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苏《真理报》八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成立十五周年了。在兄弟的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正在实现工人运动的光辉理想,顺利地进行全面展开的社会主义建设。
    德国朋友之所以能够取得出色的成就,这是由于光荣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及其以杰出的国家和党的活动家、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乌布利希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者为社会主义新德国而斗争的前列。
    十五年来,在德国土地上有两个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兄弟团结,是任何人任何东西都动摇不了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在德国土地上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旗帜的第一个工农德意志国家的忠实朋友和可靠的同盟者。

【本刊讯】西德《德国联盟公报》九月十五日以《莫斯科让苏占区停止制造拖拉机》为题发表消息,摘要如下:
    自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起,苏占区将停止自己的拖拉机和收割机的生产而使苏联获得好处。苏占区经济将因此而遭受沉重的打击。一九四五年后在诺德豪森、舍内贝克和勃兰登堡(哈费尔河畔)用高额投资建立起来的三座拖拉机工厂,差不多有三万人。生产的基础要转给苏联,苏联今后将是东方集团中大型拖拉机的唯一的生产者。
    从一九六五年起,苏占区的勃兰登堡和舍内贝克两个拖拉机厂只提供苏联的拖拉机需要的机械和为旧有的“依发式”拖拉机提供配换零件。诺德豪森拖拉机厂自一九六五年一月起将改为生产柴油机。同时,兹维考的萨克森林国营工厂也将停止为威尔都载重汽车生产柴油机。正像这三个拖拉机厂一样,这些新措施也适用于迄今的魏玛国营收割机厂。根据新的指示,魏玛的这家工厂今后将生产马铃薯播种机和收获机,但是,这些机器还有待发明。由于停止生产,许多工人将失去他们目前的工作。
    由于这些新措施,社会农业将比迄今更多地依赖华沙经济委员会,特别是依赖今后将垄断拖拉机生产的苏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人士今天说,苏联显然愿意忘却它对四名西方武官提出的关于从事间谍活动的指责。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其原因是克里姆林宫希望同西方保持良好的关系。他们说,虽然苏联人曾经暗示,将把这些武官驱逐出境,但是他们大概不会采取这一行动。苏联人士说,「俄国方面并不热衷于夸大这一事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正在考虑把被俄国人指责为「间谍」的三名美国武官送回莫斯科,然后再马上把他们调回。这三名军官定于明天从新德里乘坐印度航空公司飞往伦敦的飞机到达此地。他们已完成了一次发生麻烦的越过西伯利亚到日本去的火车旅行。这些人士说,美国国务院正在考虑一项计划,打算让这些军官在莫斯科着陆,然后在一小时后飞往伦敦。
    美国大使馆对这个消息没有加以证实,也没有发表评论。
    这些人士说,这个计划将作为「挽回」这些军官的「面子」的办法。《真理报》今天上午指责他们乘火车旅行时进行详细的「间谍」观察活动。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五日发表瓦德克·罗歇在多列士学校落成典礼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中国领导人今天在所有的基本问题上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相对抗。
    例如他们不是以时代的基本矛盾,即世界社会主义和世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来说明我们的时代,他们硬说,当代矛盾的中心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由此出发,他们企图使民族解放运动同社会主义体系对立起来。
    关于和平和战争问题,中国领导人不考虑国际舞台上新的、使人能得出世界大战可以防止的结论的力量对比,反而去玩火,执行一种旨在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
    最后,当共产主义战士们听到中国领导人向三倍于法国的苏联领土提出要求、并梦想把蒙古变成中国省份时,有谁不感到愤慨呢?
