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柏林六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这里对报界说,他将在今年结束之前同美国新总统会晤。
    这位总理说,他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可能访问波恩之前也将在巴黎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商。
    艾哈德又说,他是否在赫鲁晓夫访问之前也同英国新首相会谈,现在还不十分肯定。
    记者问到赫鲁晓夫可能访问西德的日期,这位总理说,初步确定在明年一月。
    艾哈德说,波恩政府仍然反对对苏联提供长期信贷,但是这不是敌视行动。同时艾哈德警告西方不要在向苏联提供贷款方面展开竞赛。
    【法新社柏林六日电】艾哈德今天重申,最近关于允许西柏林人去西柏林的护照的协议“绝不”是“承认苏区政权”(东德)。
    然而艾哈德在西柏林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协议表示满意,他说,下一步应当是设法
    “在对方打开东西方之间的道路”,使东德人能够来西部。他说,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第一步,那就是允许退休的东德人来西部。
    关于德国的东部边界问题:“西德政府继续认为,应当缔结和约来划定这些边界。在缔约以前,应当保持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状态。联邦政府希望和约谈判——和约的首要条件是德国重新统一——将产生一个协议,承认德国人对他们国家的权利。
    关于同东方集团国家的贸易关系:同东方集团的贸易关系的成功是由于西德坚持一切贸易协定都必须包括涉及西德和西柏林的“柏林条款”。
    同人民中国的关系:联邦政府准备根据政治局势的新发展把它同北京的贸易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汉堡八日电】艾哈德总理星期四在对记者谈话中说,西德和法国的关系现在正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
    他说,他认为如果在英国大选中保守党取得胜利,那将引起英国对建立欧洲政治联盟的兴趣。
    艾哈德在谈到波恩和华盛顿的关系时说,这方面的关系“已有相当大的改善,关系确实是很密切的”。
    他再次表示他愿意在戴高乐总统和约翰逊总统之间进行“斡旋”。
    艾哈德说,“我认为,如果他(约翰逊)再次当选的话,他愿意尽快来欧洲进行会谈。”
    艾哈德说,“法德关系的气氛只是在想像中是冷淡了。
    实际上,这种关系至少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了。戴高乐比谁都了解这一点。”
    这位总理说,他保证德国在道义上和经济上支持美国在南越的努力。
    艾哈德说,“我既没有对美国总统答应派士兵也没有允诺任何类似的东西。”
    记者问,道义支持是否包括保证不加速波恩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艾哈德回答说:“我认为德国采取主动是不对的——至少不在这个时候。”
    艾哈德谨慎地批评英国和法国没有遵守西方禁止向共产党国家提供长期贷款的协议。
    他说,伦敦和巴黎提出解释说政府受到了商界的压力,但是他认为这种论点是不能成立的。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法外长德姆维尔对法国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戴高乐将军拉美之行,在实践和具体方面,已经取得了两个具体的积极成果:“第一个成果,是基本的政治方面的成果,就是法国可以说回到了拉丁美洲。第二个具体成果,显然是法国对拉丁美洲的吸引力有所增加,这对彼此都有好处。”

【本刊讯】英国《卫报》五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特伦斯·普里提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戈登—沃克单独接见我时说:
    英国必须支持马来西亚,我们必须希望其它的英联邦国家加强对马来西亚的支持。
    同时,英国应避免同印度尼西亚“大打”。同苏加诺总统进行新的外交接触也许是可能的,我们必须保持这种可能性。
    他还谈到了工党对更为广泛性的对外政策问题的看法。
    概括起来,这些看法是:
    英国同联合国的关系:工党如果执政将比现政府更为全心全意得多地支持联合国。
    工党政府将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主要是因为它应该受到世界舆论的压力。
    英国同美国的关系:他说,“我们同美国的关系将继续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的最后依靠。”
    他认为,工党的观点将同美国下届政府的观点相符合。
    “因为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即使我们处理问题的手段有所不同”。
    工党政府更加强调常规武器,并主张扩大英国在印度洋的作用,这一切将会特别有助于美国的目标。
    工党政府将继续“坚决反对多边核力量”——美国建立混合人员操纵的核力量计划。
    多边核力量“在军事上毫无意义,会鼓励扩散核武器,不会使任何人感到满意,而且甚至可能分裂西方联盟”。
    他认为约翰逊总统会重新当选。
    德国问题:工党将谋求同西德保持最友好的关系。但是不应该让西德分享核武器,而只应当像英国一样参加同美国进行的磋商,参加规划。
    工党不会承认东德共和国。
    同法国的关系:他说,“戴高乐是一位伟人,我个人很钦佩他。但是我们不能同意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概念。
    我们希望同法国保持密切和友好的关系。”

说意对外政策基础是:同美国「团结」,促进东西方会谈,扩大同「第三世界」的关系
    【安莎社罗马七日电】(意大利外长)萨拉盖特今天向意大利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做了关于该党部长们在政府内活动情况的报告。
    他特别审查了中左政府的外交政策,他说:“这种政策以下列三个方面为基础:(一)同西方团结、特别是同美国团结的思想。(二)促进东西方会谈。(三)扩大我们的国际关系,特别是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关系。”
    关于东西方关系,萨拉盖特认为,两个集团之间的会谈是长期的。我们坚信,缓和局势政策的最后胜利,是建筑在西方团结的基础之上。这并不是说把进行谈判的垄断权留给大国,正相反,这种团结带来的是谈判时的联合一致,这会使北大西洋联盟的中等国家和小国起到它们的积极作用。正是在缓和局势政策的多样性的指导下,意大利对东欧正在发生的变化给以极大的注意。这是一个长期的演变,但是,同东欧这些国家的经济文化关系的发展特别能够助长和促进这一演变。这种关系的发展能够减少这些国家对苏联的经济上的依附,能够增加欧洲共同的有价值的东西对它们的渗透。
    最后谈到同第三世界的关系时萨拉盖特说,积极努力,必须了解社会和经济结构的新形式,这是非常必要的。新型国家正是通过这种新形式来表示他们对于进步和社会正义的焦急心情,尽管表示的方式常常是不完整的。这些国家宣布不参加任何集团,他们正是在不结盟当中找到力量和同情,并促使他们不放弃自己的独立。这一事实应该认为是对西方有利的。

