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乌尔曼)这里的观察家说,看来,这次是中央委员会请求赫鲁晓夫辞职的。委员会显然或是充当了一个真正的“议会”或是它说服赫鲁晓夫相信他无法再保持他的职务了。
    看来,这次危机也使赫鲁晓夫感到措手不及。赫鲁晓夫听了那些接近他的人——毫无疑问其中包括米高扬和勃列日涅夫——的意见,于九月三十日离开莫斯科去黑海的索契休假。
    后来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些委员显然在莫斯科附近的别墅举行了会议。
    由柯西金代替赫鲁晓夫担任总理被认为是传统的经济计划人员对那些赞成经济应具有根本的灵活性的“技术专家”发动的进攻采取的一种防御手法。
    十月一日,一篇简短的摘要消息谈到了赫鲁晓夫向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发表的演讲,并且说,赫鲁晓夫已经赞成那些增加消费品生产的人的意见。他的演讲的全文和发表这篇演讲的日期从未公开发表。
    当时人们的印象是赫鲁晓夫把他的意见强加于苏联领导机构。但是,官方对这样一个重要的选择没有正式发表什么文件这件事现在看来是赫鲁晓夫所遭到的反对的前奏。
    就外交政策而言,赫鲁晓夫的辞职毫无疑问可以归因于苏联在“中国问题”上陷入的僵局、共产党集团的明显破裂以及由于苏共没有能使在一九六二年前还无条件忠于它的共产党甚至维持一种表面的统一而所遭到的名誉扫地。
    关于对西方的问题,赫鲁晓夫自从一九六二年十月古巴危机以来所采取的政策没有显示出主动性。同西德的和解的出现——促成这一和解的是阿朱别伊——是另一重要因素。
    最后,还有经常存在着的经济问题,特别是在农业方面,迄今还没有为农业找到最后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韦兰德)西方观察家说,在获得更多的有关这次突然改组的背景材料之前,不可能就未来的政策的改变进行猜测。
    西方观察家认为,有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在同党的十人主席团的其他委员发生的冲突中终于失败了。
    西方观察家们对于官方提到赫鲁晓夫的健康状况不好这一点感到迷惑不解。在赫鲁晓夫两星期前去高加索休假之前看到过他的记者们说,他看来精神很好,而且身体也很健康。
    西方观察家们对于下列这种猜测很感兴趣,即:在赫鲁晓夫的对华政策问题上的争吵可能是把他解除职务的根本原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夏皮罗)并没有迹象表明,赫鲁晓夫的健康状况有什么恶化,而且他最近几次出现时看来外表上很强壮而且精力十分充沛。
    关于赫鲁晓夫解职的消息是在他深深地陷入同共产党中国的就意识形态问题、同西方的关系以及两国之间就拥有大片边境地区的分歧问题上的斗争中的时候宣布的。另外还有消息说,由于苏联农业上的失败,他在国内也遭到了攻击。
    甚至在宣布赫鲁晓夫下台之前,工人们就到靠近克里姆林宫的莫斯科中心去把他的巨幅画像从莫斯科旅馆前面取下来。
    莫斯科有经验的西方观察家感到,赫鲁晓夫的免职似乎不会给苏联对外、对内政策上带来任何猛烈的变化。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从莫斯科发来的急电一直发到十八点四十五分,共发了两小时四十分钟。这个急电宣布,据可靠消息说,赫鲁晓夫已辞去了他的苏联共产党书记处第一书记和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
    虽然今天已开始出现某些传闻,可是,第一个事实是在十六点零五分知道的:驻莫斯科的外国共产党记者被告知不要离开收音机,等候“重要消息”。这时就开始发急电。
    接着,在十六点零九分,法新社驻莫斯科分社注意到,往常在下午初出版的《消息报》,没有“出版”。一分钟以后,一条电讯谈到了关于苏联共产党领导机构将有某些变动的传闻,法新社记者注意到在莫斯科中央委员会会址前面,停留着许多黑色汽车。
    大约在半小时以后,即十六点四十三分,、驻莫斯科的法新社分社注意到赫鲁晓夫没有出席在克里姆林宫为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举行的午宴。到十七点四十七分时,莫斯科宣布,《消息报》到明天早晨才出版。
    从十六点五十五分开始,情况更惊人了:人们看到赫鲁晓夫的名字在《真理报》上消失了。十七点四十五分,从赫尔辛基开始传来有关的第一个消息说,赫鲁晓夫“可能辞去他在苏联机构中担负的职位之一。在十八点零四分,法新社从巴黎发出的一份电讯证实说,赫鲁晓夫将辞去第一书记和部长会议主席两个职务。
    虽然赫鲁晓夫下台已肯定了,可是,人们这时还不知道下台的原因。这还是悬而未决。最后,在十八点四十五分时,从莫斯科发来了半官方“急电”:赫鲁晓夫辞去了在政府和党的书记处的职务。
    在四分钟之后,即在十八点四十九分,据同一来源和同样的人士说,继承者的名字已出现了:党的首领是勃列日涅夫,政府的首脑是柯西金。
    那时起,从莫斯科开始传来了各种说明。在十八点五十三分,替换赫鲁晓夫是在一次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决定的。赫鲁晓夫参加了这次会议。他谈到了他的健康状况,同时,提出了辞职。稍后不久,即在十八点五十五分时,法新社驻莫斯科分社宣布,据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业已辞职。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五日电】在今晚有人在这里告诉戴高乐总统,赫鲁晓夫辞去了苏联总理和共产党第一书记的职务时,他表示了最大的关心,并且要他的亲密助手把莫斯科的任何进一步发展情况随时告诉他。
    戴高乐是在法国大使在里约热内卢的官邸为此间法侨举行的招待会上得悉赫鲁晓夫辞职的消息的。这是戴高乐的拉美之行的最后一个晚上。他预定在明天回法国。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看来,所传赫鲁晓夫辞去苏联总理及苏共中央第一书记一事今天使法国公众和官员,包括共产党议员在内,完全感到意外。
