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地支持在领导人奉行被这里视为“修正主义”的亲赫鲁晓夫路线的一些共产党内所组成的分裂集团。
    中国共产党希望而且显然也相信,这些集团将逐渐地取代现在的党和它们的领导人。它说这些领导人正变得同社会民主党人越来越难以区别了。
    它认为,这种代替的过程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已经有很大进展,而且不用很久在欧洲也将出现这种情况。
    对于上周这里发表的周扬的一篇重要讲话就可以作这种解释。
    中国已经公开在言语上鼓励在巴西、锡兰、比利时、澳大利亚和其它国家中组成的敌对的共产党或集团。
    【美联社东京12月2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断然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它不会放弃它的“强硬路线”原则。
    这就清楚表明,解决目前中苏冲突的唯一办法是赫鲁晓夫放弃他的和平共处路线,赞成中国的革命斗争政策。
    中国的这一声明,是包含在周扬10月份发表的一篇三万六千字的讲话中。这篇文章把赫鲁晓夫比作路易十六。
    周扬把赫鲁晓夫称作“有些人”,指责他傲慢地试图垄断解释共产主义原则的权利。他说,这就像路易十六宣称“朕即国家”一样。
    【美联社东京12月27日电】赤色中国的一位最高级理论家星期五激烈地批评苏共领导人,说他们是“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并且说他们都是美国的“政治崇拜者”。
    他还说,“批判现代修正主义……捍卫宣传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头等重要任务”。
    这篇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周扬10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上发表的。
    【法新社巴黎12月30日电】(记者:费日多)新华社布鲁塞尔分社发表了一个一万五千字新文件的全文。
    这个文件是周扬最近在人民中国科学院一次特别会议上发表的一次讲话。
    周扬在猛烈攻击赫鲁晓夫的“大国优越感”和称赞毛泽东的“超人的勇气和天才”之后预言,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之间的斗争将成为世界无产阶级新的更大的革命斗争的前奏。

美报报道巴黎专家认为我宣布石油基本自给消息是乐观的合众国际社承认过去两年我在石油生产方面取得了成就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12月28日刊载了该报记者鲁特27日自巴黎发回的一条报道,评我石油基本自给,摘要如下:
    新华社在12月25日报道说,中国今后在石油产品方面将可以“基本上”满足它自己的需要。这里的专家们认为,这一消息是乐观的,他们指出,中国在1960年时还只能生产五百五十万吨石油,而且必须进口同样多的石油,其中大多是从苏联进口。
    他们指出,由于中国工业化的发展,这项需求势必要急剧增加。
    从俄国进口的石油一直在逐步下降。其数量已从1961年的二百九十万吨减少到1962年的一百八十万吨。这些都是提炼好的产品。俄国自从1960年以后实际上没向中国输出过原油,而且始终存在着也许会由于中苏分歧使俄国向中国的石油输出完全切断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月26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今天重申它的石油产品“基本”自给的说法,并说1963年原油生产指标早已完成。
    据美国矿务局估计,中国1960年生产了二千四百九十五万桶原油,1961年的产量提高到四千八百七十万桶,据信红色中国已发现了可开采的油矿并在过去两年中取得了成就。
    【美联社东京12月26日电】这里收听到的一条新华社消息说,红色中国现在已能生产好几百种石油产品。这条消息还说,“过去依赖进口的许多高级石油产品,中国现在都能生产了”。
    这条消息说,由于石油产量和品种迅速增加,现在共产党中国需要的石油产品,已经可以基本自给。
    【美联社12月29日内部通报】东京注意:APR79号一稿可以利用完整的引语和现在能够得到的所有中国关于石油自给的说法。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月2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已第一次公开号召在全世界成立一些新的共产党来反对正统的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中国人还承认,在欧洲以及其它各洲,目前正在组织这样的党。
    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说,这些新成立的党,将终于“埋葬”它们的亲莫斯科的对手。他是在去年10月26日的一篇讲话中这样露骨地说的,这篇报告最近刚发表。
    周扬攻击了一些亲莫斯科共产党的领导人“受到现代修正主义的腐蚀”,而且变得同社会民主党人没有什么区别。
    他说,这些领导人正在忙于开除他们党内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这篇长篇讲话还大肆攻击苏联领导。他警告俄国的领导人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在俄国以及其它共产党国家内仍然是非常现实的危险。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月27日广播】北京电台昨晚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周扬今年10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发表的讲话的内容。周扬副部长在讲话中猛烈谴责了苏联的修正主义。
    周扬副部长的讲话说明共产党中国正在动员学者。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2月27日以《哲学的重要的任务是批判现代修正主义》为题,摘要刊登了周扬同志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该报在附注中说:
    周扬是党内有数的哲学家、文艺理论家。
