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到达莫斯科。他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来苏联进行友好访问的。
    苏联国家元首米高扬欢迎了他。
    多尔蒂科斯是从阿尔及利亚来到这里的。这是他第一次访问苏联。
    米高扬和多尔蒂科斯就苏古友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并且表示愿意加强两国未来的联系。
    多尔蒂科斯说,他的访问将持续“数日”。他将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米高扬就“有关国际局势和我们两国的问题”进行会谈。
    古巴总统在结束他的讲话时说,“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
    【安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古巴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应苏联政府邀请,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访问。
    观察家们认为,多尔蒂科斯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美古关系,(二)共产党国际会议,(三)不结盟会议。
    关于第一点,众所周知,多尔蒂科斯可能和赫鲁晓夫商量在联合国可能同约翰逊进行会见的事,这是缓和加勒比海局势的具体行动。
    关于第二点,众所周知的是,莫斯科决心要举行共产党会议,但人们还不了解古巴对此采取什么态度。不过,哈瓦那曾多次表示不愿意同北京断绝联系。因此不能排除这样一种情况:赫鲁晓夫通过赞扬苏联向古巴提供的达四千五百亿里拉左右的援助(军援还不包括在内)对古巴施加压力,使卡斯特罗站到他一边。
    关于第三点,据认为,多尔蒂科斯将向赫鲁晓夫提供开罗会议的第一手消息,特别是有关苏联共处论点的支持者与同资本主义世界摊牌的支持者、中国派的苏加诺集团之间对立情况的消息。
    此外,还将讨论把下届亚非会议扩大到拉丁美洲的计划。这个计划直接牵涉到古巴,如果它独立自主地参加会议的话。同时又间接地牵涉到苏联,北京正以苏联不是亚洲国家的借口设法把苏联排除在亚非国家之外。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星期五一个共产党的经济学家在一家捷克斯洛伐克的刊物上写文章时批评古巴总理的经济政策,并警告他说,对古巴援助的负担对共产党集团国家来说正在沉重得难以支持。
    古巴的经济同食糖是分不开的。今年早些时候,当糖在世界市场上约一角三分一磅的时候,卡斯特罗总算喘了一口气。现在,食糖跌到了约三分钱一磅,于是古巴遭到严重的困难。俄国为了支撑古巴的经济每天向它注入约一百五十万美元,共产党经济学家们越来越多地批评这种不断消耗苏联自己的资源的作法。
    由于经常向赤色中国作出姿态的卡斯特罗还没有接受莫斯科发出的参加十二月中旬的共产党国家会议来讨论俄国和赤色中国之间的争执的邀请,这种批评加剧了。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七日刊登该报观察家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捷克警告古巴;经济援助的负担太重》。摘要如下:
    布拉格提出了一个强烈的警告:共产党阵营觉得它对古巴的长期援助计划的负担太重,古巴应该通过恢复同美国的经济联系来帮助减轻这个负担。这个警告是捷克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塞卢茨基在《文化生活》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
    他写道,古巴的困难的一个原因是它“故意断绝了”同美国的“贸易往来”。“不断地推动古巴经济这辆不中用的车子显然是和平阵营的力量力所不及的”。捷克斯洛伐克已经不得不大大削减对古巴的援助计划,而他本人也亲自帮助过削减这一计划。
    塞卢茨基写道,古巴的困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它企图实行工业化而忽视农业。它应该满足于成为一个“农业国”并且恢复它过去的成功的“糖业经济”。

【本刊讯】波《华沙生活报》十三日发表题为《为和平而积极努力》的文章,论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摘要如下:
    开罗会议的讨论是一件世界范围的、具有历史重要性的政治事件。会议的最后文件雄辩地证明,第三世界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积极的、决定世界面貌的因素。
    显而易见,反帝斗争的周题同维护和平的斗争脱离时,就会产生危险的后果,这一问题是不需要加以论证的。在开罗,人们发现了这些危险,并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主要由纳赛尔和铁托所代表的政策被接受了。南斯拉夫总统打中了问题的要害,他说:“没有自由不可能有和平,但在目前条件下,说没有和平就没有自由,也是对的”。结果,通过的决议指出:和平共处是加强平等和正义的唯一道路。
    不发达国家在反帝斗争中采用那些和平性质的手段呢?首先是政治压力。会议明确主张,必须裁军和使莫斯科条约普遍化。毫无疑问,会议的决议将成为今后国际谈判中的一个重要的文件,面临着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力量的增长,很难轻视这一文件。
    第三世界越来越明白地理解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在生活水平上存在的巨大的并且在不断增加的差别,已经变成为一个政治因素。纳赛尔直截了当地说:“贫困和富有不能彼此平等地在安宁中生活”,而全世界的政治家们也必须严肃地考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的这一论断:
    “人民生活水平的差别使得世界似乎处在一座火山之上。”。
    如果这座火山有朝一日将爆发,那现在就必须提供加速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的现实前景,而这一必要性本身也就规定了要巩固不发达国家的独立,增强第三世界的力量和团结——因而要和平战胜帝国主义。

【中东社开罗十三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基塞维特今天说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是巩固世界和平与和平共处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事件,并认为这是导致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果敢的步骤。
    这位副外长在开罗单独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对关于和平共处、裁军和和平解决争端等决议表示称赞。
    他还谈到了要求消除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决议和谴责葡萄牙政府其他一些政府的狂暴行动或使用武力和实行种族歧视的行动,这些政府以雇佣军和武器来支持冲伯从而威胁刚果的统一和这一地区的和平。
    这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外长还提到了发展经济的各项决议。
    当记者问到不结盟会议的各项决议将是否有助于德国问题的解决这一问题时,这位副外长说,这将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如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履行有关裁军的决议的话。
    这位副外长接着又说,会议谈到必须和平解决边界争端、必须开始和平谈判以解决这些分歧的问题。
    他表示希望:这一决议将使波恩政府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开始和平谈判。
    这位副外长是在九月二十二日抵达开罗同阿联官员们举行会谈的。他出席了从十月五日至十日期间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会议的公开会议。

