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提出的派代表团去北京要求中国人不要制造核武器的建议没有得到会议的支持。与会的印度代表对于夏斯特里在第一次出国参加国际政治活动就遭到这样的冷遇表示失望。
    【美联社开罗十一日电】夏斯特里提出的向共产党中国派代表团的要求在苏加诺强调也向莫斯科和华盛顿派出类似的代表团的时候被否决了。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据一位人士说,一些非洲国家倾向于“不做任何可能使中国感到不安的事情”,这使得印度代表团没有再坚持夏斯特里提出的派代表团去北京的建议。
    【美联社开罗十一日电】夏斯特里出国第一次试行登上国际政治舞台,参加开罗不结盟会议,他遇到了许多的严重失望的事情。
    当他拼命想提出印度反对共产党中国的论点时,他实际上常常是遭到忽视的。
    也许,所有这一切的最大影响将不会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被感觉到,而是在回到新德里之后。他受到来自一切方面的政治攻击,他非常需要在开罗取得胜利以加强他自己在国内的地位。
    他没有取得胜利,而且也难以避免给人这样的印象,即他在国际事务方面遭到挫折,像他在国内在许多方面遭到挫折一样。
    夏斯特里没有能够成为不结盟世界的领导人,由于它的东道主纳赛尔总统和铁托也未能这样,因此不结盟的全部哲学看来似乎已经失去舵手了。
    夏斯特里是初次走出印度次大陆旅行,他受到了赞成对“帝国主义者”采取严厉行动的好战分子和别有用心的国家元首的粗暴对待。
    印度总理提出的关于不结盟的未来的建议几乎都完蛋了。
    一名拉丁美洲外交官这样说道:“据信夏斯特里在国内在政治上是软弱的,任何软弱的政治家不能指望别人听他的话。在这里,人们不会听夏斯特里的话。”
    这发生在夏斯特里试图进行政治活动,建议会议考虑派遣一个特别使团到中国去设法说服北京停止发展核武器的时候。结果表明,他对他与中国相比将在会上得到多大支持这一点作了可悲的错误估计。
    印度对于只听到美国和英国支持它同共产党中国的争吵感到厌烦,因而就指望不结盟国家了——但是结果却遭到了冷遇。没有任何人出来公开支持印度。
    譬如,印度希望会议承认在前殖民地取得独立时所存在的各国边界。这种措辞在对待印中边界争吵方面将有利于印度。
    然而会议采用这样的措辞:“已确立的各国之间的边界是不可侵犯的。”由于共产党中国对什么是已确立的边界有它自己的看法,因此这一措辞不会使新德里感到安慰。
    夏斯特里在上周到达开罗时明确地表示希望改变关于“老帝国主义”的通常的讨论,而讨论“新帝国主义”,这样,他就可以指出共产党中国在亚洲的行动跟任何西方白人帝国主义者一样残暴。
    然而大多数与会者倒希望打击老的国家——美国、英国和小小的葡萄牙。没有多少人希望考虑印度反对共产党中国的论点,即便是含蓄地反对中国。
    在会议举行之前,印度曾希望建立某种不结盟机构,以便迅速果断地谴责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但是夏斯特里在这方面也没有得到多大成功。
    代表们甚至拒绝成立一个小小的指导委员会来处理会议的文件工作。
    在会议幕后就排斥冲伯总理参加会议的问题上所进行的斗争中,印度在会议内所起的影响就也小了。
    不结盟国家在政治生活中是粗野和善变的,在印度表示它不准备就接纳冲伯的原则问题上表明立场时,许多代表就不再把夏斯特里看作是一个应予考虑的力量了。

【美联社巴黎十日电】刚果总理冲伯星期六兴致勃勃地预言,一个强大而统一的刚果有朝一日将能够“教训”阿拉伯人“懂礼貌”并帮助非洲伙伴国家。
    冲伯在为在巴黎各大学学习的一百来名刚果学生举行的招待会上讲了话。招待会是在刚果大使馆举行的。
    当他说“我们有朝一日将能教训阿拉伯人懂礼貌”时,大学生们鼓掌。
    这是指他被埃及当局扣留在开罗郊外的事。
    总理在说了下面这番话后又赢得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将来,我们应当成为非洲的‘小美国’”。他接着说,“我们应当成为向法国或美国提供援助的国家,而不是非洲人前往那里求援”。

