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行列》杂志12月29日刊登了该杂志编辑戈尔金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斯大林的幽灵;这个老暴君仍然在克里姆林宫作祟并且影响美苏关系》,摘要如下:
    约翰逊担任总统以来采取的第一批行动之一是表示希望美苏关系将继续解冻。
    继续解冻的可能性有多少呢?
    负责对这些问题以及关于俄国的国内政策、许多国际事件的结果和世界和平问题作出部分回答的人是在十多年前死去的一个人。他的名字叫约瑟夫·斯大林。仍有人赞扬他
    几周前,当我访问苏联时,我同几十个俄国人谈过话,我发现有一小部分人承认他们怀念斯大林。伊尔库次克历史博物馆馆长奥尔塔谢夫斯基说的话最好地表达了这一小部分人的看法。他说:“我们仍旧非常尊敬斯大林。他在我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虽然大多数俄国人都唾弃这位老暴君,但是他在整个共产党组织机构中仍旧有秘密同情他的人。他们潜伏在党的各级机构中——从仍旧认为斯大林严酷的方法对俄国来说是最好的高级决策人到一些低级的喜欢行使斯大林的要求严格的人。通过他们,斯大林的幽灵仍旧在这个国家游荡、等待着打击的时机。
    斯大林的幽灵使他的继承人不得安宁。当赫鲁晓夫1957年第一次离开克里姆林宫时,斯大林主义者便起来企图把他赶下台。但是,他急忙从东欧的访问中赶回国去,把这批斯大林分子赶下了台。
    赫鲁晓夫仍然是不保险的,一批年轻的、新兴的斯大林主义者采取了注视和等待的态度。他们的目标是同那些被赶下台的老布尔什维克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还同情中国共产党的统治者毛泽东。
    秘密传到西方来的消息说,赫鲁晓夫就在上月曾同年轻的斯大林主义者进行了摊牌。他企图把毛开除出共产主义阵营。斯大林主义者纠集了世界范围内共产党领导人充分的支持来制止这种行动。他们还企图推翻赫鲁晓夫的经济政策。但是,他们的努力失败了。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西德《每日镜报》4日发表亚历山大·科拉布写的评论,题为《赫鲁晓夫和哥穆尔卡目前又进行一次幽会》,摘要如下:
    看来,这两位党首脑之间的气氛已有很大改变。许多事情说明,往日的友谊已变得冷淡了。这种关系是由一些问题造成的。例如,苏联代表在联合国的态度,他不顾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的反对,模仿腊帕茨基计划,要在拉丁美洲地区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区。现在苏联人受没有在莫斯科禁试条约上签字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影响,突然放弃了这项计划,尽管他们以前在自己的报刊上热烈地支持过它。这样,波兰连同它的腊帕茨基计划便陷入奇怪的境况。
    华沙和莫斯科之间的这种意见分歧,加上哥穆尔卡对苏联共产党人和中国同志的争吵所采取的特别方针,就足够成为这次在东普鲁士进行会谈的题目了。
    这样一次会谈也是由于波兰和苏联之间就签署一九六四年的新的贸易议定书和新的文化协定而进行的拖拖拉拉的谈判引起的。
    这次会谈具有就双方关系的重要问题和国际局势进行原则性的交换意见的性质。会谈作出的决定可能由专门的官员处理。因此,赫鲁晓夫没有带专家来。他只带了白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马祖罗夫,而且这多半是出于礼节上的考虑。
    哥穆尔卡却带了几个助手参加会谈,他们都属于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就出现的他那个派别。他这派人都像他一样在斯大林时代受过迫害,在1956年10月才重新掌握政权,又爬上高的职位。哥穆尔卡在同赫鲁晓夫秘密会晤时带来助手一事,看来表明会谈具有一种严重性和哥穆尔卡想获得后援,以便打消赫鲁晓夫对可能发生分裂的任何幻想。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4日刊载该报驻华沙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人们倾向于把赫鲁晓夫在波兰的逗留同苏联最近为解决有争执的国际问题而提出的建议联系在一起,这些建议包含在苏联向西方各国发出的照会中。人们猜测,赫鲁晓夫是想把苏联的意图告诉这位在东方集团党的领导人中算是苏联总理最密切的顾问之一的波兰党的首脑哥穆尔卡。可以理解,波兰对德国问题和据目前报道在苏联照会中所提出的领土要求问题有着特别强烈的兴趣。
