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三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记者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北京呈现了怀有信心的气氛》,摘要如下:
    今年北京的庆祝活动的特点是更加充满信心的气氛。过去十二个月里,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的灾害中恢复过来的局面得到了巩固。商店里的食品增加了,大批原料源源运到工厂,国民经济受天气好坏影响的危险减少了。
    但是主要的成就在于在国外赢得了朋友和影响了人们。最引人注意的事态发展是法国在外交上的承认,也许更有意义的是目前同日本的和解。中国在同发展中的国家和不结盟国家联合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的顶点就是它同西方防御条约中的一个成员国——巴基斯坦——建立新的联合。
    为了庆祝国庆十五周年,新华社和一些报纸连续发表了一系列文章,谈论已经取得的工农业方面的进展。这些进展(它们仍然避而不谈具体生产数字,而只是提到一些在很大程度上是毫无意义的百分比)的主要意义在于它们强调从大跃进开始以来所取得的进展的连贯性。过去,北京把它所取得的成功归因于一九六一年通过的节约和巩固的政策。但是最近发表的一系列文章看来似乎正在恢复大跃进的地位,并且在记录经济成就时一再以一九五七年——“中国国家建设高潮的前夕”——作为基数。
    例如,新华社声称现在机械制造工业的年产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三
    ——五七)的平均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新建立了生产化学肥料和炼油的设备的部门。据报道,中国现在的灌溉设备的动力已达一九五七年的十倍,汽车产量自一九五七年开始连续生产以来已增为二·七倍。自力更生
    中国领导人把开始大跃进以来的年代当作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看来他们正在重新肯定公社制度是经济恢复的重要因素。它也表明,北京切望重新树立一种满怀信心、自力更生和发奋图强的精神,这些精神是大跃进的日子里的特色。这一系列文章肯定强调必须自力更生;而且,它们一方面承认建成一个完善和发达的工业社会的前景——它激发了大跃进——要花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才能实现,另一方面也明白表示,未来的前景和它所激发的革命热情必须保持不变。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巴基斯坦报纸说美国对中国发展核武器感到极其不安,夏斯特里是受美国唆使在开罗会议提出这个问题的
    【本刊讯】缅旬《镜报》总编辑沙瓦那十月一日在《镜报》发表文章,评论中国将有原子弹问题时说:“对于世界上又增加了一个持有原子武器的国家,我们必须高兴呢?或是悲伤呢?
    “……对于首先受到原子弹袭击的亚洲人民已经可以自己制造原子弹是一件可骄傲和快乐的事。”
    “中国不断的努力制造原子弹的原因,一定是为了要使西方集团尊重它。在目前,无论国家大小,如果没有原子武器,人家不会看起你。等到中国有了原子弹的一天,西方集团不敢再不尊重中国了。
    “中国一有原子弹,西方集团更加会尊敬社会主义国家。”
    他说,他并不认为“中国是为了打仗才制造原子弹的”,也不支持“:中国一有原子弹就会威胁世界和平”的说法。
    他说:“目前,英国、美国和法国都有原子武器。在社会主义阵营里,只有苏联有原子武器,所以双方的势力是不平衡的。现在社会主义阵营里又增加了一个拥有原子弹的中国,这将使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更加的强大起来。”
    【新华社卡拉奇十二日电】巴基斯坦《黎明报》驻华盛顿记者十二日发表文章,评论美国策动某些亚洲国家举行会议讨论预料中国将爆炸原子弹一事说:“美国纠集某些亚洲国家反对中国爆炸原子弹计划这一行动表明,华盛顿对中国拥有核武器感到极其不安。
    “腊斯克就他所说的中国想加入核俱乐部对和平造成的巨大威胁向若干亚洲国家外交官进行了试探。美国在敦促亚洲国家对中国施加最大的外交压力,要它不执行核武器计划。
    “据认为,很可能是美国唆使印度在开罗不结盟会议上建议派遣一个代表团到北京去劝说中国不要爆炸核装置。
    “华盛顿担心,如果中国拥有原子武器的话,不论这种武器是多么少,多么粗糙,这会大大提高中国在亚洲的威望。结果,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就可能减少。”
    这位记者说,“中国原子弹使美国烦恼的原因有两个:
    “一、美国不愿看到它的头号敌人加入核俱乐部。
    “二、如果中国确实成为核国家,它就打破了白种人对核武器的垄断。”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五日发表了题为《北京的第十五周年》的社论,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的十五周年国庆过去了,庆祝典礼上并没有拿出什么它也许希望有的而它的敌人也许害怕的引人注目的东西。
    没有什么辉煌的宣布,也没有原子爆炸。但是,现在中国是一个大国了,它在亚洲实实在在是一个大国,在其它许多地方越来越称得上一个大国,只有梦想家才相信中国不会长久存在下去。
    对中国来说,第十五年是很好的一年。它的经济搞得很好,足以使国家的势头肯定能发展下去。中国同两个超级核国家关系进一步恶化了,但是,在其它国家撒布外交、意识形态和贸易上的安全网方面,中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由于北京不把莫斯科和华盛顿放在眼里,它的自尊心和威望增加了。美国国务卿这样的人物居然在它的国庆节前夕为它的核能力进行宣传。
    也有一些不利的方面。中国已经规划出一条极其险阻的实现国家愿望的道路,它不要两个重要方面的援助和友谊,此外还决定采取一种积极的外交政策,而它拥有的力量按照一切常规的标准来说仍然远比它的对手为弱。
