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12月18日电】(记者:伊萨克·多伊彻)
    在最近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没有人敢权衡赫鲁晓夫实行的粗放的耕作方法与忽视化学产品之间的利弊。但是他自己在字里行间作了对比,接着颇为羞羞答答地改变了方针以阐述精耕细作和现代化学工业的好处。今后不再开垦生荒地了,因为赫鲁晓夫对我们说,还有一亿公顷新开垦的土地不得不实行粗放的耕作方法加以耕种,然后才能满足国家对粮食的需要,即使到那时,其结果也将是令人怀疑的。
    赫鲁晓夫曾试图保全面子,他辩解说:开垦生荒地的做法是值得的,因为政府在这些年来从中获得了三十亿卢布的纯利。但是,大部分生荒地已成为长期受风沙灾害的地区,政府获得这笔利润实际是国家的损失。赫鲁晓夫本人现在指出,精耕细作比粗放的耕作方法要便宜一半左右,或者说前者比后者带来的利润要高一倍左右。换句话说,用花在生荒地上的一半费用就可以使原有的农业区繁荣起来。因此赫鲁晓夫自我辩解的声音甚至比医生的这样一句著名的格言还没有说服力:虽然病人死了,但手术是成功的。赫鲁晓夫现在还悄悄地放弃了他另一样得意的万应灵药
    ——玉米。几年来他一再令人腻味地说,玉米是使苏联富裕的关键,农民们即使在最冷的气候里也能够而且应该种植玉米。现在,这种玉米狂热最终过去了。显然是为了回答人们背后对他重新发动的攻击,赫鲁晓夫进口了大量的谷物,并且尽力使苏联人民对他的经济失败的注意力转移到对他关心人民福利上面去。他说,在1947年当俄国的农民在挨饿或者饿死的时候,斯大林和莫洛托夫甚至都没有想到进口粮食,相反,他们还出口粮食。但事实是,在1947年苏联遭受到1890年(这是俄国历史上最可怕的饥荒年)以来最大的旱灾,庄稼歉收。苏联在1947年只是向东欧出口了很少量的粮食,而且鉴于战后世界上普遍缺粮,苏联政府很难指望通过向国外购买粮食来解决国内的饥荒。然而,作为一种蛊惑人心的手法,赫鲁晓夫在他自己同斯大林之间作这种对比无疑是有效的。
    从莫斯科发出的一些消息(尤其是法国《世界报》驻莫斯科记者12月12日的一篇报道)说,莫斯科在今后几年内可能愿意用一百一十亿美元来购买外国的全套化学工厂设备——那就是说,它可能企图要从国外至少获得新计划规定需要的全部机器和设备的三分之一。虽然毫无疑问,赫鲁晓夫是在想大规模的购买,作这样特别大的数量的贸易的前景看来是不现实的。这种规模的购买东西在最好的情况下,即使是苏联在最近的将来大力扩大出口,即使它的秘密黄金储备和(譬如说)美国一样多,也会造成几乎无法解决的付款问题。西方向苏联提供的足以满足大大扩大的贸易量的贷款,将为国际政治气氛发生变化提供前提,这些变化远比目前所能预料的——甚至根据最乐观的假使所预料的——任何变化都彻底。
    还不应忘记的是:苏联今后几年还要继续进口粮食,虽然它可能比去年买的少些。即使俄国人能够发展他们的化学工业,农业的进展也必然会慢得多。没有任何事能比打破俄国的习惯、说服他们使用新的耕作方法和使他们习惯用化学品更困难了。农业服务机构在农村分布得相当稀少,而且其工作也是不可靠的。

【德新社柏林2日电】(记者:希尔德·勃兰特)在新的一年中,苏联同它在东欧的卫星国将面临对东方集团所有事态发展起很大影响的三个问题。这些问题是第一,苏联以及东欧国家人民中间要求个人有更大的自由的趋向。显然苏联人准备作某些让步。可是党、政领导担心,过份自由化的态度可能造成骚乱——类似在1955—1956年时在第一阶段“非斯大林化”后所形成的局势。
    第二,东方集团中的经济局势将会大大影响政治战略。劳动力缩减、生产率下降、不必要的浪费和错误的投资计划将迫使要对一切经济计划作激剧的修订。
    第三,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意识形态上的争执将会影响东欧共产党国家未来的状况。在所有东欧共产党的执行机构内,有这样一些人,要把国家问题放在国际主义和世界革命之上。这些人努力争取改变他们国家的卫星国的状况,使之成为苏联的“小伙伴”。
    关于这方面的启示是,所有东欧国家都在努力改善它们同西方的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通过俄国大使在国务院交了一件给约翰逊总统的私人信。
    多勃雷宁大使对记者们说,他已在十三分钟的会见中,把这位苏联领导人的信交给了国务卿腊斯克。大使在回答问题时表示,赫鲁晓夫的这封信同早些时候苏联给西德和英国的照会有联系。据报道,照会提出了关于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据说,赫鲁晓夫总理星期四晚上向约翰逊总统和世界其他领导人建议,要他们参加一项保证不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的条约。
    国务卿腊斯克证实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星期四交给约翰逊一封赫鲁晓夫关于“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信件。