【路透社东京十日电】日本共同社报道,目前在开罗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致电在这里的体育部长马拉迪,命令印度尼西亚奥林匹克代表队不参加运动会而回国。
    这封电报是这里在午夜后不久收到的。
    【法新社东京九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正式退出一九六四年东京奥运会。这一消息是在今天上午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会晤日本负责奥运会问题国务相河野一郎之后宣布的。
    【美联社东京九日电】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星期五宣布,印度尼西亚奥林匹克代表队的全部一百三十四名队员将在“几天内”离开东京。
    同时,马拉迪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可望在奥运会期间访问日本。
    马拉迪说,苏加诺到这里来,“纯粹是为了促进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的亲善关系。”
    印度尼西亚的退出,使出席这次规模空前的奥运会的参加国减到九十五个。
    马拉迪星期四曾警告说,印度尼西亚的退出将“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体育活动方面产生影响深远的后果”。

【路透社东京奥林匹克村十月八日电】赫鲁晓夫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封贺信中说,体育可以有助于给世界带来和平。
    这封致参加十八届奥运会全体运动员和国际奥委会的贺信,是由苏联代表团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
    苏联总理说,奥林匹克运动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使各个不同种族的、政治和宗教见解最不相同的人民,在体育的友谊旗帜下聚首一起。
    贺信说,“各国的运动员理应关心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爆发,因此,他们在防止战争的积极斗争中,以及在争取和平和人民安全的斗争中可以起巨大的作用。”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八日电】赫鲁晓夫星期四表示深信东京奥运会“将促进全世界人民友谊和合作的进一步巩固。”
    这位总理是在一封贺信中说这番话的。塔斯社播发了信的全文。
    【美联社东京十月八日电】赫鲁晓夫星期四个人对国际奥委会六十二届代表大会的祝贺,在国际奥委会的某些西方委员中引起小小的吵闹。
    苏联中央体育委员会主席马申被引进会议厅,递交了俄国领袖的一封个人贺信,在这封信里他赞扬了国际奥委会为和平和在全世界取得谅解所作的努力。这封贺信交给了布伦戴奇。
    在马申离开会议厅以后,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法国的马萨尔就跳起来了,“激烈抗议”俄国人的这种行动,他说,如果各国领袖采取这种方式向国际奥委会表示良好祝愿的话,“那么,下一次我来的时候将向你们宣读戴高乐将军的一篇谈话,或者是(国际奥委会的德国委员)多梅将带来一封阿登纳博士的贺信。”
    曾经有过协议,规定这一类的贺信应该通过邮寄交给国际奥委会。

【美联社东京十月六日电】国际游泳联合会星期二宣布承认今年五月以来创造的二十六项世界纪录:男子一百米自由泳:阿兰·戈特瓦尔,法国,五十二秒九,九月十三日一百一十码自由泳:鲍勃·麦格雷戈,英国,五十三秒九,八月二十二日二百米自由泳:斯科兰德,美国,一分五十七秒六,八月一日四百米自由泳:斯科兰德,美国,四分十二秒七,七月三十一日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罗伊·萨里,美国,十六分五十八秒七,七月三十一日一百米蛙泳:普罗科潘科,苏联,一分六秒九,九月三十日二百米蛙泳:杰斯特里姆斯基,美国,二分二十八秒二,八月三十日一百米仰泳:汤普森·曼,美国,一分整,九月三十日四百米个人混合泳:迪克·罗特,美国,四分四十八秒六,七月三十一日八百米自由泳接力:美国,八分一秒八,九月二十八日女子四百米自由泳:玛·拉缅诺夫斯基,美国,四分三十九秒五,八月三十一日八百米自由泳:夏龙·芬纳兰,美国,九分三十六秒九,九月二十八日八百八十码自由泳:珍尼·休斯,加拿大,九分五十七秒一,九月二十六日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卡雷托,美国,十八分三十秒五,八月三十日一百米蛙泳:巴巴尼娜,苏联,一分十七秒二,九月三日二百米蛙泳:普罗祖缅什科娃,苏联,二分四十五秒四,五月十七日一百米蝶泳:科克,荷兰,一分五秒一,五月三十日一百一十码蝶泳:科克,荷兰,一分零秒一,五月三十日二百米蝶泳:斯托德,美国,二分二十六秒四,八月二日一百米仰泳:登克尔,美国,一分八秒三,九月二十八日二百米仰泳:福格逊,美国,二分二十七秒四,九月二十八日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德瓦洛娜,美国,五分十四秒九,八月三十日四百米自由泳接力:美国,四分七秒六,七月十一日八百米自由泳接力:美国,九分十三秒四,七月十一日四百米混合泳接力:美国,四分三十四秒六,九月十一日四百四十码混合泳接力:荷兰,四分四十一秒四,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