    但是,就目前来说,只要这个国家的人口和外界的刺激不使中国穷于应付的话,中国显然可以抱有一种自我庆祝的情绪。

【日本新闻社东京十三日电】今天各晨报报道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北京纪念浅沼稻次郎的集会上发表的讲话。这些报道在明天将派代表团前往中国的社会党内引起很大的骚动。
    张的讲话中特别引人注意的那一部分是“日本社会党右翼分子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同现代修正主义分子一起兜售一条同浅沼稻次郎的反美纲领背道而驰的路线。”
    今天在以国际局长和田博雄为首的那一派举行的会议上,有人主张取消派遣社会党代表团之事。《每日新闻》晚报报道说,书记长成田知己反对这个意见。

【新华社巴格达六日电】伊拉克《新黎明报》六日在题为《中国和试验原子弹》的评论中说,中国拥有原子弹和制造原子弹不是什么难事,因为核武器已不再是最初几年能被美国所垄断的秘密了。
    这家报纸说,显然,当中国拒绝在核禁试条约上签字时,它无意反对加强世界和平的事业,无意支持核装备竞赛,相反,中国认为,这个条约没有制止拥有这些武器的国家发展核武器。中国还反对禁止扩散核武器的提法,因为它认为这种条约不是为了维护和平而是为了垄断核武器而签订的。
    这家报纸继续说,事实上,中国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以后将使得目前的国际局势发生巨大变化,并将对未来的世界和平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它将能加强它目前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提高它的国际威望和加强它比任何别人更有权利领导亚洲的信念。
    这家报纸最后说,毫无疑问,中国如果制造出核能并把它用于和平目的,将能够使它在短时间内完成现代化的经济建设,这样,中国将作为一个最大的国家而出现在世界上。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以成田书记长为团长的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十四日上午搭飞机经香港前往北京。
    这次访华的目的是要商谈日中两国间的各种悬案,增进友好亲善关系。不过,中国方面自今年春天以来,展开了批评社会党“右派”的活动,社会党对此也表现了强烈的反感。因此,人们预料,会谈将会有比过去三次访华更加白热化的争论。
    代表团打算通过充分讨论的办法,消除中国方面对社会党的误解,在起草联合声明时,也准备在不能写进社会党的主张的时候,坚持不轻易妥协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社会党十二日在党总部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接着又举行访华代表团、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外交委员会的联席会议,最后地商谈了访华代表团同中国方面会谈的基本方针。
    商谈结果,确定如下的历来的态度:(一)发展过去三次联合声明的成果,增进日中友好亲善;(二)站在自立的立场,同中国方面会谈,加深彼此了解;(三)站在在野党的立场,展开国民外交,不介入中苏争论。
    关于处理那个“浅沼谈话”的问题,社会党打算在按照美国核潜艇停泊、冲绳、越南、安全条约问题等当前具体问题,怎样同美帝国主义政策进行斗争的这一点上,发扬他的精神。
    另一方面,关于核试验问题,社会党准备坚持该党的基本态度,反对一切国家的试验,正确地评价部分禁试条约。
    【新华社东京十四日电】到机场为社会党访华代表团送行的有河上丈太郎、佐佐木更三、山本幸一、野沟胜、冈田春夫等五十多人。
    铃木茂三郎和社会党国际局长和田博雄没有去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本刊讯】巴黎各报评腊斯克说我即将爆炸原子弹的谈话。
    《战斗报》九月三十日写道:中国在制造核武器,这很久以来就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秘密。所有的专家都承认中国的努力可能正在取得结果。然而,普遍认为,苏联专家的撤退和苏联拒绝帮助北京实现原子野心,大大延缓了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因此,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即将试验的事实,就更有意义了:在这个缺乏基本东西的国家中取得这一结果,是以智识力量和工业力量的大动员为前提。
    在心理上,中国有炸弹的事实将使它在第三世界中具有空前的吸引力。
    【本刊讯】法《世界报》九月三十日晚发表了它驻纽约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腊斯克的声明似乎主要是出于这种动机,即民主党政府想要防止人们可能就在“铁幕”和“竹幕”后发生的事情指责它漠不关心和缺少情报。
    (美国)评论家承认,有朝一日,中国将会爆炸第一颗炸弹,那时,中国的威望,将会在几乎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亚洲和非洲大大增加。
    不管怎样,从腊斯克的声明中似乎可以得出两点肯定的结论:首先,这个声明为支持美国和苏联接近的人提供了论据;其次,尽管民主党政府作了各种预防,如果中国不久进行原子爆炸的话,美国舆论的反应将肯定十分强烈,很可能引起美国整个政策的“痛心的修改”。
    【本刊讯】法《战斗报》一日写道:中国新核力量可能使中国更加增加它几年来取得的对不结盟国家集团的影响,特别是对亚非国家集团的影响。非洲将从而找到证明它支持北京的正确性的理由。
    《人民报》一日写道:不管是怎样的试验性炸弹,中国原子弹无疑将对国际关系产生影响。北京的威望无疑将在第三世界国家面前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