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十月一日的美国《工人世界》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约翰逊和戈德华特》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大部分大企业已经表示完全支持约翰逊当总统,谴责极右派的戈德华特是一个“极端主义者”。
    几乎所有的美国大报已明确表示支持约翰逊,其中有许多报纸过去通常是支持共和党的,还有许多是“无党派”报纸。
    鼓吹战争的赫斯特报系已正式宣布支持“理智”和“稳健”的“和平”候选人约翰逊。
    这些情况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统治阶级还没有为接受戈德华特作好准备,还没有为同美国国内的被压迫群众公开摊牌(戈德华特执政后定将挑起这种公开摊牌)作好准备,还没有为动员人类的渣滓来反对工人运动和非洲裔美国人作好准备。统治阶级唯恐目前进行这种摊牌对自己的统治地位说来太危险,所以,在它正在国外遭到一系列危机的时候,宁肯在国内不挑起太大的波动。
    但是,资产阶级现在拒绝它自己的极右翼和自己的极端种族主义分子,并不意味着以后也会拒绝他们。它今天还不愿接受戈德华特,可是,到明天,它可能将不仅仅是愿意接受戈德华特或比他更坏的人而已。由于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世界的统治地位之脆弱,由于它的帝国主义利益可能遭到剧烈的挫折,那一天的来临可能比许多人想像的更早得多。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日华盛顿消息:
    戈德华特参议员在十一月三日总统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似乎比一个月以前他开始竞选时更小了。
    共和党的战略是以在南部(过去一般说来是民主党的地盘)的大部分州以及中西部(过去一般说来是共和党的地盘)的一大部分地区和落矶山脉地区大部分州内获胜作为基础的,如果可能的话还要争取加利福尼亚。戈德华特认为自己在东北部取胜的可能性很小,这种估计看来是正确的。
    在南部,戈德华特一直有很大号召力,他投票反对民权法案一事更加强了他的力量。但是,南部的选票可能是对半分,这样,戈德华特的战略就会垮台。
    中西部大概是最重要的战场,但戈德华特的取胜希望是暗淡的。一九六○年,尼克松掌握了各农业州以及俄亥俄、印第安纳和威斯康星,肯尼迪以微弱多数掌握了伊利诺斯、密执安、明尼苏达和米苏里。今年甚至连各农业州——包括“最共和党化的州”堪萨斯——也可能离弃共和党,部分原因是他们担心戈德华特可能剧烈削减政府对农业的补助,但是主要似乎是由于戈德华特的“极端主义”。中西部人一向是保守的,但是戈德华特在他们看来似乎也太保守了。

【新华社巴黎九日电】法《战斗报》今天载文写道:
    “华盛顿和波恩扬言要建立一支双边核力量。”“众所周知,法国对这个计划毫无兴趣——至少可以说,除了美国和联邦共和国之外,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对这个计划几乎也并不热情。”
    “事实上,只有德国支持美国这个建议,主要是同意支付建立这支力量的费用的百分之三十。”
    “看来,这种回避和拖延态度,使华盛顿和波恩不得不对它们的盟国施加压力,它们表示,美国和联邦德国将可能在没有其他伙伴国参加的情况下,在今年底,单独建立一支双边核力量。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愿意参加时,这支双边核力量将成为多边核力量。
    “为了迫使盟国参加这个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那么成问题的这个计划而施加的这种联合的、几乎不加掩饰的压力,已经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愤慨,特别是在英国政府内,英国政府(它距大选只有一周时间了)认为,这种‘讹诈’格外不合时宜。”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肯尼迪总统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一周年时发表声明。建议美国人在星期日祈祷谢恩,他说:
    “由于这种理智的行为,空气比以前干净了,世界比以前安全了,和平的希望比以前光明一些了”