    估计这个报告是向国内外宣布,中共坚决地实践它的主张,同时呼吁进一步推进目前在全国广泛展开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用理论来武装人民群众。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据通常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的六架苏制米格21型喷气战斗机中已有两架在12月21日自旁遮普的昌迪加尔进行编队飞行时坠毁。
    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这些飞机显然不适合印度的需要,印度打算放弃自己制造米格飞机的计划,而在计划要制造米格式喷气飞机的工厂里制造苏联的地对空导弹。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印度打算制造苏式地对空导弹。
    这些人士说,这些导弹将在作为在印度制造米格式喷气战斗机计划的一部份打算修建的工厂中制造。
    这里人们广泛知道,印度空军发现米格21式并不完全适合它的需要,已建议苏联作一些修改。
    这些人士说,经济和国防统筹部秘书布塔林加姆去年夏天访问莫斯科就防务援助举行会谈时,(苏联)曾表示愿意搞制造地空导弹的工程。美报说印曾向泰勒表示印不赞成建米格机厂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2月18日刊载哈里逊17日从新德里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
    据悉,印度当局向来访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表明,目前,这里不赞成米格机计划,也没有向莫斯科交涉执行这项计划的贷款。但是,由于卸掉了米格飞机工程的财政负担,预料印度将会相应地加紧进行从莫斯科购买地对空导弹的事宜。

【本刊讯】美《星期六晚邮报》12月7日刊载卡诺(他不久前曾去台湾,并且访问了蒋介石——本刊编者)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蒋介石:支离破碎的门面》。摘要如下:
    美国的一些职业外交家、情报人员和军事权威都一致毫不含糊地认为,蒋的卷土重来的希望是极为渺茫的。因此他们不主张美国牵连到一种冒险行动中去,正如其中有一个人所说,这种冒险行动“成功的可能性甚至不到一半”。专家们找不到有什么迹象支持国民党所说中国内部不久就要发生起义这种武断的说法。他们也不赞同蒋所说他们的进攻将引起暴动的说法。
    大多数具有独立见解的军事专家认为,国民党人严重地低估了共产党中国地面部队的力量和本领。
    共产党的交通设备尽管很简陋,可是它却能迅速地部署这些部队。当蒋去年谈到要发动进攻的时候,北京只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把七个师运到沿海地区。一个美国军事观察家称这种行动是“后勤工作者的奇迹”。从纯技术观点来看,一些职业军人对中国共产党去年秋天在中印边界战争中所运用的战术也有很深印象。一个研究过这场冲突的军官说,“‘他们在对一个阵地进行迂回包围以前决不进攻。他们在整个战役中损失的不过是一只卡宾枪。”他说:“他们从朝鲜战争以来已经学到了不少东西。”
    蒋曾声称,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中国人民,希望蒋大元帅成为他们的救星;西方专家在听国民党人谈话的时候,对这种说法也表示怀疑。
    蒋痛苦而麻烦地遇到了美国态度发生重大变化的危险,特别是在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在表面上,美国的政策似乎只不过是保持现状。但是,这种政策正在以一种悄悄的、探索性的、长远的方式逐步发生演化。
    美国在捆绑蒋的手脚的时候,正帮助把福摩萨发展成为一个在经济上能自主的国家。简言之,美国正在抱着讲究实际的态度慢慢地走向一种被错误地叫做“两个中国”的立场。其实这是一种“中国—福摩萨”政策。
    在福摩萨,美国已尽一切力量来冻结蒋的部队,并使他们严格地处于防御状态。根据每年总额大约达一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计划,国民党人接受了各种自卫装备,从步枪一直到奈克—宙斯地对空导弹。然而,尽管他们一再提出要求,他们却得不到进攻性武器。如果蒋决定入侵,就有空中掩护、供应和再供应的问题。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士气问题:国民党的普通士兵想去打仗吗?
    国民党陆军大约有四十万人,其中约只有一半人是处于战斗准备状态。有人说,国民党这支军队“用于防御嫌多,用于进攻嫌少”。像海军里将军比舰只多的情况一样,陆军的高级军官也是够多的。国民党军队的士兵大部分是年轻的台湾籍的义务兵,他们能否用于战斗是很可疑的。他们的士气也提不高,因为一个士兵每月的薪金是七点零六美元,而且军官里几乎完全没有台湾人,百分之九十六的军官是大陆去的人。
    国民党人承认,向大陆进行大规模的入侵行动是不可能的。但是虽然在福摩萨有一千多美国顾问和其他人员注意蒋的部队的行动,蒋很可能可以在不让美国事先知道的情况下偷偷地把多达一个团的兵力运过海峡去。有些人注意到这个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言语中有一种绝望的调子。他们认为,他可能卤莽地企图在中国沿海地区获得一个滩头阵地,从而使美国面临既成事实。
    美国一个重要的外交家同意这种说法,他说:“他指望通过某种方式把我们卷入一场冲突,而他自己并不冒自杀的风险。我们必须使他忘掉重返大陆这件事,相反要他把精力集中于福摩萨的经济。”
    政府和军队里满是年纪比较大的大陆去的人,他们做梦也想着他们的老家。到处都有说明他们害着怀乡病的迹象——在供应他们家乡菜的酒馆里,在点缀着中国风景的他们房屋的照片中,甚至在以某些千里迢迢的故乡城市为名的街道上都有。
    福摩萨本地人以五对一之比超过“外来客人”,他们希望占统治地位的大陆去的人赶快走开。
    如果蒋不能在他的风烛残年实现他光复中国的诺言,他这样长期来支撑的门面将会支离破碎。某些预言家预见到国民党领导人之间将出现争权夺利的斗争,士气涣散的军官将迸发出失望和愤激情绪,大陆去的人和福摩萨人之间很可能发生摩擦。
    某些国民党人可能尝试同中国共产党人打交道。由于许多人在感情上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也许不会去管意识形态如何;事实上,有几个人并不掩饰他们对中国共产党人去年对印度作战时取得的胜利感到的自豪。有一天晚上,我同一个年轻学生单独吃饭,我问他,“你认为谁是亚洲最有势力的人物?”他马上回答道:“蒋介石。”我放低声音再问他:“你真是这样想吗?”这个年轻人什么也没说,他在一张小纸片上草草写了“毛”字,然后急急忙忙把纸放在烟灰碟里烧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