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皮尔逊报道苏已向美提供了这方面的情报;美写密信给一些亚洲国家策动开会讨论我发展核力量问题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月八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内刊登了德鲁·皮尔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国务院已经把秘密信件发给亚洲许多国家的大使馆,坚决主张召开一次亚洲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共产党中国拥有炸弹的问题。
    这项建议主张今秋召开一次外长会议或国家首脑会议,以便研究关于对付中国发展核武器的战略问题。
    约翰逊政府对中国拥有炸弹给亚洲国家在心理上造成的影响感到担心。它希望向我们的亚洲盟国和亚洲中立国家充分说明实际情况。
    由于中国核发展而产生的一个重要事实是苏联和美国在对付中国方面正在进行紧密的合作。美国和苏联一直在交换关于中国在核方面的进展的情报,并且将继续这样做。美国的专家们确信,苏联人已经向我们提供了他们所知道的一切重要情况。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的那颗炸弹》的社论,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即将进行核试验将不是一件使人感到愉快的事件。
    人们为什么不能举行军备监督谈判来试图孤立中国呢?如果莫斯科终于在一项可靠的视察制度上取得协议,如果别的国家那时也达成协议要来防止进行新的试验和扩散核武器,那么,中国将是一个一意孤行到底的国家,全世界各国的压力以及全人类想避免核大屠杀的深刻愿望将集中在这一国家身上。
    可以想像,大多数国家可以采取一项用压倒优势的核力量来使中国吓得不敢动的政策,这将为人们提供安全直到中国在某个时候放弃它的意图为止。
    【美联社纽约十一日电】《纽约时报》在评核扩散问题的社论中说:“……作为主要的核国家,美国和苏联有特别的责任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来为防止扩散提供较好的保证,并且在这方面有特别的利害关系。特别是鉴于最近在侦察和了解地震方面取得的进展,可以比较容易地采取的一项步骤是同意在有着充分的检查程序的情况下禁止地下核试验。更重要的是应当进一步争取在核国家中缔结一项条约,规定不得把核武器或生产核武器的方法的知识扩散到现在不拥有这种东西的国家……在约翰逊总统明年同赫鲁晓夫总理会晤时,再没有其他近在眼前的目标比这个目标更值得优先注意。”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宣布,苏联《日出号》(另译“上升号”——本刊注)三人宇宙飞船安全着陆。苏联电视广播员说,《日出号》上的三个人原先就安排好执行二十四小时计划。他说,这一计划已“完全执行”。几分钟前,苏联电视台曾广播说,今天整天将继续播送关于宇宙飞船的特别节目。它又播送昨天已经播送过的几张照片。
    这里的观察家们表示对于飞行时间很短感到有些惊讶,因为官方曾宣布要“在长时间飞行的条件下在医学和生物学方面进行透彻的研究”。
    没有提供关于这艘飞船使用何种方法着陆的情报,不知道它是自己着陆的呢,还是使用降落伞着陆的,也不知道当它降落时,这三个人是否在里面。在飞行中只有两次直接的电视联系。这同苏联先前的宇宙飞船的飞行形成对照。最后一次直接的电视联系是在昨晚(星期一)进行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三个人可能是在另外某个地方着陆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韦兰德)苏联电视转播了《日出号》的实况,人们清楚地看到三十八岁的科学家费奥克季斯托夫的头来回摇动,显然像是在做操。
    镜头一般都是清楚的,但是到快结束时上面出现了一些斑点。
    莫斯科电台的评论员沃尔斯基在对国内广播时说,这次新的发射是以“实际行动斥责”某些政治家,他们指责苏联人民把所谓太多的注意力放在经济和科学问题上,而忘记了世界革命。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权威人士在这里透露,今天送上天的三名苏联星际航行员原来计划在昨天(星期天)上天。
    他们说,这次推迟是因为在最后一分钟的时候出现了技术上和气候上的困难。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韦兰德)加加林今晚在《真理报》上透露,苏联今天发射的苏联三人宇宙飞船的队长弗拉基米尔·科马罗夫一次由于心脏开始跳动不规律而不让参加训练。在他要求下,经过进一步的试验之后,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并认为他适宜于到宇宙空间去。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宇宙飞船《日出号》船长、三十七岁的工程上校科马罗夫是茹科夫斯基航空工程学院的研究生。
