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泰晤士报》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1日从华盛顿发回一篇报道,题目是《为外交活动创造较好的气候,美国将开始和平攻势》。摘要如下:
    今年元旦,在这个最强大的世界势力中心,“地上平安,人人(除了对卡斯特罗、乌布利希和胡志明以外)友爱”这句话已经不是一句表示希望的节日问候语,而很快变成了国家的政策。在短短的一年中发生的变化是值得注意的,而且对许多人来说,变化之快达到了难以理解的程度。但是,今天绝大多数头脑清醒的报纸都认为,不可能发生核战争,而且认为,通往和平的道路上虽然仍然有危险,但是相当平坦了。
    如果这看来是太乐观了,那末会发动一个和平攻势是毫无疑问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但是首先是由于约翰逊总统在国务卿腊斯克的支持下,作出了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第一个重大的决定。这就是使今年成为探索和平的一年。这种决定显然是他在得克萨斯同西德总理艾哈德教授会谈时或在会谈以后最后作出的。
    这项决定本身是很重要的,但是它所以使人感到很大兴趣,是由于这项决定基于这样的假定:以单方面的行动可以取得许多成就。莫斯科和华盛顿差不多同时表示,它们认为单方面行动既安全,又有益,又体面。
    赫鲁晓夫先生在新年贺词中谈到互相树立榜样的政策。这里用的字眼是政策吻合。双方谈得都不具体,但是概括起来说,双方都认为,目前的形势使任何一方都可以采取走向缓和与最后和解的单方面步骤。
    愿意采取单方面步骤这种态度必然也显得增加了灵活性,灵活是新政府的口号。
    局势使得这一点有希望成为可能。这种局势是,不仅美国在核武器方面拥有优势,而且苏联愿意在核方面居劣势。虽然苏联有着不可轻侮的先下手的能力,这种能力形成了一种可靠的威慑力量,但是它明显地作出了不打算在导弹方面超过美国的决定,这个决定已经使得美国相信,它不必继续进行花费很大的军备竞赛。
    两国都受到巨大的经济压力,要它们放弃竞赛,也许正是由于发展新武器系统耗费巨大到经受不起的程度,它们才采取这第一批单方面的步骤。本周早些时候,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宣布,下一年度的防务预算将比本年度的预算减少十亿美元。
    费用减少可能成为一种长久的趋势,其后果将远不止在防务方面。
    人们希望,像这样的节约措施还会为外交活动创造一种新的气候。如果地上平安仍然是一个遥远的目标,美国和苏联都有迫切的原因采取第一批步骤。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日刊载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艾哈德的访问》,摘要如下:
    总理和总统在得克萨斯州举行的会谈标志着德美关系的显著改变。
    德美关系中心的、重要的问题在于谋求一项将促使德国重新统一的可行的方案。这样一种方案势必会使欧洲大陆取得更大程度的统一。
    艾哈德总理和外交部长施罗德,在可以削弱或击败阿登纳的残余势力的限度内,打算按照可以和平地导致德国和欧洲重新统一的唯一的政策方针行动起来。
    现在波恩在好几个东欧国家都有外交官领导的贸易代表团。这是走向欧洲重新统一的重要步骤,这是两个德国最后重新统一的必要的准备行动之一。因为随着欧洲西半边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交往的增加,东西德之间的交往势必会随着增加。
    德国的两部分和欧洲的西半边交往日益频繁的政策是以这样一种假定作为基础的(这当然是一种合乎情理的假定),即如果两种德国人能够混合在一起,能够在一起贸易、工作和娱乐,他们就会找到一条统一的道路,除非一个或若干个大国阻止他们。
    我们可以说,在白宫附近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即英国是软弱的,法国是不妥协的,因此我们必须提拔西德使它填补我们的地位非常特殊盟国这一空缺。
    看来已经向艾哈德说明了上述这种荒谬的说法。幸而他撇开了这种说法。因为美国采取极端亲德国的态度只会使德国受到很大损失而没有什么好处。这将不仅使我们其他所有的盟国感到愤怒,而且还会是给德国人吃的一付最强烈的毒药,德国确实是很好地复元了,但是还没有从纳粹主义和战争完全恢复过来。德国人在世界上将起很大的作用。他们的作用不是在欧洲成为华盛顿的代理人而是在使他们自己重新统一的过程中把欧洲统一起来。