    美国人士说,赫鲁晓夫建议签订一项公约或条约,可以由同意这项建议的一切国家签字。禁止核试验条约也是容许让各国签字的。
    美国的政策制订者在等待全文的译文,以便弄清楚赫鲁晓夫建议的全部含意。
    例如,他们想要知道这个建议对福摩萨的局势的含义如何。
    过去,红色中国坚决不肯放弃以武力作为取得现在被中国国民党人占领的这块沿海领土的一种可能的手段。
    另一个问题是西方国家同意赫鲁晓夫的建议是不是放弃在必要时以武力保卫进入被共产党包围的柏林的权利。
    这样一项条约对印度尼西亚向他的新邻国马来西亚提出好战的要求将有什么影响?
    【合众国际社伦敦2日电】据外交部宣布,俄国今天把关于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一份二十一页的外交照会递交给英国。
    据了解,类似的照会今天也递交给了许多其他国家政府。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2日电】苏联大使尼古拉别洛赫沃斯齐科夫今天把赫鲁晓夫总理关于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一份照会递交给了瑞典外交大臣托尔斯坦·尼尔逊。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据了解,美国制订政策人员对赫鲁晓夫信件所采取的态度是,虽然信中包含着一些可反对的地方,然而美国必须小心行事,不要给全世界留下一种对信采取敌对态度的印象。
    美国外交观察家中较普遍的意见是,赫鲁晓夫在全世界散发他的建议的办法在和平攻势中掌握了主动。
    这里的观察家说,苏联同中国有边界纠纷,印度仍然担心来自北方的攻击,西方在东南亚的大部分麻烦是由担心共产党侵略引起的。
    他们说,如果可以利用苏联这个行动来帮助对付中国,以实现西方在这些地区的目标,那么,美国可能希望设法来利用这一情况。
    官员们说,需要对苏联的信进行长期的仔细的研究才会对这封信提出答复。

【塔斯社布拉格1日电】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了新年祝词。
    他说,在最近几天,捷共中央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将讨论1964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
    谈到庆祝捷苏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二十周年时,诺沃提尼说:不仅我们今天,而且历史都珍视这一对我们如此重要的文件。捷苏条约延长二十年,再一次肯定了在同伟大的苏维埃国家兄弟友好的二十年来在我国人民的意识中所形成的东西。苏维埃国家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进一步发展的不可动摇的支柱。
    诺沃提尼同志最后说,在即将到来的一年进行人民委员会、斯洛伐克民族议会和国民议会选举的这些重大政治事件将对我国的生活发生巨大的影响。

【本刊讯】锡兰《每日太阳报》2日报道说,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名委员被开除出党,主要罪名是试图破坏左翼联合阵线。
    他们是:普雷马拉·库马拉西里、克·库拉维拉辛加姆、希戈达·达马西纳、德·恩·纳敦格、克·维马拉帕拉、吉嫩德拉帕拉和纳·勒·佩雷拉。
    报道说,对他们提出的四项指责是:试图破坏左翼联合阵线、背叛党的领导、分裂工人阶级和组织反党派系。
    报道最后说,锡兰共产党正加紧准备在4月的第三周前后召开下届代表大会。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1日报道: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于12月30日在科伦坡发表的题为《左翼运动的前途》的演讲中攻击了中国共产党。他说,他看到《北京周报》、中国的报纸和电台支持桑穆加塔桑及其集团旨在反对共产党和左翼联合阵线的派系分裂活动,他为此感到难过,这就是干涉其他党的内部事务,如果这样继续下去,只会损害锡兰左翼运动对中国怀有的友好感情。

【美新处华盛顿12月30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星期一晚间在这里同罗伯特·科伦戈尔德在教育广播网发表电视谈话全文如下(本刊已加删节):
    科伦戈尔德:哈里曼州长,在今年8月经你代表美国谈判缔结了禁止试验条约之后,你是否认为在1月间开始进行的裁军会谈中我们有希望采取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任何新的具体步骤?