【合众国际社新墨西哥州克洛维斯十三日电】新墨西哥州民主党参议员安德逊今天说,俄国人原来计划使他们的三人宇宙飞船在空中运行一个星期,显然技术上的困难使这次航行缩短为一天。
    参议院宇宙空间委员会主席安德逊是在克洛维斯发表这一谈话的。
    安德逊说:“我们知道将要进行这次发射,我们得到情报说这次航行将历时一周——这就是为什么有一个医生同他们一起的原因。”
    这位参议员还说,他得到情报说这艘苏联飞船运载了重一万五千磅的有效载荷而没有使用新的推进系统
    ——“仅仅有一个比较复杂的精密的第三级”。
    安德逊说,俄国人的这次发射有巨大的“宣传价值”,但是这次发射也表明苏联正在遇到某些技术上的困难。
    【美联社伦敦十三日电】(记者:怀特)英国一个空间权威星期二说,俄国人可能是比原定计划提前要他们的三个宇宙航行员从天上下来的,原因可能是三个人中有人生了病。
    伦敦大学物理学教授马西说,“我认为飞船上人员之一健康情况恶化的可能性比机器或电力系统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大。”
    这次飞行的时间——二十四小时绕地球十六圈——比苏联其它空间成就所用时间为短,这就使西方科学家和观察家认为,三人空间船上可能出了毛病。
    马西说,“这次飞行似乎主要是一次生物学试验。俄国人很关心空间飞行对人类的影响。
    “这次飞行使他们有机会就近研究人真正在空间的情况,这就加强了我的这种看法:如果说出了什么毛病的话,那就是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宇宙航行员身体有不良的反应。”
    促使俄国人缩短这次飞行时间的其它原因可能是:
    ——空间船的发报机出了毛病,
    ——飞船的长轨道可能显示了降低到太接近地球的浓密大气层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西德波鸿十三日电】波鸿卫星和空间研究所所长卡明斯基今天说,苏联第一艘载人空间船着陆可能是提前了。
    卡明斯基说,“我认为“日出号”原来计划环绕地球一天以上,但是由于发报机失灵,不得不提前着陆。”
    他说,“‘日出号’发出的信号比苏联过去的载人飞船所发的信号都要糟。”他又说,有许多故障。
    卡明斯基认为,空间船可能只是下来修理,修好之后几天之内就会再次上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夏皮罗)官方宣布,苏联载有三人的宇宙飞船和它的乘客在宇宙空间航行一天后今天安全着陆。
    塔斯社说,这三名宇宙航行员
    ——一名飞行员、一名科学家和一名医生——的“自我感觉良好”。
    塔斯社在一则报道着陆的消息中表明,这三个人是乘坐着他们的宇宙飞船着陆的。
    苏联人对于历史上第一艘有两个以上乘客的宇宙飞船的飞行的两个重要材料保守着秘密,一个就是关于它正式宣布的把这艘飞船发射到空间的“强有力的新的”发射方法的特点,另一个是关于这艘飞船本身的体积和重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夏皮罗)俄国三名不穿鞋的宇宙航行员今天坐在他们的“宇宙汽车”中安全地、轻飘飘地降落在哈萨克生荒地的一座集体农庄之中。
    塔斯社在叙述他们在中亚细亚着陆时第一次确切地指出以前只说是“预定地区”的着陆位置。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华勒)俄国“日出号”宇宙飞船内安装了一套特别的制动装置,使得飞船用降落伞柔软地着陆,这是载人宇宙飞船第一次在地球上着陆。
    上述这个情况是《消息报》今晚透露的。
    《消息报》说,这三个宇宙航行员是从天空中最先看到北极光的宇宙航行员。美国和俄国的宇宙航行员以前都没有看见过。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说,地面控制更准确地确定了“轨道的现在的各种元素”,收回了大量遥测资料,并且给飞船上人员发出了“一些新指示”。
    塔斯社后来说,科马罗夫上校在第十七圈飞行时“接到了结束飞行的命令”。着陆的时间表明,飞船是在第十七圈飞行开始后不久下降的。(在西德,波鸿天文台说,《日出号》发出的无线电信号表明,飞船的发报机显然没有完全令人满意地进行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电视报道,今天乘坐“日出号”宇宙飞船着陆的三名苏联宇宙航行员将在哈萨克北部的库斯坦奈小镇度过一个夜晚。
    这里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星期六将在莫斯科的红场举行祝捷大会。预料,现在在黑海滨的索契短期休假的苏联总理不久即将回到莫斯科来。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今天为庆祝三人宇宙飞船“日出号”飞行成功而发表的一个呼吁书中呼吁结束军备竞赛和实现普遍彻底裁军。
    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发表的这个呼吁书是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各国人民和政府以及“全体进步人类”发出的。塔斯社播发了这个呼吁书。
    呼吁书说,“由于威力更加强大的、更完善的火箭的发明”使这次宇宙成就成为可能。呼吁书说,“我们再次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结束军备竞赛,努力争取全面彻底裁军,制止企图把人类拖进热核灾难的‘狂人’和‘半狂人’,根除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的温床”。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经互会执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在莫斯科召开。会议将讨论许多重大的经济和科技合作的问题。
    会议是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西穆涅克主持下进行的。
    参加执委会工作的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托多罗夫、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副总理奥普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洛伊施纳、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伯尔拉德亚努以及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列谢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