【合众国际社12月30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最后一批“大力神Ⅱ”远程导弹已可供作战使用,使美国可以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达到了五百三十四枚。
    国防部说,最后一联队十八枚“大力神Ⅱ”已设置在堪萨斯州的小石城。“阿特拉斯”和“大力神”计划现在已经完成,但是预定还要部署另外六百五十枚“民兵”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目前可供作战使用的导弹包括一百二十六枚“阿特拉斯”、五十四枚“大力神Ⅰ”、五十四枚“大力神Ⅱ”和三百枚“民兵”。
    国防部说,1963年向空军移交的“大力神Ⅱ”或“民兵”导弹的速率是每天一枚,比1962年部署约快三倍。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十二月三十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说,美国在一九六五年财政年度的防御开支将比本财政年度减少大约十亿美元。
    美国官员在回答问题时说,苏联削减军费的决定并不是美国减少防御开支的一个因素。
    国防部官员说,美国在到一九六四年六月为止的本年度的防御开支的总数估计是五百二十亿美元,一丸六五年财政年度的防御开支大约为五百一十亿美元。
    麦克纳马拉是在离此大约六十英里的约翰逊牧场里和约翰逊总统商谈以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个消息的。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也参加了总统和麦克纳马拉的会议。
    他说,新的国防预算的某些方面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国防部的开支显然将比一九六四年财政年度的开支减少大约十亿美元。他又说,这一削减「并不会在任何方面削弱美国的防御」。
    麦克纳马拉说,这个计划进行的削减和约翰逊总统要求政府各部门在可能的情况下削减开支的指令是一致的。
    这些官员又说,如果世界局势保持现状,那是可以设想减少国防预算的.而在采购政策变得更加有效的时候,甚至还可能作进一步的减少。

【路透社联合国1日电】安理会今天接纳了三个新理事国:象牙海岸、玻利维亚和捷克斯洛伐克。
    根据按字母次序轮流的规则,玻利维亚在成为理事国后还将继美国之后担任1月份的理事会主席。
    玻利维亚和象牙海岸在理事会内的任期为两年,捷克斯洛伐克任期一年。根据同马来西亚联邦达成的协议,捷克斯洛伐克同意和马来西亚平分它的两年任期,因为在表决这个席位时双方的票数不相上下。
    这三个新的理事国代替了任期已满的加纳、菲律宾和委内瑞拉。
    1964年理事会的其他理事国有巴西、英国、中国、法国、摩洛哥、挪威、俄国和美国。

