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据中东社透露,草案原稿指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和冲突的基本根源。认为殖民地人民有理由用武力实现独立。要求下届联合国大会恢复我在联合国的席位。
    宣传和平共处是加强和平的“唯一途径”,要求和平解决一切国际冲突。宣传彻底裁军和防止“核扩散”
    【中东通讯社开罗八日电】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将要求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承认,和平共处是“通过建立一个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和和睦关系的新结构来加强以普遍的民族自由、平等和正义为基础的世界和平的唯一途径”。
    中东通讯社获悉,自从星期一以来一直在这里开会的四十七个不结盟国家的领袖和十位观察员,将通过一项“和平和国际合作的纲领”,将把这一纲领作为一项宣言向全世界宣布。
    出席开罗会议的不结盟国家外长,将根据他们指定的十八人政治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来起草这项纲领。
    八个拉丁美洲国家的观察家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将谴责在拉丁美洲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种种表现,并将宣布支持在拉丁美洲执行公认的各国获得独立和主权的权利。
    中东通讯社获悉,会议将宣布,只要存在非正义,只要外国统治下的人民继续被剥夺自由、独立和自决权等基本权利,就不可能实现持久的世界和平。
    他们将宣布,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和冲突的基本根源,因而危害了世界和平和安全。
    开罗会议将谴责一切新殖民主义政策,特别是旨在不得到有关民族的自由的许可下建立伪政权的政策。
    会议将宣布,由于殖民地人民对自由和独立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有理由使用武力来实现自决和独立愿望。
    在开罗会议上发言的许多代表说,和平共处是改善国际关系的先决条件。关于和平共处原则,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将宣布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
    会议将要求一切国家不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来损害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会议将宣布,不应承认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所造成的局面,特别是不应侵犯各国确立的边界。
    中东社获悉,开罗会议将主张,一切国际冲突应当在平等和主权的基础上,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通过和平的办法来解决。
    会议将呼吁各国致力于促进和加强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导致全面彻底裁军的措施。
    会议将指出,为了共同的利益和推动全人类的经济和社会进步,各国都有义务在国际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合作。
    中东社获悉,会议将建议联合国大会在联大二十届会议上根据这种方针,宣布并通过一项和平共处原则宣言。
    不结盟国家开罗会议将宣布,诉诸威胁或武力不会使问题得到真正解决,而将危害国际安全。
    会议将建议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中东社获悉,开罗会议将呼吁美国政府取消对古巴实行的商业上和经济上的封锁。
    中东社获悉,开罗会议将要求大国采取新的、紧急的步骤,以便实现在严格和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
    会议将要求扩大莫斯科条约的范围,以便把地下核试验也包括在内,并且将要求在这些协议扩大以前暂不继续进行这种试验。
    中东社获悉,开罗会议将要求大国不奉行有助于在那些目前还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扩散核武器及其副产品的政策。
    会议将要求在一次由联合国主持下召开的和有一切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上签订一项国际条约,根据这项条约,将禁止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利用其他国家的领土、港湾和机场来发展或部署核武器。
    中东社得悉,关于军事条约、外国军队和基地问题,开罗会议将重申它认为,军事集团、大国联盟和条约的存在加剧了冷战和国际紧张局势。
    会议将宣布,不结盟国家反对参加这种条约和联盟。
    会议将宣布,它将认为在不独立的领地上存在或将来建立可以被用作维护殖民主义等用途的基地是特别找不到辩解的理由的。
    会议将要求美国政府同古巴政府谈判撤除在关塔那摩的基地。
    会议将要求联合国大会在下届会议上承认人民中国政府的代表为那个国家在联合国里的唯一合法代表。

