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1963年12月27日电】有新的证据证明,火星是被大片的毒性烟雾组成的黄色云层遮挡着的。假使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这可能意味着要在这个太阳系中寻找一个可以维持生命的行星的最后可能性是没有了。
    有些天文学家曾经推测,在火星上看到的黄色云层大多是尘埃,而这个行星上白色和蓝色的东西同雪和水是有关的。
    但是,卡勒博士和基斯博士星期五说,有证据证明,这些云层大多是氧和氮的混合物组成的气体——即向地球飘来的刺眼、令人窒息的毒性烟雾。
    火星和金星是同地球最近的邻居。在其它行星上寻求生命的科学家们都集中在这两个行星上寻找,因为这两个星跟地球一样,离太阳既不太近,也不太远。
    但是,美国一个曾经飞越过金星的宇宙探测物表明,那里的表面温度非常高,不能维持任何已知种类的生命。
    美国希望在明年11月向火星发射两个《水手号》探测物,以便更多地了解火星的秘密。
    苏联在1962年11月发射的一个探测物原来是要在今夏提供关于这个行星的近景的,但是它的无线电讯号失灵了。

【本刊讯】法《国际论坛》周刊最近发表伯纳·拉维尔涅的文章,题为《美国的顽固和中国》,摘要如下:
    美国人阻止中国人在有朝一日强大之后同他们打仗的唯一希望是,给他们作个榜样,自己裁军。而迄今为止,不仅美国、而且所有西方国家都坚决拒绝这样做。
    美国的顽固不仅表现在拒绝裁军上,而且表现在各个方面:拒绝让中国加入联合国,拒绝把福摩萨还给中国……
    此外,是谁授权美国在全世界充当警察和充当世界的仲裁者角色呢?七年来,美国人凭什么在南越进行极端残酷的战争呢?(在那里,他们被希望美国人撤走和能够进行自治的越南人打得落花流水)难道南越是美国的一部分吗?谁不认为这场战争是美国进行的掠夺行动?
    如果我们在十六年内不裁军,那末,许多国家将会拥有原子弹——除中国、法国和急于拥有这种导弹的西德外,可能还有印度和其他许多国家。假若拥有强大的导弹武装的中国进攻美国人的话,美国可能会一败涂地。就是估计中国死亡二亿人,它还剩六亿,但如果美国死亡二亿人,那它就一个也不剩了。
    因此,中国成为和平的国家,放弃炸弹,这对全世界来说有着最大的好处。但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是,接纳它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务委员,同它进行贸易,把福摩萨归还它,从美国军队占领下解放南朝鲜,停止南越的战争。像美国这样的政治迫害者,不是在平息中国人的火气,反而中国的火上拼命加油,而这总有一天他们自己会引火烧身的。讨好德国人而刺激中国人,这是得五千万盟友,而树八亿死敌。长远来说,这笔账合算吗?在三四十年后,中国完全可能进入世界头等强国之列。用别针去戳一只开始觉醒的狮子,又有何用?唉,大部分人还是愚蠢甚于凶恶,我们这样说难道不对吗?这是一种宽慰的理由,但这种理由是脆弱的。

