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处境困难的道格拉斯—霍姆首相面临着全国越来越倾向于工党的不祥之兆。他命令他的二十个内阁大臣今天作最后的闪电巡回演说,以便避免星期四英国议会大选的失败。
    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工党得势,可能说明该党将获胜。英国的星期日报纸,不管它们支持哪个党,都几乎是一致预测工党获胜。
    道格拉斯—霍姆在唐宁街十号休息。但是为了全力夺得犹豫不决的选民(人数可能有好几百万人),他命令大约二十名内阁大臣明晚在全国范围内发表演说。
    他们最后一分钟的双重主题是:“英国必须继续作为一个核国家”,以及“你们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星期日电讯报》的民意测验(各党都密切注意的民意测验之一)表明,工党现在领先保守党百分之六,而一周前是百分之四点五,两周前是保守党领先百分之零点五。
    工党领袖威尔逊说,来自全国的工党工作人员的报告是“十分令人鼓舞的”,根据“冷静的慎重估计”,工党仍然领先。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英国政府的一位高级人员今天说,下星期四的大选结果将“非常接近”,保守党可能失败。
    股票市场对于工党取胜的预言的反应是下跌了七·九点,这是自从一九六二年五月以来最大的一次下跌。
    外交大臣巴特勒对伦敦《每日快报》记者说,选举结果将“十分接近。我们不分上下,双方相差二十席。但是在过去几天情况可能开始在变化”。记者问他,“是朝下降变吗?”
    他答道,“是的。不是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变。”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人们以成千上万英镑投入民意测验办公室,打赌支持工党在下周大选中获胜。
    这些钱多数来自英国测量政治气候最敏感的场所
    ——伦敦股票交易所。交易所股票交易额下跌数百万英镑,是两年前古巴危机以来交易所市场最糟的一天。
    钢铁股票下跌两先令七
    ·五便士。《金融时报》普通股票的指数下跌七·三点。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怀特赫德)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今天说,如果工党在十月十五日的大选中获胜而组成下届政府的话,威尔逊在若干对外事务问题上可能跟美国有不同意见。
    但是如果在核政策和联合国政策采取新的态度、并象威尔逊在工党竞选宣言中所保证的那样根本重新研究英国在世界上的作用的话,这种分歧是完全可以抵销的。
    无论谁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大家认为,如果工党组成英国政府,就可能在诸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古巴、拉丁美洲、东西方贸易之类的问题上同美国发生冲突。
    工党的宣言强调,工党政府“是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将积极努力使共产党中国取得它在联合国的应有地位”。
    工党外交发言人戈登—沃克今年初正式表示,工党政府将比保守党作更大努力使北京取得联合国席位——“如果必要将不那么顾及美国的情绪”。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工党一贯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但应当进入联合国,而且应当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
    工党的看法是,只有任何协议都有中国参加,裁军才有意义。
    英美磨擦的另一个可能的来源是对拉美的政策。工党政府将更加强调同这个地区的关系,并将同那里的进步民主运动加强联系。
    戈登—沃克在一篇公开发表的谈话中说过,工党“完全准备”在拉美政策上“同美国冲突”。
    他表示工党政府的看法说,“美国应当学会接受拉美的社会革命,纳赛尔式的非共产党革命,他们在中东毕竟还是接受了这种革命的。”
    观察家说,因此,目前在英国对同古巴进行非战略物资贸易的政策上不时发生的磨擦将来可能继续下去。
    工党也表明它比保守党更主张促进东西方贸易、特别是在长期信贷问题上。
    威尔逊自己曾任战后工党政府的贸易大臣。有同俄国谈判的经验,如果他成为英国下任首相,他本人可能对加强贸易发生兴趣。
    此外,威尔逊今年六月访问莫斯科期间对苏联电视记者谈话时说过,虽然英国将继续忠于大西洋联盟,但是由于它同俄国关系很好,它就可以代表联盟同俄国谈判。
    观察家认为,尽管有这些可能的分歧,但是美国还是会欢迎威尔逊的国防和对联合国政策以及他对英国前途的广泛看法。
    在裁军和监督问题的许多复杂方面,工党的计划接近美国的想法。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今天发表的皇家国际事务学会的一份特别报告说,南越即使有美国的军事援助,要打败越共游击队可能至少还得再要十年时间。印度尼西亚反对马来西亚的游击战将会拖延同样长的时间。
    这个报告建议,在东南亚缺乏地区性合作的强力行动情况下,西方继续留在那里仍属必要。
    在今后十年中,东南亚各国发展一个地方的集体防御体系的前途极微。
    报告说,譬如,对印度和日本来说,定然会有种种非常有力的主张,要改变它们的外交地位并承担美国和英国当前的责任和花费。
    报告说,一个有核武装的共产党中国威胁别人的前景证明了西方有必要采取某种形式继续呆在东南亚作为集体安全体系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九日电】日本的著名半导体收音机和电视机制造公司已成功地制成一种完全是新式的彩色电视机,这种电视机是根据美国的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所发明的方法制成的。
    这种新式的电视机是新力收音机和电视机制造公司制造的,它只用一条阴极射线向屏幕提供鲜明的映象。
    这家公司于星期二向记者们展出了这种新式彩色电视机的模型。
    新力公司的新式彩色电视机是根据最早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劳伦斯博士提出的主张制成的。
    该公司经理说,他的公司计划在明春开始大量生产这种彩色电视机。
    劳伦斯的理论提出来已有十三年之久,但是新力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家把这项理论实际应用到彩色电视机方面的公司。
    这种新式的彩色映象管只用一条阴极电射线,这种阴极电射线被荷电栅极线挠曲以击中电视管上磷光色的垂直带。
    新力公司的制造彩色电视机的新方法是不同寻常的,因为目前的彩色电视机都用影掩蔽管来提供彩色映象。