    苏波两国会谈的另一个题目可能是哥穆尔卡上星期天作为阻止军备竞赛和促进对裁军的谅解的建议而提出的外交政策的五点纲领。同苏联总理会谈的人除西伦凯维兹总理以外,仅限于党原来的领导集团,其中有哥穆尔卡的心腹政治局委员克利什科,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元帅和波兰工会主席洛加—索文斯基。这种挑选使人们断定,在阿兰斯坦也讨论了和所宣布的即将在春天举行的波兰共产党代表大会有关的问题。去年哥穆尔卡在公开讲话中差不多专门谈国内经济失败并坦率地说明未完成计划。按照西方观察家认为,带着重新提高的威望参加党代会对他来说是重要的。在这方面来说,赫鲁晓夫的访问恐怕正中他的下怀。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5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克里斯托弗·鲁塞尔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寄往俄国的食品包裹大大增加》,全文如下:
    在过去几个月里,寄往俄国和东欧国家的食品包裹的数量急剧增加。在英国和西欧的难民们接到了越来越多的、甚至是要求最基本的食物的紧急呼吁信。
    来自苏联一些家庭的信件透露,在很多地区食物严重不足。乌克兰的人们担心1964年春天会出现另一次像1947年那样严重的饥荒情景。
    俄国去年的收成看来甚至比西方最悲观的估计还要糟。苏联政府在西方购买的粮食可能不足以保证食物的供应。耽误两个月
    在伦敦有很多替来自波兰、俄罗斯、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各国的难民们把食品寄给他们的亲属的机构。所有这些机构都说寄包裹的数量大大增加了。
    一家代办所说,包裹数量增加了四倍。数量增加得这样多,以致据说,在本大陆经营这项业务的主要代办所寄发包裹要延误两个月。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当共产党世界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的时候,来自铁幕后面的要求由食物转向比较精细的工业品。但是在最近几个月里,它又转到了食品方面。
    这种状况造成了惊人的反常现象。向英国出口的波兰的罐头食品又寄回波兰去,因为在那里他们得不到这种罐头。波兰的产品也被从英国寄到俄国去,因为不允许在波兰的波兰人直接向苏联寄食品。空运
    据信,在英国的四千个乌克兰人一年向他们祖国寄的包裹多达一万五千件。去年,大约有五万个包裹寄往拉脱维亚,每个包裹的平均花费为十五英镑。大部分包裹中是食品。
    因为邮递要耽误时间,而要求又是这样的紧急,在英国的一些人家便通过空运寄包裹。这使得已经过重的费用更加重了。
    俄国当局强行对包裹抽百分之百的关税,这对在英国的难民家庭来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往俄国寄四十磅价值仅三十先令的面粉要花八英镑以上的邮费。如果航寄则还要加十二英镑。
    难民们在帮助他们亲属的努力中还受到一些琐碎的俄国规章的限制。食物不可以装在密封罐内寄,因为担心从而进行间谍活动。寄熏肉必须花九先令领取兽医证明书。不能寄药品。
    尽管有这些障碍,但是办理寄往铁幕那边去的业务仍很繁忙。这种食物包裹对于共产党国家内的很多家庭来说是一项主要的收入来源。
    伦敦经营这种业务的一家主要的公司为尼龙皮外套登广告时是这样写的:“此种外套深为苏联妇女喜爱。该货一到,即可大价脱手”。这种外套连俄国关税在内价值二十到三十英镑。
    看来共产党政府只要能从中获取外汇就允许进行这种贸易。(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路透社巴黎七日电】法国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各国兄弟党之间和各兄弟党内部煽动分裂主义的企图」。
