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金属》杂志一九六三年十五卷七期报道:煤——今后四十年内,美国煤的需要量将稳步上升,但能源用煤百分比的下降趋势将继续存在。下降速度极为缓慢
    ——在公元二千年前煤与其他能源之比将再减少一半。
    煤的气化或是液化可望降低或甚至改变这种趋向。煤的储藏量极为丰富,可以满足比四十年还要长的时间内的需要。
    金属和非金属——公元二千年时对钢的需要量将增加百分之二百,铝增加百分之八百,铅将增加百分之一百。
    铁和钢——如以体积作为比较标准,则一九六零年钢铁为百分之九十,铝为百分之五点六。一九八零年,这些比例将各为百分之八十四点五和百分之十一点二,二千年时为百分之七十九和百分之十七。
    直至二十世纪末,对钢铁不断增长的需要将超过美国国内现有铁矿石的储藏量约百分之四十。由于成本高,目前对大量国内低品位矿进行了部分开采。
    铜——美国铜矿石的储藏量中含有约五千万吨金属铜,今后的需要量为一点一亿吨。资本主义国家的储藏量约为所需供应量的二分之一左右。但还有大量含铜量低的矿石估计会对供应产生极大影响。
    铅、锌——美国铅的国内储藏量约为今后需要量的三分之一;资本主义国家对铅的需要量超过储量的百分之二百,锌超过百分之五十。
    锰——美国锰的国内需要量目前每年为十万吨左右,估计二千年时将增加两倍。美国的锰是依靠国外供应的。在资本主义国家锰的储藏量超过需要量不多的情况下,看来还需要考虑从新勘探的矿床、邻近轧钢厂的渣堆和海底矿球中来得到增加的产量。
    与此同时,炼钢生产中锰的单位需要量将大量降低。
    铁合金——钼在较长时间内可以满足国内需要和提供大量的出口贸易,但是镍的储藏量在二十年后将感不足。
    铬、镍的供应取决于主要矿石以工业规模开采的便利与否和费用等因素。
    非金属矿物——非金属矿物(石灰、岩石和砂;盐;作肥料用的钾碱和磷酸盐)的储量丰富。
    因为全世界从酸气和油中回收硫的数量有所增加,今后硫的前途颇有希望。
    例如石膏那样的取代材料的大量供应可以缓和硫的暂时困境,而在今后四十年内这种情况还可能有所发展。

【本刊讯】日《工业新闻》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报道:新日本电子工业公司制成一种超小型电动机,其直径六毫米,全长十五毫米,重十五克。电动机为圆柱形,其大小相当于半支香烟。额定电压为一点五伏,但在零点五至一伏下也能通过转子线圈数的调整进行起动,转速为每分钟三千转。电动机的结构与一般的不同,在与旋转轴成直角的方向上装有圆盘形永久磁铁,用来构成磁场,并在此磁场内装有转子。
    在转子结构中,和旋转轴平行地安装着杆状纯铁磁极,磁极上绕有零点零七毫米的线圈。这种电动机适用于小型通讯装置、电气计算设备、无线电高空测候器、雷达和人造卫星。

【法新社东京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日本三菱电器公司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彩色电视机,据称是最经济、最小型的一种。
    三菱公司昨天为它的新产品揭幕。这架小电视机有一个六时的银幕,据称将于明年三月左右面世。.

【美联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二说,世界的和平可能取决于北京是否认为好战的政策会“得到好处”。腊斯克谈到中国侵略印度和侵入拉丁美洲和非洲。
    他说:“我们毫不怀疑北平的好战。”接着他在明显地提到法国承认一事时说:“我们认为,如果北平当局认为好战政策会带来好处,认为这种政策有利可图、可以得到收获,那将是一个严重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可能关系世界的和平,而我们希望设法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这个问题有很坚定的看法的原因。”
    腊斯克说,他并不认为北平在今年秋天会被接纳参加联合国,后来他补充说:“我说这番话并不是说我心目中有任何其他日期。”
    他在举出共产党中国必须克服的许多障碍时说:“我们离开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任何全胜的行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在西方同共产党集团举行战略物资贸易的问题上,腊斯克说美国的态度是“我们反对向共产党国家出售战略物资”。
    腊斯克在答复关于中国共产党政府是否有可能改得好起来这一问题时说:“我想对这个问题比较详细的答复是未来的遥远的事情……我预料我的某一个继任者将必须处理这个问题。”

【本刊讯】英《电气时报》一九六三年一四四卷四期报道:美国艾利斯—查默斯公司制造了能产生五??功率的燃料电池。该电池采用了空气和廉价的碳氢化合物燃料,例如煤油和柴油。
    据称,这种试验型装置是空气呼吸式燃料电池。电池采用碳氢化合物蒸汽「裂化」获得的氢气作燃料。
    此种燃料电池装置重约一千磅,体积为二十五尺三寸。它可以代替数千个军用发电装置,在雷达、通讯装置、指挥台以及野外医院中使用。

【美联社密执安州底特律二十九日电】星期三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说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一个巨大错误”。
    艾森豪威尔说:“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中仍然背着一个侵略国家的罪名,并且它从来没有放弃它宣布的靠武力占领福摩萨的目的。”
    艾森豪威尔还说,他相信共产党中国“目前仍然有一些我们在朝鲜战争中被俘掳的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在社论中建议美国接受“两个中国”的概念,还要国民党中国认识到它不可能重返共产党大陆。
    这家报纸说:“法国希望承认北京,而保持同台湾的联系,但是两个‘中国’现在似乎都希望巴黎抛弃对方。这一三角关系的逻辑需要法国最后选择北京。
    “因此蒋介石政权必须清醒过来,认识到它唯一现实的途径是丢开代表大陆的梦想,而保持台湾。”