    一收到这个消息时,代理外长若克斯就同总理蓬皮杜进行商谈。
    同时,普通人都争先恐后地购买最新的晚报。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晚上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退休“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表明将发生更深刻的动乱的一种迹象,也可能是表明将发生变化的一种迹象”。
    但是总统在一次民主党的集会上说,美国的方针是清楚的,那就是,“我们应当坚守我们的目标”。
    【法新社纽约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晚上说,美国准备面对苏联赫鲁晓夫总理辞职以后将出现的任何情况。但是美国不应当无视它的首要目标是和平这一事实。
    尽管有这种改变,他说美国政策将保持原样。他说,“和平是美国人民始终不变的任务”。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人们在听到可靠人士今天报道的说赫鲁晓夫已经辞去苏联总理和苏共第一书记职务的消息后出现了极为惊讶和不安的气氛。
    有人随时把局势发展情况告诉现在在纽约进行竞选的约翰逊总统。
    观察家说,根据初步分析,赫鲁晓夫的辞职可能主要是由于苏联同人民中国的斗争。
    美国消息灵通人士又说,西方对勃列日涅夫要比对柯西金更加了解。这两人都被认为是“赫鲁晓夫派”。
    【法新社纽约十五日电】今天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股票猛烈下跌。
    这次下跌是自从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肯尼迪总统被刺以来最大的一次。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共和苏联政府领导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多尔蒂科斯会见时,就彼此感兴趣的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他们还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古巴共和国和苏联的兄弟合作的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了苏共和苏联政府领导人同古巴共和国总统、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书记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的会见。
    参加会见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安德罗波夫以及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其他官方人士。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
    同古巴共和国总统一起出席宴会的有,他的随行人员、古巴驻苏联大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桑切斯和大使馆外交人员。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勃列日涅夫、沃罗诺夫、基里连科、柯西金、米高扬、波德戈尔内、波利揭斯基、苏斯洛夫、什维尔尼克、格里申、叶弗列莫夫、马祖罗夫、姆日阿瓦纳泽、安德罗波夫、杰米契夫、伊利切夫、波利雅科夫、波诺马廖夫、鲁达柯夫、季托夫、谢列平等。

【本刊讯】英《新闻晚报》十五日发表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路易斯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大改组的迹象,赫鲁晓夫出了什么事?消息报停止出版》,摘要如下:
    莫斯科今天晚上的事件表明克里姆林宫内正在进行一场争夺权力的新斗争。
    赫鲁晓夫没有出席在克里姆林宫为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举行的午宴,虽然共产党主席团的所有其他九名成员都出席了。
    今晚另一谜是,有一则消息说红场上欢迎三位新苏联宇宙航行员的仪式将于星期六举行。据早些时候认为,这个仪式将于明天举行。早些时候已注意到,赫鲁晓夫先生的画象从红场上向来放苏联领导人画象的地方不见了。红场目前正在为欢迎仪式进行装饰。
    但是有点奇怪的是,在红场附近的一家大旅馆外面悬挂着一张赫鲁晓夫的画像。
    在过去两天中苏联报纸和莫斯科电台没有提到这位苏联领导人,或援引他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韦兰德)人们看到,今天上午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部外面停着许多通常是由苏联高级官员使用的汽车。
    先前没有料到,中央委员会会在预定于十一月召开的全体会议举行前召开全体会议。赫鲁晓夫原定在十一月会议上报告苏联农业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今天上午,赫鲁晓夫的正式照片被从政府大楼和办公室的墙上取了下来。白天一支警察部队秘密地在首都值岗,摩托警察在主要的街道上巡逻。

原图片说明:「在赫鲁晓夫『由于年迈(七十岁)和健康状况恶化』而被解除政府和党的两个职务的消息传出之后,苏联公民聚集在红场克里姆林宫墙旁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