【本刊讯】1月2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旧的一年和新的一年》,摘要如下: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的心情仍然被那件刺杀一位英勇而年轻的总统的无耻行为深深扰乱着,正是由于这个事件继续震撼着我们,因此,我们在衡量旧的一年对新的一年可能产生的影响时的信心也许已不如往年。
    当然,旧的一年充满了强烈的对照。这是这样的一年:我们把一位美国宇宙航行员送上天空以每小时一万七千英里的速度环绕世界飞行了二十二圈,但是,由于一个年老的弗吉尼亚人的反对,我们却未能使民权法案在国会的一个委员会内得到通过。
    这是这样的一年:美国生产的供游乐用的汽车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多,但是却没有足够的校舍供需要受教育的人上学。这是这样的一年:在高速通讯艺术方面取得了大踏步的进展(“电星Ⅱ”),但是,纽约市却一连三个月连一份报纸也出版不了。
    如果我们从1963年中仔细寻找可能是预示1964年的事态的征兆的话,有一件事可以注意到,那就是,国际紧张局势至少将有适度的缓和。关于这一点,最重要的证据当然是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成功和批准,但是,另外还有一些令人鼓舞的事情。
    其中之一是,像计划中的向苏联集团出售美国小麦一事所表示的,国际贸易正在向自由化发展。另一件事情是,国务院已经能够把过去一贯的狭窄态度改变到这样的程度,以至于暗示如果共产党中国承认台湾的独立的话,美国就承认共产党中国,此外,艾哈德总理和约翰逊总统也一致保证“继续探索改善东西方关系的一切机会”。
    如果说,当国际紧张局势在1963年出现这样的缓和的同时,美国国内的同样的紧张局势也得到了同样程度的缓和,这样说是不是过分呢?我们大概还不能说到这样的程度,但是至少有一些进展的迹象。在达拉斯的那位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发生后,我们已看到许多证据,证明许多美国人现在已认识到——这也许是第一次——政治上的极端主义癖好有多么危险。

【路透社纽约12月30日电】美百万人委员会(反共团体)今天说,国务院一个高级官员正在促进“两个中国”政策,并且指责他在估计北京的领导和政策发生改变的可能性方面陷于“一厢情愿的想法”。
    这个委员会批评了希尔斯曼。委员会声明说,“希尔斯曼精心地提出了失败了的两个中国政策的最新想法,这种政策是那些设法想使中国和美国达成和解的人一直在使用的计划之一。”
    委员会承认,希尔斯曼说过,除非中国结束对福摩萨国民党的威胁和放弃把武力作为推行政策工具,否则美国和北京的关系不会有改善。但是它说,谁都不会真的认为中国会退却,并且指出,北京对希尔斯曼演说的回答是“决不投降”的责骂。
    它问道,“因为这种反应完全是在意料之中的,那么为什么还要发表这样一篇演说呢?到头来……作出像希尔斯曼演说那样的混乱的无效的姿态,只能是有百弊而无一利。”
    它说,“由于作出这种外交上的冒险行为,我们抵抗侵略根源和同它战斗的意志可能大大涣散”。

【本刊讯】12月21日的美国《明星晚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敞开,但是……》的社论,摘要如下:
    希尔斯曼在旧金山演说中谈到共产党中国的那些话,实质上没有什么新东西。事实上,他以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的身份所说的这些话不过是重提和重申约翰·福·杜勒斯早在1957年所提出的官方观点。
    简单说来,这个观点就是:美国没有而且也不会排斥关于试图在最终同北京达成某种妥协的主张。但是,同杜勒斯的话一样。希尔斯曼的讲话中也附加了许多重要的“如果”。
    那些重要的基本前提还是存在。除非北京出现一个能够做到下面一些事情的政权,否则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是不可能和解,不可能建立正常的外交和经济关系的。这些事情主要是:(一)停止刻毒的仇美计划;(二)停止威胁亚洲;(三)抛开颠复和征服越南和东南亚其他地方的罪恶活动;(四)同美国一起正式表示在台湾问题上和在世界那个重要部分造成危险的所有其他问题上放弃使用武力。
    毛政权的反应是很明显的:希尔斯曼和美国一直在受到辱骂。在这种情况下,腊斯克国务卿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巴黎会议上所说的话是很现实的,他说,大西洋联盟不应帮助或安慰毛大元帅。
    目前,正确的做法是支持比较讲道理的赫鲁晓夫去反对他那些贩卖战争的北京同志。

【合众国际社柏林3日电】西方盟国今天同意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同东德共产党人就延长开放柏林墙期限进行谈判。共产党人说,他们准备会谈。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对西柏林市政府的决定具有否决权的盟国告诉勃兰特说,同意谈判,条件是他要向盟国不断报告每一个步骤。
    东德共产党首脑乌布利希说,他的政府准备讨论在星期日午夜限期之后继续能持圣诞节通行证越过界墙的问题。
    虽然勃兰特一直要求同东德人就延长过墙的自由行动进行会谈,盟国迄今仍然担心这样的会谈会表示对东德政权的承认。
    乌布利希在东柏林举行的大会上说,他愿意同西柏林市政府讨论通行证问题。他说,原来建议这项圣诞节通行证协议的就是他本人,他说,这项协议提供西柏林“切实可靠的自决权”。