【路透社利物浦十一日电】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在这里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在联合国占有席位,伦敦和北京政府应互派大使。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又说,中国总理周恩来曾经告诉他,当英国政府投票赞成大陆中国在联合国占有它的席位时就互派大使。英国政府已投票赞成了,但是却没有互派大使。
    问及台湾问题,他说,这个问题要复杂一些。这需要在联合国内进行大量谈判。
    他说,“台湾问题可以作为一个国际托管地来处理,经过适当时期后,再就那个国家的前途进行公民投票。”

【本刊讯】六月二十七日一期的美国《科学通讯》登载一条消息,题为《在沸水中显影的新式胶卷》,全文如下:
    据华盛顿方面收到的消息说,俄国列宁格勒胶卷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生产了一种可以在沸水中显影的照相胶卷。
    苏联科学家在这种新式胶卷中以乙炔塑胶代替了通常用来裱在光感层上的胶。这种塑胶在裹卷、透明度方面质量优越,也比较耐磨。它可以在一两分钟内显影。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保守党主席布兰肯汉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保守党的情况正在变化的报纸消息。
    “我坦率地跟你们说,情况并不是这样。事实上士气是很高的。”
    布兰肯汉指出,民意测验的预测不一样,有的说保守党将得到九十席的多数,有的说工党将得到五十五席多数。

【本刊讯】下面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的一幅苏制最小的中长波半导体收音机的图片。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月三十日登载了一条科技消息,全文如下:微型电路
    晶体管由于代替真空管而节省了空间使人们有可能制成袖珍收音机。据得克萨斯州仪器公司说,它的微型电路目前在尺寸上可以缩小到同常规的晶体管电路成为一百对一之比。
    迄今为止,这种微型电路的主要用途是在导弹和人造卫星方面。据得克萨斯仪器公司所了解,在商业上首先加以应用的是在助听器方面。
    这种电路把多达六十九个晶体管、二极管、电阻器、电容器和其它部件结合在一根大小不到千分之一立方英寸的硅条里。
    这家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可以把一架收音机的电子管做在一个火柴头里,或者是把一台电视机中的电子管做成一块方糖大小。”然而他又说,手表收音机和手表电视机还必须等待转钮和扬声器的缩小。模拟辐射性活动效果的仪器
    马萨诸塞州伯林顿的一家公司发明了可以模拟辐射性微粒效果的仪器。这种设备可以用于研究核袭击或核意外事故的后果。电动化提琴
    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布赖德公司已取得了制造一种小提琴弓的专利权,这种小提琴弓有一根代替普通固定马尾鬃的电动带。发明这种电动带的人说,它可以发出比普通的弓可能发出的更长更响的音调。利用天然气的高温燃料电池
    通用电气公司的科学家已获得制造三种高温燃料电池的专利权,这种电池利用诸如天然气这样的廉价碳氢化合物燃料。
    这种新式电池不需用运动部件把化学能直接转变为电能,它在华氏两千度左右的温度时运转,配备有稳定锆土制成的陶质电解液。
    通用电气公司估计这种电池利用天然气的最大效率是百分之二十五。这也许可以同标准的汽车引擎相比。早期的电池大多用氢气,效率是百分之五十到八十,但是成本昂贵。
    据通用电气公司说,消耗廉价燃料的电池有朝一日可以应用到工业上、交通工具上,甚至应用来大量生产电也是很有希望的。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七月二十五日一期登载一条消息,题为《精致的新式原子钟在准确性方面也许将超过其它一切计时器》,摘要如下:
    迄今为止所试制出来的最简单的原子钟很可能给科学家们提供比目前的仪器更为精确的测量时间和距离的标准。
    这种精致的钟和普通??灯的底座差不多大小,它是哥伦比亚大学幅射实验所的戴维奥维茨博士发明的。它利用极为稳定的原子频率取得它的准确性,这是长期同位素铷—87的最外面的电子在正常和激态轨道之间振动时所发射的微波能的每秒钟六十八亿三千五百万周的频率。
    戴维奥维茨博士说,由于设计的改进,这种铷制成的钟应该是非常准的,三万年的误差将不到一秒钟。

【合众国际社匹茨堡七月二十八日电】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今天宣布试制成了一种X线系统,这种系统的威力据说强大到在制造诸如钻石这种人造材料时可以「观看」原子的移动。
    这个系统它将用于研究水晶体材料在高温和高压下的结构变化。

【本刊讯】七月十八日一期的美国《科学通讯》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声音侦察晶体管中松散的部件》,全文如下:
    正在使用人类没法听见的声音来检查晶体管、微型电路和其它固态组件中松散的部件或其它缺陷。
    加利福尼亚州台尔康公司发明了一种新的装置,可以以大于引力二百倍的力量振动各种组件,产生超声波在机器内的特别传声器可以侦察出轻至只有五十微克的松散部件发出的声音。
    这种新装置可以以快得多的速度和便宜得多的成本检查各种组件以及一般的X射线技术不能看出的非金属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