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访问加强了中阿联系,同周总理的会谈给他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中国对阿尔及利亚的关心使他特别感动
    【路透社突尼斯4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在这里说,阿尔及利亚打算“保持和发展”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系,但是不愿在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争执中“同一个集团或另一个集团站在一边”。
    他在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刊载的一篇谈话中说,阿尔及利亚成功的外交关系是由于这一事实:“我们设法同中国人、南斯拉夫人、古巴人和现在在很大程度上和美国人保持良好关系”。
    他在提到苏中争执时说,阿尔及利亚民族利益“要求我们要置身于这一争执之外,并尽我们的力量来平衡我们的政策,以便使分歧的根源不会损害我们的独立。”
    他还提到他在阿尔及尔和周恩来的会谈,他说会谈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中国对于阿尔及利亚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关心使他“特别感动”。
    他说:“他们希望更好地了解我们,了解阿尔及利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现实。”
    本·贝拉说,中国领导人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已加强了两国之间的联系——“我们人民在长期和光荣的斗争中铸成的、我们打算保持和发展的联系。”
    【法新社阿尔及尔4日电】本·贝拉今天说,阿尔及利亚革命和古巴革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为困难。”
    他在“阿—古友好委员会”中心开幕式上说,“我们今天比以往更加支持古巴进行的令人鼓舞的实验。我们将认为任何阻碍古巴革命前进的力量就是阻碍阿尔及利亚革命本身的力量。”

【路透社北京4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天中国全国性的报纸没有一家在头版刊载任何消息,这大概是这里的报纸空前的创举。
    所有的报纸都用整个头版刊载毛泽东主席著的迄今没有发表过的十首歌颂大自然和革命的短诗。
    在刊载这些诗的同时还刊载了好几张毛先生的新照片。毛先生是中国的诗人、政治家、战略家和不可争辩的领袖。他的70寿辰于上周度过,人们一点也没有提到。
    这10首诗包括在装潢精美的毛先生诗词集中,这些诗词在元旦在中国各大城市销售。

【本刊讯】日《朝日新闻》12月26日在第五版上以半版多篇幅刊登照片、图表和文章,介绍我同非洲的关系,文章的题目是《共产党中国的非洲政策,同苏联争夺领导权,在政治经济方面稳步取得成果》,摘要如下:从万隆会议以后积极进行外交活动
    共产党中国和非洲国家进行接触,是从1955年第一次亚非会议以后开始的。目前,同共产党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非洲各国,包括刚刚独立的肯尼亚、桑给巴尔在内,共有十二个国家。
    其中,同共产党中国特别友好的,是几内亚、加纳、马里三国。支援阿尔及利亚
    独立斗争
    但是,对于共产党中国和非洲的关系来说,对阿尔及利亚的支援,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周恩来总理早在1956年6月就声明“中国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接着在1958年9月,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一成立,共产党中国在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之先,承认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到1961年8月,共产党中国尽管是在本国经济情况最艰苦的时候,仍然向阿尔及利亚赠送了小麦九千吨、建筑钢材三千吨、药品两千吨。1962年7月经过八年的独立战争以后,阿尔及利亚终于摆脱了法国的统治争得独立,这对共产党中国说来,等于是证明了它自己所说的支援反殖民主义、民族解放斗争的外交路线和毛泽东的革命方式的正确性。不消说,共产党中国立即正式承认了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国又在今年10月签订了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一千九百六十万美元的无息长期贷款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经济援助的成就
    比苏联大共产党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除去长期贷款、赠送物资以外,还采取了直接派遣专家帮助建设公路和工厂的方式。在几内亚,帮助建设卷烟工厂、火柴工厂;在加纳,帮助建设纺织工厂;在马里,对种稻进行技术指导。共产党中国这种同当地人融洽无间地进行的援助和合作,博得了当地人的亲近感,并且取得了比援助数额更大的成就。另一方面,苏联方面就象它在几内亚只是努力建造宣传用建筑物,使当地人感到失望的那样,尽管它的援助数额比共产党中国大,但是有些方面并没有取得相应的效果。在国家领导人访问非洲国家的活动方面,苏联被共产党中国抢去先手,另外,还有费德林在联合国的发言、莫斯科发生的加纳学生示威事件等等情况。从中苏对立这个观点看来,在亚非方面,苏联最近接连“丢分”。不过,大概可以说,它这种做法的笨拙,也表现在对当地的援助方面。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罗西发自联合国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的非洲之行可能证明是具有政治含义的——这里的西方观察家正以很大的兴趣注意着这些含义。
    一个线索是,莫斯科在周恩来访问阿尔及利亚后不久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了援助。
    北京在若干场合下已证明,在处理非洲问题时,它比起莫斯科来更不受不打破国际均势这种需要的影响。
    莫斯科必须考虑它对非洲的政策对于它同一些西欧国家和同美国的关系有什么影响,而共产党中国就不受此限制。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牵涉到非洲国家和西方的危机中,北京可以轻而易举地采取比莫斯科更加靠近非洲国家的立场。人们认为周现在正试图利用这种好处。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旅程上的北非国家在东西方冲突中都采取中立。
    亚非国家认为,只要保持大国平衡,它们之间的冲突可能证明有利于两大洲,因为每一个大国都将试图在发展中的国家争取朋友来扩大它的影响。
    过去,这种态度特别适用于美苏关系。这两国都不容许另一国在亚洲和非洲把它的影响扩大到打破平衡的程度,而在同时,两国都竞相提供经济或其他形式的援助。
    一些专家们认为,现在亚非国家认为对它们非常有利的这种政策正被扩大到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冲突上。
    因为共产主义预见到前殖民地国家在政治上会转变态度。苏联和共产党中国都将作出努力在各方面帮助发展中的国家。
    亚非国家认为这种努力也符合他们利益。