【法新社巴黎1963年12月7日电】据今天宣布,法国和苏联的科学家将去南极联合研究冰的流动情况。
    五名冰层专家小组的组长阿尔贝鲍埃尔对本社记者说,“这次法苏联合探险的基本目的是研究动力,也就是说研究复盖着这个极洲的冰块的流动情况,以便决定南极的冰是在增加还是在减少。”
    这个法国科学家小组是应苏联科学院南极委员会的邀请参加的。
    这次研究将进行两个月左右。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963年11月20日报道:
    来自美国的一百五十位科学家,将在南极的“夏季”中进行研究工作,他们于10月初陆续到达南极洲,其中三十五名科学家将在此滞留一年。
    他们的研究有若干项目是美国对“国际太阳宁静年”(1964年至65年太阳活动最少的时期)——研究工作的贡献。
    建筑工人将在南极顶及其他两个美国站中,建造一○五尺到一九○尺的钢架天线塔,成为白色大陆上最高的建筑物。
    科学家们将应用这种高塔来调查宇宙线。
    参加今年各项研究的美国科学家们,有生物学、引力学(研究重量及密度者),地质学、冰川学、气象学、海洋学以及大气高层物理学等部门的专家。
    在各科学站以及南极洲西部的无人冰原中,除了已经进行的研究外,还有许多新的研究已告开始。在麦克莫图站附近,有两个单独进行的南极海豹研究工作。
    一位研究人员将研究韦台尔海豹潜水活动情形。这种海豹可以潜入一千尺的深水中去,又能从这样的深处上浮,而且并不受到一种所谓“冻僵”的伤害,使生理学家们颇感兴趣。从这种研究中获得的知识,对太空飞行员,飞行员和深海潜水员都很有帮助。
    探测队的旅程中,最长的一段有一千六百哩。科学家在这一旅程中要探测冰层厚度,冰雪性能,露天以及冰川下岩石的性质,以及冰流型式。

【美联社日本鹿儿岛1963年10月4日电】最近日本南端放了一个实验气象气球,目的在对太平洋的高层大气进行观测,预计升到九千米的高空。气球上装有测量高层大气的温度、湿度、气压的装置,还带有无线电发报机。

【路透社莫斯科1963年12月29日电】俄国六百多个科学站正在拟订一项研究国际太阳宁静年的大规模计划,国际太阳宁静年将从1月1日开始,在那一年中,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希望更多地知道太阳活动怎样影响地球和宇宙的情况。
    国际太阳宁静年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普什科夫教授向塔斯社概述了这项计划,计划要求通过卫星和大气层探测物从南极到北极经过整个苏联一直到宇宙进行广泛的研究和观察。
    普什科夫教授说,苏联将派遣一支特别的探险队到北极去,并将利用它在北极的科学站以及流动观察站和在国内的科学站进行广泛研究,从星际辐射到云层结构,从宇宙线到地球磁力都要加以研究。
    美国和其它外国科学家将同苏联的科学家们一起在俄国最艰苦的北极站进行研究,这个站就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接近不可能到达的极的东方站。
    【美新处华盛顿12月12日电】美国在1月将放出二十个在北极上空旋转的大气球中的第一个,搜集宇宙粒子和北极气象的情报。
    这项计划是美国对“国际太阳宁静年”的贡献的一部分。每个气球的体积是一万五千立方英尺,携带四十五磅仪器,将围绕北极飞行约一星期共飞行五千英里。
    气球上的仪器将测量太阳辐射、来自太阳系以外的冲击大气高层的宇宙线、地球磁场,以及在两极离地球较近的范艾伦带发出的能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