    哈里曼:这个,人们总是可以抱有希望的。赫鲁晓夫先生似乎表示出他希望继续采取步骤。
    科伦戈尔德:你认为试探苏联意图的工作将由外长一级进行,还是可能在赫鲁晓夫总理和约翰逊总统之间的会议上进行?
    哈里曼:据我所知还没有这种计划。我们将举行日内瓦会议,我们认为那是进行这种讨论的合适的场所。
    科伦戈尔德:在人们像这样纷纷谈论缓和同苏联的紧张关系的时候,我们仍然遇到像11月在柏林公路上遇到的那类事件。你认为这些事件能同整个局面适应吗?
    哈里曼:这个,要分析所有这些问题是相当复杂的。赫鲁晓夫先生给我的很肯定的印象是:他希望不致遭受核战争的损害,并且希望避免核战争。目前这一代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国家被毁灭,他们知道,我们是有能力在还击的基础上毁灭苏联的。
    科伦戈尔德:你认为俄国人是不是很希望缓和在古巴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可能是为了撤出他们的部队?
    哈里曼:这个,看来已经在撤走一些部队。他们究竟留下了多少人还不知道,但是,看来他们已撤走了许多部队。赫鲁晓夫对我说,他打算一等他们完成了训练工作就把他们撤出来。
    科伦戈尔德:你本人对赫鲁晓夫的熟识大概不下于西方任何政治家同他的熟识程度,也许比他们更熟识。他现在快到70岁生日了,你认为他当苏联的领袖还能当多久?
    哈里曼:这个,我也许比任何其他西方外交家更熟识斯大林。至于同赫鲁晓夫,我同他交谈的次数有限,但是我同他有几次谈得相当久。
    我觉得他是在控制局势,虽然我在4月时的确觉得苏联人在在重新估计他们的政策,而结果自然是我们发现我们至少得以在7月份同他达成了有限的禁试协议。
    科伦戈尔德:如果有一天他不得不下位的话,你知道有谁能够接替他?
    哈里曼:有好几个人的名字老是被人提到。当然,科兹洛夫在患病前是公认的继承人,四年前我见到赫鲁晓夫的时候他是这样告诉我的。
    现在有人谈论勃列日涅夫是继承人,但是我认为现在来判断谁是继承人还为时太早,因为我觉得赫鲁晓夫先生还不打算、或者说他肯定还没有表示打算退出舞台。
    科伦戈尔德:你认为赫鲁晓夫总理的国内问题,是支配他目前对西方态度的主要因素之一吗?
    哈里曼:我认为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同中国的冲突。
    另一个问题当然是国内问题。农业情况不妙。他总是预言会有较好的年成,而我认为他的农业的整个组织是一个失败。
    科伦戈尔德:赫鲁晓夫总理对约翰逊总统的态度如何?你预料他在未来几个月中会采取什么态度?
    哈里曼:这个,他始终想同我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我敢肯定说,赫鲁晓夫非常想同约翰逊见面。
    科伦戈尔德:你认为,在按严格意义来讲的苏美关系中,我们是不是可能即将得到某种小的好处,例如签订一项新的航空协定或者设立领事馆?
    哈里曼:我们目前正在讨论一项领事条约,这项条约可能导致关系的改善。我认为,我们始终应该进行试探和尝试。
    我觉得,共产主义的石板一块般的结构已不再存在。
    东欧国家目前正在表现出比过去更大的独立性。压力的任何缓和,只要能够对我们有利,我们就应该愿意加以利用。
    我倾向于认为,鉴于苏联国内的局面以及它同中国的冲突,我们可能看到我们之间的局面会稍有改善。我想赫鲁晓夫先生是愿意这样的。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谨慎,决不能放松我们的戒备,我们在军事上的戒备或在政治上的戒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