【中央社东京4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日大使馆新闻参事熊琛及商务参事蒋默掀于今天离日返国。
    他们是紧接中国大使馆公使及其他高级官员于2日离日之后奉令于三十六小时之内离开其任所的。
    熊蒋两参事今天之继两天前张公使、崔刘两参事暨一等秘书林新民之后离日,已使中华民国与日本间的外交几乎成为真空。
    目前在此间大使馆中继续负责者,只有一位主管领事事务的一等秘书及武官处人员。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记者:赖特)国民党中国今天把它(驻日本)的主要外交人员从日本撤走,这使两国的关系接近于破裂。美国表示严重关切。
    美国驻东京大使馆说,美国对它的两个坚定盟国日本和国民党中国日益恶化的关系感到“极其不安”。
    大使馆发言人说,我们切望它们的关系不要越来越坏,我们对这件事很关心。”
    他说,美国并不打算进行幕后调解。
    发言人表明,调解活动不大可能使这种局势得到什么迅速改善。

【新华社桑给巴尔4日电】人民党的机关报《人民之声报》今天在社论中要求桑给巴尔政府邀请周恩来总理在访问东非期间访问桑给巴尔。社论说,“在非洲人民的这位朋友访问坦噶尼喀期间应当邀请他到我国来。中国人民在我国的解放斗争中给了我国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现在我们应当向我国的朋友的这位代表发出邀请,以表示我们的谢意。”国内人民都支持要桑给巴尔政府邀请周恩来总理的这一要求。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记者:罗伯特·克莱布)日本今天正在奉行一种“悄悄地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在冠冕堂皇的正式外交的领域中,日本仍然认为在福摩萨的蒋介石总统的政权是全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但是在其他方面,日本与红色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
    日本与共产党统治的中国大陆的贸易在1959年几乎等于零,而在1963年双方的交易估计超过了一亿美元。1964年的数字很可能会更大。
    据报道,去年有四千多日本人访问了红色中国,其中包括一位前首相。
    文化交流也很积极。北京杂技团在1963年访问了日本,京剧团正在这里访问。
    同中国大陆的联系的不断加强使日本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它一度同国民党中国建立起来的亲善关系。今天,台北和东京的关系很紧张。蒋政权召回了它驻东京的大使和六名主要使馆人员,并没有派人接替他们。
    日本领袖有意决定抛弃蒋介石的善意并冒触怒美国的危险。基本原因有两个:
    第一,东京官方越来越相信赤色中国会长久存在下去。自从毛泽东和他的同僚在中国大陆执政以来已经有14年了。
    中国的共产党政府在朝鲜战争和经济失策之后仍旧存在下来。甚至俄国取消贷款和撤走专家也没有使它瘫痪。
    第二,日本抱这种态度是因为希望做买卖,并争取它能在北京争取到的各种影响。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英文报纸《每日新闻》暗示说,对日本来说,在新的一年中扩大同赤色中国的贸易可能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
    它说,“日本应当制订它自己的独立外交政策,以追求它自己的民族利益……。
    “我们所说的独立政策,指的是(举例来说):如果这个国家在仔细估计了美国的反应及后果以后,发现扩大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是比较有利可图的,那么它就应当着手采取独立行动。另一方面,如果这个国家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它同美国的关系是更为有利可图的,那么它就应当追随美国的政策。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真诚希望能对民族利益给予优先地位。”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月2日广播】国民政府驻日大使馆代理大使张伯谨等领导干部四人,今天撤回台湾。对此,外务省认为,国民政府方面采取这种措施是在所预料的事情,尽管如此,日本和国民政府的外交关系已经陷于困难的局面。外务省认为,这次的措施并不意味着外交关系的停止。外务省正在研究对策,以便不使局面更加恶化。
    【路透社东京12月31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今天在接见共同社总编辑久我丰雄的时候说,日本同台湾的联系不会破裂,因为日本将忠实地恪守它承认台湾政府而不承认北京政权这一事实。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今天说,日本不打算承认共产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