    两党都宣布支持举行一次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会议来巩固团结。
    发表在法共《人道报》上的这项声明说,两党代表于去年十二月进行了会晤,但未透露是在哪里举行的。
    两党宣布「它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煽动的分裂主义企图表示愤慨。」
    此外,它们还谴责「中国共产党对苏联共产党和它的领导人,对其他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通过的路线的其他共产党进行的猛烈攻击。」

【美联社柏林6日电】(记者:约翰柯勒)东德人星期一再度封闭了柏林墙,结束了十七天的欢乐的家庭团聚,又悲惨地离别了。
    星期天是西柏林政府和东德政权谈判达成的圣诞节(探亲)协议中规定的最后一天,在这一天中二十五万以上的西柏林人涌进这个共产党占领区。
    人群非常拥挤,以致在午夜探亲期满的时刻,数以万计回西柏林的人仍然等候在盖满了雪的共产党检查站上。
    权威人士说,已发出了一百三十一万八千张过境许可证,但是许多西柏林人出入了好几次。
    西柏林政府可能同共产党人谈判一项新的协议,会谈预定在本星期开始。
    西方盟国赞成举行这一会谈。但是他们已提醒勃兰特不要损害西方所持的反对承认东德共产党政权的立场。
    共产党人试图利用过去的会谈论证他们的下述理论:存在着三个德国——东德、西德和一个柏林的“自由城市”。

【美联社东京12月23日电】苏联谈判代表星期一表示希望对日贸易在1964年将增加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
    会谈是在日本外务省举行的,以规定明年的贸易额。
    据日苏东欧贸易协会(私人团体)说,在1963年1月至10月期间,日本对苏联的出口是一亿二千八百八十万美元,进口是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
    两国在从今年开始的三年贸易协定中规定贸易总额是七亿美元。
    在第一年,日本要出口一亿三千六百万元,从俄国进口一亿一千四百万元,使日本有二千二百元的出超。
    该协会发言人说,日本已增加了购买量,希望俄国也同样多买一些。但是他说,苏联显然由于进口大批加拿大小麦而缺乏外汇。
    协会希望,到1970年,东京和莫斯科之间的贸易将增加到每年十五亿元,即几为日本每年贸易总额的十分之一。
    协会发言人说,“苏联计划从日本多买一些化学产品、船只和其它商品。只要日本想从俄国购买像铁矿砂和石油这样的东西,我们就可以希望贸易会增加。”

【美联社华盛顿12月30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谈到“日本人随时注意周围情况”时说,他们一听到赫鲁晓夫要大力发展俄国化学工业这一新目标的消息,“他们就表示愿意帮助俄国建造五所大的化肥工厂。”
    这个行销全国的新闻杂志周刊在它的“世界各地企业”专栏里报道说,“西欧人士——甚至有些美国人都非常乐意参加帮助苏联制定这项庞大的化学计划,但是已经在拟定同苏联1964年的全面的贸易协定的日本人,显然首先提出了他们的建议。没有马上宣布日本建议的财政细节部分。
    “显然建造这五座大的化肥工厂的费用不会少。
    “毫无疑问俄国正在要求日本提供长期贷款来支付建厂的费用。俄国曾不得不化掉所储黄金来偿付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购买的小麦。
    “美国反对自己的盟国向苏联提供长期贷款。
    “华盛顿认为,这种贷款实际上是一种对外援助,实际上这种贷款将为俄国提供同时建造工厂和扩充军备的额外资本。日本和西欧国家都不支持华盛顿的这种观点。对他们说来,做买卖毕竟是做买卖。”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月28日广播】日本警察厅宣布,今年苏联访问日本的代表团比以前增加了。截止11月,苏联有一百四十二个团体,九百零六人访问了日本,比去年多二十二个团体,七十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