    我们不得不指出,我们这里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意识形态的分歧了,而是面临一个冒险主义、民族主义、沙文主义的政策,这个政策是以对和平有危害的扩张主义方针为依据的。召开新的会议,不仅仅是出于重申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宣言和声明的总路线的需要。而且新的会议还应该分析从一九六○年以来世界上发生的重大变化,以便创造性地解决摆在面前的新问题,作出适合于工人党和共产党在国际范围内的共同行运的结论,采取能够保卫运动团结的措施。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二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度吹嘘要埋葬资本主义的俄国现在却仿效资本主义的一些思想。
    苏联领导人正在谨慎地试用资本主义的方法来使他们不灵的经济制度起作用。
    苏联一些工厂第一次在试用利润动机作为一种根本的刺激办法。工厂厂长能显示的利润愈大,他们和他们的工人能获得的奖金就越多。
    这些工厂在决定它们的产品的价格和确定工资方面有更大的自由。
    在农业上,菜农也许不久之后就能让市场——而不是由中央计划人员——决定应当生产多少蔬菜。这个新计划的作者是苏联领袖赫鲁晓夫本人。
    这些行动是在要求改革苏联经济政策的压力加强的时候采取的。俄国经济学家和学者在最近几个月内一直要求结束计划经济的令人窒息的控制。
    现在,他们的主张得到官方的一定程度的支持。一位苏联高级经济主管人阿法纳西耶夫九月十四日要求给地方生产者更多的“主动权和独立。”
    能作些什么改革呢?西方观察家们认为,目前采取的行动是有重大意义的。正如维也纳的一位专家所说的:“改革很容易导致倡议者预见不到和不希望的后果。这种主张是要给俄国工厂厂长更多的权力,以便他能更好地为国家服务。但是如果厂长利用这种权力来达到其他目的,譬如说脱离国家控制,那么又怎么办呢?”
    这种改革对苏联工业会有什么影响呢?
    要得出看法,就必须看一看俄国工厂今天的管理情况。
    俄国工厂厂长的任务是执行国家指定的计划人员作出的决定。工厂厂长的基本目标是完成经济计划,而不管赢利还是亏本。
    举一家制鞋工厂的厂长为例,这家工厂的生产指标是以卢布来订的——也就是每年该生产价值多少卢布的鞋。自然,他就想用价格最贵的皮革来制鞋,虽然用价格比较便宜的皮革也能制出同样的鞋来。
    具有典型意义的是,厂长知道,明年的产量指标将根据今年的生产情况来订。结果是他把产量压低,使他的工厂不发挥全部生产能力和充分的工作效率,从而避免明年向他提出较高的定额。
    此外,为了防止可能妨碍达到生产指标的不足现象,厂长经常竭力要求得到超过实际需要的机器、物资和工人。物资囤积起来,工人闲着没有事干,虽然别的地方可能要用这些物资和工人。
    在目前的制度下,供求之间以及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是没有什么联系的。
    工厂按照规定的价格为批发商生产预定数量的鞋子。而批发商又以固定的价格转卖给零售商。如果消费者因为国家规定的零售价格太贵或者是因为货物的质量太差而拒绝购买的话,这些鞋就因卖不出去而囤积起来。
    生产者、批发商和零售商根本不在乎。他们已尽了完成计划的责任。每年可能都要生产出不为人所需要的鞋——
    这就是在苏联同时存在缺乏和过剩的原因。人们所需要的和希望要的东西没有生产出来,而人们所不要的东西却堆积起来。
    俄国将来的式样。现在由于俄国采取模仿资本主义方法的行动,所有这一切将发生改变。哪些方面将实行新的办法呢?
