届联合国大会……
    中国的炸弹在目前只能起心理作用。但是在我们的时代,心理学不正是最好的武器吗?戴高乐非常了解这一点,除了好听的话以外,他没有给拉丁美洲任何东西,但是戴高乐的好听的话比强大的美国的力量还要强大。
    无论如何,对我们不发达国家来说,从现在起,这个事件是一声号角:自从殖民地时代以来,一个受到富有者的敌视的非白人国家第一次从自己身上找到了足以达到技术尖端的资源、顽强的精神和聪明,这是值得无限骄傲的源泉。我们可以肯定,地球上一切不发达国家今天都共同感到这种骄傲,那怕它们是反共的。在另一个规模,在另一种程度上,我们今天感觉到我们曾经在一九五四年五月七日晚上感到的:那一天,一个小国在奠边府赢得了第三世界对欧洲的最精锐的军队之一的第一次胜利。
    在非殖民化的挣扎中,当时的问题可能是多少有些对复仇的渴望的满足。我们今天的骄傲具有最崇高的源泉:技术成就,控制原子。
    我们不时地得到一些有助于恢复我们作为人的骄傲的消息:昨天是埃及制造喷气式飞机,今天是中国成了原子的主人。明天我们将不是那么不发达,因为技术(由于技术,欧洲人曾经对我们进行殖民,并把我们抛在后面)将不再是一个门口写着非白人不许入内的领域。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路透社今天从北京发出的中国爆炸了一颗原子弹的“急电”,在白宫的专用电传打字机上出现以后不到几秒钟就被送交约翰逊总统了。
    总统一直在同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和副国务卿鲍尔商讨莫斯科领导人员更动的意义。
    在总统新闻秘书里迪的办公室内设有一架路透社的电传打字机。
    在这则“急电”发出的同时响起了紧急的铃声,使里迪先生注意到了来自北京的这则电报;他立即把这份电报送进去交给总统。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由于国际的事态发展,星期五取消了去得克萨斯去度周末的计划。
    白宫新闻秘书里迪说,约翰逊将取消星期日去得克萨斯州的科珀斯克里斯提和拉雷多露面的计划。
    当有人问到总统为什么改变了他在竞选计划时,里迪说:“很清楚,我们有许多重要的事态发展。”
    这个改变是在共产党中国宣布它的第一次核爆炸和约翰逊会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讨论俄国政府改组的以后作出的。
    【法新社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十六日电】白宫发言人里迪说,约翰逊星期一将在华盛顿参加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人民中国爆炸核弹之后召开的,会上还将讨论总的国际局势。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七日电】(记者史密斯)由于共产党中国爆炸了一枚原子弹,它在大约六年前在苏联大力支援下开始的全力以赴的发展核武器的计划收到了成果。
    苏联后来撤回了这个帮助。有迹象表明,他们甚至尽一切可能来拖慢或破坏这个计划。
    但是,这并不能够剥夺他们认为是正当的进入这个排他性的世界核俱乐部的权利。这个计划是阻止不了的。
    俄国背弃了关于提供技术和物质援助的保证,只是促使中国人自己加倍努力,并且增强了他们的决心。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七日电】今天世界上的恐怖的对比——如果说不是实力对比的话——改变了。共产党中国爆炸了它的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核大国。
    在东京收听的北京政府广播的关于爆炸的正式声明对炸弹本身谈得很少。它在很大程度上等于是对美国的攻击。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在就中国进行第一次原子试验的消息发表评论时说,中国这次试验的主要影响是心理和政治上的影响,这种影响在不结盟国家和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中间将特别大。
    他们还说,中国的核试验可能是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中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
    这里还担心,中国和北越想在南越取得胜利的愿望将会更强烈,以后将更难说服他们接受谈判的主张。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官员们在知道北京宣布爆炸了一颗原子弹时,并不感到意外。在九月二十九日,腊斯克曾警告说不久可能进行这样的爆炸。
    但是,有一点显然是没有预见到的,那就是,中国共产党进入核国家行列一事竟会因为发生在赫鲁晓夫倒台的同时而增加了影响。
    就像一位美国官方人士所说的:“赫鲁晓夫下台了,中国炸弹上台了,毛泽东一帆风顺。毛一定会说这是东风的确压倒了西风的证明。”
    美国权威人士认为,目前的这种核爆炸最大的影响将是在共产主义运动方面。
    在北越、北朝鲜以及从日本、印度尼西亚直到南亚和中东的其他目光望着北京的共产党看来,这是北京的毛泽东的一个质的大跃进。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记者:芬克)共产党中国的第一次核试验在全亚洲的稻田和茅屋都将有巨大的心理影响。
    当西方军事分析家们解释中国的第一个核装置大概是一个粗糙的装置,并且中国还没有储存运载它的导弹或飞机的时候,亚洲人民不会听他们这些话。
    在亚洲,核力量——不论多么粗糙——是一种国际地位的象征,是科学技术和军事力量的象征,它既是动人的,也是吓人的。
    随着星期五的消息报道爆炸了一颗原子弹,共产党中国龙在世界这部分地区数亿人的心目中长得更高大了。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七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爆炸了它的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核大国,成为亚洲的第一个原子大国。
    日本当局认为,共产党中国将需要十年才能建立“充分发展的核能力”。
    另一方面,这枚炸弹的爆炸可望立即对亚非产生心理影响,如果不是军事影响的话。

【本刊讯】西方通讯社十六、十七日纷纷转播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新闻公报和我国政府的声明,路透社、美联社除摘要报道外,还都全文转播。日本共同社全文转播了我国政府声明。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七日电】国民党中国高级政府官员今天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估价共产党中国原子弹爆炸的影响。
    共产党中国在中国西部爆炸一个核装置的消息,在北京宣布后不久,在黎明前就报告给了蒋介石。严家淦在今天上午召集全体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议。
    大多数国民党官员对共产党中国爆炸原子装置一事表示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