【南通社开罗十日电】铁托总统同南罗得西亚、南非联邦、西南非、巴苏陀兰、贝专纳和斯威士兰的所有民族运动的代表举行了真诚和友好的谈话,他们在南斯拉夫大使馆拜访了铁托。
    铁托对他的客人说,南斯拉夫非常高兴地尽可能多地听取有关他们国家的情况以及他们国家的解放运动斗争的情况。
    铁托在听到了他的客人的谈话后立即表示,企图分裂人民的阴谋是新殖民主义的典型表现。铁托在会见中还说,对摆脱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支持在这次开罗会议上得到了充份的表现。
    铁托最后强调,南斯拉夫仍将全力支持这些运动,以及通过联合国宣传消除殖民主义。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接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随后阿联总统请他共进午宴。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会议人士说,在闭幕会议开始前不久,铁托拜会了苏加诺和纳赛尔,以最后弥和分歧。

【中东通讯社波恩九日电】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昨天晚上对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迄今取得的结果表示满意。联邦政府特别欢迎这样一点,即多数发言者要求自决,波恩认为这是自不结盟国家开罗会议以来所取得的一个进展。

说日苏签订和约的可能性很小。声称要经常注意我国意图和我对亚洲邻国的具体政策
    【新华社赫尔辛基十日电】《新芬兰报》发表了该报记者所写的日本外相大平答记者问。摘要如下:和约仍然遥远
    问:日本和苏联在不久的将来签订和约的可能性如何?
    答:不幸,签订和约的可能性看来很小。这是由于苏联对我们北部领土的态度造成的。这个问题关系到两个岛屿国后岛和择捉岛。历史事实证明,这两个岛屿一向属于日本,从未被认为是千岛群岛的一部分。在日本上世纪同帝俄签订的两次协议中,双方明确地同意这两个岛屿不属于千岛群岛。这些协议是一八五五年日本和俄国之间的贸易和友好协议以及一八七五年两国关于交换萨哈林和千岛群岛的协议。对华贸易正在增长
    问:日本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可能性如何?
    答:日本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过去几年来迅速上升,占日本同共产党集团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九十。
    根据海关的统计,日本对苏联的出口在一九六○年为六千万美元,到一九六三年增加到一亿五千八百万美元,这意思就是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而从苏联进口的数额在一九六○年为八千七百万美元,到一九六三年增加为一亿六千一百万美元,几乎增加一倍。日本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总额在一九五六年为一亿五千一百万美元,到一九五九年大大减少,只有两千万美元。然而一九六二年以来一直上升,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在一九六三年上升到各为六千二百万美元和七千五百万美元。
    进出口总额在今年可望增加到远远超过两亿美元。
    我们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在一九六○年占日本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二点三,到一九六三年占百分之四点三。在我们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方面,需要作出相当大的努力来保持这种迅速上升的趋势。印度支那的中立
    问:你对目前越南危机的看法如何?你认为戴高乐总统建立中立化的印度支那计划有可能实现吗?
    答:南越政治军事形势由于具有双重性质而复杂化了。一方面,共产党人对现政府进行了内战,另一方面,南越是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国际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发生矛盾的场所。目前越南局势不稳定程度看来是在增加,这自然使我们感到不安。既然美国坚决支持南越政府,共产党部队没有机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看来越南局势是要通过政治手段才能解决。但是,无论如何这种解决不可能是永久的,除非能够考虑到越南人民的所有愿望。
    戴高乐总统关于使印度支那中立化的主张是令人感兴趣的,但是,他还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特别是没有有效的保证来使共产党人尊重印度支那的中立。有必要注意中国