    他在一九四二年进入莫斯科空军专门学校学习。三年后,他又到巴泰斯克军事航空学校学习。毕业后,成了歼击机飞行员。
    一九五四年,这位军官进入茹科夫斯基学院学习,五年后,他领到了工程师毕业文凭。他是一个优秀的跳伞员,共跳过七十七次伞。科马罗夫曾荣获一枚红旗勋章和四枚奖章。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宇宙飞船上的成员,三十八岁的非党学者康斯坦丁·费奥克季斯托夫诞生于古城沃罗涅日(位于中央俄罗斯)。
    费奥克季斯托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走上前线。一九四二年,他在一次战斗中负了伤。复员后,康斯坦丁读完了十年制学校。一九四九年结业于莫斯科巴乌曼高等技术学校。费奥克季斯托夫曾因在发展苏联的科学与技术的工作中有功而荣获过两枚劳动红旗勋章。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日出号》宇宙飞船的最年轻的一员是二十七岁的共青团员叶戈罗夫,他只是在三年前才成为医生。
    他中学毕业后,在一九五五年考进了莫斯科第一医学院。毕业后,他在各种医学科学机关中工作,在那里表现出自己是一个卓越的科学工作者。
    叶戈罗夫是个运动员,他爱好登山运动和滑雪。

【本刊讯】波《劳动之声报》五日报道:七月公布的波兰大赦令的执行期即将结束。至今为止,已经有十六万九千人利用了这一赦令,其中有六十五人出狱后又立即犯罪而入狱。对十万零四千人停止了正在进行的法庭审判;饶恕了六万六千人的被剥夺自由的判决;取消了一万六千人的五千兹罗提以下的罚款。根据大赦令,总共有三万人获释出狱。这一过程尚在持续,因为还有一部分犯人由于服刑期的缩短而将出狱。社会对待出狱者的态度以及出狱者自己对过去罪行的评价和理解目前的形势是防止重犯的一个必要条件,一个基本因素。可惜,目前重犯的比例是一个向上增加的倾向。

议有些人煽动宗教狂热情绪,制造教徒和非教徒间的冲突,组织对无宗教信仰者的迫害,还经常在集会上发表攻击性的演说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九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采取完全容忍宗教的立场。这意味着有进行宗教实践和宗教教会活动的自由。这也意味着有自由发表和宣传世俗原则。世界观和宗教的差别不应该妨碍,事实上也没有妨碍教徒和非教徒为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进行日常的,富有成果的劳动。但同时,人民国家也要求教会和它的代表对国家采取忠诚态度,遵守法令、法律和每个人都应遵守的规章制度。
    许多事实、声明和讲话证明,在波兰的这种关系的健康的和协调的稳定不合某些人的心意,刺激和尖锐气氛、煽动宗教狂热情绪、动员嚣张的教权主义势力、制造那些人为的教徒和非教徒的划分是符合某些人的利益的。这种使社会分裂的计划的一部分便是某些教会人士粗暴地组织对无宗教信仰的人的迫害。为此目的,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和讲坛。不止一次地从说教台上迸发出大声疾呼的、公开的咒骂,从听忏悔的小屋里传出规劝和指示,经常在公开集会上发表攻击性的演说。
    不择手段地发动一场运动来反对在合理的情况下容许节制生育的法令也是众所周知的;他们竟然把这一原则比作为希特勒的杀人行为。他们也同样攻击世俗婚礼。经常抨击那些不把孩子送去洗礼的父母们。宗教狂热甚至在家庭内部制造冲突,破坏和分裂夫妻关系和家庭生活。在孩子面前经常谈不参加宗教活动的父母将在地狱里受到惩罚的威胁。而在忏悔时,建议教徒抛弃“无神论的丈夫或妻子”。
    教会阶层经常要求和赞扬这类实际活动。不久前发布的“婚前指示”中谈到不举行教会婚礼的“罪恶的夫妻”,他们“不值得教徒和进行宗教活动的人去拜访”。
    这是一种社会抵制。在教堂门前经常挂出那些不把孩子送去上宗教课的父母的名单,并在说教台上对他们指名道姓。
    这就是企图实行道义恐怖和中世纪的耻辱示众的做法。经常采取的是令人厌恶的形式。如在教堂门上贴出不上宗教课的孩子的名单,而且还用黑边框上。如同丧事讣告一样。
    教育部的规定指出,根据签订相应的协定,宣传站的神父每月可以领到一千兹罗提,并享受各种社会福利。但主教团却禁止神父们签订这种协定,并要求撕毁已经签订的协定,而建议把宗教课的费用让家长负担。
    这种明目张胆地要求破坏合理的规章制度的做法,当然必须导致行政当局的干预,有时也给以罚款处分。这又成为一个方便的借口,散布关于迫害教会和因“宗教课”而惩罚神父的消息。我们重申: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人因宗教课而受到惩罚。
    伪造波兰形势的现状,在社会内部制造人为的分界线、在国内外的宣传中进行捣乱肯定不会有利于波兰的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也不会有利于正确地处理波兰的国家与教会之间的关系。