【南通社纽约二十四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对古巴实行禁运显然没有达到目的。考虑到卡斯特罗总理访问苏联的结果以及哈瓦那和西方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这家报纸指出,除了苏联在援助古巴以外,除了哈瓦那和北京之间的贸易增加之外,英国、加拿大、法国和西德同古巴的贸易正在进行,同时古巴同西班牙、意大利和日本之间的贸易会谈也正在进行。
    《纽约时报》最后说,其他国家显然没有理由要求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纽约这家有影响的报纸注意到,事情越来越明显,美国不能防止其他人同古巴进行贸易。

【本刊讯】法《回声报》二十七日刊载了让·肖维尔写的文章。题目是:《承认中国有利于法国在东南亚的发展。巴黎在亚洲的活动中心仍然是越南》,摘要如下:
    今天,法国能够在新的基础上恢复在亚洲的行动。它为此拥有一个出发基地,这就是南越(不能完全把北越除外)和柬埔寨。此外,虽然法国的私人投资已被北纬十七度的当局取缔,但在这条界线以南却不一样,在这里一切主要的东西依然保持着。
    ……只消提一下在日本开始的、旨在各方面发展法日关系的工作就行了。
    另一方面,必须指出法国以为期十年的贷款形式,参加了印度的财团和巴基斯坦的财团……
    法国在印度尼西亚的努力似乎是特别值得注意的。事实上各种企业都被要求在这里修建一个水坝、一个机场和扩大港口设备。
    面临着美国的推进,我们必须不忽视任何机会来肯定我们自身的和我们能够带来的作用。这一作用是无可争议的。在西贡和世界其它地方都看到人们有避免同美国单独打交道的愿望。如果公开地宣扬这一点,那是一个错误。如果无视这一点,也是一个错误。
    泰国是法国过去不大关心的一个国家,如果不是在政治力面和外交方面如此,那末在柬埔寨和老挝的一些边境问题上是如此。人们在这个国家似乎看到了同越南一样的想使接触多样化和同更多的国家交谈的愿望。泰国同法国的关系也不受有时使人恼火的争执的影响。我们在印度支那的地位看来不再仅仅是在南亚欣赏风景而已,无疑地我们在那里可以找到对这两个国家采取有利的行动的可能性。
    这一点对于我们从未与之发生过龃龉的马来亚,似乎也是适用的。

【本刊讯】香港《大众日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三日消息:美国亚米丽加无线电公司发明了一种由电子操纵的签字鉴定机。大凡文书上的字迹或签名模糊不清时,只要把不清楚的部份插入该机内,然后在这机器顶端中央白色长条部份,显出清晰的字迹。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美已把约翰逊总统和戴高乐之间可能会谈的问题完全抛开了。
    这些人士说,自从第一次就能否在马提尼克举行会谈一事进行试探以来,没有就此事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外交谈判或会谈已有数周之久。肯尼迪被刺后,戴高乐前往华盛顿参加葬礼,在那里同约翰逊就一九六四年早日举行会谈这一原则达成协议。
    但是在会谈地点问题上发生了矛盾。法国认为法国总统再也没有义务在美国领土上对新的美国总统“首先”进行访问。
    美国认为,要是举行会谈,应在美国领土上,虽然美国人士认为,已经成熟而可以进行有成果的讨论的问题寥寥无几。
    法国承认北京并未使这种看法发生变化。
    美国现在已把约翰逊—戴高乐会谈这件事完全抛开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白宫今天宣布,约翰逊总统的特别顾问施勒辛格辞职,以恢复他的历史写作生涯,写一本关于肯尼迪总统任职年代的书。
    施勒辛格是白宫中辞去职务去写作关于被刺的总统的著作的第二个高级助手。第一个人是索伦森。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二十七日电】古巴贸易代表团今天从哈瓦那乘飞机来到这里,同时,据信,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正在要求西班牙元首佛朗哥停止西班牙同古巴之间处于萌牙时期的贸易。
    西班牙同卡斯特罗迅速地增加贸易,这使美国感到不安,但是佛朗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表示他要停止这一贸易。西班牙派—造船技师
    去古巴
    【美联社马德里二十五日电】西班牙星期六派遣了它的第一流海军造船技师到哈瓦那去。可靠人士说,他到古巴去是要缔结一项为卡斯特罗政权建造货船和渔船的协议。
    这项协议将是对卡斯特罗消除美国经济抵制的影响的努力的一项重要帮助。

【本刊讯】日本《远东钢铁贸易报告》一九六三年六月报道:一九五三年至一九六二年的十年中,日本钢铁产品的出口量有了很大的增加。
    一九五三年日本共出口了八十三万吨钢铁制品,而到一九六二年时,出口量已达四百一十三万吨,即在数量上增加了四倍,在价值上增加了三倍。一九六二年日本向美国出口的钢铁产品占其出口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五,向亚洲各国的出口量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历年来日本向大洋洲出口的钢铁制品增加很快,如一九五三年时仅占百分之二,一九六一年时则达到了百分之五十。
    日本出口的钢铁产品中最多的是普通成品钢材,其次是特殊钢(包括不锈钢)和二次制品,生铁和半成品的出口量在逐渐降低。在普通成品钢材中,盘条及冷轧钢板有所增加,而钢轧、棒钢、钢板的出口量已经下降。
    世界钢铁产品出口总量一九六三年为一千八百五十万吨,一九六二年增加到三千八百万吨。在世界钢铁产品贸易中,日本所占的比重十年来增加很快,已由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四点三增长为一九六二年的百分之九点七。