    问:共产党中国有没有扩张的意图,它是否具有侵略性?譬如说,日本能否同中国发展和平共处的关系?
    答:这个,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都担心共产党中国力图扩张。根据共产党中国的本性,这个共产党政府已经企图想使整个世界成为共产党世界,除了过去想在军事上渗入朝鲜和印度以外,它目前仍然企图从军事上解放福摩萨,据说共产党中国在向南越的游击队供应武器。这意思并不是说,不久将来就是如此,中国看来很快就会采取谨慎的态度。因此,我们认为没有必要简单地断言共产党中国是好战的还是爱和平的。
    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经常注意它的意图以及它对亚洲邻国所采取的具体政策。
    关于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我可以说,我们同它保持了贸易关系,原则上政治和贸易分开。此外我们两国在文化和新闻方面也有交往。只要这样做能够促进互相了解,就会继续做下去。人们希望,随着中国内外政策的发展,中国在国际政策上会逐渐采取比较现实和灵活的态度。(文内小题是《新芬兰报》所加——本刊注)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在第二次不结盟首脑会议的最后会议上说,这次会议并不是一次普通的会议,它也许是这些年来最大规模的会议。
    总统说,这次会议的推动力量是世界良知的力量,这一力量可以使会议明朗化,并且提高它,使它为基于正义的世界和平的目的服务。
    总统说,来自非洲、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五十七个国家的人们,在世界良知力量的推动之下聚会在尼罗河畔自由发表他们的意见。他说,他们会议的目的是为和平服务,而没有正义,这种和平是决不能实现的。
    他还说,有着政治和社会关系的各国人民解放运动将继续下去,而且将从与会者的行动中吸取新的鼓舞,鼓舞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罪行的斗争。
    纳赛尔总统说,和平的命运是与正义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古老帝国的和平现在已经完了,而以紧张为基础的和平并没有能够实现,并且还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
    纳赛尔总统说,过去和现在的经验是历史的呼声,这个呼声宣布,不可能有建立在非公正基础上的和平。
    他还说,繁荣将扩展到全世界,因为现在这是世界的权利,而且再也不可能由世界一小撮人垄断繁荣了。
    总统说,在不平等的基础上不可能建立各国之间的和平。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九日电】戴高乐总统星期五极力要求乌拉圭同法国一起来成立一个同两个世界巨人(美国和苏联)相抗衡的巨大的国家集团。他表示法国愿意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让乌拉圭在这支“第三力量”中占重要地位。
    据说戴高乐在跟乌拉圭九人国务会议举行的秘密会谈中说,“世界和平决不可取决于两大国之间的斗争”。
    乌拉圭外长圣马丁援引戴高乐的话说,“必须有一个新的运动,一种新的立场。”
    戴高乐在讲话中含蓄地要求乌拉圭利用它在拉丁美洲的影响来帮助法国建立“一个显赫壮大的国家集团”。
    他表示愿意帮助拉丁美洲使得它的农产品和原料在世界市场上得到较好的价格和较好的贸易条件。这是总部设在蒙得维的亚的九国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的长期目标。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九日电】戴高乐在宴会上要求一个国家集团“来领导人类为摆脱饥饿、贫穷与无知而进行的伟大斗争”。
    他说法国和乌拉圭“将在这种国家中起带头作用”。
    他说,在过去二十年中诞生的五十个新的独立国家受到“激烈竞争的意识形态和一心想独吞世界的霸权之害”。
    他说,新兴国家为了不让自己卷入其中应该组织起来、发表意见“并着手工作”。

【南通社巴黎十日电】巴黎《世界报》引用非常接近戴高乐的人士的话说,乌拉圭政府对戴高乐的组成所谓世界第三力量的主意表示了非常同情的态度。据这些人士说,戴高乐认为,除智利以外,蒙得维的亚是戴高乐此行在政治上成果最多的一段。乌拉圭政府还表示希望在法国斡旋下更靠近欧洲共同市场。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九日电】法国和乌拉圭今天签订了一项文化、科学和技术合作五年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