    受到全社会承认和支持的人民国家在关于教会和宗教问题上的原则和政策,并没有为我们国家内的宗教不睦提供任何条件和气候。因此我们将保卫这些原则,保卫这一政策,并平静地和坚定地反对主教集团领导所挑起的狂热和冲突。
    放弃和停止敌对的、蛊惑性的反对人民国家的言论,遵守人民国家的法令和法律,对社会主义的社会秩序保持忠诚态度,这是处理国家和教会间的正常关系的一个基本条件。

【法新社卡拉奇十三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天到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三天的亲善访问。阿尤布汗总统定在明天在白沙瓦同他进行一小时的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十三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天在这里说,只有彻底裁军才能保证人类得到保护而防止核战争危险。
    毛雷尔在访问中国和缅甸后于回国途中在达姆达姆机场作短时间停留。记者向他问起中国“加入核俱乐部”的问题。
    他说,“我听到谣传中国计划爆炸一个核装置。我对它的反应是十分消极的。
    “我不知道中国的意图是什么。可是作为一个大国,它对它自己的政策十分认真,并且作它认为符合它自己的利益的事情。
    “爆炸核武器对世界和平是有害的。我认为,如果人类得到保护而防止核战争的危险,那将是好事情,只有彻底裁军才能实现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二日电】当波兰对西德的领土野心和要获得核武器的野心提出新的警告的时候,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卡达尔和他的一行人受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总理西伦凯维兹和其他领导人的欢迎。
    哥穆尔卡在发表简短讲话时欢呼这次访问是加强波匈合作的一个机会。他说,“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观点一致和行动一致。”
    卡达尔回答说,“这次访问将对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大家庭作出贡献”。
    同时,党报《人民论坛报》说,西德的“军国主义分子和复仇主义分子”正在企图修改东德和波兰的边界。这家报纸还宣称,西德企图在美国建议成立的多边核力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同美国签订“双边”协定的范围内得到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二日电】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今天到达这里来同波兰领导人进行旨在加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为期一周的会谈。
    卡达尔到达这里后就开始正式拜访波兰主席奥哈布。后来,他便在波兰无名战士的墓前献了一个花圈。今晚,他将参加波兰政府为他举行的盛大招待会。
    【路透社华沙十二日电】观察家们预料,卡达尔将同哥穆尔卡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将是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争端以及今年十二月十五日将在莫斯科召开的讨论这一争端的预备会议。
    【塔斯社华沙十二日电】据波通社报道,今天波匈会谈在这里举行。
    参加会谈的有: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卡达尔和其他波兰和匈牙利党政代表团成员。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日电】匈牙利总理和共产党领袖卡达尔星期日乘火车去华沙。
    这次波匈最高级会谈将是在最近几个月中东欧共产党领导人不断进行空前频繁的互相访问的最近的一个步骤。捷、东德、保、匈和波共领导人已陆续相互访问过,俄国领导人赫鲁晓夫访问了除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以外的一切东欧国家。
    至于罗马尼亚,其他东欧国家领导人也把它绕过去了。但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罗马尼亚共产党领袖乔治乌—德治都已会见了两次。
    到目前为止,罗马尼亚在中苏争论中没有完全支持苏联领导人。它也努力从其他东欧国家方面争取一些经济独立。
    此间政治观察家预测,卡达尔在波兰为时一星期的访问中将同波兰领导人讨论莫斯科—北京的争论,增进经互会内部的合作,改善教会与国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