阁员们对夏斯特里心怀不满,英迪拉、南达甚至克里希纳马查里都曾一度离开他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刊九月二十六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内阁发生裂痕——但是这些裂痕是可以修补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乎自从内阁组成之日起,分歧就一直存在。
    使某些阁员同总理疏远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不把这些阁员当心腹看待。他们的意见既不为总理所听取,而在想要会见总理时也见不到他。有时,他们甚至好几个星期都不能同总理照面。
    一度离开夏斯特里的是英迪拉,另一个时候则是南达,甚至于包括克里希纳马查里;但是危机是信任方面的危机,每一次,距离都要扩大,而在这个过程中,内阁的一致性也就要受一次影响。此外,还有一些内阁阁员梦想使德赛重返政府,而且他们正在为此进行活动。他们的态度既不左也不右;但是每当他们感到烦恼或受到冷遇的时候,他们便会不期然地认为要是德赛也许会好一些。
    夏斯特里要不是习惯于沉默寡言,便是不喜欢内阁中的某些人,但是,事实是,夏斯特里是不肯和人交往的。在内阁中几乎没有任何人同他有着共同的思想。据说,在规模较小的紧急内阁会议上或是在全体内阁会议上,他都没有吐露过实情。他很少率直地表示过他的意见。即使在把重要问题通知他的时候,他也不让外人知道。例如,内阁不知道纳拉扬同阿尤布讨论过什么问题,尽管这位共同繁荣运动的领袖已把这次讨论的要点告诉了总理。此外,恰范代表团的访问结果迄今也一直没有向议会提出过。
    对夏斯特里采取这种“保守”态度的一种解释是,他想使人们确信,他是自己在拿主意和自己决定问题的。据说,在他改组内阁而把外交部长的职位交给斯瓦兰·辛格时,他甚至都没有同卡马拉季商量过。
    其中可能大有文章,因为相当长一段时期以来——在某种程度上现在仍然是这样——人们得出的印象是,夏斯特里只不过是一位徒有虚名的人物,而幕后掌实权的却是卡马拉季。对任何一位总理来说,有这样的名声并不是件光彩的事,夏斯特里正在竭力证明情况并不是这样。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铁托由于他所认为的苏加诺总统在开罗最高级会议上背离不结盟而“很不高兴”。
    他们说,铁托因此没有出席星期二会议开幕那天下午的会议和纳赛尔总统当晚所设的国宴。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南斯拉夫政界人士和新闻界人士对于苏加诺总统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发表了许多表示不满的意见。
    这些人士对苏加诺的讲话的责难,主要根据南斯拉夫记者发自开罗的电讯,这些电讯严厉批评印度尼西亚总统的看法,认为这些看法严重歪曲不结盟政策的实质。有些政界人士甚至责问苏加诺是否确信必须实行和平共处,指责他自相矛盾,认为他的新力量同旧的统治势力的斗争的说法是含糊不清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在该报记者发自开罗的一则报道中说:“在会议休息室里,人们越来越保留地评论苏加诺总统的讲话。他们指出,他在自己的某些论点中对于当前情况下实行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需要提出异议,从而同这次会议的其它几乎所有与会者的意见背道而驰。”
    《政治报》在报道中说:“某些人认为,(苏加诺)使与会者产生正当的怀疑和提出一个正当的问题: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是否真正希望自由和平等,希望和平和共处,也即希望开罗会议成功”。
    《共产主义者》周报在报道中说:“在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团中间,在苏加诺讲话以后,经常可以听到一种意见,认为这篇讲话中所包含的对于世界的看法,特别是对于不结盟政策的目标的看法,严重歪曲了这一政策的含义,背离了这一政策的根本原则”。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日电】冲伯今天离开开罗回国。
    冲伯受到了“重要人物”的欢送。在他乘车进入机场的时候,进口路上的两旁都站着警察。他被护送到专供贵宾用的休息室。
    他对最后一次的怠慢满不在乎。虽然大多数回国的总理至少都受到一名副总统的欢送,但是纳赛尔总统只派他的副官谢里夫将军陪同冲伯前来机场。
    【美联社巴黎九日电】冲伯星期五晚上乘飞机在巴黎降落,并指责纳赛尔企图破坏和控制黑非洲国家政府。
    冲伯称他在开罗受到的对待是“现代外交史上没有先例的事件”。
    他说,纳赛尔背弃了刚果的友谊。
    冲伯说,纳赛尔的行动是希望这样做会促使刚果人断绝外交关系,冲伯说这是他不打算做的事。原图片说明:刚果总理冲伯今天乘一架埃塞俄比亚客机突然来到开罗机场时被保安人员包围,他是希望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美联社开罗六日传真照片)

【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反对党联合总统候选人真纳小姐在反对党高级领导人的陪同下,从卡拉奇去西巴的白沙瓦、拉瓦尔品第、拉合尔和海得拉巴进行了一次竞选旅行。真纳小姐和反对党领袖们一路上发表演说。同时,努鲁尔·阿明所领导的东巴民族民主阵线已宣布在总统竞选中支持真纳小姐。伊斯兰促进会的领袖们也保证支持真纳小姐。对该会的禁令已根据最高法院的决定予以取消。
    另一方面,阿尤布总统已决定从下周起从白沙瓦开始总统竞选旅行。他在过去几天里曾去拉合尔,在那里发表了公开讲话,对反对党领袖们展开了反击。阿尤布总统和其他政府领导人的讲话的主要之点是,巴基斯坦当前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巴基斯坦大选的第一阶段在西巴是从十月三十一日开始到十一月九日为止。在这段时期内,西巴公民将选举四十名基本民主机构成员,由他们构成选举团来选举总统和中央及省议会议员。东巴选举基本民主机构成员的日期尚未宣布。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二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说,快要举行的选举将决定今后世世代代国家的未来。
    他在拉合尔记者招待会上说:总统竞选将不是两人之间的竞争,而是两种生活方式之间的竞争。
    他说,一种生活方式代表进步、发展、有长远目标的经济、社会公正、经济实力和国家生活朝气勃勃。
    据他说,另一种生活方式代表感情用事、剥削、分裂国家、混乱和毁灭。
    他又说,大选将严格地按照预定计划举行,他保证大选将“公平”地举行。

【法新社开罗九月二十八日电】据开罗电台报道,阿联和印度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此项协定两国将在制造超音速飞机方面进行合作。
    印度将制造此飞机机身,阿联将提供喷气式引擎。
    电台报道说,这项协定是由埃及空军总司令和印度政府代表签字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最近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发表了关于一九六三——六四年度巴基斯坦经济情况的某些统计材料,摘载如下:
    估计国民生产毛值的增长为百分之六点五,而头一年的增长为百分之二点六。主要是由于大米产量剧增,农业生产的总指数增长了百分之六强。
    工业生产指数在一九六二——六三年度增长了百分之十二,达到一百三十三点六,而到一九六三年十月——十二月就进一步增长到一百五十六点五。
    总的粮食情况继续是令人慰借的。大米的产量在一九六三——六四年度达到了一千一百六十二万九千吨这一空前高的水平,比头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六。
    黄麻的产量在一九六三——六四年度下降到六百万包,在一九六二——六三年度则为六百五十万包。
    棉花产量达到了二百三十七万包的创纪录水平,比一九六二——六三年度增加了大约百分之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