    今后仍旧要指定厂长生产东西。但是,关于他如何完成指标的问题将由他自己解决。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工厂能够提供利润的话,厂长和工人将得到奖金。
    奖金的多少将以利润——
    工厂在扣除了所有的生产费用后所得的总数——的多少而定。
    在新制度下,厂长的基本的动机就这样地改变了。他仍然关心完成他的指标,但是,现在他希望在得到最大利润的情况下完成他的指标。
    厂长和工人将受到刺激,以最大的效率进行生产。
    其影响会扩大到消费者。由于零售商在卖不出去的鞋上得不到利润,零售商的经理就会要批发商向他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鞋子。而批发商反过来又会向工厂施加压力。
    苏联两家制服厂现在正根据这个新的利润动机的制度进行试验性生产。工厂在确定价格和工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自由。
    这种利润制度是否将扩大呢?两年前提出利用利润动机这一思想的苏联经济学家利别尔曼现在预言,这个制度明年将在苏联所有的轻工业部门采用。
    这个思想似乎在某些重工业部门受到了欢迎。八月底,莫斯科一家汽车工厂的厂长要求俄国制造汽车和卡车的人开始像他们的资本主义同行那样追求利润。
    同样在农业方面,资本主义的方法在赫鲁晓夫的强烈鼓吹下有点得势。
    苏联的农民现在若不是集体农庄的庄员,就是国家雇用国营农场的劳动者。但是,允许农民保留一小块土地和一些牲畜供私人所用。
    私营农业在供应食品方面所起的作用远远超过它们的规模。
    自留地占全国可耕地百分之四弱,但它们供应的肉类、牛奶和蔬菜占全国的将近一半,供应的鸡蛋占近百分之八十。
    赫鲁晓夫明白,如果取消这些自留地,那将带来严重的食品危机。地方官员削减自留地的面积的尝试受到官方的责备。
    看一看各卫星国的情况,就可以发现存在着仿效资本主义思想的同样的而且常常是更强烈的倾向。捷克斯洛伐克。明年将实行一个旨在医治这个国家长期的经济衰退的新的经济管理制度。国家只规定长远的目标。每年的计划由各企业界自己制订。
    生产的好坏将根据企业所赚的利润多少来衡量。而利润又将决定付给工人的工资和奖金的多少。
    在农业方面,今年实行了一个新制度。新的安排允许更多的权力下放,允许地方上有更多的主动权。波兰。五年前波兰政府开始把国家的土地卖给农民。目前,将近百分之八十七的田地是由私人经营的。
    波兰三分之二的陆路运输仍然掌握在三万多个私人承包商的手中。保加利亚。五十多个工业企业正在试验利润动机和自由竞争。国家补助金已取消。
    计划在今后两年内把这个新制度推广到所有的工业部门。匈牙利。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项独一无二的计划,那就是刺激工人在国营农场上生产更多的东西。
    每个工人都能从国营农场得到分配给自己的一份产品。这样,这个新制度就从一个共产党国家传到另一个共产党国家。而共产党人士还在说,共产主义是“未来的浪潮”。
    但是,从他们的行动看来,未来的浪潮愈来愈像是“逐步发展资本主义。”

【本刊讯】德苏友协出版的《自由世界》杂志第四十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值多少钱?》。这本杂志的整个封面都是这篇文章的大字标题和图片:印着一张一百美元、十英镑、一百法郎和两张一百西德马克钞票的照片。现将这篇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人们在一九四九年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个贫穷的小小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致值多少钱的问题,也许对这些人的无知,还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如果在一九六四年提出同一问题的话,那么,提问题的人在政治上一定是很蹩脚的。这些人在世界上那个地方生活呢?他们就住在我们的近旁,也可以说就住在邻居的家里。他们根据自己政治家的艺术,怀有极妙的想法。他们绞尽一切脑汁地考虑:人们要为收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投多少资。
    这些先生们并不那样天真,他们竟想在“潘考夫”(民主德国政府所在地——本刊注)收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别幼稚的是他们想在莫斯科收买它。
    我们保护赫鲁晓夫不受这种怀疑,这不是我们污辱赫鲁晓夫。这也绝不是涉及赫鲁晓夫的人格问题,而是涉及那些毫无道德可谈的投机家们的政治常识问题。
    没有任何一个正常的人可以设想:世界大国苏联政府首脑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一项友好条约,就是为了利用最近机会把他的朋友送到刀下去。在波恩(而且不仅在那里)却有能够作这种设想的人。
    这些人根本不知道他在同谁打交道吗?他们不知道他们所面对的人曾不止一次地为了他们的信仰冒过生命危险吗?他们不知道这些经历过战争、监狱和集中营反抗过盖世太保的人吗?人们难道会相信这些人能够把他的一个兄弟卖给来自莱因河畔的讨价还价的旅行商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世界的一部分。不管他是乘装甲车或是坐着本茨牌(西德出的名牌汽车——本刊注)的小汽车,没有任何人会从它身上撕下,那怕是最小的一角。
    如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可以出卖的话,华盛顿、伦敦、巴黎是不会不想购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美金当然比马克的购买力更强。
    至于说明出口问题,正如人们所听到的那样,外国的购货商从来没有象这样满意过,对此我们还可以说,我们还将丰富我们所提供的商品。只是一种人们所渴望的商品,我们完全肯定永远不能供奉:那就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