【本刊讯】法国《快报》1963年9月12日在《美国文学还存在吗?》的标题下,刊登了该报记者马克·萨波塔同许多美国作家的谈话记录。现将这篇报道摘要刊载如下:
    路易斯·安特迈耶,华盛顿国会图书馆的专员。以前,罗伯特·弗罗斯特和其他美国伟大诗人都担任过这个职务。
    “美国文学的情况怎样?”
    “美国文学是没有的。长篇的美国小说过去没有过,将来也不会写。我指的是,美国文学中的具有典型意义的、可以作为美国小说的象征的长篇小说。
    在诗歌方面到处您都可以发现两个极端。一个极端
    ——垮掉派——苦闷、愤怒、骚扰、怀恨,而另一个极端——新古典主义者——追求改善形式。但是,反映苦闷的方法也有若干种。垮掉派选择了摧毁形式的做法。克鲁阿克(美垮掉派的主要代表者——本刊编者注)在一架打字机前坐下来,放上一卷纸,于是,不加思索地就在这卷没完没了的纸上写出他脑子里所出现的一切。他的作品是用多少米长度来量的,是作者所想的和所感到的东西的一种不拘形式的混合体。也许,垮掉派分子所持的是一种奇怪的,但不尽相同的立场。他们反映了一定集团的真实情况和某种绝望情绪。
    另一个极端——罗伯特·弗罗斯特的信徒,他们遵守形式,写作正统的长诗。他们运用韵律、韵脚,甚至恢复了旧的古典形式。这是纯粹的抒情诗。”
    伯纳德·马拉穆德。小说《管家》的作者,法国和美国批评家都认为他是当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
    “您怎样来说明现在美国文学的演进?”
    “有种印象:现在美国没有可同福格纳或其他老一辈的著名作家相等的作家。”
    “美国社会正处于经常进化的过程。目前这种进化加快了,因此,几乎不可能知道谁的创作重要,而谁的不重要。这只有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水落石出。”
    “毫无疑问,富足有有利的方面。但是,它会引起精神上的疾病。在这个世界上私有财产的占有会使那些害怕失掉它的人麻木不仁。加之技术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原子战争的威胁。有些成就达到顶峰的作家,就是完全给这种大量的威胁毁了的。”
    劳伦斯·费林格蒂。垮掉派在旧金山最积极的代表之一。出版和出卖先锋派文学家集团的作品。
    “怎样能够说明这一流派的特征呢?”
    “它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流派,这是就这样一个意义来说的,即它试图重现美国的面貌,而这种面貌是以迷惘的一代的作家(主要是诗人)的观察为基础的”。
    “这个流派现在还存在吗?”
    “每个成员继续在世界各地写作。然而已不再是一个有组织的集团。”
    “垮掉派的意识形态是否还存在?”
    “某些人研究佛教。另一些人只保存了运动的政治观点:
    例如,我们赞成裁减原子武器,我们是反军国主义分子等等。但是,实际上这已不是完整的统一体。”
    爱德华·艾尔比。他的剧本《谁害怕佛吉尼亚·沃尔夫?》今年在百老汇以丑闻出名而获得了很高的上座率。
    “目前在美国文学界中,是哪些集团或趋向占优势?”
    “没有集团,没有趋向。有的只是个人。”
    “美国的戏剧状况如何?”
    “不应当忘记,美国的戏剧是在1920年才出现的。在美国戏剧界中涌现的伟大的人的名字还不太多。”
    沃洛斯斯特格纳。著名作家。几乎把自己完全献给了“文学创作”课程。他在加利福尼亚斯坦福大学讲课。
    “如何教文学创作?”
    “我们的作用在于创造文学环境。为此经常邀请某些作家来学校,他们同学生一起研究,相互交谈。在一个没有文学咖啡座和没有有组织的集团的国家里,年轻的作家仍然应当常常在一个什么地方聚会,以便交流看法和互相鼓励等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文学创作课程大大扩大了。但是,现在美国却没有能与在1920—1940年期间曾使美国文学在全世界博得荣誉的‘迷惘的一代’作家相媲美的人。其结果是我们现在拥有优秀的批评家、改编者和评论员,但是,文学作品的水平比前一辈的低。”
    “您对现状怎样看?”
    “不能说,现在美国拥有许多伟大的作家。”

【本刊讯】《香港时报》1963年12月18日报道:
    “浪花音乐”是最近美国青年们最热烈欢迎的一种新兴音乐。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海面,和风吹动海水,掀起一阵阵的浪花,砰击在海滩上,发出砰砰碰碰的声音,通过音乐家尖锐的耳朵,认为这是不能再美丽的音乐,于是再透过吉他,把它传达出来,成为一种独特而生气勃勃的乐声,这就是“浪花音乐”。
    “浪花音乐”的舞步也是美国青年们趋之若鹜的新舞步,青年们听了他的音乐,就自动地跳出这种新舞步。

【本刊讯】美国《主流》杂志1963年7月号的一篇文章报道,美国纽约市一批黑人青年诗人新成立的组织——“恩伯拉”社(Umbra,日蚀时的黑影),于3月出版了新的刊物——《恩伯拉》季刊的创刊号。
    文章说:“这一批诗人拿起他们的笔,象刺刀一样来反对老的方式,内心中充满了一种要把他们的话带给人民的强烈愿望。他们已经冲破了先锋派的圈子,在哈勒姆、贝德福—斯戴维森、长岛、青年会、画廊、图书馆、大学、家长协会、家庭聚会和鸡尾酒厅等各处把他们的诗篇响亮地朗诵出来。人们越来越把他们叫作新文艺复兴”。
    这一批黑人诗人的特点是不满现状。缺点是还缺乏深度,方向还不明确,但他们是新的一代,有着宽广的发展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