【法新社卡塞尔九日电】西德国防部长冯·哈塞尔今天预言,在今年年底以前将有一些国家首先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协议上签字。
    他说,这支力量把欧洲和大西洋国家联系起来,因而是非常有价值的。
    哈塞尔说,“美国坚决要实行这一计划”。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当一九六四年奥运会比赛今天开始在温暖的晴空下在大多数都挤满了观众的比赛场上进行比赛时,在赛艇、篮球方面爆出了一些冷门。
    在赛艇方面,美国的唐·斯伯罗在单人划艇赛上巧妙地战胜了两次获得奥林匹克冠军的苏联选手伊凡诺夫。
    在篮球赛中,秘鲁以九十比五十八打败了世界冠军巴西。
    在足球赛中,匈牙利以六比零战胜了摩洛哥,这六个球全是匈牙利选手费尔恩茨·贝内一人踢进的,是奥运会上从未有过的最漂亮的个人表演之一。
    美国的重量级选手克里斯托夫在自由式摔跤的第一轮比赛中,打败了德国的上届金质奖章获得者迪特里希。举重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俄国今天赢得了一九六四年奥运会的第一枚金质奖章,这是由于一位名叫阿列克赛·瓦霍宁的苏联人在最轻量级举重的锦标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他的三种姿势的总成绩是三百五十七点五公斤。
    匈牙利的福尔迪以三百五十五公斤的成绩获得银质奖章,日本的一关史郎以三百四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获得铜质奖章。
    【路透社东京十二日电】日本今天在三宅义信以三百九十七点五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次轻量级举重的世界纪录后获得了第一枚金质奖章。
    美国通过伯杰获得一枚银质奖章,伯杰以一百五十二点五公斤创造了一项挺举世界纪录。波兰的诺瓦克获得了铜质奖章。
    【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三宅义信的成绩是推举一百二十二点五公斤、抓举一百二十二点五公斤、挺举一百五十二点五公斤,总成绩是三百九十七点五公斤,打破了奥林匹克和世界纪录。
    伯杰的总成绩是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
    诺瓦克的总成绩是三百七十七点五公斤。游泳
    【路透社东京十一日电】当第十八届奥运会头三个游泳项目今天开始时,奥运会的纪录一个接一个被打破。
    在男子一百米自由泳中,许多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澳大利亚人约翰·德维特在罗马奥运会上创造的五十五秒二的成绩。
    女子二百米蛙泳,有好几个人的成绩都超过了英国的安尼达·朗斯布拉夫在罗马赢得金质奖章的成绩二分四十九秒五。
    在男子二百米仰泳的分组预赛中,所有三十三位选手都打破奥林匹克纪录。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美国的斯科兰德获得了男子一百米自由泳金质奖章。
    英国的鲍勃·麦格雷戈获得银质奖章。德国的汉斯·克莱因获得铜质奖章。
    斯科兰德的成绩五十三秒四是一个新的奥林匹克纪录。麦格雷戈的成绩五十三秒五也打破了五十三秒九的旧纪录。克莱因的成绩是五十四秒。
    【法新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法国游泳协会的负责人今天在获悉了阿兰·戈特瓦尔取得第五名而感到震惊。因为他是一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路透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女子二百米蛙泳决赛结果:
    一、普罗祖缅什科娃,苏联,二分四十六秒四(奥林匹克新纪录,金质奖章)。
    二、寇尔布,美国,二分四十七秒六(银质奖章)。
    三、巴巴尼娜,苏联,二分四十八秒六(铜质奖章)。
    【法新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普罗祖缅什科娃的胜利是苏联游泳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获得金质奖章。跳水
    【路透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东德的英格丽·恩格尔—克莱默今天在跳板跳水的竞赛中成为奥林匹克金质奖章的第三次获得者。
    这位德累斯顿姑娘四年前在罗马奥运会上,获得跳板跳水和高台跳水的冠军。
    跳板跳水的第二名是美国的珍妮·柯立尔。另一位美国人威拉德获得铜质奖章。

【路透社东京十月九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天宣布该会执行委员会承认的一些田径世界纪录如下:男子一百码:海斯,美国,九秒一,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一日二百米:卡尔,美国,二十秒二,一九六四年四月四日六英里竞走:克拉克,澳大利亚,二十七分十七秒八,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八日十英里竞走:巴提,英国,五十七分二十六秒八,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一日一万米:克拉克,澳大利亚,二十八分十五秒六,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八日四百四十码(四人)接力:澳大利亚国家队,三十九秒九,一九六四年三月十五日三千五百二十码(四人)接力:美国维拉诺瓦大学,七分十九秒,一九六四年五月
    十五日跳远:波士顿,美国,八米三一,一九六四年八月十五日铅球:朗,美国,二十米六八,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五日铁饼:达内克,捷克斯洛伐克,六十四米五五,一九六四年八月二日标枪:彼德森,挪威,九十一米七二,一九六四年九月二日女子二百二十码和二百米:伯维尔,澳大利亚,二十二秒九,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二日四百米:申金丹,北朝鲜,五十一秒九,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三日八十米低栏:巴尔泽,德国,十分五秒(平纪录),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三日;
    伊·普雷斯,苏联,十分五秒,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八日八百米(四人)接力:苏联国家队,一分三十五秒一,一九六三年七月十四日跳远:谢尔卡诺娃,苏联,六米七十,一九六四年七月四日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日电】好几百万欧洲人在地球上东京的另一端有了一个观看东京奥运会比赛的包厢席。开幕式的电视照片和声音通过“辛科姆三号”卫星送到北美。
    这些电视照片转播到加拿大蒙特利尔制成影片,再由一架喷气式飞机经过北极送到汉堡。在汉堡附近的一个播送站把这部影片向欧洲电视网播送。在奥运会期间每天都要播映。
    由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播映的图片和声音跟当地的任何节目一样清晰。
    【美联社纽约十月十日电】由于“辛科姆三号”卫星播送了越过太平洋的活电视报道,美国人星期六上午观看了一九六四年东京奥运会的开幕情况,就象看当地的一场田径赛一样清楚。

叫嚷美国「不放弃在世界各地的前哨阵地」,并花言巧语作出种种许诺以欺骗选民
    【法新社内华达州雷诺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提出了他如在今年十一月重新当选的话他的政府将要履行的十点“宪章”,重申维护世界和平是美国政府的责任。
    约翰逊在目前这次竞选旅行的最后一天在这里发表了演说,演说中阐述了他的宪章计划的各点。
    这个宪章提出:
    (一)美国政府的行动必须稳健。
    (二)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和州政府必须维护国内和平。
    (三)美国政府必须维持世界和平,因为任何战争都将威胁美国本身。美国政府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正义和自由能在其中发扬光大的和平世界。
    为了达到这一点(第三点),美国必须表现出明智、有先见之明和现实主义。
    (四)美国政府负有领导自由世界的历史责任。美国不打算放弃它为了保护全世界的自由而正在加以捍卫的在世界各地的前哨阵地。
    (五)必须刺激美国的经济,使美国得以充分利用一切经济资源和手段的丰富产品。
    (六)美国政府有责任使美国所有儿童不分家庭经济情况如何一概受到教育。
    (七)政府必须保护和开发美国的自然资源。
    (八)政府必须使每一个人在老年时有适当的经济收入。
    (九)政府将不分种族、宗教信仰、民族、血统、性别或年龄而对美国的百姓一视同仁。
    (十)政府将继续贯彻民主行动以有利于人民。
    约翰逊说,美国政府在执行上述这些政策时将始终采取进步的和谨慎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